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一切法界現象,都在「有」中…有來有去(1)
註:也可以說…一切法界現象,都在「虛空」中…有來有去,所以重點是在「有來有去」。
樊小乖 Snmr Miri 若不是「空大」起作用,那就好辦了,因為本來我所學的,就不是「空大」,只是以為您說的是「空大」,我也不想立馬就去爭什麼,就先放空,用剝洋蔥的方式問。
因為不論是從唯識三能變,或是七大種子的作用,或其他我所知的,起覺知、了(分)別的,都是「見大、識大」。雖然這邊所學的知見,和《法界論》有點出入,但核心沒變。
放空卻鬧了個笑話,趕快弄一弄,趕緊補個眠好了... 😄
樊小乖 鄭來也 一下想不到別的,頭殼鈍鈍,就想到西瓜牛奶... 哈哈哈~ 🤣
鄭來也 不過你講話相當有條理,不會意氣用事,是可深造人才,我還辦法這麼理智
鄭來也 心和空覺不要分的太開就沒問題,不一不異,不是常說体性用相嗎??識境雙運空大如來藏才可成立,空大跟虛空是有點不一樣的意思 ,這裏的空大是指楞嚴經的七大的空大性覺真空,性空真覺 及另六大的空大的語意和虛空不一不異成立的舞台
樊小乖 鄭來也 起那麼早?小子還在邊工作邊看「佛陀」,還沒睡... XD
「『識境雙運』空大如來藏才可『成立』」這句話就是我的疑問。
「識境雙運」表示「心」覺知「物」而生「法」,也就表示「心」的「體性」是有「能所」的,但「體性」本是「真如」,怎會有「能所」呢?
但如果「空大」有「能所」,表示「空大」有「覺」,那所謂的「空覺」指的是不是就是「空大」有覺呢?
※這個「生」不是「生出來」,每次這種表達不解釋一下就會被雷...
※講「空大」有「能所」也感覺虛虛的...「空覺」算「能所」嗎?
樊小乖 「心」的「見大 (能覺)」是「誰」觸發的?
※邊工作、邊看佛陀、也邊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樊小乖 「性覺必明」的前提是「性」要「覺」,既然「體性」本自如如,難道遇「物 (外境)」就會「自己覺」?(目前卡在這)
樊小乖 就「三心」來講,「末那識」是作用的心,但「末那」一起,表示已經「覺」了;而在唯識三能變中,「清淨本性一念不覺『化做』第八意識」,這裡的動念指的是「阿賴耶識」。
心→相應(空覺)→物
難道這裡的「相應」是指「心→識→物」,也就是那個「覺」是阿賴耶識?「依他起用」是「阿賴耶識」?
Snmr Miri ●難道這裡的「相應」是指「心→識→物」,也就是那個「覺」是阿賴耶識?「依他起用」是「阿賴耶識」?
◎是的,「心物相應」時的那個「覺知」可以說就是「阿賴耶識」。
◎但,不是說《「依他起用」是「阿賴耶識」》,而是要更嚴謹的說:「依他起用」之後的那個「識」就是「阿賴耶識」。
Snmr Miri ●「性覺必明」的前提是「性」要「覺」,既然「體性」本自如如,難道遇「物 (外境)」就會「自己覺」?(目前卡在這)
◎這個問題,我拉到底下去談。因為這也是很多人的問題。
鄭來也 沒聽過清淨本然嗎?能所非你那種能所,不然佛陀從菩提樹下證道走出來宏法就是大呆瓜,不知怎麼搞懂世間後得智了不是嗎??
樊小乖 好吧,小子承認還不太懂您老講的,小子多想想...
※「佛陀」已經「涅槃」了... (最後一集了)...
※亂入的一句...
鄭來也 俺要工作吃飯了,關於心有沒有能所及体性的問題,其實是有兩大部部分實相,和法住法位的部分,等遊子醒來你再找他吧?
