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 · 4月20日上午11:07  · 
在法界大圓中,無論是哪一個點,都是:當下即是!
不管是知,還是無知,都是:當下即是!
凡夫如我者,亦復如是!

法界大圓→當下即是.jpg

Snmr Miri
凡夫如我者,亦復如是!不可思議!
Snmr Miri
此「當下」之「即是」…從來就沒有離開「法界實相」之一切原理和法則。
Snmr Miri
反過來說,「法界」一切原理和法則之「實相」,從來就在這個「當下」…即是如是的完全展現出來!
Snmr Miri
因此,我們也可以說,這個「當下」就是過去一切一切的「總集合」,然後,就用「當下即是」的方式…來「即是」!
Goh Cheong Ho
Snmr Miri與其說是過去一切的總集合,倒不如說是當下的因緣因為「當下」只可以在當下的因緣而有。「過去」的不會出現在現在,它只是一種推理。如果過去的就變成現那也許就是種「常見」,只有當下的因緣即是「當下」如是也!
Snmr Miri
若能如實洞見「因果」的相續…從不虛假,那麼,「現在的因緣」絕不會錯過「一切的過去因」。
若能相信「有因必有果」,那麼,「當下」必然含藏「過去所薰習的一切種子」,而如是「種子」也絕不會因「當下的因緣」而消失,所以……。
註:雖然「過去心」不可得,但是,這個「當下」從來就沒有背離「過去」,然後,「法界大圓」中的「每一個點」才都能如是「法住法位」,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
然後,以如是「當下即是」故,我們才有能力「過去心不可得」。

Goh Cheong Ho
現在的因會影響未來的發展但不一定是必然的。過去的因會影響當下的發生但也會隨著當下其它的因緣而改變。這種思維不是抹去過去的一切,只是如實真觀當下的發生。
Snmr Miri
●現在的因會影響未來的發展但不一定是必然的
◎如是!
◎但,你看到的是「不一定是必然的」,而我看到的卻是「必然的」,因為「因中還有因」!
◎杯子掉落地面會破掉,但是如果在落地之前,我們能及時接住的話,那麼杯子就不會破了。所以,這個「破」或「不破」…會是怎樣的「不必然」或「必然」呢?
Goh Cheong Ho
破跟不破就要看杯子觸踫地面的那些因緣。
觸碰的角度也會影響杯子破與否,這就是以「當下因緣」決定。
這裡「必然」的意思是說杯子掉落地上一定破,但是否如此就看觸碰時的那些因緣了。
Snmr Miri
正想說,你會不會用「…杯子掉落地上一定破,但是否如此就看觸碰時的那些因緣了」的這種「不必然」來回應……
其實,你所謂的「是否如此」,若從我的角度來看,其實也正是那個「必然」啊!
且換另一種方式來說這個「必然」吧!若杯子不會破,自有其不會破的「必然」因緣;會破,則必然會有其會破的因緣。這樣的說法,希望Ho兄能看懂我在說什麼,謝謝你!^^
註:也就是說,杯子如果沒有破的話,那麼,在「不會破」的結果中,事實上,必然也會有類似「被接住」的那種「不會破」的因緣存在…才得以如此。
Goh Cheong Ho
我明白你「必然」的意思了。
謝謝您。

Snmr Miri
所以現在的「我」…是怎樣的我?
單看「當下」即是,不假方便 ,更無戲論。
Snmr Miri
不了解自己是怎樣的「即是」,「我」們就無法好好的活在「當下」。雖然「當下即是」…從來就是那麼的童叟無欺。
Snmr Miri
能洞見「法住法位」者,一切法…如是法如是住,這就是:當下即是!
能「當下」即是者,於「過去、現在、未來」皆能「即是」於當下!
Snmr Miri
簡單的說,「法住法位」就是如此的必然,然後,我們才有辦法「當下即是」! 或,一切「法」…也才有辦法「當下即是」!
Snmr Miri
因此,若我們能如實洞觀自己的「當下」,那麼,就能看到自己走過的「一切因緣」…會是怎樣的令人「毛骨悚然」!
註:這個「毛骨悚然」,是指敬畏的意思,然後,我們就可以用這種「敬畏」的心情,以可以隨時自惕的「智慧」來走自己未來的每一步路,而不會託之於「信仰救贖」、或迷亂於「陰陽五術」、或自我催眠於「頑空」之中……。

