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小乖 8月6日上午12:36
依他起性(用)

「唯識三性」之一的「依他起性」,在發起此議題前,還先去稍微看了一下《唯識》、《中觀》、《攝論》、《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等相關定義,反正都有出入... 嗯嗯... 好唄,這個議題是針對《法界論》,我整理了一下先前對論的筆記:

「心、物」皆有「體性用相」,就「性」的角度,亦都具有「依他起性」。
怎麼「相應」就怎麼「起」,無所不起,能生萬法。
相應的作用,無法自己獨起,必須是兩個不同的「體」才有辦法「互相」起作用。
「依他起性」是「根本智」,即我們本具的「佛性」。
「依他起性」,只是「體」所具足的一種「性」而已,如果沒有「依他起用」的話,那一切都只是處於一種「寂靜(滅)」的狀態而已。
整個「法界」是變動不居的,這種遷流變化,其「核心(動力)」就是在「依他起用」,而不是「依他起性」。
圓成實性(體)→依他起性(性)→依他起用(用)→依他起相(相、遍計所執相、清淨相)。
以「依他起性」是一種「本性」故,「依他起用」就是一種法爾如是的「本能」。
「心」絕對不會「不起作用」。除非我們用「定力」強把「心」定在「不起用」的地方,或錯認為「依他起性」就是「一切」,然後從此沉溺(寂滅)在「頑空…性」裡面的以為所有的事情 通通解決了。
以「心」故,以「能覺」故,以「依他而能覺」故,以「因他而能起不同覺識之作用」故,此「心」之「依他起性」能無所不覺!
「依他起性」就只是「性」而已,這個「性(真如本性)」,不是因緣法,必須等這個「性」起了作用,也就是「依他起用」之後,才算是因緣法。
修行的目的,要有辦法在這個「依他起用」上,使之不起用,使一切靜止(滅)在「依他起性」上,然後不再隨著「他(外境)」遷流,然後解脫。所以,我們必須洞見這個「依他起用」的機理,甚至要了解「依他起用」的根本處就是在「依他起性」的地方,然後才有能力寂滅於「依他起性」。

※筆記的地方有去掉贅詞,您老再過目一下,有沒有問題,或是有沒有漏的(也可能是先前沒對論到啦)。
※好唄,一點私心... 因為我注重的是實修,所以放最後一個,然後加了粗體...🤣

其實在接觸《法界論》前,我沒聽過「依他起用」(知識庫還是不夠丫),「依他起性」則是「隨順因緣而起的『法』」,不過這是《法界論》,我們就針對《法界論》。

除了上述外,其實我想釐清的是,「依他起性」還是「中性的名詞」嗎?未起用前,就是處於一種「寂靜」的狀態?那怎麼不和「體」併在一起就好了呢?

※會這麼問的原因是,我知道的是「體相用」,似乎您老加了個「性」進去?不然就是我才疏學淺,接觸《法界論》前沒聽過「體性用相」... (汗)
※對不起,加了點小小知見,就是為釐清而已。😅

