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 4月12日上午5:52  · 
「法界大圓」裡的各種名相……
以……故,這些「名相」…其實都有其各種層次的語義。
因此,若我們無法了解其「各種道次第」的內容時,就很容易依自己的思路…把「阿公的兒子」和「兒子的老爸」強認為是同一個人,或認為必然是兩個人……
然後,大家就在「同一個人」或「不同一個人」中…有了牛頭不對馬嘴的爭執,還一直在爭「我的執才是對的」的各自所以為的真理。

在法界大圓裡的各種名相…….jpg

Snmr Miri
其實,在此圖中的「名相」,我已經儘量的用「大家都能接受的習慣用詞」,再「分別」放在各種層次裡面……。
這是希望「不同思路的人」都能因這幅圖而看懂「各種名相」…其實都含有它們各自的層次語義……
Snmr Miri
之前已經有畫過「各種名相的層次語義」,例如「空性」、「真如」、「法界」、「法性」、「無生」……
https://snmr9999.pixnet.net/....../326142261-%e7%a9%ba......
空性的各種層次。空的各種涵義。 @ Snmr Miri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Snmr Miri
「法界論」可以看到「法界大圓」裡的「各種層次的道次第」,不會執其「名相」的自以為是,因而,若碰到只會「依文解義」的人,就只能避開,然後合掌歡喜。
其實,只要對論一兩帖就能知道其人的「思路層次」了,唯,只能儘量說明「自己的看法」而已,然後,其它的,別人是否會繼續糾結,那已經不是「我」的事。

Snmr Miri
以能夠看到「法界大圓」故,個人的執見…會執在哪一個層次,甚至是怎麼執的,其實都逃不過「法界論」的火眼金睛。
當然,也能夠看到…一個人很辛苦的進路啦,因此,也誠心的祝福就是!
Snmr Miri
註:由於自覺於自己的「一個執念二十年」,甚至這一念可能就是好幾世的「根性」所導致,因而很能體諒執於自以為是的人…會是怎樣的求出無期。(詳見:「亂畫漫畫(p.57頁..重生)」。
因此,若還和這樣的人爭強鬥勝,那怎麼會有能力原諒「過去的自己」呢?阿彌陀佛!

Snmr Miri
同樣的「涅槃」,如果我們不了解「各種層次的法義」的話,那麼這個涅槃就會和那個涅槃打架,然後說…你的涅槃不是涅槃!
各種涅槃....jpg
Snmr Miri
同樣的「法界」,如果我們不了解「各種層次的法義」的話,那麼這個法界就會和那個法界打架,然後說…你的法界不是法界!
兩種法界....jpg
Snmr Miri
也會很破邪顯正的說…你的法根本就不是法!只有「我的佛法」才是「佛」法!

Snmr Miri
如果我們能懂得「心物相應就是法」的這種根本原理的話。那麼,我們將有能力更清楚的看到這個…「法」界…裡面的種種「法」是怎樣的法,而不會被法所法,更不會被界所界。
也就是說,我們將有能力了解「法」的來龍去脈。然後,能知道說話的人:到底是站在哪一個角度…在說什麼「法」。

Snmr Miri
然後,我們就有能力在「始終」之處,法界大圓而無礙。不會一直在自己所執見的「圓」中…團團轉的自圓其說……
可能會團團轉的法界大圓.jpg
Snmr Miri
究竟涅槃就是究竟涅槃。
但,為什麼最後…,卻又會變成「被心所認知」的一種法呢?
耐人尋味啊!
Snmr Miri
懂不懂得這個「耐人尋味」,然後讚嘆之。那…這就是各人的智慧了,與我無關。因為,我已「醉」在這個法界大圓之中,然後…妙哉!妙哉!
Snmr Miri
是的,若把「能所雙泯」之後的究竟涅槃,再當做是「所知」的「所」來「所」的時候,那這個人的邏輯理路不團團轉也難啊!
而,之所以會如此,那是因為……(略過)。

Snmr Miri
是的,言語道斷,豈只是「唯名性空」而已哉?豈只是「諸法空相」而已哉?豈只是「唯識虛妄」而已哉?豈只是「寂靜涅槃」而已哉?豈只是……?
因為,「實相」從來就是如此的「法爾如是」啊!然後,才有「究竟」的「心行處滅」可言。
Snmr Miri
註:由此可知,「言語道斷 心行處滅」的語義內容,也有很多種「層次」可論(略過)!(ps..只要能知道「法界大圓」的進路,就能知道各種感悟的層次。或若能知道各種「空義」的道次第,也能知道各種「空境」的感受是如何。)

鍾月枝
您的説法,及譬喻,令我非常喜愛閱讀!很感恩您~
Snmr Miri
也謝謝月枝,讓「法界論」又找到了知音,不致於那麼孤獨,感恩!^^

曾雍斌
昨晚我作了一個夢,夢到朋友欄其中一個四個字的名字清清楚楚,是我老爸虛設的帳號,所以他再用另一個朋友名義的帳號在臉書跟我對話的是我老爸。
曾雍斌
字在夢中告訴我的,不是現實生活上得知的情況下,所以我很清楚這個名字,但屬於遺忘狀態,除非這個四個字的帳號後續有出現跟我互動或被我看見,我一定能發覺認知清楚就是這個帳號。

김일남
您可以用本有定义空。我就用空还原您的本有。您画了这么多的空,也用法界论说明了这么多的空。请问哪一个是空的本体。佛是用手指指了月,可是手指不是月呀。您可以用法界论说明空或是用图画定义空。可是您说的只是空的表象不是空的本体。更谈不上空性。因为很想把指月这只手变成月。因此您只看到法界论的定义看不到法界论定义后的结果。甚至出现不同的结果时您是返回法界论而不是结果本身。因此颠倒指月的手和被指的月。再一次说明佛法不是本体,更不是本有。而是看清本体,看清本有的工具。
曾雍斌
人有理性.感性..之分.....佛性無有分差別心。
該躲的時候還躲,該防的時候還是要防,不論如何面對都要當心處理,小心為妙。
正(證)所謂:謙受益,滿遭損。
김일남
曾雍斌 您被您自己的框框住。可是别忘了也有无框的观点。如果无框处也能立身时您还想在有框之处吗?
 · 回覆 · 分享 · 1天
底下的對論略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