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1月3日上午7:31
法界小語401:
「能覺」已經告訴我們…必能法爾如是的覺照「我之外」的一切…然後盡收眼底。因而,這個「我」,這個能自做主人的「唯我獨尊」…又進入了另一個旅程。


Snmr Miri 法界小語402:
這個「能覺」…本來就能覺一切所覺。「這個能覺者」就是體,「能」就是性,「覺」就是用,「一切所覺」就是相。「這個能覺…本來就能覺一切所覺」就是體性用相一如!(註:這裡的「所覺」是指「心之覺相」。)


Snmr Miri 法界小語403:
一切能被覺所覺,這裡的「一切」就是體,「能被」就是性,「被覺」就是用,「所覺」就是相。「一切能被覺所覺」就是體性用相一如!(註:這裡的「一切」就是指「外境」,也就是「物」。)


Snmr Miri 法界小語404:
「這個能覺…本來就能覺一切所覺」、「一切能被覺所覺」,這兩句話合起來就是一句話:心能覺一切外境(物)。簡單的說就是:能覺一切。而這句話…其實就是一種「心物相應」。


Snmr Miri 法界小語405:
以「心物相應」故,以「能覺一切」故,在在都已經証明了「心」「物(外境)」本有!因此,若只用「唯心」的角度來解「能覺一切」,可能就會錯失了「所覺」義!


Snmr Miri 法界小語406:
「所覺」有兩義,一是指「心之所覺相」,二是指「物之被覺相」。若混淆了這兩者的語義,那麼,以唯心故,可能就看不懂「法界論」了。


Snmr Miri 法界小語406-1:
簡單的說,「心之所覺」其實包含了「所覺之相」和「被覺之相」這兩種語義,而「所覺之相」是指「心相」,「被覺之相」就是指「物相」。


Snmr Miri 法界小語407:
「唯心」,以「唯」故,就只能論「心之所覺相」。因此,若很唯心的解讀成「被覺之外相」,那將很容易錯以為「外境就是心的幻相」,甚至會更以為「外境(物)就是被心所生」!


Snmr Miri 法界小語408:
以錯解「唯心」故,以錯解「所覺」故,於是,於錯解中…會很義正辭詞嚴的…否定了「如如存在的外境」。然後就落入「唯心」的誤區之中而不自知。


Snmr Miri 法界小語409:
錯解「唯心」的人,終將是醒不過來的!因為他的「醒」…只能在「唯心」之中。然後,以唯「心」而無外境故,其覺將無可用之處,結果最後也只能繼續「睡」在他的「毫無功用的覺」之中。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0:
其實,很「唯心」的人,也很「法界一體」的想告訴所有的人…「唯心」是怎樣的實相。但,這樣卻又落入了「睜眼說瞎話」的詭論之中,因為……

鄭來也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1:
一切所說法,無不在「心物相應」的「境、事、理、法」之中,於是「唯心」者所說的法,必然是動則得咎,因為完全違背了他「唯心」的論見。然而,這種人卻可以大談其「夢幻」之境!

鄭來也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2:
「唯心」還不是法界實相,「唯心」只是拿來自証用的。以能「自証」故,也必能証明「外境」是怎樣如如的存在。因此,一直在說「外境」是夢幻泡影的人,已經証明了他還不懂「唯心」!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3:
過度「唯心」的人,最後終將錯解「所覺的外境」,也必將錯解「所覺的夢幻泡影」,因為他在「所覺」的這個地方,早就完全錯解(混淆)了「心之所覺」的真實義。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4:
「唯心」就是如何把「心相」清淨的一種自內証。然後,才有辦法以破除「自身的妄識執見」的唯心狀態…來洞見「一切外境的本來實相」。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5:
亦以「唯心」故,能知道「識色相緣」的那個我…根本就不是「我」,也能知「妄識執見」所以為的那個我…也不是「我」,於是:這個「我」用「無我」的方式…進入了「真如」的狀態。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6:
「唯心」就是一種真如,亦可名之為「真我」,亦以「空然覺照」故,此真如之「能覺」…能洞見一切「所覺」之外境(物)…皆是真如。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7:
「心真如」與「物真如」…共一真如,其所一切「心物相應」,皆名「真如」,此即是「一真法界」。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8:
也就是說,這個「真我」能與一切「我之外」…以「無間(無能所)」的方式相應,然後「即心即物」的成就如來法身,而且,同時與三世一切佛…共同一法身。


Snmr Miri 法界小語419:
這個「真我」可以用「人無我」的方式…與一切有情眾生…共一法身,也可以用「法無我」的方式和一切無情…共一如來藏。也可以用「無我法二執」的方式和一切法…証入一真法界。


Snmr Miri 法界小語420:
以個人的主體性故,以「我」與一切「我之外」從來不相在故,這個「真我」依然是那麼昭然的…唯我獨尊。唯,以共一法身、共一如來藏、一真法界故,可以隨順「法界實相」而法爾如是涅槃。

讚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