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 天   2020.7.21.
二、從識色相緣到諸法無我的階段。
這就是一般小乘所說的解脫道,也正是佛法對眾生…能否真正離苦得樂的…最有實用的階段。

從識色相緣到諸法無我的階段.jpg

Snmr Miri 這個階段,也是一般所謂的三法印。
●「識色相緣」就是一種「諸行無常」。
●破除「見思二惑」就是在証「人無法」和「法無我」,也就是「諸法無我」的意思。
●至於所謂的証入「諸法無我」,那就是指「寂靜涅槃」了。

Snmr Miri 識色相緣之後的「五蘊身」,就是在「六道輪迴」之中,既便是在「無色界」,依然沒有脫離「六道輪迴」,以能「定」而「思惑」未盡故。
Snmr Miri 以「五蘊身」故,我們都在「五蘊之苦」中流轉,並依著本能的方式在「離苦得樂」。
由此可知,事實上,我們的「本能」…早就已經在「尋道」了。
只是這個「本能」還缺少智慧,也沒有能力斷「惑」,因此只能在「本能」中一直創造「生死」的經驗,和收藏各種經驗的種子(新薰種子),然後再用「本能」去提昇自己的手段技巧去追逐更多快樂和更厭惡苦障而已,渾然不知「追逐」和「厭惡」正是「苦因(惑)」的始處,於是再怎樣的「善巧手段」終究無法真正的離苦得樂。
唯,亦以「本能」故,總會逼出「善巧的心思」來,然後開始運用智慧來主動的「離苦得樂」,於是這個「知苦離苦」的「知」,得到了更進一步的躍昇!這就是智慧!
然後,我們開始懂得「苦」的真正原因,並懂得向「苦因」之處下手…然後修正自己的業力行為……
Snmr Miri 以「識色相緣」故,我們一直用「五蘊身」的角度來「看」一切外境,我們也一直用「五蘊身」的角度來感受「五蘊身」,然後就得出大量有關於「五蘊身」的「知識信息」,更糟糕的是,我們會再以這樣的「知識信息」來認定「外界」是怎樣的「境」,於是…「我見」不得不根深蒂固於自己的心中。
已經被「五蘊身」所縛的我們,將更被「因五蘊身而有的知見」所困住,然後我們就只能活在「自己(蘊身身)」的框框裡面,隨著「五蘊身」的生死病死…流轉於生生世世之中……
Snmr Miri 這些依「五蘊身」而來的「我見」,說真的,再怎樣的聰明才智,也無法突破「五蘊身」的束縛,然後終日「煩惱」於其中,這就是「煩惱障」,也就是「見惑」。
Snmr Miri 了解「見惑」的原因,我們就有能力從「智慧」的角度來破除這個「見惑」…
是的,「五蘊身」就是由「識色相緣」而來,因而,只要我們懂得「業識」和「名色」是怎樣的「相緣」,那我們就比較不會執著於這個「五蘊身」。然後,有關於「五蘊身的一切知見」…將可以重新洗牌,並建立起新的智見……
簡單的說,我們將可以很快的破除「見惑」(註:破我執,悟得人我空。),然後,更上一層樓的進入「業識」的「思惑」裡面去……

Snmr Miri 註:有關「見思惑」亦可參看聖嚴法師的解說。http://ddc.shengyen.org/mobile/text/10-11/154.php
見思惑,「見」是知見,是觀念的,「思」才是真正心的煩惱。
見惑,是指佛法的知見不純或曲解佛法,包括身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邪見五種。……
思惑就是貪、瞋、癡、慢、疑;凡是與煩惱心相應的情緒、執著、衝動或掙扎,都稱為思惑。……

Snmr Miri 「見惑」變成「新薰種子」之後,潛藏於「心」內。或不經由「五蘊身」而直接與外境相應的「妄識執見」,皆可稱之為「思惑」。
也就是比「我見」更深沉而難以返觀得到的「執見」,也就是「法執」。
這個「法執」比「個性」還更深沉,因而,我們也可以用「根性」來理解,而這個「根性」往往會不自覺的就表露在日常生活中,而被我們稱之為「個性」。
看一個人的「個性」容易,要了解一個人的「根性」,則有所困難,因為這裡面覆藏了很多「偽善」。
不管如何,一個懂得返觀自性的人,接下來就是要向自己的心地下功夫,也就是要破自己的「法執」,而這也正是所謂的「法我空」。

Snmr Miri 從「法界論」的角度,我們也可以這樣的解讀:
用「五蘊身」與外境相應,其所得到的就是比較外顯的「我見(我執)」,也就是「見惑」。
用「心」直接與外境相應,其所得到的就是比較內藏的「知見(法執)」,也就是「思惑」。
我們必須先破「五蘊身之見」,然後才有能力更深入的去破「心的知見」。然後,也才有辦法「破除見思二惑」的証入「諸法無我」。

