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mr Miri   2022.12.14...上午7:12
當「入定」而「法空」而「一切皆空」時,唯剩一片「清淨無染的自心」,這時,我們稱這種狀況為「自內証」。也就是「証(悟)」自己與一切「外境」一點關係也沒有,而這也正是「法界論」所說的「心物不相應」。

5.唯心→自內証.jpg

Snmr Miri
這時所証悟的「空」,或說這時候的「唯心」…有三種涵義:1. 一切外境皆空,以外境不在心內故。2. 自心清淨無染,以妄識執見盡除故。3. 總的來說就是:以清淨無染故,心的「能認知」與「所認知」頓然消失,於是…「諸法皆空」。
張武雄
我理解了這種空境後,行住坐臥練習著「行」於「當下」,這時心沒有過去、未來相,專注於當下, 心空了,頭頂會有能量灌頂,行走於身體各部位,其實沒有人幫你灌頂,都是自內證,自己加持自己😁
Snmr Miri
讚!太棒了!
Snmr Miri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milesherry/posts/5561828803944140/ 力量是來自自己手裡

Sunshine Xu
張武雄 那一個心?
張武雄
Sunshine Xu 不要執著於文字相,心只是譬喻
Sunshine Xu
張武雄 如果只是譬喻,那你能見聞覺知分別,所用的是什麼?你用在見聞覺知的分別,又依什麼建立?
張武雄
Sunshine Xu 我用的跟你用的是一樣的,重點在見聞覺知後的分別,一般都是依自己的所學、所知、習慣和喜好去定義,只要您定義了它,便會堅固執著你的定義,就像您定義楞嚴經一樣
張武雄
這就是無明,凡有「所」ㄨ、「所」ㄨ,皆不是真相
Sunshine Xu
張武雄 那你的意思是,你不知什麼是心了?那一個心?
張武雄
Sunshine Xu 知道知道的那個就是了😆
Sunshine Xu
張武雄 「依自己的所學、所知、習慣和喜好」去定義所形成的心,跟知道『知道』的心,是不一樣的。
張武雄
Sunshine Xu 你先停一下好了
回覆分享3天
O Chi Wang
張武雄 http://www.lingshh.com/34/gaoshanshan.htm
LINGSHH.COM 现象学家

Snmr Miri
●以清淨無染故,心的「能認知」與「所認知」頓然消失……
◎這種「諸法皆空」也就是「諸法無我」。
◎諸法無我的涵義有二:1. 諸法皆空,以心不再被「認知」所妄故。(註:心的認知就是法。) 2. 無「我」之覺受,因為有「能所」就會有「我」的認為,而當無「能所」的時候,想要有「我」也「我」不起來。

Snmr Miri
但,以……故,由於「諸法皆空(無我)」的覺受太過於鮮明與深刻,於是,竟有一些人死死的抓住那種感覺(忘不了那種感覺),然後,就「唯空是論」的…變成了一種「執空」的行為與知見。
※ 於「行為」上,這種人很不願意再回歸到日常生活的常態,常認為那是假的、虛幻的。無法把「有為的意識」轉成「成所作智」而行於日常生活。於是就「與現實脫節」的無法「活在當下」。
※ 於「知見」上,則只能和人論「空」,並很強烈的堅持這種看法,而且還會把他個人所覺受的「空」境…當成是「無上真諦」。這種人將無法知道這種「自內証」只是邁向「法界大圓」的一個轉折點而已,然後,以積習難改故,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實之所無」的頑空之見。
Sunshine Xu
Snmr Miri 十方諸佛及大菩薩呢?他們所見的十方微塵諸國土、山河大地及眾生,都如虛空花本無所有。
看看楞嚴經怎麼說:
●楞嚴經:「 佛告文殊及諸大眾,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見與見緣并所想相,如虛空花本無所有。」
Snmr Miri
是的,「於其自住三摩地中」…,我們當然要「但願空諸所有」,然後…「慎勿實諸所無」!
Sunshine Xu
Snmr Miri 我覺得「成所作智」不是把夢中所見認實有,如果是那樣,那真是「實諸所無」啦!
Snmr Miri
所以呢?
總覺得 Sunshine Xu 兄 一直在『否定』我小米粒所說的「如如境」呀!
張武雄
Sunshine Xu 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三摩地中,見與見緣是「能」,所「想」相是「所」
照字面意來看,三摩地中空無一物,能所沒有著力點,當然無用武之地,但有看到所「想」相嗎?此時說的是心緣自心
Sunshine Xu
張武雄 三摩地不只是心緣自心吧?如果是心緣自心,那見什麼?所見又是什麼?原經文是『并』所想相。是見、見緣、所想。
維摩詰經:「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不動。」
「諸法相」不僅限於自心,見與見緣,當然不是用想的。
回覆分享3天
張武雄
Sunshine Xu 你覺得好就好👌
回覆分享3天
Sunshine Xu
Snmr Miri 我只是把十方諸佛及大菩薩『實際』所證,列舉給大家參考。
我們可以把現實的狀況,與夢境比較,二者實在沒有差別。只不過眾生從來沒有醒過,不知夢醒狀況,所以不知現在的所謂現實生活,與夢中實無二致。
回覆分享3天
張武雄
Sunshine Xu 等您醒了。您可以堅定的給我答案,我也就不用瞎猜了,感恩師兄🙏
回覆分享3天
Sunshine Xu
張武雄 不是舉過很多禪師偈頌了嗎?
回覆分享3天
Snmr Miri
跟Sunshine Xu兄所舉的公案…其實沒有很大的關係。
但,總覺得你還是分不清楚什麼是「萬法」,什麼是「萬有」。因此你的舉例…反而會讓我覺得是你錯解了經論和公案。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瞎猜的而已……
Sunshine Xu
Snmr Miri 萬有和萬法已經解釋多次了。
所列舉的公案,是在跟張武雄兄談「真如本性」,不是在談「萬有與萬法」。
Snmr Miri
^^
Sunshine Xu
張武雄 醒不醒要各人努力吧?我給您答案也是我的,跟您無關吧?看看溈山靈佑和香嚴智閑:
香嚴「在百丈時,性識聰敏,參禪不得。洎丈遷化,遂參溈山。山問:我聞汝在百丈先師處,問一答十,問十答百。此是汝聰明靈利,意解識想,生死根本。父母未生時試道一句看?師被一問,直得茫然。…………屢乞溈山說破。
山曰:我若說似汝,汝已後罵我去。我說底是我底,終不干汝事。」
Sunshine Xu
Snmr Miri 楞伽經:「一切法不生,無性無所有,」
大般若經:「然一切法自性本空、無生、無滅,緣合謂生,緣離謂滅,實無生滅,」
華嚴經:「一切諸法,空無所有,無有常住,亦無起滅,是名智者。」
華嚴經:十忍品「菩薩如是,以如虛空方便,了一切法皆無所有。」
華嚴經:「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如空中鳥迹,眾生癡翳,不能照了。」
張武雄
Sunshine Xu 了
Sunshine Xu
張武雄 👍
回覆分享3天

