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8月19日上午8:16
能看懂這兩幅圖,那麼對「識色相緣如二束蘆」就會有進一步的了解,對「名色」裡所謂的「四蘊」…也才能夠更精準的掌握,也才不會在「識能生出名色」的語義中打轉,竟而錯失了「相緣」的語意!

名色與物種的關係(異次元).jpg

業識輪迴圖.png

Snmr Miri 所謂的《名色》,從「物種」的角度來看,就是指「DNA」。從「人」的角度來看,就是種「受精卵」。從「異次元世界(化生)」的角度來看,就是指那個世界的「生活環境」。
鄭來也 新畫的圖,有包含佛理的十法界的阿賴耶識的意思,非人界為主
Snmr Miri 舊圖(第二幅圖)是針對「個人的業識」而言,也就是「十因緣」的輪迴……,所以第二幅圖畫的是…專指個人的「業識輪迴」。
新圖(上面之圖)是把那個「十因緣」的圓改成了「六道輪迴」的各個「界次元世界」,所以第一幅圖畫的是…指全部眾生在「六道(異次元)」的輪迴圖示。
Snmr Miri 之所以會再畫一幅新圖,那是為了要解釋那個「名色」的緣故。
因為,實在有太多人在這個「名色」上囫圇其語意,最後竟還偷天換日了,說什麼「自己的業識」可以生出「名色」……。
鄭來也
Snmr Miri
當然,他們一定會拗成是「自心如來藏」生的,不是「業識」生的。哈,到時候再說囉!如果有機會對論的話。^^
鄭來也
鄭來也
正覺不是說宇宙遊子無因論嗎?物自己生嗎??要有自心如來藏才能生物??怎變業識所生//
Snmr Miri ●說宇宙遊子無因論
◎這是正覺某些人士對那個遊子的質疑,他們那幾個人確實認為「物」就是由「自心如來藏」所生出來的……
◎所以,他們會用「物會自己生嗎」的問題 來質疑「心物本有」!
鄭來也
Snmr Miri
「物會自己生嗎?」這就和「心會自己生嗎?」的問題是一樣的。
「法界論」用「心物本有」的方式來論述「法界實相」,其理趣和「心能生物」的理論…相差十萬八千里!^^
鄭來也 若正覺主張業識所生物質萬有也對啊,那平日大唱自心如來藏生萬有變成不會生不是騙人嗎?不是言行相違嗎?
Snmr Miri 雖然,他們是說「如來藏生萬有」,而不太常說「自心如來藏生萬有」。
也由於「如來藏」有包涵「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故,因而若只單說「如來藏生萬有」是還可以被圓通的……
只是他們的教義,並不是這麼認為,而是把「自心如來藏」完全當做就是「如來藏」,於是就完全混淆了「自心如來藏」和「如來藏」的法義,然後,就在這混淆中…偷天換日。

Snmr Miri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和他們對論 一定會把他們自認為的「如來藏」改成「自心如來藏」的原因。
目的就是想讓他們有一天能知道…原來「自心如來藏」和「如來藏」的語義…有點不一樣,不能等同視之。
鄭來也
鄭來也
偏偏不幸的就是蕭大就是這種自心如來藏統包統獨獨大的梵生論
Snmr Miri 哈,「唯心真常」論者,從某個角度來說,也有這種可疑……。^^
鄭來也 真常有什麼不好,法執變重病,什麼也不好,他們才叫法執病好不好,顛倒說起沒病的人了
樊小乖 有某一派認為「能生」咻?那不就變緣起了?@@
Snmr Miri 「能生」,沒問題。「緣起」 也沒問題!
但把這兩個問題放在「心能生物」這件事上…那可能就通通有問題了。
樊小乖 Snmr Miri 要看這個「生」是什麼定義,因為也可以圓成是「因覺知而『生』出了物的『相』」,這個「相」也不是「生」,而是「在心中有個相冒出來」。
我不知道人家的定義啦,我只是從「心生法生、心滅法滅」這個角度來看~ 呵呵~ 😃
Snmr Miri 那麼,心能生物,小乖兄個人不知會如何解釋?
也希望正覺同修會的「心能生物」能如小乖兄所解釋的那樣。^^
樊小乖 ●心能生物
○因緣具足相應了
Snmr Miri 這不是硬拗了嗎?^^
依著你「心生法生」的邏輯,至少也要說是「心生所以物生」才可以呀……
然後,我就可以繼續追問……!^^
樊小乖 您老想到的是「心生所以物生」,是的「心能生物」的確是「心的能 (覺) 所 (覺)」 ,但小子頭殼瓜當下閃過的第一個畫面,卻是「因緣具足」耶... 🤣
應該是當下在用功《法華經》的關係吧,那時在沉澱「十如是」,剛好看到您問的,又剛好小子在想「如是因緣果」,所以就「順口」回了「因緣具足相應了」... XDD

