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3月6日上午8:31
《法界大圓之原理解構》

其實這個「我」就是「心物相應(妄為明覺)」後的那個「識」,也就是「阿賴耶識」。

而…這個「如來藏我」正是探究整個「有情與無情 共一如來藏」的那一把鑰匙!

待有空…再從「法界論」的角度…慢慢來解說這個法界大圓…究竟是怎樣的「三輪(三個原點)」從來不空!^^

法界大圓的原理解構.jpg

Snmr Miri 這個「三圓同輪」的簡圖,已經告訴我們「法界大圓」到底是怎樣的內容了。
三圓同輪.jpg
Snmr Miri 這一幅圖,眼中有眼。
看得懂「肉眼→慧眼→法眼」的人,就可以說是「正法眼」了。而看不懂的人,就且當做是「正法眼藏」來研究囉,無妨!
Snmr Miri 因為已經很清楚了,所以有點懶得再解構…,因為說了也是廢話。
哈,這個「懶」…到底是變聰明了?還是變笨了?
Snmr Miri 三圓同輪:
第一個圓:「我」本身就是一個圓,因此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把「我之外」的一切法,拉到「我見」這個地方來「自圓其說」。
第二個圓:「我」就是要用「無我」繞了一個「空性見」的圓,然後洞見「根本智」…果然就是眾生皆有的那個「佛性」。
第三個圓:以「空性見(無為法)」故,繼續走「法爾如是」的進路,最後回到「法界從來如是」的原點。啊!「法界從來就是法爾如是的涅槃」,哪有什麼「空」或「不空」的問題?不是嗎?

Snmr Miri 所謂的「同輪」,就是說這三個圓從來就是此圓不離彼圓,圓圓相圓的同時前進。
也可以簡單的這麼說:「我」就是這三個圓之所以能「同輪」之關鍵所在。
沒有這個「我」就沒有「三輪」可言。

Snmr Miri 這個「我」就是「妄為明覺」有能有所(心物相應)之後的那個「阿賴耶識」!
Snmr Miri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阿賴耶識」,將可以很明確的看到「心物本有」。然後從「心物本有」的地方看到「心物相應」是怎樣的「法爾如是」,然後才有辦法「藏即賴耶識」的成就整個「法界大圓」。妙哉!
Snmr Miri 以「法界大圓」故,能了知一切所說法的「點」到底在圓的哪一個地方,然後……法住法位。
Snmr Miri 所以,這一切法的每一個「點」,其實就是這幅「三圓同輪」的解構分析……
Snmr Miri 但是,「點點無限」,天啊!這樣怎麼解構啊?
這不是越說越給自己找麻煩嗎?跌了一跤之後,真的是變得更笨了。
要解構,太麻煩了,有空的人,請自己去看三藏十二部囉!要不然到各論壇去攪豬屎也可以。一定會看到每一個人是怎麼「點」的,也可以看到…每一個人如何想用「自己的點」來涵蓋整個「法界大圓」!^^
Snmr Miri 要找到「法界大圓」的大寶藏,就要先找到一把「鑰匙」。
那一把鑰匙就在「我」身上。
所以,這個「如來藏我」,海味一滴,不可思議!