Snmr Miri
以錯解「自內証」故,於是,這種「唯心」式的「一切皆空」…就會落入可能的三種誤區之中。
Sunshine Xu
什麼是『「入定」而「法空」而「一切皆空」』???
入定時,是心緣一境,如何法空?如何「一切皆空」??
如果這時「一切皆空」,那麼你的意識空了,你見到什麼?如果沒見到什麼,那就是頑空。
如果你說不出見到什麼,那麼所謂入定,你只是猜想的。
Snmr Miri
猜猜,無妨!
不過,最重要的是,以我的資質…也只能用這種猜猜的方式…來走自己猜猜的路了,要不然,能怎樣?所以…敬請包涵囉!
只是,很奇怪的是,Sunshine Xu兄既然還能看到什麼,為什麼會一直來「否定」我小米粒所說的「如如境」呢?好奇怪!

Snmr Miri
從「解六結」的角度來看,「入定」的層次就有許多種(包括各種妄識神通),而我也只還在入門的階段而已,路還很長,所以儘量加油就是!
Sunshine Xu
Snmr Miri 師兄!入定的層次多種,但是不變的是心緣一境。
如果不確定時,就用「我認為」「我猜想」……,否則以後別人對你的論述,就打了折扣啦!
Snmr Miri
的確,所以…我認為你的認為並不是我的認為,如是!
「法界論」,人微言輕,但也是「不捨一法」中的一法,因此,還請師兄將就一點囉!^^
註:其實,我也常用「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來說明我的看法,所以……
Snmr Miri
●但是不變的是心緣一境。
◎很高興,Sunshine Xu 兄,還有「一境」可緣,還不致於「空諸所有」!
Snmr Miri
想要「空諸所有」…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所以,能理解「奮力前進」時…在整個過程中的種種知見與障礙(包括各種妄識神通)。
Sunshine Xu
Snmr Miri 心緣一境是意識緣一境,只是定,定會退失,不是究竟。
●大般若經:「以一切法空、無所有。」
●楞伽經:「大慧!一切法不生,是過去未來現在諸如來所說。」
●楞嚴經:「觀相元妄,無可指陳。……觀性元真,唯妙覺明。」
空的是一切法,不空的是自性本心。

Snmr Miri
當我們証入「一切法皆空」的時候,如果我們錯解「一切皆空」,那麼,我們就會錯解「法」義的…錯解了「萬法唯心」。
只是「唯心」…能生「萬法」嗎?
6.唯心能生法?.jpg
Snmr Miri
如果「唯」心就能生「萬法」,那麼,這個世界就沒有「因緣法」可論了。
如果,沒有「外緣」來被心「所緣」,那麼,說真的,這個「心」再怎麼神通廣大…也不能生出一法來。

Snmr Miri
或有人說,「心」就是以「無明」為緣,所以能生萬法。你認為呢?
我想,這裡面的密義,應該是「法界論」最能知曉其原委了。
「無明」雖然是一種「無始」,相當於就是「本有」了,但是,這個「無明」是怎樣的無明呢?如果沒有「本有的如來藏物」可被心所「所」,那我們的「心」…就有辦法自己「無明」嗎?耐人尋味啊!
或許,我概略知道,如果「心」有辦法「自己無明」的話,那心自己就有辦法「無無明」。既然可以「無無明」,那直接「無無明」就好了,幹嘛還要用「無明」的方式…讓自己那麼辛苦的走了一趟三大阿僧祇劫的法界大圓?這是走辛酸的嗎?果是如此的話,那…這個「心」也未免太笨得有夠可以了?

