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小乖  8月9日下午2:07
法界三常之「虛空」

先前在「心物相應」、「體性用相」、「依他起」時,就一直在偷瞄「虛空」,但似有癢處、又搔不到癢處,這感覺說不上來,所以一直沒去論這個「虛空」。

雖說「心物」皆有「體性用相」,但在「心物本有」的角度上,我怎麼感覺「心物」就是「體性」而已,而「用相」則是在這個「虛空」中?「心物」的「用相」只是權說嗎?「心物」的「依他起用」的「作用者」其實是「虛空」?(依據「心物」的「依他起性」)

※講「作用者」好像怪怪的?

當「心物」起了作用之後,「空大」就成了「虛空」,不是「虛空」是「心物」的舞台,而是「心物」相應之後成了「舞台」。

這問題問的虛虛的,但先拋出去唄,抓不到癢處也挺難受的... 😅

張武雄 乖師兄今天休假沈澱後又開始吸收了👍
樊小乖 颱風天,觀察法界去... 🤣
鄭來也 觀察法界應該是俺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MZqSchXMts......
樊小乖 嘆為觀止吶!
Snmr Miri ●當「心物」起了作用之後,「空大」就成了「虛空」,不是「虛空」是「心物」的舞台,而是「心物」相應之後成了「舞台」。……這問題問的虛虛的,😅
◎哈,就讓小乖兄問得虛虛的,然後,或有機會可以把這種本來不是問題的問題…變成沒有問題。
◎虛空,從來就是本空,其「用」就只是在「凸顯」〝有〞心〝有〞物,然後確定「心物本有」,如此而已。
◎心物,從來就是本有,一切法界現象,都是在這種「本有」中…有來有去,絕不會變成虛空。
◎以「虛空」故,以「本有」故,再怎麼的「性空」理論,也不可能把「虛空」變成「任何一種有」,也不會把「本有」變成「什麼都沒有」。
◎然後,我們可以知道:所謂的「性空」就是在「有」裡面,談一種名字叫「空性」的道理!而這個「空性」從來就是針對「有」而說的,從來就不會沒有……。所以這種「性空」就是在因緣和合的變化中,一直「有來有去」,然後以「本有」的方式…相續不斷於整個「無量光 無量壽」的法界中……。
◎簡單的說,之所以會有「性空」的理論,實在就是因為「心物本有」。然後,以「心物相應」故,「性空」才有被我們論述的價值。

Snmr Miri ●當「心物」起了作用之後,「空大」就成了「虛空」
◎「空大」是「如來藏」,「虛空」是「本空」,所以「空大如來藏」絕對不是「虛空」。
◎「空大」是以絕對的「清淨無染」,才藉用「空」字,或「虛空」的一無所有來形容「空大如來藏」的。

◎而「空大如來藏」之所以是「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那是因為……
◎等明天再說,晚安!^^
樊小乖 唉呀.. 小子不是說「心物」生出了「虛空」!「空大」本有,這是確定的。小子的意思是說:「不是有了『虛空』這個舞台,『心物』才在這 (才能) 上演,而是因為『心物』有了相應,『空大』才成了『虛空』這個舞台」。
但以上這句「請問」我問的虛虛的原因是,「心物本有」,「識見地水火風」本無生,也無滅,「體性」本身是寂然的,不會自己「起作用」,所以「心物」本身不會自己起作用。那如果是因為「心物」相應才讓「空大」成了「虛空」,話有毛病。
最後我自己自圓其說的是,因為「心物」遇緣相應,這個遇緣就是「『心物』在『空大』相遇」,「空大」起了「能所」讓「心物」起了作用而為「法」。
這自圓其所說也有一個虛虛的,那就是「空大」有「覺」!
其實我主要的問題是,是誰起「能所」來「作用」的?
是「心物」不相應而「法空」,還是因為「空大」不作用了,所以「法空」?
※「空大」的「不作用」是權說,不然說寂然好了。
心→相應(空覺)→物
這式子看上去是「心」去相應,但我在觀想「心物相應即為境」,是不是「空大」起了「能所」,使「地水火風」起了作用,使「見大」有了「覺受」、「識大」有了「分別」,因而有了「境」?
Snmr Miri ●小子的意思是說:「不是有了『虛空』這個舞台,『心物』才在這 (才能) 上演,而是因為『心物』有了相應,『空大』才成了『虛空』這個舞台」。
◎這句話有很大的語病,就算小乖兄的意思不是「心能生出虛空」,那麼,其語意若被解讀為「生出了有如虛空般的這個「空大的舞台」,那還是有語病。
◎「舞台」是給演戲的地方,「心」「物」這兩個主角演了一齣「空大」的戲,那麼,心、物、空大,這三者,還是同樣都在「虛空」的舞台上,「空大如來藏」,怎麼會變成了「舞台」了呢?
◎「空大如來藏」,是因為「心物不相應」而來的。而這個「不相應」…實在就是相對於「相應」而說的。而這個「相應」對我們凡夫俗子來說就是「糾纏」的意思。
◎當我不跟你糾纏的時候,那這個「糾纏」就變成了「不相應」,於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然後你我各自回到本來不相干的狀態,而那個你我之間的不糾葛…就是「空大如來藏」。
◎因此,從「覺」的角度來說,以不糾葛故,以清淨無染故,我這個…「知道」你我不糾葛…的這個「知道」…就是「空大如來藏」的「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
◎也就是說:「空大如來藏」就是「心物不相應的產物」(這是從相應的角度來說的)。或說就是「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 心物不相在」的那個本來就「不相在」的「清淨無染」(這是從本來的角度來說的)。
◎以「相應」、「不相應」故,「空大」皆是依「心物本有」而述說,也就是說「沒有心物的這齣戲…就沒有空大如來藏的這個劇情」,因此,我們不能反客為主的說這個「空大如來藏」反變成了「心物」的【舞台】。這種錯亂的倒置,將會讓我們錯解「空大如來藏」是怎樣「空大」的。