Snmr Miri
法住法住,自作自受。這個「我」…果然可以這樣的唯「我」獨尊!因此,我們能不對這樣可以完全「獨尊」的「我」…負起完全的責任嗎?
「唯我獨尊」,不可思議,「如來藏我」,不可思議!
以「我」本來就是如此的「如來之藏」故,從來就沒有任何一個「造天造地的神」或「佛.菩薩」…能幫我們成佛!妙哉!
Snmr Miri
亦以「法住法位」故,我們才有辦法在「無盡的因果」中,以本具之「成佛之因(無明實性即佛性)」,「轉識成智」(無明→道種→般若)…而結成佛果!
Snmr Miri
如果,我們還無法用「佛」的法身來「當下即是」,或也還無法用「頓悟」的智慧來「當下即是」,那麼,就先用「總集合」的這個「當下」來「即是」!
因為,「當下」的這個「總集合」,不可思議!因為,我們就在這個「總集合」的「當下」之中!因為,我們現在的這個「當下」,真的就是「即是」!

Snmr Miri
因為,凡夫如我者,也一直都在這個「總集合(當下即是)」的不可思議之中。
也可以這麼說,這個「我」雖然經過了無始劫以來…那麼漫長的種種「生命」歷練,但其所養成的「心性(根性、認知、看法)或(妄識執見、我執、法執)」,無不如如實實的造就了…當下的這個「我」。然後,就在這個「當下」…很如實的用「我的身口意(行為)」…完全如鏡現影般的呈現出來!不可思議!

Snmr Miri
以「如鏡現影」故,這個「我」果然就是「如來藏我」!
也就是說,這個「總集合的我(心性)」,其實完全含「藏」了「如來」的一切智慧德行,如果我們懂得「無明→道種→般若」的話。或如果我們懂得「法住法位」的真理…從不欺我的話。

Snmr Miri
亦以「如鏡現影」故,我們可以從這個「總集合的當下即是」之中,很清楚的看到:在我的「當下」…是怎樣根性,那我就「已經是(即是)」這樣的人!
是的,「我」…在這個「當下」…就已經是「這樣的人」。妙哉!因此,這個「當下」,你看到了嗎?不可思議啊!
如果看到了,那麼「從今以後」…我們將有能力不再辜負「我是這樣的人」,因為,我是怎樣的人,打從無始劫以來…我們都是在「法住法位」中…把自己塑造出來的。
唯,以「法住法位」故,我們也將因此…而有能力知道如何「自作主人」的來塑造自己的未來……,直至頓悟法界實相,或成就「整個法界都是當下即是」的如來法身…為止。
「當下即是」,不可思議啊!不可思議!用「點」來看,如是!用「圓」來看,亦復如是!用「我」來看,如是。用「如來藏我」來看,同樣如是。用「如來法身」來看…亦復如是!不可思議!

Snmr Miri
以皆「如是」故,當下即是!
是故,「當下即是」真的不可思議!妙哉!
Snmr Miri
因此,如果我們不能了知自己的「當下」是怎樣的「即是」,並做個能讓自己滿意的「人」,那麼,在未來的路上…也只能繼續用輪迴的方式來…自我「滿意」和「即是」了!
Snmr Miri
自我滿意,則難以洞見「我」就是怎樣的「無常苦」。
自我即是,則會很「法執」的只看到別人的不是。
然後,法界實相,自然會以「即是」的方式…來呈現出…「我法二執」的人…會處在怎樣的「當下」。
妙哉!果然,在法界大圓中,無論是哪一個點,都是:當下即是!