Snmr Miri
所以,「心」會怎樣的能生萬法,我們必須看懂圖左邊黃色區塊的那幅小圖才可以。是的,如果沒有「外境」被心「所緣」的話,那麼「心」根本就不能生任何一「法」來!
然後,我們也可以知道,「如來藏心」若沒有「如來藏物」可緣的話,那麼,根本就不會有「能既妄立 生汝妄能」的「無明(妄為明覺)」產生!
Snmr Miri
錯解「萬法唯心」的人,也必然會錯解「萬有」的法義,然後落入兩個誤區裡面。
第一種,就是會把「萬有」錯以為就是「萬法」,然後,讓「心」落入能「幻生一切萬有」的誤區裡面……

7.心能幻生萬有?.jpg
Snmr Miri
「心」尚且必須藉用「萬有」才有辦法生出「萬法」來,怎麼反過來的…變成了「法能生萬有」呢?倒果為因才這樣。
Snmr Miri
又,當把「萬有」錯以為就是「萬法」的時候,那麼,「萬有」就會變成了只是「心裡面的一種認為(所認知)」而已。也就是說,就是一種「心中影相」,那這樣的「影相」……,我想再笨的人也應該知道,那就只是一種很「虛幻」的「影塵」而已,甚至,只要我們「不想」,它就會消失。於是……
於是,一切器世間就變成了是在「心」裡面「幻來幻去」的一種「想法」了……
那,這樣就好玩了,我小米粒所生存的這個器世間,竟然只是某個人的「心中影相」而已,而我卻又活在那個「影相」裡面,那…我豈不變成了那個人的「影中之影」、「夢中之夢」?

張武雄
這一句
迷妄有虛空
依空立世界
想澄成國土
知覺乃眾生
蠻有意思的,一切皆因迷妄而有,如果覺悟後,國土虛空盡碎滅歸無,會不會像火星一樣,荒蕪一片啊🤔
Snmr Miri
如果是這樣的話,怎麼還會有火星呢?
Sunshine Xu
張武雄 前面已經說過,夢裡有三千大千世界。
眾生因為受生死八若及見思煩惱所困,所以想追求夢醒世界,夢醒世界沒有八苦及煩惱,是寂滅的境界。

張武雄
Sunshine Xu師兄來聊聊吧
Snmr Miri
《轉貼》
Sunshine Xu:Snmr Miri 師兄!是你自己搞錯萬有萬法的意義吧!我們看佛學大辭典怎麼說:
■一切法:【術語】又名一切萬法,一切諸法。為總該萬有之稱。智度論二曰:「一切法,略說有三種:一者有為法,二者無為法,三者不可說法,此三己攝一切法。」梵Sarva-dharma。
■蘊處界:【術語】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之略稱。舊譯曰陰入界,普通名之為三科。分類諸法萬有之名也。俱舍論第一頌曰:「愚根樂三故,說蘊處界三。」
所以萬有就是一切法,就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就是萬有分類的名稱。
因此,我所引用的經文並沒有錯。
也就是說,上面引經據典所說的「一切法、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十方微塵國土及眾生」就是指萬有、萬法。
Snmr Miri
●所以萬有就是一切法,
◎是的,「萬有」可以被心所認知而成為「一切法」。
◎但是,「一切法」可不能等同就是「萬有」,相差十萬八千里呀!
◎所以,如果我們搞混這個「萬有」和「萬法」的語義,那麼,有理也說不清了。
◎我的意思是說,這樣…怎麼有辦法論「法」呢?
Sunshine Xu
Snmr Miri 既然是『一切』法了,還有什麼不包括在『一切』之中呢?
Snmr Miri
所以,當你「一切法空」了之後,那還有什麼「有」?因此,就「一切皆空」了,對不對?
只不知那時…我小米粒還存在否?
Sunshine Xu
Snmr Miri 楞嚴經:「例汝今日,以目觀見山河國土,及諸眾生。皆是無始見病所成。見與見緣『似現前境』。元我覺明,見所緣眚。」
楞嚴經:「 佛告文殊及諸大眾,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見與見緣并所想相,如虛空花本無所有。」
Sunshine Xu
Snmr Miri 這是夢醒與夢中兩種狀況,你夢醒了,沒有三千大千世界。還在夢中的人,他的三千大千世界還在。
還有一種人,夢醒的人告訴他,沒有三千大千世界,他相信。
王平宇
Sunshine Xu
昨天夜裡作了一個夢
夢見自己上床入睡
却從現實中清醒
您說那個是夢境
那一個是清醒?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王平宇 都是夢吧?
回覆分享2天
王平宇
Sunshine Xu
即然都是夢
您何必當真呢?
即然您當真了
何來有夢說呢?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王平宇 只是為了以指標月。
回覆分享2天
王平宇
Sunshine Xu
ㄧ假一切假
1真一切真
[虛]空本是[虛]妄不實
可以認真
切勿當真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王平宇 我沒有在虛空處認真,所以無法當真。
回覆分享2天已編輯