樊小乖 Snmr Miri 「心物本有」、「虛空本空」的定義沒有變,我的意思不是「這三者」又在一個「舞台」上。
好吧,換個具象說法:
○假設有一個果汁機,只要有東西放進去,就會自動啟動。
○往果汁機放入一塊西瓜 (心),再倒入一杯牛奶 (物)。
○果汁機就攪攪攪,然後就出來「西瓜牛奶」了...
這假設有點爛,先不管「六大種子」的體性,果汁機是「空大如來藏」,而「西瓜、牛奶」是「心、物」。
我的問題其實只是,誰作用了?不過我在回來也兄的帖裡面有自言自語一些了... 哈~
Snmr Miri ●「體性」本身是寂然的,不會自己「起作用」,所以「心物」本身不會自己起作用。
◎《「體性」本身是寂然的,不會自己「起作用」》,這句話,沒問題。
◎《所以「心物」本身不會自己起作用》,這句話,就有點問題了,若改成《「心」本身不會自己起作用、「物」本身也不會自己起作用》,那就沒問題。
◎所以,問題是,當「心」和「物」同時放在一起的時候,以各自皆具有「依他起性」故,以「本具」之性故,以皆有「他」故,「心」必能以「物」為緣,「物」亦能以「心」為緣,然後,彼此必然會法爾如是的起作用。若不能起作用,那麼他們的「依他起性」的這個「真如本性」就通通都是假的了。 
◎就如鏡子,任何東西,從鏡子前面經過,鏡子必能照映出來,而這個「必能」只是一種「法爾如是」,以其本身就具有能照(映)之性故。因此,當有東西立在鏡子面前,若鏡子不會立即(不會毫無理由)的反映出來,那麼「能照之性」就是假的,鏡子也就不能叫鏡子了。
◎由此可知:昨天小乖兄說已經懂了「妄為明覺」的真實義,看來還不是真懂,還須加把勁唷!^^
樊小乖 ●《所以「心物」本身不會自己起作用》,這句話,就有點問題了,若改成《「心」本身不會自己起作用、「物」本身也不會自己起作用》,那就沒問題。
○好吧,我後來刪了「頓號」看來是錯誤的,因為我原本都打「心」、「物」,但是當出現很多次時,內容太長,不易閱讀,所以我改成了「心物」,所以讓您老認為是「心物相應」不會起作用。
●就如鏡子,任何東西,從鏡子前面經過,鏡子必能照映出來,而這個「必能」只是一種「法爾如是」
○任何東西從鏡子前經過,起作用的是鏡子,並不是經過的東西。而鏡子此時是喻作「空大如來藏 → 虛空」,所以我問,是鏡子起作用嗎?
樊小乖 「妄為明覺」本來就還在證丫,這和原本的功課沒有衝突,亦即「立一個真心還是妄」,其實是同一件事,只是融通了,但「悟」和「證」還有段路,而且,就算「悟」了,在證以前,也是跌跌撞撞的呀,會一直踩雷,直至「證道」了。哈~ 小子還久呢~ 🤣
樊小乖 其實在「稍微懂了」那麼一些些後,發現不論是鏡子還水波,都太單純了,只能做簡單譬喻就是。
Snmr Miri ●果汁機是「空大如來藏」,而「西瓜、牛奶」是「心、物」。我的問題其實只是,誰作用了?
◎果汁機怎麼會是「空大如來藏」呢?
◎是「西瓜、牛奶」,再怎麼攪拌,西瓜還是西瓜,牛奶還是牛奶…的那個「不相在」…才是「空大如來藏」。
◎《我的問題其實只是,誰作用了?》,小乖兄的問題,確實也在這裡!
◎打了你,這個會痛的你,是誰在作用呀!是那個「果汁機」嗎?如果是果汁機,而不是那個「心」或「物」的話,那看來小乖兄還有得痛一陣子了,因為你痛錯了地方,無法對症下葯……。^^
樊小乖 Snmr Miri 噢~ 沒關係,不怕指錯。所以,作用的是「心」就是了?我在回來也兄的帖裡也有另一個自言自語,不是空大起作用,而是依據唯識三能變的推論,是「阿賴耶識」。只是這只是自言自語而已...
感恩您的指錯,指錯也是很重要的~ 😊🙏❤️
樊小乖 「性覺必明」,我只是在找「誰讓『心』覺了」這件事而已,也不知道有沒有幫助,但想找就找了,知道誰作用了,也許可以對實修有點幫助,我只是很單純這麼想而已。
若覺得是頭上安頭,那小子就先沉澱一下,因為,光是知道「性覺必明」、「妄為明覺」,也就只是知道而已,知道了就會想找方法,沒想斷了妄,因為立一個滅妄,本身就是妄,妄本身和自性也是一體兩面的東東。
熬了整晚沒睡,頭殼也浮浮的,見笑了~ 😅
Snmr Miri ●○任何東西從鏡子前經過,起作用的是鏡子,並不是經過的東西。而鏡子此時是喻作「空大如來藏 → 虛空」,所以我問,是鏡子起作用嗎?
◎從「心(鏡子)」的角度來說,確實我們比較容易了解是「心(鏡子)」起了作用。
◎但是,當經過的東西是「人」的時候,如果這個人會整理衣冠,那就是這個「東西」起作用了。這個也容易了解。
◎其實,就算東西是死物,但若有旁觀者,看到經過的東西被映在鏡子上,我門也可以說那是一種「被映」的現象,而「被映」就是「這個東西」的一種「作用」。而且這個「作用」就是那麼如實的「本來之物」,「我」絕不會把杯子的我…映成桌子。我的意思是說:鏡子裡的杯子,就是杯子被映的作用,這個「作用」就是和杯子如如實實的相關……。