Snmr Miri 從「識色相緣」到「諸法無我」,我們將可以很明確的看到「心物本有」,也可以很明確的看到,我們要破的…就是那個「我執」和「法執」。
Snmr Miri 然後,証入「人我空」和「法我空」,這就是「諸法無我」!
Snmr Miri 可是,一般不了解「心物本有」的人,卻會依文解義的,錯解「諸法無我」,於是去體驗了另一種「無我」的境界,然後竟把「心」和「物」給否定掉了,於是,他們認為「非心非物」才是「諸法無我」的實相!
Snmr Miri ●「非心非物」才是「諸法無我」的實相!
◎是啦!「非心非物」真的是「諸法無我」的實相,但是其真實的內容…卻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呀!
◎圖示中,上下的兩個「無我」境界,你認為哪一個才是對的呢?同樣的「無我」,同樣的「非心非物」,但,真的相差十萬八千里呀!
不一樣的法無我(無生).jpg
Snmr Miri 看不到「心物本有」的人,那麼他的「非心非物」的這個「知見(惑)」,必將跟著他…天涯海角!
然後,往後,他就只能活在自己所「創造」出來的「無生」之中了。
我的意思是說,他的這種「無生」…依然也只是一種「妄識執見」而已。因此,也已經決定了這種人…必沒有能力成就「有情無情 同圓種智」,以「非心非物」故!
Snmr Miri 以「心物本有」故,然後,我們才有辦法用「諸法無我」的証量…來進入「法界一體」的實相……
並藉用「法界一體(無四相)」的功德力…來破除「塵沙惑」和「無明惑」。
張武雄 Snmr Miri
非心非物,不可「思」「議」😄
Snmr Miri 以不可「思」「議」故,所以,我們就是要用「空覺」的方式來洞見「塵沙惑」和「無明惑」,並用「三大阿僧祈劫」的時間來「行深」,然後使之消失於無形。
李宗桓 見惑就是邏輯正確性
李宗桓 凡夫邏輯我只是平常人!但卻有非平常的能力!
李宗桓 邏輯思維錯誤原因!1.精神異常 2.重金屬中毒 3.基本觀念錯誤未被修正
李宗桓 基本觀念錯誤未被修正,只要觀念轉過來邏輯思維就轉正!故名 5利使,意指來的快修除也快!一般的修行法就是聽經聞法
簡稱,用正知見洗謬知見
Snmr Miri ●見惑就是邏輯正確性
◎宗桓兄的本意應該是在說:見惑就是指邏輯不正確,所以才有見惑。
◎這個「見惑」,真的就是「觀念」上的一些「知見」問題而已。
◎所以,除了聽經聞法可以修正我們的觀念之外,我想「法界論」的心物相應論,對我們的「見惑」,應該也有很大的幫助才是。
李宗桓 無幫助 佛教修行不是哲學
Snmr Miri 哈哈哈~~~,宗桓兄,眼睛睜大一點,「法界論」不是「哲學」,而是「 實相」!
李宗桓 「時憍陳那,起立白佛:我今長老,於大眾中,獨得解名,因悟客塵,二字成果。世尊!譬如行客,投寄旅亭,或宿或食,食宿事畢,俶裝前途,不遑安住,若實主人,自無攸往。如是思惟: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為客義。又如新霽,清暘升天,光入隙中,發明空中,諸有塵相。塵質動搖,虛空寂然。如是思惟:澄寂名空,搖動名塵,以搖動者,名為塵義。佛言,如是!」
李宗桓 懂?
李宗桓 超越的是主空 未離開的是客塵
Snmr Miri 不懂!請用白話說來聽聽。
李宗桓 搖滾中有不動 https://youtu.be/WWCsGEarExg 不動是主空 搖滾是客塵 只是我的境界
New Songs Alan Walker 2019 - Top 20 Alan Walker Songs 2019
Snmr Miri 「客塵」,存不存在?
「主空」,存不存在?
Snmr Miri 「不動」者…是誰?
李宗桓 只是程度問題
Snmr Miri 也是「實相」的問題。
李宗桓 如果佛法 用講的你能懂!聽釋迦牟尼 說法的人都得道了!
李宗桓 有聽 過 森林中中箭 在分析箭的材質故事嗎?
李宗桓 非有 非沒有
Snmr Miri ???
李宗桓 我無法給你一個三昧去感受 佛也是如此
Snmr Miri 如是!所以,我也有自己的「主體性」,而這個「主體」絕不是宗桓兄所說的「非有 非沒有」。
李宗桓 Snmr Miri 「非有 非沒有」。是龍樹菩薩講的!
李宗桓 非有 他是空 非沒有他不是完全什麼都沒有
李宗桓 還有一個覺性 主空存在
李宗桓 而這覺 又同時有 真諦的空 也有俗諦的有
李宗桓 在空有之間 又好像有一個界限 叫 中諦
李宗桓 始終心要
荊溪湛然尊者著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查看更多
李宗桓 當年跟李純中 在辯的就是 三諦 而 李純中 只有真諦沒俗諦 中帝

Snmr Miri ●如果佛法 用講的你能懂!聽釋迦牟尼 說法的人都得道了!
◎難怪宗桓兄講的,我聽不懂,原來也只是正好而已。^^
◎但宗桓兄的「不動」,似乎也動得太厲害了?
李宗桓 我打禪七時吃到菜中有一個像屎的東西,吃下去沒錯就是屎!突然心中要把這吃屎的念頭壓下去!結果參到一個【不動】的感覺!
Snmr Miri 問題是「現在」呀!
李宗桓 不動.。。。。你當我死了?
李宗桓 你不就是大白天見鬼
Snmr Miri 所以宗桓兄的不動…和我的不動,是有程度(或認知)上的差別……?
李宗桓 Snmr Miri 我心不動你怎麼看的到?
Snmr Miri 我看到的不動,不是死人。而看到的動則是很不甘於寂寞。
Snmr Miri 如是,我也應該「不動」一下,才可以。^^
謝謝宗桓兄賜教!
李宗桓 你有神通能看到我的內核?
Snmr Miri ^^
李宗桓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讚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