Snmr Miri
《轉貼》再提醒一次。
Snmr Miri:我不懂經,但總覺得Sunshine Xu 兄 把「萬法」和「萬有」搞混了。因為,「法」的前提是要「心有所認知」才能稱之為「法」。而這也是「萬法唯心」這種說法的由來。(註:沒有人會說「萬有唯心」的。尤其是經典更不會這麼說。)
「一切法不生」,其本義就是指…只要「心不去認知」…那就沒有這個「法」的存在。
換句話說,只要我們對「萬有」不起心動念,那麼,這個「認知的法」就不會生出來,所以是「法空」。因此,所謂的「法空」並不是指「萬有皆空」,這種基本義理,我們一定要分清楚才可以,才不會亂了法義。(註:「萬有」只能「性空(因緣和合)」,而「性空」並不等於是「法空(虛妄)」。因此,若用「法空」的理路來否定「性空」的如如存在,那…這是很牛頭不對馬嘴的。)

Sunshine Xu
Snmr Miri 一、A、因緣和合是站在眾生妄想的立場說「因緣和合」。實際上因緣和合就是眾生的妄想。所以「緣起性空」只是『站在眾生妄想的立場』說緣起的法,性質是空的。所以這個空『不是』如如的存在,不是涅槃境界,不是覺悟的境界,這個觀念佛陀曾在很多經典中(如:楞伽經、解深密經、楞嚴經、大般若經、圓覺經………),一再重複的說明。
B、緣起法的性質的空,也就您說的「性空」,只能在「有因緣和合的法」存在時才有,既然『因緣和合現象』及緣起法,只是眾生的妄想,當然『性空』也只是凡夫眾生的妄想。這也是小乘所證的境界。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Snmr Miri 二、你說『只要我們對「萬有」不起心動念,那麼,這個「認知的法」就不會生出來』。
什麼是認知,也就是分別。
大乘入楞伽經:「大慧!此中相者,謂:眼識所見名之為色;耳.鼻.舌.身.意識得者,名之為聲.香.味.觸.法,如是等我說為相。分別者,施設眾名顯示諸相,謂以象馬車步男女等名而顯其相,此事如是,決定不異,是名分別。」
如果萬有不是法,如何由眾生認知?在萬有中能被認知,不就是法?指出是何名何物,不就是分別、認知?
所以萬有就是萬法。萬法就是萬有。
回覆分享2天已編輯
Sunshine Xu
Snmr Miri 三、●大乘入楞伽經:「大慧!身及資生器世間等,一切皆是藏識影像,所取能取二種相現;彼諸愚夫,墮生住滅二見中故,於中妄起有無分別。」
■■楞伽經說愚痴眾生對『身及資生器世間等』妄起有無分別,不就是你說的『對「萬有」起心動念』嗎?
所以,「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就是萬有、萬法。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Snmr Miri 四、●楞嚴經:「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從空所生,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
迷妄中生虛空,虛空中立世界,成國土,再成有漏微塵國。由迷妄而妄想出一切所有,這不是萬有又是什麼呢?
什麼是三有?就是欲有、色有、無色有,包括了一切有,不就是萬有嗎?因為妄想而有三有一切法,不就是因為妄想而有萬有萬法?
「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不就是說沒有三有,沒有萬有?
■■如果萬有不是法,如何由眾生認知?在萬有中能被認知,不就是法?
所以萬有就是萬法。萬法就是萬有。
回覆分享2天
Snmr Miri
^^
你說的都對.jpg
Snmr Miri
如果我們錯解「法」義,如果我們把「萬有」錯以為就是「萬法」,那麼,我們將會因「法空」而把「萬有」給空掉。
換句話說,這個「萬有」將變成了…只是「被心所認知」的那個「認知」而已。也就是說,「萬有」就只是「認知」裡的一個「影塵」,就只是一種「虛幻」的存在,並隨時可被「心想」所「不想」…然後就直接消失了……
職是之故,「法界論」會說,像這樣的「萬有」,以「虛幻」故,就變成了只能是被心所「幻生」出來的一種「幻覺」罷了!

