Snmr Miri   4月26日上午6:19
「離苦得樂」就是法界大圓的最根本內容:

離苦得樂就是法界大圓的根本內容.jpg

Snmr Miri 任何一種法門,其法門進路,必然就是一種…讓修習者能「離苦得樂」的過程。
Snmr Miri 所以,每一個法門,必然都具有底下這些「離苦得樂」的進路…來引導我們証入「究竟涅槃」。
●妄為明覺→非理作意→如理作意→能所雙泯→法爾如是
●忍不住→追逐妄識→求不得→無所求→法爾如是
●本能→避苦逐樂→知苦離苦→常樂我淨→法爾如是
●求生→滿足欲求→放下→寂滅→法爾如是

Snmr Miri 也就是說:
●一切法界實相,本來是在「法爾如是」之中。唯,以「妄為明覺」故,竟以「忍不住」的生命「本能」,以「求生」的意志力…來努力的活下去……
●為了活下去,甚至會以「非理作意」的方式來「追逐妄識」,並以「避苦逐樂」的聰明機巧來「滿足生命的欲求」……。
●由於「非理作意、追逐妄識、避苦逐樂」並不能「滿足欲求」,於是開始轉而「如理作意」,並在了知「求不得」的智慧中轉念…進而懂得「知苦離苦」,然後願意把沉重的〝苦〞心…漸次的「放下」……
●當我們懂得「知苦離苦」而開始「放下」的時候,以禪定力增強故,能漸次於「能所雙泯」中「無所求」,也越來越能深入「常樂我淨」而証入「寂滅」……
●以「寂滅」故,能〝寂滅現前〞而〝獲二殊勝〞,於是在〝即能即所〞中洞見「妄為明覺」乃是一種「法爾如是」。於是……這一趟法界大圓…除了証明了本自具足之外,還賺回了整個法界的寶藏。
●以「法爾如是」故,然後,得以不可思議究竟涅槃!讚嘆!

Snmr Miri 如果有人略微証得「空性」之後,就志得意滿的以為從此可以「無修」了,那…就是一種「很無知」的笑話了。(不過,還是祝福就是!)
這種「無修」,暫且先當做一種很感性的語言來自我安慰就可以,切莫當真!(註:一當真就會變成禪病。)
.
註:真正的「離苦得樂」豈是在「寂滅」之後就能了事的?因為,接下來三大阿僧祇劫的進路,絕不會比之前的「見空性」的「修行」還容易,因為那道橫在眼前卻看不到的「無明即無無明」關卡,同樣是一道不可思議而難以跨越的「銅牆鐵壁」啊!
(正好,下一篇檔案資料,有一個很好的例子。)
Snmr Miri ●那種「無修」,暫且先當做一種很感性的語言來自我安慰就可以。
◎「法界論」的論法是很明確的…如是便是如是,不會用「感性」的心情或語言來自以為「是」。
◎簡單的說就是:唯「實相」是論。也可以說是:唯「法爾如是」是論。
◎不過,也真的能理解一時因「當下觸發」而驚嘆「虛空粉碎」的那種「真實(高潮)」感受就是!
Snmr Miri 以「實際」故,「法界論」從不「頑空」!
Snmr Miri ●接下來三大阿僧祈劫的進路,絕不會比之前「見空性」的「修行」還容易……
◎要洞見橫在眼前的那個「無明」,豈是那麼容易哉?
◎要見「無明」是怎樣的「法爾如是」,豈是那麼容易哉?
◎要洞見「無明即是無無明」,豈是那麼容易哉?
◎要洞見「無無明,乃至無無明盡」,豈是那麼容易哉?
◎要「無無明盡 乃至究竟涅槃」,豈是那麼容易哉?
◎要「究竟涅槃 乃至法輪常轉」的時候,且到「法輪常轉」的那個時候,再來說「無修無証」,不遲。


Snmr Miri 今天有空,看了篇有關「如來藏我」的佛教文章。總覺得大家好像都一直在文字中過於「感性」的理解,或過於「客觀」的學術研討,反而錯失了「如來藏」的真正含義,以致於說了老半天…都一直沒有抓到「如來藏」的癢處……
是都一直沒有說到我想要看的重點啦!
待這幾天,有空的話,且用「法界論」的角度來說說看什麼是…「我」→「如來藏我」→「我界」→「眾生界」→「諸法無我」→「無我之藏」→「出纏如來藏」→「如來法身」→「一真法界」→「我」…的這個「圓」的進路。
Snmr Miri 不過,一看到這麼一大堆頭的「進路」就好像暈了?有點懶得講了……
也或許……,已經講完了????
是的,如果懂得「法界論」的心物相應…,那所謂的「如來藏我」,其實就可以如觀掌中珍……
而其重點就在,只要我們能了解什麼是「我」?什麼是「無我」?什麼是「法界一體(如來藏)」?那…這個「圓」的進路,其輪廓大概就已經全部現形了。^^
Snmr Miri 但,不管如何,我們都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我」才可以!
禪宗,會參「我是誰?」
「法界論」則不這麼參,因為「法界論」會問:為什麼會有「我」?

Snmr Miri 註:「法界論」要的是…條理分明的直接答案,而不是那些感性而瞎猜的心情語言。
Snmr Miri 原以為…要解釋「如來藏之圓」可能會很麻煩……
但是,剛剛和「唯識之圓」的圖…對照一下,好像同樣的圖…只要稍微應用一下就可以…同理可証了?
以「同理可証」故,發覺,真的是一法通萬法,而且就是要懂得「如來藏」義,才能更懂得「法界論」到底是在說什麼!
不,應該是說,就是要先懂得「法界論」,然後,我們才更能知道「如來藏法門」到底是在說什麼!因為……(略)
讚 · 回覆 · 1 天前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