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4‧5‧10…上午6:43
「法界論」是一部專門在論「法界實相」的法。
想要了解「法界實相」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法界」。
而想要了解「法界」,那我們就必須要如實的…了解這個「法」的定義才可以。
所以,什麼是「法」呢?耐人尋味啊!
註:希望懂得「法」的人,也能不吝給小米粒一些資源和補充,謝謝!

0‧1‧法界論基本結構.jpg

1‧1‧各種層次的法.jpg

Connor Hill
謝謝大德 法布施 阿彌陀佛
Snmr Miri
哇!太謝謝了,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人回應。
不過,接下來我所說的,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而已,請參考就好,切莫當真。^^
Connor Hill
Snmr Miri 謝謝🙏

Snmr Miri
先簡略的說一下這個「法」的流程:
心物相應則成境,心境相應則成事→心事相應則成理→心理相應則成法→心法相應則成萬法→萬法與萬法相應則成不可思議法界。

Snmr Miri
由於,任何一個「相應」,「心」都在其中,因而,我們也可以直接說:心所認知 即名為法。
Snmr Miri
以「心所認知即是法」故,我們又稱之為…萬法唯心。
Snmr Miri
又,以「萬法唯心」故,寫這篇文章貼這個貼文,也必然是「我心」所認知出來的「一種法」,因為,沒有「我心」就沒有「我見」就沒有「我」現在的這種看「法」。
所以,我的「看法」,雖然也是屬於「法」的一部份,但,再怎樣…也只是因「我心」才得以存在的一種「法」而已,所以……
所以,能包容「我」的存在,那將是你的福氣,感恩!^^
Snmr Miri
至少,以「我」故,而「你」也是一個「我」,而「他」也是一個「我」,因此,我們將會在「各自的我」中…我來我去(法來法去)…然後…成就了另一種比較複雜一點的…「法」界!
不管如何,希望…這樣的「法界」…會很美!
哦…,我的意思是說,希望這一貼文所接下來的…可能的「法來法去」…一樣會很美,如是祈盼!^^
Snmr Miri
由上可知,能形成「法」的第一個基本要件就是…如來藏心。
Snmr Miri
以「如來藏心」故,然後,我能「認識(覺知)」你,你也能認識我,於是,我們將在這種「相應的法」裡面…法來法去,相濡以沫。
Snmr Miri
簡單的說,只要沒有「如來藏心」,那麼,一切都免談,更沒有所謂的「法」可言。

Snmr Miri
第二個基本要件就是…可以被心所相應而進一步認知的…如來藏物。
註:「如來藏物」是「法界論」特有的專有名詞,相當於「地水火風‧四大如來藏」,也相當於量子力學的那個「概率波」。
正確的說法就是指…能形成一切物界的那個總源頭(根本要素)…真空妙有,於道家或稱之為「先天一炁」。

Snmr Miri
光只有「如來藏心」而沒有此心之外的「如來藏物」,也是沒有辦法生出「法」來的。
以有「此心之外」故,尤其是指「如來藏物」,此心的「性覺必明(能覺)」才得以「有所覺」……
那個「有所覺」…就是「法」!
Snmr Miri
以「有」所覺故,這個「所覺」就有了兩種所覺,一種是指「心之外」的一切,另一種是指「心之內」能所的那個「所」,也就是所謂每各「個體」的那個「心所法」。
Snmr Miri
不管如何,只要沒有「如來藏物」從來存在,那麼,「如來藏心」再怎麼厲害也無法在「法不孤起」的情況下…生出任何一法來。
換句話說,若只是「唯心」就能生「法」,那麼……這種「法」可能不是只有龜毛兔角而已,而更是一種「實之所無」…而強力造作出來的一種虛妄法了。

Snmr Miri
哦…,不對,是我說錯了!
那種「孤因可生法」的見解……,在沒有「如來藏物」當「所緣」的情況下…根本就不會產生,所以,只要沒有「如來藏物」的話,那麼……(略過)
所以,所謂的「強力造作出來的一種虛妄法」,實在是在「心物相應」之後…的一種錯誤知見罷了。
以不離「心物相應」故,這種「虛妄法」其實是存在的,不只如此,還被很多人執以為是的認為:只需要「唯心」就能生「萬法」,甚至還能生出「萬有(山河大地)」來……
Snmr Miri
所以,想要生出「萬法」來,除了「如來藏心」這個主角之外,「如來藏物」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另一個主角(不是跑龍套的配角)……
或者,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能生「萬有」的,「如來藏物」才是真正的主角了。
又,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我們能知道「物本自性涅槃」的話,那麼……(略過)
Snmr Miri
我的意思是說,這個「本自涅槃」的「物性」,是那麼「無意識」的一直在等「有如潑猴般的心」來一起涅槃,並共同成就「有情無情 同圓種智」的「如來法身」……,不可思議啊!

Snmr Miri
只要我們能確定…「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就是以「心物相應」的方式來成就「一切法(法界)」,那麼,我們將有能力知道整個「法界」的來龍去脈……
0‧1‧法界論基本結構.jpg
2天
回覆
已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