Snmr Miri
這種幻覺式的「幻生」…就是一種「頑空」。
Snmr Miri
當然,這裡的「幻生」…不能和「迷妄有虛空」的這個「迷妄」劃上等號。因為「迷妄是迷妄」,「幻生是幻生」,這兩者的層次內容…相差十萬八千里,切莫混淆其義才好!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有太多人分不清這兩者的層次內容,然後,就只能「依文解義」的解讀《楞嚴經》「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這段話,然後就……(略過)。(註:錯解其義者,有如過江之鯽。)

Snmr Miri
除了「幻生」之外,還有另一種「梵生」式的「頑有」……
唯,以「心」真的能生「物」故,然後,就把「真如本性的心」解成了「梵我真常」……
8.心能梵生萬有?.jpg
Snmr Miri
如果不知有「如來藏物」,那麼,「幻生」和「梵生」的知見…也只是必然的邏輯進路而已。
因此,想要避免落入「幻生」或「梵生」的誤區,我們必須如實洞見「如來藏物本有」才可以。

Snmr Miri
是的,如果我們這個器世間…不是被「幻生(幻覺)」出來的,那麼,以器世間「如如有」而存在故,那麼……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沒有「如來藏物」可被「心」當做顏料的來「畫」器世間(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的話,那麼,這個「器世間」就是直接被「心」所生出來的!
Snmr Miri
這個「器世間」就是直接被「心」所生出來的?有沒有搞錯?這怎麼可能?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有很多人就是持這種看法的,要不然,就不會有「梵我真常」的這種法門了……。
註:其實,有一些「唯心真常」的老前輩們,一不小心也會有這樣的認為,雖然他們打死都不承認「心能生物」!但是,論了便知馬腳在哪裡。因為,這隻梵我的魔鬼…必然會藏在對話的細節裡面……
Sunshine Xu
Snmr Miri 這是佛說的,不是我說的:
●●●楞嚴經:「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乾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炎,融則成水。土勢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回覆分享2天

張武雄
Sunshine Xu師兄
法由心生,還由心滅,世尊心中有法嗎?若無有一法,為什麼眼中還有大慧?
Sunshine Xu
張武雄 眾生夢中有三千大千世界,又叫不醒眾生,佛菩薩就進入眾生的夢中,告訴眾生一切法不生,只因眾生妄想分別而顯現。
●楞嚴經:「佛告文殊及諸大眾,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見與見緣并所想相,如虛空花本無所有。」
在『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 』沒有大慧。
回覆分享2天已編輯
張武雄
Sunshine Xu 所以世尊跟大慧聊天時,世尊不在定中?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張武雄 世尊是在定中,只是大慧的四大身心是虛妄,大慧的如來藏非有非無。
回覆分享2天已編輯
張武雄
Sunshine Xu 照師兄的理論推理,大慧應是世尊的虛妄,世尊是不是吃飽太閒,跟自己自言自語?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張武雄 眾生夢中有三千大千世界,又叫不醒眾生,佛菩薩就進入眾生的夢中,告訴眾生一切法不生,只因眾生妄想分別而顯現。
●楞嚴經:「佛告文殊及諸大眾,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見與見緣并所想相,如虛空花本無所有。」
在『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 』沒有大慧。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張武雄 維摩詰經:「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不動。」
回覆分享2天
張武雄
Sunshine Xu 師兄,如此說來維摩詰還有相在,即是未證?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張武雄 顯然您只是走馬看花,沒有把經文看清楚,三摩地是在心止之境,善分別是真如之用。
回覆分享2天
張武雄
Sunshine Xu 我倒想問師兄
入心止之境,不是空無一物嗎?還有法相讓您慢慢善分別嗎?有善惡之分還是真如之用嗎?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張武雄 是進入自覺聖智時,無言語相,分別相,文字相。但是真如之境「摩訶迦葉,久滅意根,圓明了知,不因心念。」
回覆分享2天
張武雄
Sunshine Xu 師兄啊,「自覺」聖智,以世俗話我的解釋就是「自我感覺我很棒」,還是在心上兜圈轉轉,其實不甘外境一點事兒,佛法是心法
回覆分享2天


