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9月18日上午7:47
從「心→相應(覺、識、法)→物」的這個式子來看,所謂的「覺、識、法」,事實上都是在「心物相應」的運作中形成。
然後,我們可以從這三幅圖中看到:雖然是三種不同的論述,但他們都在說「同一個法界實相」!

圓覺.jpg

~~~~~~~~~~~~~~~~~~~~~~~~~~~~~~~~~~

如來藏識.jpg

~~~~~~~~~~~~~~~~~~~~~~~~~~~~~~~

法界體性智.jpg

張武雄  💯
Snmr Miri 若從「唯心」的角度來看,也一定要有「外境(物)」才能被「心」所覺。因而,我們可以說,若無「外境」,那麼「心」就不能「依他起用」,也就不能「覺」了……
以「不能覺」故,這比「無明」還遭糕,簡直就是一種「死灰槁木」了。
不,應該也比「死灰槁木」還糟糕,因為「死灰槁木」還有一點點「東西」存在,而必須靠「覺知」才能存在的「心」,若是連「覺」也沒有的話,那麼……恐怕什麼也不是了。

張武雄 Snmr Miri 有啊,又會想出一個還有空可以覺,硬要覺,然後想出一個空覺的名相
Snmr Miri 不會的,因為連最初最初「妄為明覺」的能力都沒有,又怎麼會有能力「又想出一個還有空可以覺」的這種想法呢?
我的意思是說:「還有空可以覺」的這種想法,其實已經在「心物相應」之後又之後的…種種「分辨取捨」之後的…識智辯聰了。
張武雄 Snmr Miri 了解🙏
金心 那可能是亙古的定義而來。
物是心以外之
心 原空
物在世代不同 應不同解
相 包含了境與物
境 物 無法包含 相
知與未知 現實與想像 所感知皆是 相
Snmr Miri ●物是心以外之 心 原空
◎從「心」「物」的立場來比較,我們或許可以說「心空」「物有」。
◎以「心空物有」故,因此,若說「物空」就是「心」,那這種說法…可能會很有問題。
◎另外,「心」是不是「原空」,我想這種說法也是很值得討論的。
◎註: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心」「物」是否【真實存在】的這種看法,其實和「虛空」來相對比較一下,就可以更加確認什麼是…「虛空」本空,「心」「物」本有。

金心 Snmr Miri
來討論下 你 我的生命從何開始  有
金心 多年來 沒個可以討論的人
Snmr Miri ●相 包含了境與物
◎是的,可以這麼說。
◎但問題是出在,這個「相」的內容和真實義……
◎若只從「知與未知 現實與想像 所感知皆是 相」這個角度來看,是不夠圓融的。因為這種「相」很容易錯解「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的的真實義,然後就看不到法界本來如如的實相了。

Snmr Miri ●你 我的生命從何開始
◎從「識色相緣」開始。
金心 Snmr Miri
相是一切所見與思
所有相是虛妄
因來自無常
無常是 因緣啟滅
金心 你 我的生命是緣起
誰知道生命的始頭從哪裡來?
金心 相 包含了一切
不論你認同與否
一樣是存在的
因為你有感知
金心 怎識?
根 塵
出識也他
出識也他
在心吧
金心 知道什麼是 中道麽?
Snmr Miri 不知道…
只知「中道」從來就沒有離開「實相」。
是的,實相就是實相,從來就是實相。我們不能說在「實相」上說…「實相非實相 假名實相」 ,然後又「頭上安頭」的更說,這才是「中道」……

金心 Snmr Miri
你不懂 禪
我都這麼不懂了
竟然有人比我還不懂
金心 中道從何來?
Snmr Miri 已經說了呀!沒有「實相」就沒有「中道」可言呀!不是嗎?
若還問「中道從可而來?」,那…這樣的中道…怎麼能算是中道?
金心 Snmr Miri
中道從邊而來
反之還有什麼
中道?
請問你從什麼地方建構的?
Snmr Miri 這個問題已轉貼至下面的留言…
金心  🤔 


