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來也分享了 1 則貼文。2021. 11月14日上午5:54  · 
這句話蕭貪人士是無法反剎的,法界論倒輕而一舉破解,
法界論是因七大如來藏有這個阿賴耶識,蕭貪說阿賴耶識是終極之心就無法破解奧義書的法難 的問難
~~~~~~~~~~~~~~~~~~~~~~
奧義書》中說:“識所成我,梵也。……識為一切之因,識者梵也”;“依名色而開展,我入於名色而隱於其中”。梵我——識入於名色中,不就是“如來藏自性清淨,……入於一切眾生身中”嗎?如來藏我,是深受印度神學影響的。】
PUTISHUXIA.CN
42. 如来藏与梵我 - 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二) - 正觉教团弘法视频 - 萧平实导师,佛教正觉同修会,正觉教育基金会,菩提树下佛教网

鄭來也
1,梵的特質就是共犯共梵一個共一如來藏,沒有個人的主体性/ 2,梵就是有個錯認的自我的梵心体,不知每人的如來藏心体周遍法界的這個共如來藏法性的性質,
所以這個很微細若把阿賴耶識變成梵心体外道就是三世佛怨了
鄭來也
最操高的還會自生物質萬有
Snmr Miri
「七大如來藏」就是一種「阿賴耶(藏)」,以藏而不顯故。
唯,以「如來藏心」、「如來藏物」法爾如是「相應」故,因而成「識」。
所以,如此之「必然存在的識(唯識)」,就是所謂的「阿賴耶識 因緣力故 自體生時……」。然後,以此「識」能變現一切萬法(萬有)」故,「唯識」稱此「能變現」之本質為「內變為種 」。稱彼「所變現」之一切「唯識所變」為「及有根身 外變為器」。

Snmr Miri
「阿賴耶識 因緣力故 自體生時 內變為種 及有根身 外變為器」這句話,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其「因變」和「果變」,應該就是這樣:
《因變》
●因能變:阿賴耶識,「因緣力故」。
●因所變:阿賴耶識以「緣」故「 自體生時」。
《果變》
●果能變:以「唯」識故,阿賴耶識將「七大」…「內變為種」。
●果所變:阿賴耶識以「種」故,能變現「有根身」、「外變為器」。

Snmr Miri
●「阿难!我以是缘,知名色由识。缘识有名色,我所说者义在于此。」
◎以前的經文,真是文言得深奧。
◎但,似乎有人錯解了「知名色由識」的本義,因而錯解為…「名色」就是由「識」所生?
◎這樣,會不會太忽略了…佛陀所說的「我以是緣」的這個「緣」了?
鄭來也
蘇醫師 於 2021/11/14 09:01
蘇醫師
For161,162訪客先生您好:
[第一].
您po文的意思,是要我去看看你們《平實教‧正覺宗》的視頻,以了解“你們所說”的『如來藏我』何以不是「梵我、神我」嗎?
那麼,我可以告訴你:
以下視頻,我個人早已看過,諸如:
《正覺教團弘法視頻》:《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一)第44、45、46、47集:外道神我梵我(一)、(二)、(三)、(四)-正賢先生》;《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二)第41集:佛為什麼說如來藏-甘正祺先生》;《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二)第42集:如來藏與梵我-甘正祺先生》;《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瑯琊閣;第048集:「如來藏我」是正見或邪見-柯正村先生》
……….等等.
正是因為我通通看過了,
我才會一再地重複強調:
[1]. “ 佛 說的”「如來藏」,不是「神我」,
[2]. “《平實教▪正覺宗》說的”「如來藏我」,極大化地逼近「神我」。
[3]. 由於《平實教▪正覺宗》先入為主地“錯誤預設”~錯“把如來藏與第八阿賴耶識無條件地等同起來”,
⇒⇒⇒因此,總是錯“把『「第八識存在」的證明』當成是『「如來藏我」存在的證明』”,
⇒⇒⇒其邏輯錯亂、顢頇籠統之處,令人啼笑皆非.