Snmr Miri
●在法界大圓中,無論是哪一個點,都是:當下即是!
◎然後,於如是之「當下」能如實洞見:一切法,一切根塵陰處界,果然都是「法身」…在纏…的「如來藏」!
◎以如是「如來藏」故,「藏」義,甚深。「如來」義,甚深。
◎唯,如此之「甚深」,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若我們無法懂得「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那麼,想要了解這個「如來藏」的甚深義,說真的…可能只是霧裡看花了。
◎然後,就只能虛無縹緲的瞎猜(或自我催)其聖境,甚至會把那樣的「聖境」…假以「空性」之名…來嘲諷「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是怎樣的『本有』……。
◎以感慨良多故,因此,更能讚嘆「當下即是」果然就是那麼的妙哉!
◎而這個「妙哉」、「讚嘆」,竟也沒有脫離嘲諷「法界論」的那些人,所以,能不感恩嗎?

Snmr Miri
這讓我想起了悉達多和提婆達多……
或許,我們可以從這兩個人的故事中看到…提婆達多或許「有能力幫助」悉達多成佛,但卻沒有辦法讓自己成佛!
妙哉!此中的「當下即是(法住法位)」,就是那麼的絲毫不爽,不可思議!
所以,我們看到了自己是怎樣的「當下即是」了嗎?不可思議啊!讚嘆!
鄭來也  Snmr Miri
Snmr Miri
法界,一切法之界……
佛的法「身」…就是與整個法界「一體」。
因此,當時的悉達多若還會被提婆達多所「能所」的話,那就無法「一體」了,悉達多也就不能証道成聖的變成釋迦牟尼佛了。所以,提婆達多真的可以就是造就悉達多成佛的那個「最嚴格的老師」。感動!(感動???)
因此,當我們還沒有証道(成佛)之前,法界中一切的一切,無不都是我們可以「返觀自惕」的『老師』…,尤其是走在菩薩道的時候,將更能深入體會到「無明」會是怎樣的「道種」,而這些「道種」其實都要…在「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的菩薩道中…靠「眾生」來幫我們發芽!
職是之故
,當我們有能力看到「法住法位」是怎樣「因果不爽 」而「當下即是」的時候,我們將會從因果不爽的「毛骨悚然」中…轉為同理的「悲心」…再轉為一切皆是我心的顯影劑而「讚嘆」…再轉為…法住法位而一體的「如是法界」!妙哉!
然後,我們就可以從這個過程(法界大圓)中…看到法住法位(當下即是)一層又一層的義理……。

Snmr Miri
●當我們有能力看到「法住法位」是怎樣「因果不爽 」而「當下即是」的時候,我們將會從因果不爽的「毛骨悚然」中…轉為同理的「悲心」…再轉為一切皆是我心的顯影劑而「讚嘆」…再轉為…法住法位而一體的「如是法界」!妙哉!
◎真的是妙哉!
◎尤其是「一切皆是我心的顯影劑」……
◎只是這個「顯影劑」…,從傳統的角度來看,通常會說「外境就是由心所顯現出來的一種幻影」。但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卻是另一種風味啊!
◎不是說傳統的看法就是錯誤的,而是說,傳統的看法若能「中和」一下「法界論」的看法,這樣或許就比較不會落入「頑空」之中而不自知!
Snmr Miri
其實,只要能確實懂得「心.物」是怎樣的「本有」,我們就不會落入「頑空」之中啦!
但是,一些反對「如來藏物本有」的人,雖然,他也可以在「法界半圓」中…很「唯心」的成就他的智慧。但是,是不是就有能力看到「法界實相」?還是會把自己變成「梵我天王」? 說真的……(略過)
不管如何,總是各有因緣就是,唯,以「法住法位」故,每個人的因緣…竟然都是那麼的「當下即是」,然後…很如實的呈現在「我」眼前,美哉!
Popa Ng
你的心那里不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Popa Ng
执一个当下,又迷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Snmr Miri
又迷了…又迷了……
這個又又迷了…真是傷腦筋!
Snmr Miri
這個「又又迷了」,在無明的法住法位中…是那麼的美妙!讚!
Goh Cheong Ho
Popa Ng 當一發覺又(又)迷了時即是當下,此當下也隨著改變!
Popa Ng
Goh Cheong Ho
有心有法是无明。
无法无心方是如。
如如不动大觉者。
人人具足无一缺。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Goh Cheong Ho
無法無心。。。死人?
Popa Ng
Goh Cheong Ho 此是妄心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Goh Cheong Ho   Popa Ng
回覆分享9小時
Snmr Miri
以「法住法位」故,我們才有辦法「改變」!
然後,「當下」還是當下!
註:這個「當下」,妙哉!以無「過去、現在、未來」故!

