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4月30日上午6:17
如來藏與神我的差別:
差別就在「人無我」和「法無我」的那個地方。也就是所謂的「無我之藏」。
「失之毫釐 差之千里」,一個人之是否能解脫,還是一直在三界中自以為佛,就在這個…「毫釐」之間。

如來藏與神我的差別.jpg

Snmr Miri 我相信很多空宗的人是無法接受「如來藏」思想的,因此他們會把《楞嚴經》判為是偽經。
其實,只要我們能確實了解「心物本有」,那麼要了解「如來藏」真的一點也不難,而且,我們也將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佛法的如來藏,和一般所說的「神我」、「梵我」的差別到底在哪裡?
Snmr Miri 更可以知道…不認為法界的「每一眾生」皆有「如來藏」…的這種人,通常都認為佛法就是「一元法」,因此也常用這樣的「一元法」來把「心物本有」的「法界論」評為是「二元法」,然後,論說他的「唯一如來藏」。
我想,這種「一元法」是有謬誤的,真正的「一元法」應該不是這個樣子。
等我把「如來藏和神我」的差別論完之後,應該會很清楚知道,原來「神我」思想才是真正的「一元法」!而佛法的「一元」並不同於「神我式」的那種「一元」。
所以,懂得「心物本有」和「心物相應」是很重要的,然後,我們也才有辦法了解佛法所說的「一元」到底是怎樣的「一元」。

Snmr Miri 這兩個「一元」,若不能釐清其理論,那麼,佛陀好不容易破解了外道的神我,到最後竟又「殊途同歸」的回到了「外道式的如來藏」,那豈不是……,那麼……
那麼,我就會懷疑堅持「唯一如來藏」的人,他們真的懂得了「人無我」「法無我」是怎樣的「無我之藏」了嗎?他們是不是錯解了「無我」的語義了呢?雖然他們也在說「諸法無我」。
此中的義理,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其實不難說明白,但,卻是耐人尋味啊!
Snmr Miri 先了解一下什麼是「神我」:
簡單的說,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一個「實我」的本體。因而只要現在這個會死的、色身的「我」…好好修行的話…就可以變成不生不滅而永恆的我…也就是「神我」。
註:這個「實我」有兩種涵義:
一、是指,我們現在這個「五蘊身」就是一個「實體」,而其裡面含有一個不生不滅的「實體我」。
二、是指,我們現在這個「能思的我」就是一個「實體我」,所以在這個「能思」裡面,就具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實體我」。

Snmr Miri 然而,佛法的「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佛法的我」就是一種「無我」。
(註:這裡誤刪了一則貼文)
Snmr Miri ●以「識」能知「我」故,這個「被認為是我」的「我」…其實也不是那個「真正的我」。
→→ 以「識」能自以為有一個「我」故,所以,這個「真正的我」…真的不是那個「認為」或「所認為」。
◎這種文法有點像是在繞口令,改用「法界論」體性用相的語言…來說明就會明白許多
◎「識」具有識的體性用相,「識」本身有體,具「能識」之性,有「能識」之用,然後也就有了「所識」之相。
◎因此,真正是「識」的,是那個「體」與「性」,而不是那個「用」和「相」,因而,我們就可以知道「認識的作用」和「所認識的相」這都不是「我」。
◎以「五蘊非我」故,能知「識」的那個「認為」亦非我,因此,「我」的真實義…其實就在「識」的「體性」裡面……
◎註:「五蘊,非我、不異我、不相在」,這句經文…已經說明了佛法裡面的「我」就是怎樣的「無我」(人無我、法無我)。

張武雄 Snmr Miri 米粒兄,辛苦您了,認真核對了上面那一段,您重覆po了,差符號跟2個字,顯示您真的很用心教導我們,感恩🙇🏼‍♂️
Snmr Miri 哈,可能是忘了刪前文……,以致於重複了?
但是,明明記得是有刪掉的,搞不好,是刪錯了,而是刪掉了另一則貼文……,哈哈~~~
人老了,記性不好,寫過就忘,所以如果有錯刪,等哪一天想到了曾經寫過什麼內容而竟被錯刪了,那時再來補上……。
Snmr Miri 有點糟糕,真的是錯刪了,因為我會用「●」這個符號來開頭,那就表示是引用自上面說過的話,然後再用「◎」來加以說明……
從貼文的時間來看,那一段的內容應該是滿多的,真的是有點糟糕!哈哈~~~~
等一下,再重複看一次,看看能不能從上下文意中…回想出曾經寫過什麼……
Snmr Miri 想起來了,是寫有關於「神我一」…如何從「實我」變成神我的「梵我合一」,和「神我二」如何從「以思為我」變成「神我能創造萬物」的內容。
懶得再寫一次,就先這樣囉!(註:說不定底下的續說,會再次提到吧?)
張武雄 Snmr Miri 這樣感覺損失慘重😱
Snmr Miri 是啊,寫得要死,結果卻很輕鬆的就把它給刪掉了!
張武雄 Snmr Miri 我們損失慘重😭
Snmr Miri 也不會啦!法界本來就是一個圓,所以在「點」上面說來說去,總有機會再說到就是!^^

