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4月27日上午5:56
《認識如來藏》
若能看懂「法界論」,那麼想要了解「如來藏」,就有如在掌中觀摩羅果一樣的簡單。
甚至也可以很清楚看到:
如來藏,在「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本來就存在的狀態下,會是怎樣的相應而「法界大圓」!

如來藏之圓.jpg

Snmr Miri 原以為…要解釋「如來藏之圓」可能會很麻煩……
但是,昨天和「唯識之圓」的圖…對照一下,好像同樣的圖…只要稍微應用一下就可以…同理可証了?
唯識之圓.jpg
Snmr Miri 以「同理可証」故,發覺,真的是一法通萬法,而且就是要懂得「如來藏」義,才能更懂得「法界論」到底是在說什麼!
不,應該是說,就是要先懂得「法界論」,然後,我們才更能知道「如來藏法門」到底是在說什麼!因為……(略)

Snmr Miri 《轉貼》
Snmr Miri: 這樣的翻譯,真的有點糟糕。
難怪,蕭大到最後…也只能用「密義」來自圓其說了。
94616781_2718073908303197_8809485426021629952_n.jpg
Snmr Miri 如果不了解「心物本有」和「心物相應」,那麼想要懂得「如來藏」這三個字的真實語義,是有困難的。
一般人也只能用很抽象的形容詞來形容而已,尤其是對只研究「性空」的人而言,「如來藏」的語義,對他們來說更是一種障礙,然後,最多也只能了解「如來藏性」而已,無法從「如來藏」的實相中,看到如來藏的「體性用相」!

Snmr Miri 簡單的說,「如來藏」最基本的語義就是「有情與無情 共一如來藏」,也就是說「如來藏」包含了「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
又,若從《楞嚴經》的角度來看,「如來藏」就是包含了「識.見.空.風.火.水.地,七大如來藏」。
然後,更廣泛的語義,當然就是指…心物相應之後的一切「法」了。
Snmr Miri ●「如來藏」最基本的語義就是「有情與無情 共一如來藏」,也就是說「如來藏」包含了「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
◎這就是如來藏的…圓成實性,並於這兩個「實性(體)」的當下…本來就具有了…依他起「性」。
.
「如來藏」更廣泛的語義,當然就是指…心物相應之後的一切「法」了。
◎這就是如來藏的…依他起「用」,和起用之後的…依他起「相」。
Snmr Miri 從「如來藏」的「體→性→用→相」,我們將可以很完整的看到「如來藏」的真實語義,一點也不會用模稜兩可的抽象形容詞來含著鹵蛋講話!然後,我們就可以很精準的走上自己所懂得的進路!而不會在感性的、空性的、悟言悟語的…心情中,誤以為有悟!
Snmr Miri 了解如來藏的「體性用相」之後,就不會在「體」上…爭怎樣的「絕待獨一」,也不會在一切根塵陰處界的「相」上…爭有「幾個」如來藏。
https://iamwhoiam999.pixnet.net/....../348497446-%E7......
答曰。一切眾生一切諸佛。唯共一如來藏也。…? @ iamwhoiam999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Snmr Miri 註:「絕待獨一」是指「空覺」時的那種狀態,但若把這種「絕待獨一」拿來設定在「事實的實相」上,那以後想要「寂滅現前」來「獲二殊勝」而「事事無礙」就很難了!
因為這種想法,到最後,就只能在自己的「空大」的『覺受』裡面「絕待獨一」……,然後在其「空然覺受」之外,渾然不知尚有個「小米粒」存在,更徨論其它。
鄭來也 看見王虎的論點就好笑
Snmr Miri 看不懂的人,也會因他的「自信」而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
Snmr Miri 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
「絕待獨一」是指「空覺」時的那種狀態,但若把這種「絕待獨一」拿來設定在「事實的實相」上,那以後想要「寂滅現前」來「獲二殊勝」而「事事無礙」就很難了!
因為這種想法,到最後,就只能在自己的「空大」的『覺受』裡面「絕待獨一」……,然後在其「空然覺受」之外,渾然不知尚有個「小米粒」存在,更徨論其它。

張武雄 Snmr Miri 🙏
鄭來也 這叫滅相真如
Snmr Miri 所以,什麼是「絕待獨一」?
其實,「理」「事」相混而不相融的人,想要通過「理事無礙」這一關…是很困難的,更別說「事事無礙」。
因為他們會用「感性的理」把「事」圓融掉,然後「事」就變成被「理」所「理解」的一種「理」,於是就錯失了…本來就是「事實」的實相!
職是之故,這種「理事相混」而「以理偷事」的人…就只能在個人的「理悟」中一直述說他所以為懂的「理事圓融」,然後就落入了自己所以為的「絕待」裡面,並錯以為這樣就是『無』事的實相……
他們會以為這樣的「寂滅」就是…不受後有的「絕待獨一」,然後……一切「涅槃」。!
而這種人,事實上,也一直在追求這種「寂滅式」的「共一如來藏」!

