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月7日上午6:52
法界小語891:
以「無我如來藏」故,我們將可以從「無我」的角度看到…「現空雙運」的「現」和「空」的內容,並了解這兩者…會是怎樣的雙運。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2:
現空雙運的「現」,就是指「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也就是指現象界;「空」就是指「無我」,也就是「無我法二執」或「諸法無我」的那個「無我」。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3:
一般人所知道的「現空雙運」是:「現」就是指「現象界」,「空」就是指「現象界的空性」。也就是說:「現(有)」就是「空性的顯現」,「空(性)」就是「現象界的本質」。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4:
一般人對於「現」「空」的理解是「兩邊」的…落於兩端之見,於是這這種兩端「相對」的「邊見」…就要能夠「雙運」而「中道」才可以。所以這叫「現空雙運」。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5:
唯,以「現空」從來就是「實相」故,「空有」從來就是「同義」故,這還須要什麼「雙運」? 因此,這個階段的「雙運」,我們可以稱之為「正知見」的確立。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6:
對「現空」有了正知見之後,我們就會知道「雙運」到底是在「運」什麼。以「心能覺」故,我們的「心」將能看到「現空」是怎樣的實相,然後確定…該「運」的…其實就是「我們的心」。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6-1:
因此,對「現空雙運」之理解…就有如「空大如來藏」一樣。若只把「空大」解釋為「虛空」那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更深切的去了解那個…「如虛空般的空覺」才可以。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6-2:
也就是說,從「現空」中…除了瞭解「現象」和「空性」之外…還必須加上「空覺」才有辦法雙運。因此,這裡將不厭其煩的用「現→空(覺)→現」的方式來加以演繹。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7:
「妄識執見」將讓我們無法洞見「現」「空」的實相,於是就無法以正確的法…雙運於實相之中,那將會產生種種「非理作意」的心識法界出來,並讓自己生生世世「冤枉」於其中。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8:
我們可以說「現空雙運」實在是有個「能覺的心」參予其中。只是,當我們只認識「現」「空」而不瞭解「能覺的心」時,那麼這個「心(我)」將變成一個虛無縹緲的觀察者。


Snmr Miri 法界小語899:
「虛無縹緲的觀察者」,若只是純粹的觀察,那倒還好。因為若只是觀察,那麼:一切「現象界」的「現空」就只是被觀察而已,這個觀察者就不會被糾纏於「現象界」中,但事實不然。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0:
或許,我們真的可以用「觀察者」的方式來…只是觀察,然後讓自己超然於物外的…不被現象界所纏。但是,這樣的觀察,到最後將成為一個「虛無縹緲的觀察者」,無法法界一體。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1:
一個虛無縹緲的觀察者,將無法「能所俱泯的即心即物」,也沒有辦法「心能轉物的即同如來」,也沒有能力在「現象界」中…成就任何功德,因為:他就只是一個觀察者。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2:
因而,所謂的「現空雙運」就必須要有「明空雙運→覺空雙運」的進路。因為這個「空」絕不是只有「諸法無我」的「空性」而已,而更是含有破除「我法二執」的內蘊在裡面。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3:
於「諸法無我」,以「法」故,這個「我」可以只是一個觀察者的…不參予諸法之中。但是,若要破除我法二執的証入「人無我」和「法無我」,那則是一種真修實証的事了。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4:
「現空雙運→明空雙運→覺空雙運」就是破除「我法二執」的進路。因而這裡面的「空」字,並不是指「諸法皆空」而已,而更是「我要如何諸法皆空」的…証入「人無我」和「法無我」。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5:
《現空雙運》,不是知道「現象」「空性」就好,而更是要有能力…不被現象界所轉。同時,也要看到「此五蘊身」就是怎樣的因緣和合,然後此「心」不再被「色身」所轉……。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6:
以「現空雙運」而破「身執」「人我執」故,以「現空雙運」而「人無我」故,能更深入的向「法無我」邁進。而「法無我」的根本處…就在「妄為明覺」的那個地方。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7:
《明空雙運》,「明空」的「明」其實就是針對「妄為明覺」的這個「妄」而說的。由於「明覺」從來就是「明」,因此,如何洞見這個「妄」而不再被妄所妄,那就是「明空雙運」的著力處。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8:
「明空雙運」就是要破「妄為明覺」的那個「妄」,也就是「所既妄立 生汝妄能」的這個「妄」,然後,可以「能所雙泯」的証入「明空(明覺而無妄)」的境界。


Snmr Miri 法界小語909:
一切的「法」都是從「妄為明覺」這裡開始生起的 。因此,當這個「妄能妄所的有為法」…因能所雙泯(空)而又回到「明覺」時,這種「法無我」的過程…就是「明空雙運」。