Snmr Miri 明白了上面所說的道理,我們就可以知道佛法裡面所說的「我」…「識色相緣的我」,本來就具有怎樣的內容。
也能了知佛法所說的「如來藏我」就是具有怎樣「人無我」「法無我」的一種「無我之藏」,這和一般「神我」法門的說法,其內容是有天壤之別的。

Snmr Miri 了解了「實我」和「無我」是怎樣的「天壤之別」後,我們就不會在最終極的法義中…被「神我」「梵我」那種很相似的說法所迷糊……
然後,我們才有能力進一步的了解…什麼是「有情無情 共如來藏」和「三世一切佛 共同一法身」的不可思議境界。
否則,這個「共同」和「唯一」,將會讓我們…無法燈燈相攝的…又變回了「梵我」的那一種「心物相混」和「體相不分」的大宇宙意識了。
Snmr Miri 如來藏法門,用「法界論」的「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角度來看,竟是那麼的可以一目瞭然,一點也不含糊……
Snmr Miri 以「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故,我們這個「五蘊身」,從來就是「識色相緣」才有辦法存在的。
以「識色相緣」故,這個「色身」從來就只是被「業識」所相緣而運用…的一種成住壞空而已,所以「色身」真的不是「我」。
了解這個道理之後,想要証入「人無我」(破身執、破我執),我們應該就比較能抓到其關鍵要點……
Snmr Miri 我們會把這個「色身」錯以為就是「我」,那是不知「識色相緣」的原故。
所以,只要能確定「識色相緣」,那麼,這個色身也就只是這一生的臭皮囊而已,它怎麼會是「我」呢?
也就是說,這個「我」,並不是這一世死了之後」就消失了,「它」還跟著「我們的識」在走……
於是,這個「我」就是那個「識」了?
先別急,因為「識色相緣」的那個「識」,事實上是包含著「本識」和「業識」的,因而,在這個地方,若不搞清楚,那麼把「業識」錯當是「我」,那同樣的也還是沒有找到「真正的我」。

Snmr Miri ●只要能確定「識色相緣」,那麼,這個色身也就只是這一生的臭皮囊而已,它怎麼會是「我」呢?
◎這就是「人無我」。也就是「人我空」。
Snmr Miri 「識」,以「能識」故,能知(認為)有一個我存在。而這個「我」都一直活在「我認為」當中……
於是我們就會認為這個「所知的認為」就是「我」……(註:就是以思為體)。
而這個「所知的認為」,事實上只是一種「遍計所執相」而已。因此,若我們以這個「心相」,當做是「我」的本體的話,就會錯以為這個「(業)識」就是「我」。
由於這個「我(識)」能「識」很多東西,甚至可以無所不知,於是有人就開始修煉這個「心相」使之成為「不可思議的意識體」,就像是把那個「心物相混的五蘊身 直接修煉成梵我」然後變成「我就是一切」一樣。而這樣的「意識體」以禪定而有了呼風喚雨的神通力之後,就變成了「能創造萬物」的神我了。又,以能創造故,以唯「我思為體」故,甚至會以為一切眾生就是他所創造出來的子民……

Snmr Miri ●以「能識」故,能知(認為)有一個我存在。而這個「我」都一直活在「我認為」當中……
◎只要能破除這個「我認為(遍計所執)」,那這就是「法無我」。也就是「法我空」。
◎註:只要是「心」有所認為,那就是「法」。
因此,只要把這個「認為」空掉,就叫做「法空」,而把「我」的錯誤見解空掉,這就叫做「法我空」(法無我)。
◎再註:「人我空」「法我空」之後,再來就是要進入「空大如來藏」……(略)