如是無自性,如是畢竟空;亦如是不壞緣起,如是不壞因果,「心能生物」只是看從哪個角度切入而已。
我沒想到您老要追問,所以沒留對論空間,拍謝捏... 哈哈~ 我是邊工作、邊聞法、邊沉澱,所以就簡略的打了幾個字,就當在參話頭... XDD
我本來一開始打的還更只是「我見到你了」,更摸不著頭緒... 🤣🤣🤣
Snmr Miri Losk sao pns uuum igo dtmb ofsv !! ^^
樊小乖 Snmr Miri 小子愚魯... 看不懂「天語」... >"<
Snmr Miri 就給你參話頭囉!
樊小乖 你很壞耶,那您要天語再加走個七星步來讓小子參一下... 😁
樊小乖 心能不能生物,都是顛倒夢想... ( 參完,飄走... 🤣)
樊小乖 講「有」不對,講「無」也不對,講「常見」也不對,講「斷見」也不對,只要一開口,什麼都不對。
「心物本有」意指是那個「真常」,但還是安立了一個「真」,有「真」又「有」假,所以又不對... 要不要那麼難聊天吶?🤣
Snmr Miri 哈,小乖兄想用「心真如」偷吃「物真如」和「心物相應真如」,在「法界論」的洞見之下,門都沒有。^^
但這個後續話題,且等以後再說,現在不宜。^^
樊小乖 兩個東西我現在沒有太糾結,還沒找到適合的切入時機:
●《法界論》的「心物本有」我是沒問題的,但《法界論》是「非心即物」(先跳過空),而我的知見是「如來藏即七大種,只是起作用的有哪些」,這個問題其實以前我也不下幾次問過您,但一直沒有過於深入討論,不過不礙就是,我現在就當成「有起識見作用的」和「有起四大作用的」的周遍法界如來藏。
●「共業」,這個先前沒有問,現在也還沒找到切入點,先前都偏向在「別業」的部分,這邊是「心物相應」再深入的層面了。
「物」不會因為「沒被覺」就不存在,而「心」遇到「外境」也一定就會「相應」,這些都是共識了,所以應該不用再特別強調了。
樊小乖 隨著從《法界論》的沉澱後,迎來了一波實修的爆發期!努力的擠出時間來,不是入定就是聞思修。
◎現在越來越不關心「心物為什麼要相應」?反正本來法爾如是。
◎現在越來越不關心「法怎麼在虛空亂舞」,反正都是妄為明覺。
「性覺妙明」再搭上一個「明」成了「因明立所」!「我明白了」才驚覺是「誤」不是「悟」呀!
沉澱沉澱沉澱... 但也不敢太耽逸在輕安法喜中。拿著《法界論》再去重複咀嚼經論法義,真是越品越有味呢!
鄭來也 啊!小乖乖終於有買密秘了嗎?
樊小乖 鄭來也 您老這話頭兒,太玄乎!超出小子的腦容量了...
鄭來也
Snmr Miri
●沉澱沉澱沉澱... 但也不敢太耽逸在輕安法喜中。拿著《法界論》再去重複咀嚼經論法義,真是越品越有味呢!
◎謝謝小乖兄,也祝福小乖兄!我們一起加油!^^
◎重點是:「拿著《法界論》再去重複咀嚼經論法義,真是越品越有味呢!」,讚!
樊小乖 很討厭,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只要「精進」一爆發,就會有一堆有的沒有的事來阻礙我... 已經連續熬夜好多天在趕東西了... 而常一起共修的出家師父也在問我啥時要去找他呀?不然他來找我也行... 但重點是我抽不出身呀... 嗚嗚嗚... 😭
鄭來也 俺最近都學會玩自己不用雙修
樊小乖 「雙修」!畫錯重點了嗎?🤭
Snmr Miri ●「如來藏即七大種,只是起作用的有哪些」,……,我現在就當成「有起識見作用的」和「有起四大作用的」的周遍法界如來藏。
◎………
◎是的,現在就這樣看就好,如果要糾結那個「如來藏即七大種,只是起作用的有哪些」,那會很累的,因為……,「七大」對「法界論」來說,還是太複雜了。
◎所以,小乖兄還沒洞見到「法界論」最簡單的「心物相應」論的精華。
◎簡單的說,「識大」和「見大」就是一個,不是兩個。從「法界論」體性用相的角度來看,「識大」就是「體」,「見大」就是「性」。也就是指「心大」的「體、性」。
◎「地水火風四大」就是一個,不是四個。從「法界論」體性用相的角度來看,這「四大」即是「體」也是「性」。也就是指「物大」的「體、性」。
◎只是這個「四大(物大)」從現代科學的新名詞來說,我們可以進一步的說:「能量波」就是「四大(物大)」之「體」,而此「四大之性」就是「物大」之「性」。
◎「體」「性」,從來就是一體的,就如裝水的杯子是體,和杯子能裝水的性,這「體、性」是沒辦法分開的。所以沒有什麼「體」相應,而只有「性」不相應的這種道理,反之,亦然。
◎「心物相應」,其根本處就是指「心物」(識大、見大)一起和「物大」(地水火風四大)一起相應的,沒有什麼「七大種子」會各別相應這種事。
◎如果「七大種子」能各別相應,那麼就依「識大」「見大」這兩者來說,自己的體和自己的性竟然會「相應」,那代誌就會很大條……

Snmr Miri 這則留言,我有另開新帖。
樊小乖 回在另一帖 😃
讚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