樊小乖 噢~ 好~ 您老慢忙~ 不打擾您~ 感恩~ 😃🙏
鄭來也 你問的問題很好,我以前都有研究過也問過,但俺還沒你那麼會問,等遊子醒來再找他ko看看~
Snmr Miri ●最後我自己自圓其說的是,因為「心物」遇緣相應,這個遇緣就是「『心物』在『空大』相遇」,「空大」起了「能所」讓「心物」起了作用而為「法」。
◎以「心」、「物」皆如來藏,皆周遍法界 本不生滅 故,「緣」,無所不在,這個「緣」就在虛空的這個舞台上,也在「心」「物」彼此對方的身上。
◎從事象而言,「心」就是「能覺」,「物」就是「所覺(之物)」。從「唯心」而言,「妄為明覺」就是「心」的「能所」,所以,若從「能所」的角度來看,一定要有「心」「物」才有「能所」。也就是說「一切根塵陰處界」的變化,都是因為…心物的「能所」…而產生的。
◎而當這個「能所」雙泯時,我們稱這個「雙泯」狀態為…空大如來藏。
◎而當「心」起「妄為明覺」的時候,或因「心物相應」而起「心能」「物所」的時候,這時候已經就不是「空大如來藏」了,而是變成了有「能所(有為法)的「根塵陰處界」的整個法界。
◎也就是說,這整個法界…是由「心物本有」裡的那個「能所」關係才整個翻轉成有為法的法界。
◎簡單的說,這個法界並不是由「空大如來藏」起了「能所」之後才有的。更不是由「空大如來藏」起了「能所」之後,才讓「心物」有了作用。若這樣說的話…就變成了「倒果為因」。

Snmr Miri 或有人會說:「空大如來藏」起了「能所」之後,才有法界。
◎當然,如果我們了解整個「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 心物相應 是名法界」之後,當有人說「這句話」的時候,雖然有其語病,但能理解其意就是。
◎只是,若不懂實相的人,很容易會因「這句話」…竟而錯以為「空大能生法界」,甚至錯以為「虛空能生萬法(萬有)」,然後就步入了十路九差的歧路之中,最重要的是,更錯失了「本有」就是怎樣「如來藏」的甚深義!
◎不可否認的,以……故,佛教界持這種看法的人,還真的是不計其數。
Snmr Miri ●○原來我一直以為「鏡子」的譬喻是「虛空」是錯誤的!(驚)
◎以這句話故,我想這裡的對話,必須暫時停止。
◎且等小乖兄整理好思緒的時候,再來回答,要不然現在回答得越多,將只是會讓問題越亂而已。
鄭來也 這個有沒有能所,古代人也爭論鬥得很利害,說覺悟後還有沒有?蕭大是說還有見相二分,遊子是說不相應後還有法爾如是的作用力相應,在講有相無相的問題,有的論師說覺悟後還有,有的說沒有,我覺的是同,境界不一樣的能所或用另一名詞無能所,其實也可說是能所,只是不是用六根的角度去看事物而已,換句話說他有兩種境界,佛境與人境的統一
鄭來也 而安慧論師好像說沒有,所以蕭大就跟他唱反調的樣子,
樊小乖 是丫,論述都有些許差異,但又似乎都有道理。師父說,是不是「相似佛法」要自己去判斷… 真是太虐人了…
我呢… 就抱一個心態,功課都是現階段做得到的再加一點點難度,證量還不到的,先全部當知識… 哈~
目前小子將心物相應也加到功課裡,觀照每一次(種)相應。雖然和一直的功課,保持覺知很像,但又有些許不同。
鄭來也
鄭來也
既然無明實性即佛性,為什能能所實性不能成為佛性作用呢??當然要改無能所,才比較不會被誤會是之前那種污染的二取性 ,就是直覺的清淨本然
Snmr Miri 當我們是因「能所雙泯」而體驗到「即心即物」時,這就是一種「無能所」的體驗,而當我們退出這個「高潮」時,其實還是會回到「本來就法爾如是相應的那個能所狀態」,以「心物相應」本來就是「法爾如是」故,然後,我們也才有辦法依這個「法爾如是的 能所(相應)」繼續行深般若……
此時,真正的問題就在:
當我們確認「相應」就是一種「法爾如是」的時候,事實上,就已經注定了要用另一種「心態」來行深般若……。
而這種…任「法爾如是相應」而不加以非理作意…的心態,事實上就是…一種「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的進路。
註:
於能所而不知→用能所來認識能所→驚覺能所對立→漸伏能所→能所雙泯(空性見)→驚嘆能所就是法爾如是→法爾如是於能所→行深於法爾如是之能所→能所以法爾如是的方式逐漸消融於法爾如是之中→如是能 如是所→即能即所→即能即所 就是真正的能所雙泯→能所或無能所 唯是假名→法界一體→涅槃。
鄭來也
Snmr Miri
●「性覺必明」的前提是「性」要「覺」,既然「體性」本自如如,難道遇「物 (外境)」就會「自己覺」?(目前卡在這)
◎都已經「性覺必明」了,為什麼還要《前提是「性」要「覺」》?