Snmr Miri 若從「唯物」的角度來看,也一定要有「物之外」的「心」才可以。
是的,一定要有「心」,「物」才能「被心所覺」,而「識色相緣的眾生」也才「有所覺」的…可進一步思惟、判斷、分析、取捨……。否則,在「物界」,就算有「物種」的生命傳遞,其「生命現象」恐怕也只能是「低等生命」的一種「物性活動」而已(如趨光性、向地性…,或僅屬於「成住壞空」的一些物理、化學變化……)。
只是,一般的「唯物論」者,他們並沒有「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這種觀念,因而就只能用「進化」角度的論說來圓其「高等動物」是由「低等動物」進化演變,然後才有了「精神層次的思想」……。
註:通常,這種唯物的生命論,是沒有三世因果的,因而…(略)

金心 Snmr Miri
別踩的太大力
有人會受不了
金心 三世因果
若為
前 中 後 就沒什麼可執的吧
金心 不知對象是誰時
保留些較好
遇見可以的 一路油門摧到底
Snmr Miri 就算是「前、中、後」,「唯物論」者…還是無法解釋「今世死亡」之後,其「精神思想」亦隨之滅亡…的事實。
金心 Snmr Miri
於個人 入滅什麼都於己不干
所以身之入滅 心還長存 智慧 法
金心 個人不把“物“ 以為是外境;因物含不了 境 相
Snmr Miri 沒有「心物相應」就沒有「境、相」,上面已經說過了。
金心 那種說法的先後有問題
Snmr Miri 那就看是誰的問題囉!^^
金心 來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金心 Ok
進來吧
Snmr Miri 金心兄已經進來了……^^
金心 思考 建構模式
能接受麽?
我這不同 你也知道
要做事跑這邊
但可能有些壓力
而我已經把那壓力解除了
金心 你弄哪一部?
Snmr Miri ?????
我只弄「法界實相」這一部!
金心 又放了個屁
有實質效用嗎?
金心 中道實相本無相
因緣啟說
金心 無相是 空 的表達
金心 初者
問你老師去找答案吧
Snmr Miri ●於個人 入滅什麼都於己不干 所以身之入滅 心還長存 智慧 法
◎然也!
◎但是,請問:「物界」還長存否?
◎如果「物界」不再存在,那麼如來法身…還「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否?
◎又,如果「物界」還存在,前麼「入滅」之後的智慧,就只是「唯心長存」,然後其它皆是虛幻嗎?

金心 Snmr Miri
無常
很少能長存
檜木也有毀壞時
金心 禪 的“物“是種無常
Snmr Miri 「無常」,以恆無常故,「物界」從來就以「無常的方式 一直存在」,所以,這並不違反「本有(本來就存在)」的實相。
金心 根本清淨無礙
塵本相依
根塵具 有所思
物 是之後的所見
Snmr Miri 「塵」和「如如的本來之物」,其語義相差甚多!
把「法塵」錯以為是「外境的如如之物」,正是很多人的錯解。
註:若把「塵相」當做是「虛幻之相」,那我沒有異議。但若把「如如外境」當成是「心所感知的那個心相(遍計所執相)」,那問題可能會很嚴重!

金心 Snmr Miri
懂得我的思想 建構麽?
以後能承續麽?
金心 走我這的
本就清楚自己
我在 德 的一方 有缺
我又煙又酒也沒茹素 所以我缺德了的另一面
Snmr Miri 能夠清楚自己所走的路,那是最好的事了,祝福金心兄!^^
金心 心 法 能長存
是因為道理
金心 沒文字 語言...表達之前 有什麼現在的溝通?
Snmr Miri 是的,因此,若更往前追究,若沒有「物界」,「心」就無法顯現其一切的功德力!
金心 禪 的真實世界
很多未顯現的東西
金心 再之前呢?
金心 我以前發表過
當然可以反對,但要有原因 理由 道理的基本訴求
我弄過建構與之後的螺絲
金心 也不知那泰雅的妹妹怎知道我放螺絲出去了
Snmr Miri 不論金心兄之以前,只論現在金心兄所說的法……
金心 所以我又開始 藏了
金心 認同嗎?
走這方向?
Snmr Miri ???
金心 若較年長 或許去養老的那些較好
走我這邊的都是要做事的
金心 可能承受些壓力
也有沒事的
Snmr Miri 金心兄,我們就繼續討論真正的問題吧!其它的,不重要!^^
《轉貼》
Snmr Miri: 沒有「心物相應」就沒有「境、相」,上面已經說過了。
金心: 那種說法的先後有問題
Snmr Miri: 那就看是誰的問題囉!^^
金心: 來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張武雄 Snmr Miri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沒問題
知道就是不知道
Snmr Miri 《轉貼》
金心:中道從邊而來
反之還有什麼
中道?
請問你從什麼地方建構的?