Snmr Miri
其實,對於質疑「法界論」的人,我可以直接就問對方…你承認「如來藏物」本有否?如果對方否定「如來藏物」的存在,那…真的就可以不用浪費時間的再對論下去了,因為……
道理很簡單,這種人,不是已經落入「幻生」就是「梵生」的邏輯誤區裡面去了,這是很一翻兩瞪眼的事,絲毫沒有講價的空間。然後,再來就看我…願不願意花時間在對方身上…來闡明「法界論」了。還是可以表演一下「雞同鴨講」的戲論???
Sunshine Xu
Snmr Miri
●●●楞嚴經:「 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乾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炎,融則成水。土勢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鄭來也
像蕭貪就會說遊子是數論物質外道不是嗎?
Snmr Miri
什麼是「數論物質外道」?
鄭來也
Snmr Miri 就是物本來就是心所生,不然都是外道論
Snmr Miri
來也兄倒是很婆心的幫正覺同修會肯定了「心能生物」。 但是,他們絕對不敢承認他們的核心教義就是「心能生物」的!可別亂栽贓哦!
記得,來也兄每次問他們這個問題時,他們總是顧左右而言他的說什麼這種密意…唯佛與佛乃知。要不然,就丟了一句「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的說…經典已經說得很清楚了……。
Sunshine Xu
鄭來也 鄭兄!您這樣說,是不是也在說「佛說的不對」???
●●●楞嚴經:「 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乾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炎,融則成水。土勢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Snmr Miri
鄭兄是說「正覺同修會」的人…錯解經典了。
鄭來也
(蕭貪說:只能心生物,不能心物相應有二主体性),另外數論派的二十五諦之一,有一個很特殊的諦,稱為「神我」,這個神我並不是「冥諦」所出生,變成「神我」祂是不生法。也就是「神我」外之二十三諦,是以冥諦為根源,因此是屬於同一類,而「神我」這單獨一諦,不是「冥諦」所出生,又自成一類;同時這兩類法之間又可以產生關聯。因此二十五諦的法義,變成有情及其生命現象是由兩套體系所組成,這樣的說法當然很明顯是違背「三界唯心」的正知見,違背有情的生命根源是如來藏心的正知見。
Sunshine Xu
鄭來也 鄭兄!如果覺得「心能生物」是錯的,何不把楞嚴經這一段解釋一遍?如果鄭兄無法解釋,豈不是證明正覺是對的?那麼您說別人錯,那就變成了胡說啦!
鄭來也
去把法界論從頭到尾看一遍,從2010年資料找起,等看個一兩月能看完法界論說什麼??
Sunshine Xu
鄭兄覺得法界論的論述都正確嗎?譬如「萬有 ≠ 萬法」就與經典所說的不同。
鄭來也
Sunshine Xu 俺問你一個問題世間的萬法萬有完完全全是你一個人生起的嗎??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鄭來也 佛說有自相共相,當然不是我一人生起的。但是世間萬法萬有都是眾生妄想安立。
回覆分享2天
鄭來也
Sunshine Xu 還好有一些理性,接下來慢慢研究法界論即可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鄭來也 鄭兄覺得法界論的論述都正確嗎?譬如「萬有 ≠ 萬法」就與經典所說的不同。
如果您不依經典,而依法界論,這樣是有理性還是沒理性?
法界論有些論述是不合乎邏輯的。
回覆分享2天
鄭來也
萬法清淨時=萬有不一不異無二,當還沒成佛時會有二相很正常,萬法唯心,而不說萬有唯心,古德大德都曉得差異,即心即物是成佛不二清淨相,而不說萬有是心所生所唯心生
回覆分享2天
Snmr Miri
●法界論有些論述是不合乎邏輯的。
◎所以,千萬不要相信「法界論」。相信「法界論」的人,就必須要為「自己的相信」負責。
◎同樣的,也不要太用自己的知見去死賴經典,因為,我們同樣都要為自己的相信負責,不能把這個責任推給經典,然後說是經典說的。因為,怕的是,以己意為經義,那將是三世佛冤啊!
◎「佛演一音 眾生隨類 各得其解」,所以,我到底是屬於哪一類呢?耐人尋味啊!
Sunshine Xu
鄭來也 古德說「即心即物」是那位古德說的?
為什麼不說萬有而說萬法,那是習慣用法,譬如汽車說「彳ㄜ」,而不說「ㄐㄩ」
Sunshine Xu
鄭來也 六祖壇經:「讓至禮拜,師曰:「甚處來?」曰:「嵩山。」師曰:「什麼物?恁麼來?」曰:「說似一物即不中。」
如果把心說成物,不就不合不對中本心啦!
鄭來也
Sunshine Xu 要會知道語意用意,說似一物即不中,不想中一物也不對不是嗎?所以即心即物很難種
Sunshine Xu
Snmr Miri 我是依法論法。
再重複以前曾說過的話:Snmr Miri兄若覺得我的觀念錯,何不把我引述的經文,全部解釋一遍?
再強調一次: Snmr Miri兄若覺得我的觀念錯,何不把我引述的經文,全部解釋一遍?
已經要求第三次了: Snmr Miri兄若覺得我的觀念錯,何不把我引述的經文,全部解釋一遍?
■■你無法解釋我引述的經文,又說別人錯解經義,是不是太不合理了?是不是有點霸道(抱歉找不到合理形容詞)。
Sunshine Xu
鄭來也 六祖問懷讓,心是什麼物,懷讓立即回答,如果說心是物,那就不切中心,沒有體會到心了。所以「即心即物」根本是錯誤知見。
Sunshine Xu
Snmr Miri 您的部落格中解釋的,有很多矛盾,已經解釋過了。
你的論述沒有經典依據,只是個人發揮創造,很難使人信服。
Sunshine Xu
Snmr Miri 如果您不是依文解義,那麼您是說你見本心了。請教 Snmr Miri 兄, 三平義忠禪師開悟時,說了一首偈頌,請問三平義忠說什麼?
三平義忠禪師頌曰:「即此見聞非見聞,無餘聲色可呈君;個中若了全無事,體用何妨分不分?」
請問三平義忠說什麼?
Sunshine Xu
Snmr Miri 不要再顧左右而言他,請問,三平義忠禪師開悟偈頌說什麼?
鄭來也
Sunshine Xu 還想禪遊子,遊子禪的讓你不覺的禪,不動聲色是高手,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鄭來也 不要顧左右而言他!
回覆分享2天
Sunshine Xu
Snmr Miri 離經一字,即同魔說!
回覆分享2天