◎如果《前提是「性」要「覺」》,那就不能說…性覺「必」明…了,也不能說這個「必明之性」就是本具之性了。
◎「依他起性」就是一種「本具」之性,就如鏡子映物一樣,只要外境一過來「鏡子」必然會照映,如果還需要有個「前提」的話,那這就不是鏡子本具之性了。
◎也就是說,如果這個「依他起性」不是「當下立即」的,而需要有前提,那麼這個「依他起性」就不能算是「本具」 的「能起之性」了。
◎因而,我們說,只要一有「外境」…此「心」之性覺「必」明,這是無庸置疑的。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此「心」只要一遇「外境(物)」,它就必然會「覺」,甚至是不得不「覺」,就如鏡子一樣。 
◎其實,說「必然」,或說「不得不」,是有點過份了,因為,就只是「法爾如是」而已。
◎以「真如本性」就是如此故,我們說這樣的「本性(體性)」本自如如,從來如是。
◎但,由於「本性」很容易「不守本份」而依他起用故,讓我們很難分辨什麼是「依他起性」,什麼是「依他起用」,我們很容易在「性用」之間模糊其語意。因而,從「體性用相」的角度來看,「法界論」會用「體性→用相」來區分,這樣,我們就很容易知道,「體性」就是指寂滅(真如界)的狀態,而「用相」就是指變動不居的現象界了。

Snmr Miri 沒有「性覺必明」,又如何能「妄為明覺」呢?
妙哉!
Snmr Miri 以本具之「依他起性」乃法爾如是故,此「性」一遇外境(物)的當下…此「能所(妄)」之明覺…能不立即顯現出來嗎?
妙哉!
Snmr Miri 「性覺必明 妄為明覺」!
看不懂「法界論」的人,想要看懂這句話的真實義,恐怕會很困難。
然後,死在這句話下的人…將會不計其數。
Snmr Miri 上面這一則貼文本來是不能貼出來的,但是不得不貼呀!
這就是我的苦衷,沒辦法,敬請海涵囉!
Snmr Miri 是因為「性覺必明」才「妄為明覺」的。
不是因為「妄」才「妄為明覺」的。
若因為「妄」才「妄為明覺」,這就是頭上安頭,反而妄得更離譜!
無明實性即佛性,妙哉!
如是!
鄭來也 「性覺必明」才「妄為明覺」的。
不是因為「妄」才「妄為明覺」的。那不就不用去除妄想和三大阿增奇劫的淨除業識??這淨除業識不是變假說了??直接學吳耀藥師佛本來成佛不就得了??
Snmr Miri 因為「性覺必明」才「妄為明覺」的。
因為「妄為明覺」才「法界大圓」的。
因為「法界大圓」才確定果然是「性覺必明」的。

鄭來也 知道性覺必明,可是我們的明無始劫來就是妄為明覺,所以妄為明覺是這個意思嗎?
Snmr Miri 以本具之「依他起性」乃法爾如是故,此「性」一遇外境(物)的當下…此「能所(妄)」之明覺…能不立即顯現出來嗎?
妙哉!