[第二].
到底《平實教▪正覺宗》如何「證明」:“如來藏我”不是“外道的「神我」”呢?
個人歸納之後,大概有如下幾種「證明」方式:
==================================
[1].因為,佛在《楞伽經》就已經這樣說了- “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
[2]. “外道的「神我」”是“生滅的”,然而,“如來藏我”是“不生不滅的、常住不變異的”。《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一)第97集:眾生我、神我、如來藏我(二)-孫正德先生》。
[3].外道所說的神我、梵我,只是意識心第六識;然而大乘佛法所說的如來藏卻是第八識. ~《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一)第47集:外道神我梵我(四)-正賢先生》
[4].“外道的一神教的「上帝」”,是人們自己想像出來的,只是人類虛妄想像的法,因為上帝是不可知、不可證的;而“如來藏我”是“可現前驗證、體驗”的。“自在天”,是思想思惟的結果,不是實證的實相,而“如來藏我”卻是真實的存在,是可知可證的。
[5].每一個眾生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如來藏我,梵我卻是所有的眾生共同擁有一個梵。~《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二)第42集:如來藏與梵我-甘正祺先生》
[6].“大梵天”and/or“西方上帝”不是「造物主」;真正的「造物主」是“各各有情的「如來藏」”~《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一)第47集:外道神我梵我(四)-正賢先生》、一切有情的上帝,就是自己的「阿賴耶識」~《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一)第45集:外道神我梵我(二)-正賢先生》。
[7].“婆羅門教的『眾生個人本體的我』,是從大梵所出生的,眾生我最後會回歸大梵,因此不是不生不滅的。”~《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二)第41集:佛為什麼說如來藏-甘正祺先生》
[8].“外道的梵天、上帝”是“有染着的”;然而「如來藏我」是“清淨離染”的。
[9].“外道的「神我」”是“有「我執」”的;然而「如來藏我」是“沒有「我執」,而且無私無欲的”~所謂的“無我的『真實我』”。
[10].“外道的「神我」”仍然是“「在」三界「中」而「不離」三界的”的;然而「如來藏我」卻是“「出」三界「外」而「超離」三界的”的。
===================================
以上.
問題是,他們的“證明”,有“證明”什麼嗎?
根本沒有。
{除了[1].之外,然而,這其實不算「證明」.
這充其量只是說明“ 佛 說的”「如來藏」,不是「神我」;
但是,並沒有證明你們“《平實教▪正覺宗》說的”「如來藏我」不是「神我」.}
他們根本不知道:西方哲學當中,“超越界”上“不生不滅”的,具有“宇宙創生”能力而不可思議的“絕對實體”,諸如西方的“上帝”、新柏拉圖主義的“太一”、亞理士多德的“「第一因」:the first unmoved mover”……等等這些,甚至中國『先秦道家老、莊的“道”』、『先秦儒家孔、孟的“天”』,都是剛剛好跟《平實教▪正覺宗》“所說的「如來藏我」”極度吻合。
⇒⇒⇒說實在的,台灣『如來宗』妙禪所說的,跟你們《平實教▪正覺宗》所說的「如來藏我」,也蠻吻合的!
⇒⇒⇒這一來,原本是要證明(或說明)“「如來藏我」不是「神我」”,說到最後,卻恰恰好反過來「證明」(或「說明」)“「如來藏我」就是「神我」、甚至是『「超」神我、「超」梵我』”!真正奇葩!
⇒⇒⇒大家可以參考如下一篇論文,應該可以對於“何謂「神我」”有更明確的界定。
~《姚卫群:佛教的“如来藏 ”思想与婆罗门教的“我”的观念》
⇒⇒⇒然後,您再回頭看看《平實教▪正覺宗》的諸多論述,相信您的看法可能會跟我一致.
[第三].