Snmr Miri
看來Sunshine Xu兄的思路邏輯和「正覺同修會」的核心思想很類似。不過,人家對「心能生物」的看法,只敢「隱覆而很密義」的說,倒是Sunshine Xu兄是很有氣魄的直接就剖白了,佩服唷!
Snmr Miri
用「依文解義」的方式,想要看懂《楞嚴經》,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那真是天方夜譚。
Sunshine Xu
Snmr Miri 我是依法論法。
再重複以前曾說過的話:Snmr Miri兄若覺得我的觀念錯,何不把我引述的經文,全部解釋一遍?
再強調一次: Snmr Miri兄若覺得我的觀念錯,何不把我引述的經文,全部解釋一遍?
Sunshine Xu
Snmr Miri 您不是依文解義,您是見本心了嗎?請教 Snmr Miri 兄, 三平義忠禪師開悟時,說了一首偈頌,請問三平義忠說什麼?
三平義忠禪師頌曰:「即此見聞非見聞,無餘聲色可呈君;個中若了全無事,體用何妨分不分?」
請問三平義忠說什麼?
Snmr Miri
其實,只要能解釋一小段經文就很夠了。內行人就算不能一法通萬法,也要舉一隅而三隅反,不必嘮嘮叨叨的一直重複同樣的知見。
https://snmr9999.pixnet.net/blog/post/339335112
迷妄有虛空 依空立世界…。集體意識。想澄有三義。萬法.萬有。看這段經文一定要看懂共相與不共相。 @ Snmr Miri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SNMR9999.PIXNET.NET
Snmr Miri
●已經要求第三次了: Snmr Miri兄若覺得我的觀念錯,何不把我引述的經文,全部解釋一遍?
◎這樣的要求,會不會太過份?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不就是之前Sunshine Xu兄要求我小米粒要把「迷妄有虛空」這段經文解釋一次的嗎,然後,我解釋了。
◎但是,若要我把你所舉例過的禪門公案或其它的經典也通通再解釋一次,這就有點太過份而不盡人情了。誰有那麼多的時間,然後「有求必應」?
◎說真的,這樣的論法,只能証明你還在「點」見上團團轉,無法串連成線,以致於…還沒有能力聞一知十,也沒有能力「萬法歸宗」的…「一即是一切」!
◎內行人,一兩句,足矣!其它一直反覆不休的,其實都已經是戲論了……
◎因此,要不要繼續戲論,那還得看我有沒有空,這不是Sunshine Xu兄說已經要求三次,然後,別人就必須滿你所願的。
Sunshine Xu
Snmr Miri 你不用胡言亂語啦!什麼叫萬法歸宗?一即一切?你只不過是人云亦云而已。
我知道你沒有能力解釋我引述的經典經文。你一解釋,豈不重重的打臉你自己?
Snmr Miri
然後,很簡單的「法界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變得甚深又甚深!尤其是,「法界論」一路這樣走來,總有像Sunshine Xu兄這樣的人…來幫忙印証,真是謝謝了!^^

Snmr Miri
會落入這三種誤區,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不認為「如來藏物」是存在的。於是,這種人的看「法」就很另類了。
或者說,其實是「法界論」的看法很另類?但是,這裡面的「法」義,會很難懂嗎?如觀掌中珍,不是嗎?
Snmr Miri
如觀掌中珍!妙哉!
包括看別人的另類,無論其來龍去脈,或為什麼會落入有如泥沼的坑中……,皆如觀掌中珍!
Snmr Miri
◎因此,要不要繼續戲論,那還得看我有沒有空,這不是Sunshine Xu兄說已經要求三次,然後,別人就必須滿你所願的。
.
◎◎真的,這篇貼文中所論述的「三種誤區」,如果是內行人的話,就應該要飽與醉了,不必再有那麼多的贅言!
◎◎唯,以……故,若不足為外人道,那就深深海底行的自得其樂,無妨!
Sunshine Xu
Snmr Miri 遁詞知其所窮,不必顧左右而言他啦!
Snmr Miri
那就遁詞囉!不奉陪了,謝謝指教!
回覆分享1天

Snmr Miri
在經典,都沒有說「如來藏物」嗎?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無論是「說空」,還是「說有」,其論的當下…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周遍法界 本不生滅」的「四大如來藏」……
只是,在這個「當下」,我們如何感知到「四大如來藏」的「不生不滅」? 我想,只要不是在「唯心」的「定」中…應該都可以感受得到才是。然後,也才可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妙哉!
Sunshine Xu
Snmr Miri 如果連三平義忠禪師開悟偈頌都不能有相同的經歷,不可能開悟!
「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無非般若」,華嚴經已經否定了非法身那般若啦!
Snmr Miri
如果感受不到,那就得從《楞嚴經》的「七大如來藏」中…去摸索「周遍法界 本生不滅」的法義,然後,拿「經典」來…狐假虎威!
Sunshine Xu
Snmr Miri 不依經典,依自己創造發揮,豈不是自以為是佛?
Sunshine Xu
Snmr Miri 楞嚴經也說「無漏真淨,豈容他物」?