鄭來也 遊子的意思我們會因物發現能所妄覺嗎
Snmr Miri 小米粒的意思是說:性覺必明是「根本智」。妄為明覺是一種法爾如是的「本能」 。「法界大圓」就是「明覺此妄」的那個進路,也是一切「後得智」之養成,最後,將因「能所雙泯(息妄)」之後,明確的確定了「性覺果然必明」,於是了解這個無明之「妄」…本來就是無無明……
樊小乖 若為「妄為明覺」的角度來看,「明覺此妄」也是「妄」,這個地方超難的... 但「不去明」就又是「無明」,這裡就是「無明」、「無無明」、「無無明盡」要參的地方了...
鄭來也 如果是性覺必明」「妄為明覺」??我們是用妄的角度來說法,也不知真的來來去脈罷??更不知依他起性。物的清淨真實性,怎麼比對呢?
樊小乖 這個提問問到心崁裡去了,一般我們都說「借假修真」,用妄心找真心,而且還一定只得用妄心找真心,我自己的認為是,這個「找」的過程,就是修行的過程,但不知何以然?不知所以然?反正就... 找就是了...
「找」和「歇」在修行的角度上,是「同義詞」,這是修行小小的心得,儘管看上去是相對的。
#期待來也兄這個提問的結果
鄭來也 我可不這麼認為,我已是本心了,只是常被所妄
樊小乖 鄭來也 讚嘆您老,小子隨後跟上。😁🙏
鄭來也 哪有哪有,你勢必會超越我,跟阿芳一樣
Snmr Miri ●我們是用妄的角度來說法,也不知真的來來去脈罷??
◎從「妄」來說「真」…是很難的,以本身就是「妄」故,其所說的「真」真的很難讓人信服。
◎但是,我們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或許就容易了許多,我先把來也兄那句話用另一種方式表達出來,可能會清楚一點:
我們若用「能所(妄)」的角度來說法,然後就比較能知道「能所(真)」的來龍去脈了!
◎因此,若能了解上面所說的「妄(能所、有為法)」的語意,那就比較不會被妄所妄,然後……可以 以有為入無為,以無為入行深有為……,而這就是「法界大圓」的奧祕!

註:也就是說,當我們把「明覺」變成「能覺和所明」的時候,就已經是「妄」了。
鄭來也
Snmr Miri
哈,變成了太高藐的文字般若了,就此暫息!
樊小乖 小子用文字般若 + 觀照般若交替,一下「動」一下「靜」的,好刺激呢!
因為想放空來參《法界論》,所以提問的內容,完全從探索《法界論》後的歸零起點開始,雖然偶有摻和知見問一下,但還是盡量歸零,所以常有問的好笑的內容(例如空大的「能所」),還請您多多包涵呢。哈~
今天稍微迴光返照沉澱一下,狂提問,筆記太多,整理一下,要提問也是要傷腦筋的。真心感恩您老~ ❤️
鄭來也 變成了太高藐的文字般若了??很平常啊!一看就懂
Snmr Miri 是因為要很努力的去解釋,所以……
哈,這個「解釋」就是文字般若。
而這個「很努力」就已經失去了平常……
鄭來也 那就不用說啦!法界論不說不是更好就不文字般若
樊小乖 我也是在想類似的問題,我盡量放空來參,遇有「怪怪」的,我也都只是先保留,然後試著用「怪怪」的角度來釐清,然後就有「怪怪」的問題...
但若是一開始就摻入知見,就肯定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知見上爭辯了,這樣就失去了想一窺《法界論》的目的。小子有說,小子是來找自己問題的,不是來踢館的。而遊子的見地,也的確讓小子折服,哪怕有些地方與知見「不一樣」,但這些「不一樣」,於各宗各派也吵的不可開交,所以,也只能靠自己來證。
所以,我才會說,真讓遊子勞心了,也可以感覺的出來,遊子是個很慈悲的長者,雖未從師,但心裡也當了半個老師。感恩~ 😊🙏
樊小乖 文字般若要言簡意賅是不容易的,但內容一多,就容易失焦,因為會有角度問題,傷腦筋,有不少提的問,因為回的有些失焦了,我也就先放棄,再試圖從另一個角度問,所以也有些亂,要整理一下。
說真的,第一次看到有人能這麼認真在引領他人的!真的非常非常感恩。❤️
Snmr Miri ●有不少提的問,因為回的有些失焦了,我也就先放棄,再試圖從另一個角度問,所以也有些亂,要整理一下。
◎如此,甚好!