Snmr Miri 「法界論」,不是從「邊」建構而來,而是從本來就是「心物本有」的實相…來建構「心物相應」就是法的…「法界」。
以實相論實相故,這就是一般人所認為的「中道」義,也就是所謂的「法界實相」,如是!
金心 請問 人之初是什麼?
金心 經驗而來方成建構後有邏輯
金心 心 物 本有是假象
你跑 禪的麽?
Snmr Miri 不是說過了嗎?
你我的生命之初,就是識色相緣!
「識色相緣」的「識」就是指「心」,「色」就是指「物」。
.
我不管禪不禪,只知…再怎樣的「禪」…也從不離「實相」。

金心 Snmr Miri 原來妳還不就竟
但很強的
如有興趣 看看我的吧
Snmr Miri ????
是說對禪的興趣嗎?哈,不好意思,我不懂禪!

金心 Snmr Miri
希望你能更成長
Snmr Miri 謝謝金心兄的指教,感恩!^^
金心 抱歉
只是說說個人的體驗 想法
師兄 你不是走禪的 當然不知
Snmr Miri 金心兄有所不知,「不懂禪」就是禪!^^
金心 是啊 但有程序階段的問題
或許你只是為了這案子 做
或許那些.....
金心 禪 本 無上無下 沒什麼大小
金心 但有進度的問題
抱歉
我的機子會限制我打的字數多少,我多打了些字 我機子就會 當了
Snmr Miri OK. 了解!
金心 你在台灣嗎?
哪裡人?
金心 我也說我什麼都不懂
但 他人比我更不懂..
Snmr Miri ● 心 物 本有是假象
◎我倒想知道「心物本有」會是怎樣的假相。^^
張武雄 Snmr Miri 相應後的心相才是所謂的假相,沒相應,怎知心是心 物是物
Snmr Miri 所以光這個「相」的內容…就會考倒一票佛學老參!^^
張武雄 1+1才知道有2,2就是從1+1來的
心跟物都是假的話
0+0什麼都沒有,難道又想生萬有
金心 這麼的 在台灣 只是沙彌
金心
張武雄 金師兄🙏
其實我們什麼都不是😄
金心 物 已經存著的 所見
金心 境 本個人所見的 相
樊小乖 飄過去 ))) 👻
張武雄 樊小乖 近況如何?
樊小乖 張武雄 也沒去算連續熬夜多少天了,平均都是凌晨四、五點小瞇一下,看著你們的對話,也是種幸福。剛好也利用這段時間沉澱一下,順便等米米出進階版~ 😁
張武雄 樊小乖 小心肝❤️
色身的用處你很清楚的,要調整一下作息
張武雄 樊小乖 看地震雲研究社的雲相,近期注意一下安全
樊小乖 張武雄 感恩哦~ 我睡眠「有足」,只是較分散,累了就瞇一下,醒了就繼續~ 😅
地震雲?近期可能有地震咻?
張武雄 樊小乖 其實常常有小震,只是可能會有大一點的
樊小乖 張武雄 不知道用那一顆真心去「面對」地震,會怎麼樣?🤔
張武雄 樊小乖 外境啊,當然是不動,哈哈😄
張武雄 樊小乖 開玩笑啦
張武雄 樊小乖 921以後一直有人說耳鳴的問題,
張武雄 樊小乖 老婆注意了,也觀察了,有點那麼一回事,今年我也觀察到了
樊小乖 張武雄 耳鳴?地震和耳鳴有什麼關係?@@
Snmr Miri 有一些耳根比較敏銳的人,在地震發生之前,能聽到…地震所「擠」出來的能量頻率…的聲音。或稱之為耳根與頻率「相應」所產生的一種耳鳴現象。
這種人,真的可以預知地震的發生。
據我所知:通常這種地震都在5級以上,但無法確定是在地球的哪一個地方就是……。也就是說,在地球的任何地方,只要將有比較強大的地震發生(大約五日內),這種人其實都會感應到…而有「耳鳴」的現象。
註:又有一些人的敏銳器不是在耳根,而是在腰部(帶脈)…。
張武雄 Snmr Miri 了解
讚 · 回覆 · 23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