又,大陸有一位袁經文教授,掛在網路當中可以查到的三篇論文:{《袁經文-如来藏正義與誤讀现象考察-以高崎直道和印顺等為案例》、《袁經文-如來藏多元詮義語境考析》、《袁經文-論如來藏與“梵我”的異質性》},我個人皆已經完全看過,
他這三篇文章中,由於:
①先入為主地“錯誤預設”~“把如來藏與第八阿賴耶識無條件地等同起來”;
②內文的引述“極度貼合《平實教‧正覺宗》的樣板文字”;
③文中「論證」,由於缺乏精準的邏輯性,而顯得疲軟無力,只是近乎蒼白的文字堆積而已.
儘管,我個人早已判定這是標準的“《平實教‧正覺宗》喉舌”而將之歸類為『沒有營養的垃圾文章』,然而,大家有興趣也可以download下來參考看看,畢竟開卷有益,而且也可以順勢跟其他有水準的論文相互比較看看,相信大家就可以體會時下流行的“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這句話了.
 · 回覆 · 分享 · 2天
鄭來也
蘇一生還以為我為正覺蕭貪說話
Snmr Miri
一般人想要了解「阿賴耶識」的「因變」和「果變」,可能會有困難。因而,再重新貼一次來提醒一下。
我的意思是說,研究「唯識論」的人,如果有空的話,何妨也參考一下「法界論」的看法。
**************
「阿賴耶識 因緣力故 自體生時 內變為種 及有根身 外變為器」這句話,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其「因變」和「果變」,應該就是這樣:
《因變》
●因能變:阿賴耶識,「因緣力故」。
●因所變:阿賴耶識以「緣」故「 自體生時」。
《果變》
●果能變:以「唯」識故,阿賴耶識將「七大」…「內變為種」。
●果所變:阿賴耶識以「種」故,能變現「有根身」、「外變為器」。

Snmr Mir
「能」「所」這兩個字的字義,難懂。
若錯解其義,那麼,想要了解「因變」之「因能變、因所變」和「果變」之「果能變、果所變」的真實義,那幾乎就不可能了。
Snmr Miri
以「果所變」故 ,然後,我們再從這個「果所變」裡面…能來所去(能取所取),於是…萬法唯識所變。
Snmr Miri
所以,想要「能所雙泯」並不是那麼容易。
註:從上面「三重能所」之反推,當我們有辦法完全「能所雙泯」時,必然會回到「法界論」所說的「心物本有(如來藏心、如來藏物)」……
因而,若我們錯解了「能」「所」之義,那麼,必然也會錯解「能所雙泯」的內容。然後,在這個錯解裡面,這條「能所雙泯的逆生死流」之路,將無可避免的,就會到處都是暗坑的變得奇絕險峻了。
Snmr Miri
最重要的還是在…「因變」裡面的「因能變、因所變」,妙哉!
簡單的說,若看不懂這個「因能變、因所變」的真實義,那麼,其人所研究的「唯識論」…將一無是處。

Snmr Miri
註:其實,我也不懂,只是提出來嚇嚇自己,然後希望自己能更懂得什麼是「唯識」,如此而已。
 · 回覆 · 7分鐘

 

~~~~~~~~~~~~~~~~~~~~~~~~~~~~~~~~~~~~~~~~~~
江燦騰  2021. 11.16. 上午7:16  · 
本身不學無術,又想當出家僧侶,更想虛榮耀世,難怪大陸把他當作傳播邪教的不入流宗教人物。
從淨空法師的榮譽博士照談起
戰後台灣出家僧侶的虛榮心最大象徵,就是非正式學位的榮譽博士
幾十年來,透過各種價格,或走各種管道,總之,就是要過過『博士』的虛榮癮!
其實,淨空法師的佛教經典知識,都是明清兩代傳統的中國化佛教經典知識.
他完全不知道近二百年來世界各國佛教學者對梵文原來佛經的研究與經典歷史變革的狀況.
所以,他的講解,對普通的華人佛教徒來說,是能接受的.
可是,對有現代佛教經典知識的佛教學者來說,簡直是笑話.

螢幕擷取畫面 2021-11-17 0837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