Snmr Miri 「法界論」則不這麼看,至少「寂靜涅槃」還不是「究竟涅槃」。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清淨因和雜染因,其實都是依附如來藏」的角度來加說明,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如來藏」就是怎樣的「體→性→用→相」,和怎樣的「本有」。
《勝鬘經》有云:「生死者依如來藏,以如來藏故,說本際不可知。」,然後,我們就是要用「生死者依如來藏」來看看「如來藏」會是怎樣的「本際」和「常住不變」。
鄭來也
Yau Vivian
一顆星球的爆炸就會形成一個光點,也就是天空上的星星,萬物由這個光形成,也由這個光毀滅,形成與毀滅的本體就是虛空,萬物跟光跟音只是因緣聚合的作用,然而最珍貴的是心意識,以光以音都不得見如來,如來就是這個心意識!見相非相的真實義!
Snmr Miri 只要妳「心物不混淆」,那將有能力在「見相非相」裡面看到「非相」的真實義。
Yau Vivian Snmr Miri 智慧財產權
Snmr Miri 在實相裡面,沒有智慧財產權。
Yau Vivian 有什麼?
Snmr Miri 有這些可讓我《轉貼》:
Yau Vivian: 宇宙就是人類妄想出來的。人類的無知所以只會妄想。
Yau Vivian: 科學家亂猜你也相信。沒有一個科學家去過其他星球。都是胡扯。
Yau Vivian 事實
Snmr Miri 這種「事實」妳也相信?
那…這不就是妳自己所謂的「胡扯」?
Yau Vivian 胡扯就是事實
Snmr Miri 《轉貼》
Snmr Miri: 這個地球就是其他星球眼中的其它星球。
如此當下而明白的事,妳都無法相信,那就繼續相信妳的胡扯囉。
Yau Vivian: 其他星球你確定過有人?還是你在胡扯?
Yau Vivian 你見過那個其他星球的人?
Yau Vivian 還是繼續你的胡扯?
Snmr Miri: 應該是我在胡扯啦!
別的星球也或許住有不同樣貌的眾生(天人)吧?
但,我不會像妳一樣那麼斬釘截鐵的說…科學家或六道眾生…就是一種胡扯。
Snmr Miri 《轉貼》
Yau Vivian: 或許就是胡扯
Yau Vivian: 沒有或許,是就是,有就有,
Snmr Miri 那跟妳對話的這個小米粒,是事實?還是胡扯?
Snmr Miri 詭論,於事實無益,81!
Yau Vivian 你別再自以為是了
Yau Vivian 那才是無益
Snmr Miri 哈哈哈~~~,還會看到別人自以為是啊?
我無益可以自我收山,妳有意那就請繼續吧!
Yau Vivian 我有意生生世世了
Snmr Miri
Snmr Miri
●「如來藏」最基本的語義就是「有情與無情 共一如來藏」,也就是說「如來藏」包含了「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
◎註:另一個基本語義就是…必須含有「無我之藏」。
◎這個「無我之藏」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無我之藏」,那麼佛法的「如來藏」和外道的「神我」,將沒有差別。
◎至於什麼是「無我之藏」,事實上就是指「人無我」和「法無我」。
◎而這樣的「無我」,在「法界論」的論述中,皆可以很清楚的明見其內容。因為其重點就是在…「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和「體性→用相」的這個理路上。
◎所以,「法界論」的「心物本有」,絕對可以將「無我之藏」的法義…演繹得淋漓盡致。
◎這也絕不是一般在說「如來藏性」的人,以為只要說是「性質」的「性」,這樣就可以「無我之實體」而不同於「外道」了……。牛頭不對馬嘴呀!
◎「法界論」,將可以讓我們很清楚的分辨出…什麼是「如來藏」和什麼是「外道」。待晚一點,再來畫一張圖,來比較一下這兩者的差異……

Snmr Miri 一般「空宗」的人,大概都是用底下這種說法來看「如來藏」吧?
(((總括而言,「諸法無我」是釋尊為了破除一般人的妄執而宣說的,是佛法的「最甚深處」,亦是究竟了義的。至於富有「真我論」色彩的如來藏說,是為了「開引計我外道」和「畏無我」的眾生而說,亦有其獨到的立場。雖然屬於不究竟、不了義的學說,但其目的在化度眾生,使他們信受佛法,這就是佛說如來藏的意趣了。http://www.buddhismmiufa.org.hk/....../comparison.htm
Snmr Miri 這樣的「空」思想…想要了解「如來藏」的真實義 有困難的。更別說其他的什麼空空道人了。
其實,只要能確定什麼是「無我之藏」,那麼一般所謂的「諸法無法」和「如來藏」,質實一點衝突也沒有。
甚至可以說,就是要有「無我之藏」,我們才能真正了解不同於外道神我的「如來藏」是什麼。
簡單的說:真正的「如來藏」必須是含有「諸法無我」,甚至是本來就含有「諸法無法」的內容才可以。
而這樣的理趣,早在「法界論」之中……
Yau Vivian 斷人無益
Yau Vivian 無益的文字
讚 · 回覆 · 10小時前10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