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體性用相是「法界論」特有的理論方式…(1)
樊小乖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依他起性」(包括圓成實性、遍計所執性),就只是一種「性」…一種「本來就具有」的性而已,怎麼會是因緣而起的法呢?
○在「體性用相」中,可以將「三自性」全歸到「性」去嗎?
#層層剝洋蔥
Snmr Miri 是的,全部都是「性」,只是更精細的一分為三,所以又稱之為「三性」。
註:有的經論會寫「圓成實相、依他起相、遍計所執相」,那這時的法義,就是在論「相」,不是在論「性」。
樊小乖 這再論就離題了,我拉到「體性用相 (公式試導)」那繼續。 感恩~
樊小乖 ●所以,這種「性」本來就是一種「寂靜」狀態,以尚未起用故,以「藏」故,以「種子」故。
○以下的「性」皆為「體性用相」的「性」。
○所以就「心」而言,「心」的「性」就是「識大、見大」?
○所以就「物」而言,「物」的「性」就是「地水火風」四大?
#層層剝洋蔥
Snmr Miri 厲害了,小乖兄有辦法連貫到這裡來。
的確是如此。所以說,「七大如來藏」,周遍法界,本不生滅。
由於「七大如來藏」就是形成法界的根本元素,因而,「識大、見大」就是指「如來藏心」的真如界。「地大 水大 火大 風大」就是指「如來藏物」的真如界。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有「性」必有「體」,因而會大膽的把這「六大如來藏」當做就是「體」和「性」來看待。(註:另一個是空大如來藏…是指「虛空」和「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的「覺」…這個「覺」則屬於「用」的範疇。至於「相」…則是指「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另論。)
不過,這「七大如來藏」對「緣起性空」的人來說,他們只敢稱之為「如來藏性」,不敢直接稱之為「如來藏」。因為他們認為「體空」,所以就不認為有「如來藏」的存在,但他們還是不得不承認「如來藏性」就是。

Snmr Miri 如來藏示意圖:
如來藏示意圖.jpg
樊小乖 先收藏,因為這圖廣義來講,就是「法界」了,「三常」都出來了!慢慢來~ 慢慢來~ 感恩~ 😁
 · 回覆 · 1年
Snmr Miri
小乖兄,以……故,「法界論」已經將以前所有的「如來藏 色」這個名相…全部改為「如來藏物」,請查照唷!
若有造成不便,請海涵則個,不好意思!


Snmr Miri 「心物相應就是法」,這個「法」若從「如來藏」的角度來看「體性用相」,那就是:
體:如來藏,即如來藏心、如來藏物。
性:如來藏性。即「如來藏心、如來藏物」皆具依他起性。
用:就是指「空大如來藏」,以「性」不起用故言「空大」,但是當「心」「物」起相應作用的時候,就成了整個法界的「相」了。
相: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也就是指整個法界的意思。

樊小乖 Snmr Miri 很想請教「用 (空大)」,先忍住... 再另開... (飄走)
Snmr Miri 「空大」是屬於「體性用相」裡面的那個「用」。
這一問題正好可以和另一問題(妄有.有沒有體性用相)一起回答,不過,且等出門回來,再說。^^
樊小乖 ●「體相用」的前兩個「體相」指的是「法界論」第一層次的「體性用相」,而「體相用」的裡面的那個「相用」,其所指的就是第二層次的那個「相」的「體性用相」。
○想來,您為了解釋「體性用相」,必定與「體相用」對戰了許久!而您所謂「體相用」的「體相」和「相用」,分別是「體性用相」的第一層和第二層,請問可以再詳述一點嗎?
○「體相用」因「相」起「用」。
○「體性用相」因「依他起性」相應後「作用」而生「相」。
※先別糾結那個「『生』相」,這個生是「變化 (產生)」來的,不是「生出來」的。
鄭來也 我看小乖乖也不是初學者,一般會講了那麼細,都以前研究很多問題了,才會一直拿佛理來對應法界論是否穩合法界實相「是否同一鼻孔呼吸而已
樊小乖 所有法門都是工具,經典是,祖師大德們的論著是,《法界論》也是,有些地方,這不懂,就從那印證,總能融通的,對於資質魯鈍的我,只能靠努力了... 懺愧丫... O.O"
參了這一陣子的《法界論》,說實在的,真心受益匪淺!不光自己印證、融通的,也有來自《法界論》而拓展的。
感恩再感恩 😊🙏
鄭來也
鄭來也
像我一直研究一直東忘西忘又羅輯錯亂顛倒很操高都沒長進
樊小乖 都是資糧丫,哪天突然一通,就悟了!
鄭來也
鄭來也
相應妄不會永無止境的妄下去,因為他還是在清淨如來藏底中無法逃出如來手掌心的,若你沒如來藏心就可能跟著忘了甚至妄妄無有了期
鄭來也 所以三自性為何後面會多個性,那就是指無法逃出如來手掌心
鄭來也 當然囉!會那麼認真對應法界論就已經知道法界論是一部真經寶點了
鄭來也 不知道米呷的人還不知怎麼細溺的對應啊!懂嗎?所以恭喜你功力了得
Snmr Miri ●○「體相用」因「相」起「用」。
●○「體性用相」因「依他起性」相應後「作用」而生「相」。