◎看到小乖兄的整理,很令人窩心唷!
◎然後,我也能藉機再度複習一下,感恩!^^
Snmr Miri 對了,請叫我小米粒就好,因為我要讓那個遊子從此隱姓埋名!^^
鄭來也 說真的,第一次看到有人能這麼認真在引領他人的!真的非常非常感恩。❤️知道遊子的利害了吧?? 那就不用說啦!法界論不說不是更好就不文字般若,俺會這樣說,知道遊子有那個能奈讓我懂?你放在心裏頭你就問不到東西,有儀盡量問,又不是問到假人哩,懂嗎??
樊小乖 Snmr Miri ●請叫我小米粒就好
○傷腦筋.. 本來想說可否叫「米老」?可是感覺像是「米老鼠」...
○那叫「粒老」?可是總會讓我想到什麼東西...
○「法老」? 嗯嗯嗯...
○「Snmr」是什麼意思丫?沒母音,還不知怎麼唸?
○好唄... 我試著叫看看「小米粒」,您也叫我「小乖」就好,從小到大朋友都這麼叫我,雖然常被笑說該換作「大乖」了... 😄
樊小乖 鄭來也 小米粒 (習慣中)... 有很深的佛學涵養,也有一套自己的見解,超級讚嘆哦!
放在心裡?問的最兇的不就是我了?大刺頭一個... 哈~
有些問題,前面沒釐清,後面問了也沒意義,慢慢來囉~ 😊
也很喜歡看您摻和進來丫,挺讚的!
Snmr Miri ●有些問題,前面沒釐清,後面問了也沒意義,
◎讚!如是!
◎其實問題是一定有的,因為「法界大圓」裡面的任何一個「點」,都是問題。
◎其實,任何一個「點」也可以都是沒有問題的,因為這個「點」本來就在「法界大圓」之中……
◎因此,在一個「點」上,會不會成為問題,就看我們自己有沒有辦法「圓」了!

Snmr Miri ●「Snmr」是什麼意思丫?沒母音,還不知怎麼唸?
◎就唸做「甚麼」。
◎「Miri 」,的音譯就是「密理」。
◎所以「Snmr Miri 」就是「甚麼密理」的意思。
◎因為,「甚麼密理」就在「法界大圓」上,所以我懂了我所懂的「法界大圓」。 又以法界實相就在「法界大圓」上,所以我還在走「甚麼密理」的這個圓。
Snmr Miri 又,在出道的時候,在網路上正好看到這張圖片,正好可以拿來當做是「甚麼密理」…「道在屎尿 法爾如是 唯覺是行」的大頭貼!
意思是說,道(密理),可能就在最不起眼而讓人厭惡的那個地方……^^
Snmr Miri 在大頭貼裡,若看不到「上帝」的人,就會覺得很噁心,不好意思,只好說聲抱歉了。^^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樊小乖 Snmr Miri soga!原來「Snmr Miri」是這麼來的喔!
有丫,你那張上帝大頭,好久之前曾在網上瘋傳過一段時間,想說您怎麼拿來當大頭了?原來還有這原因喔...「道在屎尿中」... 這上帝莫名其妙的就被雷了!🤣
Snmr Miri 上帝無處不在,被雷也只是正好而已!😁
鄭來也 我老是以為是人頭,原來上帝不被遊子搞到也瘋狂才怪
鄭來也
Snmr Miri
●但若是一開始就摻入知見,就肯定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知見上爭辯了,這樣就失去了想一窺《法界論》的目的。
◎其實「法界論」是可以融通各種法門的,因而建議小乖兄或可用另一個角度來試試看。
◎就是在你認為有衝突的地方,想盡辦法的去「融合」,也就是說,想辦法用你原本的法門來看懂法界論,也可以儘量用「法界論」來看懂你的法門,我想這裡面的「自我融合」才可能更重要,也才更是自己的功力所在,要不然有可能只是「又學到了」另一種名叫「法界論」的法門而已。這樣對你的幫助並不大。
◎所以,就保留自己法門的看法,並不是要在「知見上爭辨」,而是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去統合」,而這個「統合」才是真正的智慧所在!