鄭來也
Snmr Miri
「三藏十二部」,每一部經,其實也只是在專講一個法門而已,然而,不知撿「點」的人,就會在那個「點」上面「無上」…並大喇喇的以為就是「法界實相」,然後就…小蛇吞象的…噎死了。
張武雄 Snmr Miri 兒子有沒有回去看你?
Snmr Miri 他們忙他們的,怎麼可以讓他們回來忙我的事呢?^^
已經經過三天危險期了,所以沒事。
下午開始復工拔草,現在進屋裡來喝杯水休息一下……。
Snmr Miri 昨天有人Po了這段文字,因為看到「本無」,覺得很有親切感,於是搜尋其出處,原來是來自「肇論」:
本無、實相、法性、性空、緣會,一義耳。何則?一切諸法,緣會而生。緣會而生,則未生無有,緣離則滅。如其真有,有則無滅。以此而推,故知雖今現有,有而性常自空。性常自空,故謂之性空。性空故,故曰法性。法性如是,故曰實相。實相自無,非推之使無,故名本無。
肇論本無.jpg
Snmr Miri ●性常自空,故謂之性空。
◎這個「空」是怎樣的「自空」?
◎這個「性」是怎樣的「法性」?
◎所以,「法性」的這個「法」,是怎樣的「法」?
◎這個「性常自空」又會是怎樣的…空無自性?
◎然後這個「常」又如何的「常」,是因為「性空」而「常」嗎?
◎………
◎這些問題,對佛學老參們而言,可能都只是小學生的問題。
◎但,大家真的都懂得了小學生的問題了嗎?
Snmr Miri 天啊!
「法界論」是那麼的重要!
因為,唯有看懂「法界論」,才能驚覺,原來以前的懂…恐怕都只是誤會一場……

Snmr Miri 但是,我一點也沒有能力叫誰一定得來看懂「法界論」…
因而…目前只能敝帚自珍了。
鄭來也 非推使無,感動
Snmr Miri 只要「心物不相應」,「法」,從來就是「本無」。
因而,「本無」就是在說那個「空大如來藏」。
而「空大如來藏」,以「如來藏」故,其當下,即已同時…完全彰顯了「七大如來藏」……
Snmr Miri 也就是說,若無法從「本無」之處,也就是從「空大」之處看到「心物本有」,那麼其人必還不懂什麼是「本無」!
然後,無可避免的,就落入了「推之使無」的誤區裡面去!

Snmr Miri 更糟糕的是,這些「推之使無」的人,也就是「實之所無」的人,竟還用他所認為的「本無」來否定「本有」,真是瞎眼龍啊!
Snmr Miri 與來也兄一起感動!^^
能看懂「法界論」的「心物本有」,必能看懂「心物相應就是法」的這個「法」…會是怎樣的「本無」。
只是……
只是這種「法爾如是的明見」,若要說予其它論壇的法友們聽,恐怕沒有人能聽得懂吧?因此,也只能儘量敝帚自珍,然後自己陶醉了!
嗯,若沒人能知道我心之樂,那麼,獨樂樂,又何妨哉?
張武雄 Snmr Miri 獨樂樂妙哉👍
Snmr Miri 而,若能分享此樂,大概就是我今生唯一能表現「慈悲」的地方了。
鄭來也 開玩笑的啦!感覺講得很好
Snmr Miri 以「法界論」故,能洞見一般的佛學老參…在「本無、實相、法性、性空、緣會……」裡面,是怎樣糊塗的被「法」所困,乃至渾然不知……
更有甚者,竟還以其無知來嘲諷鄙視「心物本有」……
哈,雖然不忍心,但,心有餘力不足啊,實在也無可奈何……
Snmr Miri 所以,看不懂「心物本有」的人,他真的有能力看懂「法」是怎樣的「本無」嗎?說真的,我相當的懷疑!
但,懷疑歸懷疑,再怎樣也無法替別人吃飯 然後來幫自己釋懷。
張武雄 Snmr Miri 法界論已經煮好飯了😄
Snmr Miri 就看別人要怎麼來吃了。
若能吃飽,我還會謝謝他,因為我必然會因他而感動!
Snmr Miri 但,不管如何,很幸運的是,因為「法界論」就是……(略)
所以,以後也將有資格說:你們說的,都對!
然後,這樣不只能符合「是法住法位 世間相常住」,還可以得到法爾如是的釋懷!妙哉!感恩!
Snmr Miri 是的,我一點也沒有能力叫誰一定得來看懂「法界論」…
唯一能做的,就只能先尊重每一個人…真的都有他自己的因緣進路……
然後…唯待有緣人……
鄭來也
讚 · 回覆 · 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