Snmr Miri
●一切外境皆是我心的顯影劑。
◎詳細的說就是:一切外境,在「心境相應」的情況下…皆可以很如實的反應出我們當下的「心境」。
◎以如實相應故,我們真的可以從「所見之心影」(一物萬境)中…返觀到自心的「當下」到底是如何的「即是」。所以,「外境(物)」真的就是「心」的顯影劑。

◎用另一個角度來說,以「心如工畫師」故,我們會畫出怎樣的「世間」,那也正好說明了這個「工畫師」本身就是怎樣的「心識」,如是!
Snmr Miri
滿嘴是「空」的人,其「心識」所顯現的「外境」為什麼不是「空」?
以其所見不是「空」故,因此我們更能証明,那個滿嘴是空的人,他的「心識」其實完全充滿了「空見」,然後,以此「見(妄見)」故,他所看到的一切外境…將會變成是「自我催眠的頑空」!
然後,如果他還無法從這個「如實見」中…返觀到「自我催眠」的心態,那麼……,那麼,這個「見」就是他的「當下即是」了!
Snmr Miri
註,以「當下即是」故,這個「空見」將會不折不扣的變成一種「有為法」,然後……(略過)

Snmr Miri
● 在法界大圓中,無論是哪一個點,都是:當下即是!
◎順便一提,點點可以是圓,但圓絕不是那個點。
◎所以,點的當下即是,和圓的當下即是,其「法住法位」之真諦雖無差別,但其內蘊…卻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葉片、黃花、甚至是你…都可以是我,但我絕不是你,也不是那個黃花或葉片……。
◎「藏即賴耶識」,亦復如是!
◎「十方三世佛 共同一法身」,亦復如是!

Snmr Miri
也可以用更精準的語意來說明這個點和圓的關係:
點可以被圓所圓,但圓卻不能被點所點。
Snmr Miri
也可用另一種理路來理解:
《 一切外境,包括一切眾生,皆可以入我心識。但我絕不會變成你心識中的那個我。》
這樣,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Snmr Miri
如果沒有「外境」來當「心」的顯影劑的話,那麼,這個「心」想要認識「自己」,看來連門都沒有,讚嘆!
以「外境」就是…與「心」相應而「如如有」故,「法界論」是相當重視「如來藏物」的,絕不會把這個「本有」給空幻掉!
Snmr Miri
其實,就是因為有「如來藏物」的實相,然後,才有辦法讓一些「頑空」者,能用另一種智慧來看到…緣影、眼翳、空花……的法是怎樣的法。
然後,也才不會錯解…幻、假、空、空相、無生……的真實義。
Snmr Miri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妙哉!
所以,這個「相」怎樣的「虛妄相」? 若錯解其義,那落入「頑空」之中,也只是正好而已。
Snmr Miri
從如是「顯影劑」中,或許,我們可以藉由「顯影」的作用…而清楚的看到一直藏在心裡面的那個「鬼」影吧?
如果,我們能因「顯影劑」而能返觀到自己的「鬼影」,那…我們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當下」…原來就是怎樣的「即是」,妙哉!

Snmr Miri
只要有辦法看到這個「鬼影」的人,那麼,不管你是誰,我都先敬你一杯!
Snmr Miri
沒有「如來藏物」來給「工畫師」當做是「能畫諸世間」的「顏料」,那麼,這個「工畫師」再怎麼有創造力,也無法創作出任何一幅世間圖來!
是的,再怎麼「法界唯心」,如果沒有「如來藏物」的話,那麼,這個「心」…什麼也不是!更別說什麼「本來就是佛」,或什麼能「覺悟」而成佛了。

Snmr Miri
沒有「如來藏物」就沒有「工畫師」。
沒有這個不可思議的「顯影劑」,我們就無法讓那隻藏在心底深處的厲鬼…成佛!

回覆分享15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