鄭來也 加這個性,只是要你更明確心物本有之体的確認而已,不要搞成想念不敢呈認,
偷偷擦去淚痕,阻止起蓋趕走廟公的事件重演,心物本有不相在的体的確認
樊小乖 感恩您的說明,只是因為是用文字,語意我不敢太隨便,所以確認一下。 :D
請問「想念不敢呈認」的意思?
請問「心物本有不相在的体的確認」的意思?
鄭來也 鄭如儀唱掉了的歌詞
鄭來也 就是心物非相在的心本有物本有
樊小乖 鄭來也 這句話好深奧吶... 能不能再白話一點?「心物非相在」?小子笨... O.O
「『心物』非相在的『心本有』、『物本有』」
鄭來也 靠就是心物不相應讓心物各龜其位的意思,
樊小乖 看到「靠」精神就來了!喝喝!!
因為中間是虛線,所以這幅圖要表達的就是「人空」和「法空」就是?嗯嗯嗯...
※還在看那個「性性」... 🤣
鄭來也
樊小乖
這張圖是疊加之後的結果,很清楚,但還是請問一下,三條紅字是?
圓成實相,勝義無自性「性」?
依他起相,生無自性「性」?
遍計執相,無自性「性」?
其實是最後又多了一個「性」的意思是? @@
鄭來也 那就是指右邊的心的不可說法身或自心如來藏為心相的基石底盤,但要靠心相三自性顯現的意思
樊小乖 鄭來也 @@
1) 「右邊」的心?筆誤?「左邊」?
2) 「無自性性」的最後一個「性」是筆誤?還是有意思的?
張武雄 樊小乖 呵呵,師兄在測試你有沒有打瞌睡😄
都是無自性的本質吧,不知道有沒有錯解🤪
樊小乖 上午太趕,急著出門,再回頭仔細看了一下,明白了,這張圖是針對勝義諦講的。
這張圖只有一個地方「我覺得」有問題,但也只是「我覺得」,也許是我自己有問題... 哈~
「識色不相緣」一定「五蘊皆空」,這沒問題,但事實上眾生已經「識色相緣」了,以《心經》的內容來講,「照見五蘊皆空」是要眾生能「覺知」五蘊的「假有」,而不是要眾生「識色不相緣」呀?
如果這張是以勝義諦的角度來畫的話,小子是認為加上「五蘊皆空」有點「怪怪」的就是。也許只是語義上的問題,純粹疑義,沒有找碴哦... 😅
鄭來也 樊小乖1) 「右邊」的心?筆誤?「左邊」?
2) 「無自性性」的最後一個「性」是筆誤?還是有意思的?是俺肚姑了了,愛睡
鄭來也 心具有三性的狀態又可說成三無性,物沒遍計所性或因心的需要施設只有二性或叫清淨所成相的三性
鄭來也 但心的依他起性故,而物又有本身的体性用相之故彼此的依他起性而相應
Snmr Miri 謝謝來也兄的說明,這樣可以增進彼此交流的激盪火花。^^
Snmr Miri 非常謝謝小乖兄的整理,真是太棒了。
或許因為這樣,我們將有更寬闊的交集。
Snmr Miri 晚一點再回來答覆。
註:正在另帖回武雄兄的留言,原以為一下子就可以回完的,沒想到越寫越多……。^^
Snmr Miri ●其實在接觸《法界論》前,我沒聽過「依他起用」(知識庫還是不夠丫),「依他起性」則是「隨順因緣而起的『法』」,不過這是《法界論》,我們就針對《法界論》。
◎是的,在我的印象中,好像也沒有人講過「依他起用」。
◎但是發覺有太多的人,錯解「依他起性」,也有太多的人把唯識的三自性(圓成實性、依他起性、遍計所執性)解釋得分崩離析,也有太多人把「依他起性」和「依他起相」混著用,然後因著「相」而更錯解了「性」,於是「法界論」不得不加上「依他起用」來讓「體→性→用→相」的法義…會更清楚些。
◎以後,或許將會因「依他起用」這個名詞的介入,大家對「依他起性」和「依他起相」的語義…才比較不會囫圇吞棗。然後,可以很快的還原(或補足)經論的本義?嗯,希望如此。^^

《「依他起性」則是「隨順因緣而起的『法』」》,以「體性用相」故,這句話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是很有語病的。因為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依他起性」(包括圓成實性、遍計所執性),就只是一種「性」…一種「本來就具有」的性而已,怎麼會是因緣而起的法呢?
Snmr Miri ●「依他起性」還是「中性的名詞」嗎?未起用前,就是處於一種「寂靜」的狀態?那怎麼不和「體」併在一起就好了呢?
◎「依他起性」就只是「性」而已,就如「人」具有「人性」一樣,當這個「人性」還沒起作用的時候,這時候的「人性」就只是「種子」而已,還沒起現形。
◎當「人性本善」的時候,我們不能說他已經做了善事。所以,這時候的「藏…性」就是一種「體(本質)」。
◎所以,從某個角度來說,確實是…「體就是性 性就是體」,但是當我們認真要論法的時候,「體」「性」還是有差別的,譬如我們不會說,人就是人性,人性就是人,而會說:人具有人性。
◎所以,這種「性」本來就是一種「寂靜」狀態,以尚未起用故,以「藏」故,以「種子」故。