Snmr Miri 法界小語910:
《覺空雙運》,以「現空→明空」故,以「人無我→法無我」故,以「能所雙泯」故,此心之覺,「生滅既滅」的完全証入「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註:這就是空大如來藏。

Snmr Miri 註:《金剛經》所說之「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這個「無餘涅槃」就是指「空大如來藏」。

Snmr Miri 法界小語911:
「現空→明空→覺空」之雙運,就是藉著「空」,一路上把一切妄識之變「現」…運往「明」,再把一切能所之妄「明」…運往「覺」,再把一切無始妄「覺」…運往最後的「空」(即空大如來藏)。

Snmr Miri 註:這裡的「雙運」,其著力點是在「心物不相應」的那個「空」,也就是指「無我如來藏」。

Snmr Miri 法界小語912:
運用「心物不相應」的「空覺」來進行「現空→明空→覺空」之雙運。其過程,由於「我法二執」漸次脫落,將會有大樂產生,因而這種雙運過程又統稱之為…樂空雙運。

Snmr Miri 現空、明空、覺空,三者皆以因証而樂故,統稱樂空雙運,至於一般所謂的雙身修法,以非「純解脫道」之進路故,暫時不論。
張武雄 Snmr Miri 原來樂空雙運這「樂」產生了那麼多的誤會😄
Snmr Miri 以「現空→明空→覺空」的進路來看,「樂空」自有他的內蘊,也就是說,也要把這種大樂運入「空覺」才可以。但是太多的人把這種「雙運」變成「雙身修法」的「欲樂定」來修行,這簡直就是「房中術」了。
「淫心不除 塵不可出」,真正的雙身修法,是在除那個讓我們塵不可出的「淫心」,豈是某些人所追求的「欲樂定」所能相比哉!
Snmr Miri 又,以「雙運」故,其實「現、明、覺」都是和「空」彼此雙運的,只是這種修法很容易虛無縹緲而自取其空境然後自以為是,因此,必須要有具格的上師來指導才可以。
但,以……故,問題還是很多的。
就如那個「樂空雙運」一樣,很可能會被錯解而來拿來修「塵不可出的欲樂」,還自樂於其中……
職是之故,「法界論」會用…「現空→明空→覺空→→空覺→空明→空現」的方式來論「雙運」。清楚瞭然。
張武雄 Snmr Miri 每次看米粒兄的小語,都有樂(非欲樂)的感覺😄
樂空雙運,後面返還空覺時,總是有一種摀住耳朵空氣在迴盪的聲音,當下有一種睥睨一切的舒暢感,可也很容易誤入目空一切的境界
Snmr Miri 哈哈哈~~~,讚!
說真的,我還真怕這些小語入不了一般人的心,也怕別人看不懂。
武雄兄能看懂,讓我寬心了不少,謝謝你!^^
張武雄 Snmr Miri 只是依文解意想像力豐富而已,生活中常常會忘記應用倒是真的😜
Snmr Miri 我也只是靠著「法界論」略知一二而已,然後才更有「智慧而法爾如是」的來走法界大圓。^^
Snmr Miri 真希望會有更多的人有辦法從「法界論」來認識很法爾如是的「法界實相」。
但這也只是祈願而已,因為就算是沒有人了解「法界論」,法界依然還是如此「法爾如是」!
然後,我們還是依各人的因緣在走各人的「法」門,直到究竟涅槃為止。
張武雄 Snmr Miri 法界論破解了神格化的佛教
讚嘆🙏

Snmr Miri 法界小語913:
此「心」以「能所雙泯」故,以「性空真覺」故,清淨無染,宛如虛空。於是在「生滅的有為法」既滅之後,能「寂滅現前」的「忽然超越 世出世間」而「十方圓明」……


Snmr Miri 法界小語914:
既然是「雙運」,當然不會單方向的只運到「空大如來藏」而已,於是,這個「覺」還會用「→覺空→空覺→」的方式…返覺回去,以「覺」從來就是法爾如是覺故!


Snmr Miri 法界小語915:
除非,這個「覺」沒有能力「轉法輪」的變成了只是一個「觀察者」,或把自己「定於死覺」的狀態,然後就…以為是涅槃了。其實這種「唯心」式的「有情」…等同「無情」……


Snmr Miri 法界小語916:
法界是「活」的,「如來法身」就像我們這個「五蘊身」一樣,即心即物的從來一體,以「溪聲盡是廣長舌 山色無非清淨身」故,「法界」就是那麼的…萬象崢嶸!

Snmr Miri 註:接下來運用「空覺」來覺一切外境…的這個「心」…就是一種「無能所」而可以「即心即物」的…如來藏我。
讚 · 回覆 · 3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