Snmr Miri ●若我們以這個「心相」,當做是「我」的本體的話,就會錯以為這個「(業)識」就是「我」。
◎在這個地方,「體性→用相」的理論就相當重要了,因為,如果我們不曉得「體性→用相」的理路,那我們就會在「性→用」的這個地方模糊其「語義」,然後就把「相」錯以為是「體」的…以為那就是「我」……
◎因此,如果我們懂得「體性→用相」的話,那我們就會在「依他起性」的那個地方下功夫,然後因著「空性見」而把「遍計所執性」轉成「圓成實性」,然後…,我們才有辦法在「圓成實」的地方找到「真正的我」(本體)。
◎所以,佛法必須把那些錯誤的「我見」空掉才可以,才不會落入「我認為」的那些「我見」裡面,竟還很努力的把那種「被認為」和「識色相緣」的「我」…強修成「實體不變的神我」……。
◎把那些錯誤的「我見」空掉,這就是「無我」的功夫。
註:「無我」並不是說「沒有我」,而是說,我們要破除對「我」的錯誤見解,然後建立起正確的知見,並用這種知見來修行,然後進一步証入「無我的我」…到底是怎樣的「常樂我淨」。

Snmr Miri 以能知道什麼是「我」的真正本體故,我們將在証入「常樂我淨」的時候…能洞見這個「我」…有兩個內容:
一個當然就是指「本體」本身,另一個則是…和「識色相緣」的那個我一樣…可以即心即物的「如來藏我」,只是這時候的「如來藏我」已經由「識色相緣的五蘊身」變成是「法界一體」的那個「如來法身」了。
然後:「我界」就是「眾生界」、就是「法界」、就是「如來藏」界!

Snmr Miri 在還沒有見到「真正的我」之前,就表示我們還沒有能力印証「無我」,也還沒有能力脫離「識色相緣」的糾纏…然後變成「即心即物的如來法身」。
鄭來也 還好俺被臉書禁言有復製到我的臉書 分享,今天開通🤣
Snmr Miri 剛剛已經看過了,錯刪的那一段,沒被你複製到。

Snmr Miri 要有辦法洞見「識色相緣」,我們才有辦法如實知道「我」義。
否則,可能就會出現底下三種情形:
1、會認為這個「五蘊身」實在有一個「實體的我(或靈魂…)」,也就是有一個「心物相混」而合一的「本體」。
2、雖然認為「色身不是我」,但卻認為有一個「永恆不變的精神體(或神識…)」,而這個精神體可以創造宇宙萬物。
3、雖然能承認「我」就是「識色相緣」的一種和合,但卻不承認「我」的存在,於是否定了這個「我」。甚至會否定「如來藏」。
這三種看法,其實都很普遍的存在,因此,只要我們稍一不小心,就會很容易的落入其中的任何一種看法(法門)裡面,然後自得其是。

Snmr Miri 不要以為…只要否定了「神我」,然後自己就必然的走在正統佛法的「諸法無我」路上。
太過於用「無我」來否定這個「我」,就會錯解「無我」義。然後,以錯解「無我」故,同樣的,也會落入另外一種「空無(或虛空)」外道裡面去。所以,這樣的「無我」,並沒有辦法讓我們走向「正等正覺」的這一條「法界實相」的路上。
Snmr Miri 當然,太過於「唯一如來藏」也不行,因為太過於「唯一」的話,那麼在還沒進入「唯一」之前,這個「如來藏我」算是什麼?
簡單的說,「無我之藏」從來就沒有否定「如來藏我」,那麼「無我之藏」是什麼樣的內容呢?把「我」…無…掉就是「無我之藏」了嗎?
所以,我們要「無掉」的是什麼?撇開依文解義的不談, 我想這裡面的「修行」內容…才是「無我」的真正涵義吧?
Snmr Miri ●在還沒進入「唯一」之前,這個「如來藏我」算是什麼?
◎在還沒有進入「出纏如來藏」之時,「我」就是「法身在纏」。所以這個「我」…本來也就是一個「如來藏」。
◎亦以本來就是「如來藏」故,才有所謂的「法界」從來就是一個「共同如來藏」可言,否則,在「我」還沒有『進入』法界(毗盧性海)之前我算什麼?
◎我的意思是說……(略)
◎我的意思是說,上面那個「進入」…,其語義…耐人尋味啦!
讚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