◎小乖兄,已經將問題釐清出來了,那我還有必要說太多嗎?
◎從嚴謹的角度來看,這兩者的「用」,其語義是不太一樣的。
◎所以,希望兩種不同的論述方式能互相融合,不會互相打架,如是期盼。^^
◎不過,我自己是一定會用「體→性→用→相」的這種理路來論的,因為…妙哉!^^
樊小乖 Snmr Miri 啊!小子是「不明白」您所謂「『體相用』的『體相』和『相用』,分別是『體性用相』的第一層和第二層」這句話的原因?
好吧,「不明白」我括起來了,本來是不想先染知見直接請教的,哈~ 那您看小子理解的是否和您表達的有偏差?
就「體相用」而言,我們用反推的來看,「體相用」的「用」是「相應」後的「相 (體)」,所以您說「體相用」的「相用」是《法界論》「心物相應」後的「結果 (法)」,也就是「體性相用」相應後「相 (體)」,所以是「第二層」。
而「體相用」的「體相」是第一層的原因,是因為即該「心 (物)」本來的「體性用相」。
您老用「體性用相」來論是 OK 的,您道行高深;小子比較笨,常常一法不通,就只能用印證法,才容易有「哦!原來如此...」的悟... 唉... (攤手)
Snmr Miri 其實上面已經用底下這個式子解釋過了:
◎…→【體】→性→用→【相】→相體→相性→相【用】→相相。
◎上面式子中,用【 】括起來的,就一般傳統所論的「體→相→用」的理路。
◎然後也可以用昨天po的簡圖來看傳統式(紅色標示字)的「體相用」: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樊小乖 Snmr Miri 是丫,知道「位置」,但不知道您怎麼把「體相用」的「用」放到「心物相應」後的「相體」中的「相用」去丫,所以才試著去「解釋」為什麼。
也許是想多了吧?只是覺得:
1. 有助於借助「體相用」瞭解「體性用相」。
2. 有助於更加深入了解「體相用」。
原始佛教是沒有「體相用」這個詞的,是祖師大德們為了便於世人瞭解而用的方便法,就好像《法界論》用「體性用相」一樣。😃
張武雄 法界論認為
心作用而有相
舊的沒交代相如何來,直接說一切是相起用,較難理解,這是我的認為
樊小乖 在 FB 上的對論其實都是文字般若,屬於「相大」,任何經過表達出來的法,都不是究竟,我對任何法都沒偏見,我只是想找出回家的路,以及怎麼回家而已... O.O
《法界論》很棒的,真的,要不然我也不會在這張地圖上一直深入再深入了。😊🙏
張武雄 樊小乖 沒有家啦,整個法界都是家
樊小乖 張武雄 我要找到彼岸的路,我要趕快醒來!好幾次在夢中等待夢醒來的感覺好無助,明知在做夢,卻醒不過來(雖然最後都莫名其妙的醒來)... (握拳)
張武雄 貓師兄說了智者無夢
樊小乖 我一直都說我「資質魯鈍」吧?我是「愚」者... 🤣
張武雄 樊小乖 我的意思是說,不要一直以為有夢能醒,有什麼可證,別讓這些困擾你,本來如是,能證的就是,原來如此
樊小乖 張武雄 因為... 我曾不經意的「找到」真心,這無法說明,只要起念就沒了... 不過師父常說,立一個「真」也是妄。
好唄,再換個角度,就當我沒「找到」真心好了,但我確實找到了「妄心」,能「覺知」幾乎的每一個當下,也知道「真妄」本一體,用「妄」去「找」真。
真的無法表達,連「不好說」都沒有,就是「無法」也「不能」表達,說「迫切」是哈啦用的,「歇即菩提」還是懂的。
感恩關心哦,你說的是,修行從來就是減法,沒有什麼可證的。😊🙏
Snmr Miri ●法界論認為 心作用而有相
舊的沒交代相如何來,直接說一切是相起用,較難理解,這是我的認為

◎讚!內行人可以從「體性用相」的理路中…豁然開朗,然後看到通往盡頭的大道就在眼前……
鄭來也 就是沒交待清楚,所以古代藏傳有相派和無相派鬥的很利害
張武雄 人用想像力創造 佛
讚顯示更多心情 · 回覆 · 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