Snmr Miri ●我知道的是「體相用」,似乎您老加了個「性」進去?不然就是我才疏學淺,接觸《法界論》前沒聽過「體性用相」... (汗)
◎在此之前,一般人所知道的邏輯理論,確實是「體相用」。
◎又,很多人在「真如本性」和「本體」的語義上都用「即體即性」的角度來理解,這樣是有點含糊的,因為這樣搞到後來就會混淆了「體性」和「性體」的意思,然後就含著石頭在說法。
◎我的意思是說,當我們無法確定這個「性」的本義時,我們可能會把「性」當做「體」來看,也可能會把「性」當做「用」來看。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唯識論」的三性,有人會把「圓成實性」看成就是「真實體」,把「依他起性」看成是已經起作用的因緣法,然後把「遍計所執性」看成是起作用之後的污染相(遍計所執相)…
這就是我上面所說的「分崩離析」。他們把同一位階的「性」…變成了「體→用→相」等三個完全不同的狀態來論了。
◎只實,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唯識論」只要一分開來這麼論,那就很有問題了。 因為這「三性」其實都只是在說明「藏識」的那個「性」而已。
待續……

Snmr Miri ◎通常我們會把「真如本性」當做「真如〝體〞」來看,當然,這從「即性即體」的角度來看是沒問題的。但若認真論起來,「體」和「性」,其實還是有差別的。這個差別…必須用「法界論」的「體性用相」來解析…才會清楚。
◎其實,不只「體」「性」有差別,就算「性」和「用」也是有差別的,但都很容易被我們含糊掉就是,要不然我們就不會在「依他起性」和「依他起用」這兩者的語意中搞混!
◎有其「體」必有其「性」,有其「性」就能「依其性而和其他」起《性用》,當和「他」起《性用》之後就形成了「相」。(註:文中我用《性用》的用語,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為什麼會搞混「性」「用」這兩者語意的原因…)
◎以重重緣起故,這個「相」,實際上也有它自己的「相體」,於是就又有了這個「相體」的「體性用相」。
◎從上面這個理路來看一般「體相用」的理路,我們將會發覺這個「體相用」實在省略掉了很多的內容。也就是說「體相用」的前兩個「體相」指的是「法界論」第一層次的「體性用相」,而「體相用」的裡面的那個「相用」,其所指的就是第二層次的那個「相」的「體性用相」。
◎用式子來看就是這樣:…→【體】→性→用→【相】→相體→相性→相【用】→相相。
◎看懂上面的式子之後,我們將會發覺「法界論」的「體性用相」和傳統的「體相用」是有點很不一樣,甚至可以說更細膩了許多…,然後,我們將可以藉由「體性用相」的內容…很清楚的看到任何理路的來龍去脈……

樊小乖 「體性用相」我另外拉出一則議題了,因為「依他起」就有得論了,不過先用「公式試導」的方式起頭,先確認模型理解沒有問題。😁
Snmr Miri 有關上面「體性用相」的論述,一定要看懂才可以,然後,也才有機會在一切道理中(各種法門)豁然開朗。
否則,必然還會在「依他起性」中,把「依他起性」錯當是「依他起用」,甚至錯以為就是「遍計所執〝相〞」。
也可能會「性、體」不分的把「圓成實性」當做才是「真正的心體」,然後就否定了「依他起性」的…把「依他起性」貶為就是「因緣所生法」,甚至栽贓說「依他起性」就是一種「意識心」……。

Snmr Miri ●接觸《法界論》前沒聽過「體性用相」... (汗)
◎再來,可能就是要換我汗顏了,因為這種新的創見說法,有可能會給我帶來很大的「困擾」,以人微言輕故,但一切再說囉!反正一定要經得起大家的考驗才可以。^^
◎目前,我只能這樣說,我若沒有這個「體性用相」的理路,真的我就沒有辦法很清楚的洞見各大方家們各自的法門理論,就只能瞎猜,或瞎背各祖師大德們的妙義而已,然後…也就沒有能力「圓」一切法了。感恩!
Snmr Miri 或許,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說:
大家都有能力從「體相用」的內容去了解「法界實相」…
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因而我才用了一個比較笨的、也比較適合我程度的方法…來了解什麼是「法界實相」……(汗)^^
樊小乖 我剛「捨識用根」看了一遍... 嗯嗯嗯...
哈~ 我只有快速掃過一遍,但覺得還是需要再細看比較穩妥,其中您對「性」的比喻,讓我更清楚了您對「性」的定義,「人性」,嗯~ 很讚~ 一看就懂~
因為要出門了,先留個言知會一下,回來再細看。感恩~ 😊
讚顯示更多心情 · 回覆 · 4天

下接………(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