Snmr Miri
還好,有「法界論」,要不然,在各路高人的環伺下,以我的資質,能算哪棵蔥?^^
Sunshine Xu
Snmr Miri 法界論不是你自己在論嗎?

Snmr Miri
再重新轉貼一次(正文就在上面的對話中),這樣,或許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要如何「藉境返觀」。
註:從著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外境」是怎樣的「如如存在」,才有辦法被我們所「藉境(借鏡)」。也可以知道「自己的心相」是怎樣的可以「空」,然後知道要怎樣去「執」…才不會再唯我獨是的「自信己意」!
.
Sunshine Xu:
鄭兄覺得法界論的論述都正確嗎?譬如「萬有 ≠ 萬法」就與經典所說的不同。
(17則回覆)……略過。
Snmr Miri:
看來Sunshine Xu兄的思路邏輯和「正覺同修會」的核心思想很類似。不過,人家對「心能生物」的看法,只敢「隱覆而很密義」的說,倒是Sunshine Xu兄是很有氣魄的直接就剖白了,佩服唷!
Snmr Miri:
用「依文解義」的方式,想要看懂《楞嚴經》,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那真是天方夜譚。
Sunshine Xu:
我是依法論法。
再重複以前曾說過的話:Snmr Miri兄若覺得我的觀念錯,何不把我引述的經文,全部解釋一遍?
再強調一次: Snmr Miri兄若覺得我的觀念錯,何不把我引述的經文,全部解釋一遍?
Sunshine Xu
Snmr Miri 您不是依文解義,您是見本心了嗎?請教 Snmr Miri 兄, 三平義忠禪師開悟時,說了一首偈頌,請問三平義忠說什麼?
三平義忠禪師頌曰:「即此見聞非見聞,無餘聲色可呈君;個中若了全無事,體用何妨分不分?」
請問三平義忠說什麼?
Snmr Miri:
其實,只要能解釋一小段經文就很夠了。內行人就算不能一法通萬法,也要舉一隅而三隅反,不必嘮嘮叨叨的一直重複同樣的知見。
https://snmr9999.pixnet.net/blog/post/339335112
迷妄有虛空 依空立世界…。 @ Snmr Miri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SNMR9999.PIXNET.NET
Snmr Miri:
●已經要求第三次了: Snmr Miri兄若覺得我的觀念錯,何不把我引述的經文,全部解釋一遍?
◎這樣的要求,會不會太過份?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不就是之前Sunshine Xu兄要求我小米粒要把「迷妄有虛空」這段經文解釋一次的嗎,然後,我解釋了。
◎但是,若要我把你所舉例過的禪門公案或其它的經典也通通再解釋一次,這就有點太過份而不盡人情了。誰有那麼多的時間,然後「有求必應」?
◎說真的,這樣的論法,只能証明你還在「點」見上團團轉,無法串連成線,以致於…還沒有能力聞一知十,也沒有能力「萬法歸宗」的…「一即是一切」!
◎內行人,一兩句,足矣!其它一直反覆不休的,其實都已經是戲論了……
◎因此,要不要繼續戲論,那還得看我有沒有空,這不是Sunshine Xu兄說已經要求三次,然後,別人就必須滿你所願的。
Sunshine Xu:
Snmr Miri 你不用胡言亂語啦!什麼叫萬法歸宗?一即一切?你只不過是人云亦云而已。
我知道你沒有能力解釋我引述的經典經文。你一解釋,豈不重重的打臉你自己?
回覆分享8小時


Snmr Miri
從對話中,我們可以知道Sunshine Xu兄認為「經典」所說的「萬法」就是「萬有」,也知道Sunshine Xu兄認為「經典」就是在說「心能生物」。
只是這兩點,和「法界論」大異其趣就是,因而記錄下來,希望以後用得著。

Snmr Miri
又,我只是凡夫俗子,還沒有辦法用「如如智」來觀「如如境」,但,以力爭上游故,應該還有一點能力來「藉境返觀」。因而,對「境」還是很有感情的,不會那麼「無情」的就把一切「如如境」給空幻掉!
Snmr Miri
如果「萬有=萬法」是正確的,如果「心能生物」是正確的。那麼,這個重新轉貼就是在「打臉我自己」了。但也無妨就是,能幫Sunshine Xu兄宣傳一下真理,應該也算是功德一件!如是!
回覆分享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