.
●而鏡子此時是喻作「空大如來藏 → 虛空」,所以我問,是鏡子起作用嗎?
◎當然是鏡子的一種「作用」。
◎這個問題,小乖兄可能錯過了前幾日我剛說過的:「不相應」也是「用(作用)」的一種內容。
◎等一下,我可能會用另一種方式,再說一次……。
Snmr Miri ●「性覺必明」,我只是在找「誰讓『心』覺了」這件事而已,也不知道有沒有幫助,但想找就找了,知道誰作用了,也許可以對實修有點幫助,我只是很單純這麼想而已。
◎祝福小乖兄!^^
Snmr Miri ●熬了整晚沒睡,頭殼也浮浮的,見笑了~ 😅
◎是的,看你整晚都沒睡覺,該好好休息一下才可以。
◎我,老人家,可經不起這種折騰,還是年輕人有本錢!^^
樊小乖 Snmr Miri ●「不相應」也是「用(作用)」
○這是理解的,而且我重點不是「有沒有作用」,而是「誰作用」,其實也多少受這影響,所以我才把矛頭指向「虛空」,因為那帖在講的是「空大」。
●(承上) 從「心(鏡子)」的角度來說
○原來我一直以為「鏡子」的譬喻是「虛空」,沒想到是錯誤的!(驚)
樊小乖 「空大」就算在寂滅時也是「用」的,我也理解。
所以才會將「作用者」指向它,指向它不是「啟動作用」,而是「本來就作用中」,有東西來了就「處理」了... ( 這譬喻怪怪的)
不過我也從唯識推論,似乎是「阿賴耶識」...
熬夜的確適合、也不適合思考,很多想法浮出來,但比較不好整理... 嗯嗯嗯... 🙄
Snmr Miri ●○原來我一直以為「鏡子」的譬喻是「虛空」是錯誤的!(驚)
◎不太能確定這句話的意思。
◎《我一直以為「鏡子」的譬喻是「虛空」,原來這是錯誤的!》,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意思是說,你發現了「錯誤」(對話無法聚焦)的癥結點?
◎如果是的話,那難怪小乖兄會在…到底是「空大」在起作用?還是「虛空(鏡子)」起作用?還是「是誰在起用」中……糊裡糊塗。
◎哈,小乖兄的思緒必須再重新整理一下才可以,要不然,以你現在的思路絕對理不出一個頭緒來。
◎事實上,以你現在的思路來看,也真的是一塌糊塗!哈哈~~~
樊小乖 Snmr Miri ●《我一直以為「鏡子」的譬喻是「虛空」,原來這是錯誤的!》
○是的,原來我會錯意了!
沒關係,再對焦一次:
◎「鏡相」的具象譬喻,「鏡面」是「心」,映照的「鏡相」是「物」。講的是「心物相應」,「心」除了「體、性」外,也有「覺/ 識」的能力。
◎「海味一滴」和「燈燈相攝」是「五蘊身」的具象譬喻,是在講「共一如來藏」及「個體的獨立性」。
以上 OK 嗎?:D
Snmr Miri OK. 沒問題。^^
鄭來也 哇咧@@!!果汁機比喻空大如來藏!利害!利害
讚 · 回覆 · 3天

下接……(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