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7.17...上午6:36
用「水」的比喻來看懂「如來藏」。
就像是「一氧化二氫(水)」是怎樣的「無自性(空性)」,但卻又是怎樣的「性空」一樣。
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如來藏」是怎樣的「無我如來藏」和怎樣的「如來藏我」。
所以,這樣的「如來藏」就是「真如」,怎麼會只是為了「開引計我諸外道的方便法」呢?

如來藏我.水的比喻.jpg

Snmr Miri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如來藏」反而更像是為了開引「諸落入頑空的無自性行者」而說的一種究竟法。
也就是說,一般的「無自性行者」反而容易落入「樂無我修行」的誤區,然後完全錯解「空」義!
鄭來也
Snmr Miri

《 究竟一乘寶性論》:「應修行如來藏我,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以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行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以不知不覺故。」
鄭來也
Snmr Miri

其實,錯解「空」義的人,反而更容易「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行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
於是,以「空」故,以「無我」故,就「不知不覺」的錯解「如來藏」義了。

鄭來也
訪客 於 2022/07/17 06:56
美里
《究竟性論》:“應乘寶行行如藏我,而不行修行如來藏我,以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以不知不覺故。”
#158 訪客 於 2022/07/17 06:59
蕭貪把無我如來藏作實成梵我八識,一般傳統無我如來藏的人被寶性經講錯樂修無我搞錯方向
Snmr Miri
●《究竟性論》:“應乘寶行行如藏我,而不行修行如來藏我,以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以不知不覺故。”
◎???
Snmr Miri
●「應乘寶行行如藏我,而不行修行如來藏我」
◎???
◎不知這是什麼意思,看不懂欸!
鄭來也
只錯解如來藏的人就會修無我如來藏而不知不覺以為正理不是嗎?
Snmr Miri
「……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而不行修行如來藏我」
哦,是指「錯解如來藏的人」不知道如何修行如來藏我,那這樣了解!
來也兄的邏輯,真的很不容易看懂。

鄭來也
訪客 於 2022/07/17 07:03
懂嗎?法界論已點出你們兩派如和錯解有我如來藏無我如來藏了
Snmr Miri
很即時的留言,希望大家能因「法界論」而更懂得「如來藏」的真實義。^^
Snmr Miri
錯解「如來藏」而執於「空」的人,就會很「如來藏以為我」的…來批評「如來藏」。
由此可知,這種人很容易就落入「樂無我修行」的誤區,然後,就不知道如何「修行如來藏我」,因為他們認為…都已經要「無我」了,為什麼還要修這個「我」……

Snmr Miri
「應修行如來藏我 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妙哉!
註:「如來藏」本來就具有「如來之藏」,同時也具有「無我如來之藏」的內容,因此,如果還要修行這樣的「如來藏」,那就是不懂「如來藏」義的人了。
Snmr Miri
註: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我們就是要依此「如來藏」來修「如來藏我」,然後從「無我如來藏」的實証中…將「藏」轉成「法身」,於是就有了這樣的過程:「如來藏→如來藏我→五蘊身→無我(如來藏)→如來藏我→如來法身→共同一法身(共一如來藏)」。

Snmr Miri
以前曾經有人想要來評破我對「如來藏我」的這種解釋,後來他又說,就算他評破了,我小米粒也一樣會看不懂,然後就不了了之了……
有點可惜的說,當然,他的「評破」,我是有可能真的看不懂。所以,當時我也沒有太強他所難,總要給自己留點面子才可以……^^
關麥
既有真如
何須另取名相,佛性如來藏?
張武雄
關麥 假名耶,不然無法可說,也無法説,方便而已
關麥
張武雄 假名即非實有
方便度眾生,佛說有佛性如來藏
Snmr Miri
以「佛說有佛性如來藏」故,「法界論」於「如來藏」之義理…並沒有「另取名相」。
陳巴里
若已明自性(如藏)修者,就須廣行真如(無為)法。而釋佛言:一切法得成於"忍",而忍辱為鎧甲,能忍就能無生亦不動法性,不動法性是謂真如,而真如實為如藏(自性)的常明顯現,行深真如则法身漸成,乃為清淨故。参考
Snmr Miri
若能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懂「如來藏」、「真如」所隱含的內容,那麼……
那麼,其人必能了知「如來藏」就是在「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的「相應」中…如實顯現一切「如來莊嚴功德」,亦可在「無我如來藏(不相應)」中…因無生(寂滅)而不動法性半分毫。
同時,也能了知「真如」是在「不相應」中…因不生一法而涅槃,也可以在「相應」中…能生一切法而成就如來法身……。
陳巴里
不尽有為,不生無為,是謂菩提亦為真如。参考
Snmr Miri
哦…,應該是「不盡有為,不住無為」吧?
以「性覺必明」故,方得以「不住」,妙哉!
回覆分享4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