.
註:要很努力的找到自己真的沒辦法統合的時候,那麼在「這個地方」才可能是我們自己真正的盲點。然後…….

Snmr Miri 當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進路方式,因而建議只是建議而已,不必放在心上。
只是這個建議,我以後都會跟來這裡的每一個人這樣說就是。^^
樊小乖 Snmr Miri ●想辦法用你原本的法門來看懂法界論,也可以儘量用「法界論」來看懂你的法門
○這正是我「最後」要做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必須先瞭解《法界論》。
○不論是用《法界論》當印證工具,還是用既有法門當印證工具,前提是,都必須要先瞭解什麼是《法界論》。
○法門對我而言,是從不同角度來探索這個情器世間的工具,當然這也有一個前提,就是使用的法門,都是「校準」過的,也就是「融通」過的,就算各法門的論點有所差異,也要知道為什麼。
○目前在初入《法界論》階段,所以我現下的立場就是如海棉般,不排斥,就是吸收,之後再做融通。
○在吸收的過程中,您說啥就啥,我盡可能放空,之後再慢慢細問「為什麼」,反正我都會整理。例如「鏡子」為何我以為您指的是「空大」?就算和我原本知見有所出入,我也沒急著辯駁,而是去試著找出您的論點。
先說「空大」為什麼是一種「用」。當鏡子面前沒有一切物的時候,鏡子是表面是無一切相的。這就是「空大」。
↑↑↑↑↑
我是因為您這句話才會錯意的,您譬喻的具像「鏡子」說是「空大」,所以才去思考,為何您說「空大」是「用」?那是不是「心、物」的「體性用相」中,「用相」是「空大」所作用的?也許您的立基點在這。( 目前當然知道不是了 )
這沒有要怪什麼,文字般若本來就有這種問題,很容易落入知見之爭,沒有立即反問,也是等說完了再說,不然議題很難一直對焦在一件事上。
感恩合十 😊🙏
Snmr Miri 樊小乖 謝謝小乖兄!^^
在網路上,還真的很難碰到像小乖兄這樣的人。因為在網路上…大家幾乎都用很頑強的我見在爭辯…。
那種「我是你非」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因而我只好退回自己的論壇,然後…隨緣!
當然,偶爾也會出去玩一下啦,然後再回味一下…別人是怎麼起乩的。
不管如何,我也只是懂我所懂的,如此而已。
然後,懂得越多,就越慚愧。因為…只要我把自己所懂的都做到了,那就已經成佛了啊!不是嗎?
只是,很明顯的,目前的小米粒…真的還天地懸隔的相差十萬八千里就是,所以還須要非常非常努力才行。
Snmr Miri 上面這段對話,我會另外貼文。
Snmr Miri ●鄭來也: 那就不用說啦!法界論不說不是更好就不文字般若
◎來也兄,你認為「法界論」有什麼好說的?
◎不過,也確實要說就是,要不然我小米粒有什麼好活著的?
樊小乖 您老就成天拿朵花微笑就好了,我會努力試著理解的... 🤣
鄭來也 遊子還找不到文武雙全接班人,看你是不是那一位,不然法界論也就很快有如夢幻泡影?
樊小乖 鄭來也 您老浸淫《法界論》那麼久了,應當是首席長老啦!說的米米好像快走了...
樊小乖 Snmr Miri 心中浮出一個聲音!是了!就是「米米」了!你曾說過,只要讓你知道在叫您就好了,可以叫您「米米」嗎?哈~
Snmr Miri 讚!謝謝小乖兄,然後就讓那個「法界遊子」在家養老,不必再過問世事!^^
讚 · 回覆 · 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