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分享了 1 則貼文。5月29日下午8:02
很值得抽空看一看的一篇貼文與對論。

羅卓仁謙  5月25日下午7:58
我不信仰《楞嚴經》,除了學術觀點上認為那裡面有太多違反佛法常識的錯誤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信仰的佛法,是一個有日常生活常識、有人性並樂於扶植懦弱和無力的人的佛法;而不是自詡覺悟,批判所有人性的根本慾望,並把它視為惡魔的佛教。

或許有些人不知道,中國佛教認為「祖師禪」勝過「如來禪」,這更是我無法苟同的;我們追隨的是釋迦牟尼佛,不是任何一個「祖師」。

老實說,認為「祖師」勝過「如來」,跟認為《楞嚴經》的開悟境界勝過佛法常識,這兩件事情都讓我想到太極宗師馬保國,沒有別的。

張武雄 融通所有法門至要鍵就是放下對立、擁抱敵人,說穿了也只是清除自己心物相應後所建立起來的「知見」而已
不再隨四處「依他起」的讀心獸東奔西跑時,一法不立啊,法自如如啊😄
Snmr Miri 是啊!儘量不要有對立,然後就更有機會欣賞到不同角度的看法。
Snmr Miri 羅卓仁謙 認為《楞嚴經》是偽經,雖然和我的看法大相徑庭,但我還是蠻欣賞他的才華與見解…,尤其學識豐富更是我所不及……。
鄭來也
Snmr Miri
《楞嚴經》對我而言,就是一部真經。
但,這不是用文獻考據,或以佛教的感情來說的,而是很純粹的從「個人主觀」的角度來認定的。
Snmr Miri 人家《楞嚴經》說得在理,如果我們能用「心物相應」的理論去了解的話;
而且,我也沒有能力說出那麼令人激賞的涵義出來,更重要的是,對我相當受用。因而《楞嚴經》對我而言…就是一部真經。

Snmr Miri 去辯《楞嚴經》是不是真經,就好像在辯我是不是佛教徒一樣,那是沒有意義的。但如果你認為我是佛教徒,那我會替你高興就是!
Snmr Miri 人是我在做,經是我在讀,我是什麼人,我又是什麼「經」,我想這才是比較重要的事吧?
Snmr Miri 以「我」故,橫在「我」眼前的一切的一切,都可以是「我」的一部真經!
Snmr Miri 如果佛法是這樣的話,那我當然的,就是一名佛教徒。
但,如果佛法不是這樣,那麼就算我很努力去當那個教派的一個徒子徒孫,又有何意義哉?
樊小乖 去 overview 了一下該粉專,先不論其觀點,文筆挺好的,也給該粉點了個讚,沒事也看看別人怎麼想的。
噢!對了,小子是蹭了《楞嚴經》才開悟的!😁
Snmr Miri 是啊!沒事也去看看別人怎麼想的。
目前在各社團中,很難得看到像那樣比較有理性的對話。
Snmr Miri 從某個角度來說,「法界論」也實在是在蹭《楞嚴經》,沒辦法,因為太人微言輕了,不得已也。也還好,就是有《楞嚴經》來相應,「法界論」說起話來…才更有底氣些,感恩!
也沒有辦法啦,我讀的經論也實在不多,只是在這幾年的與人對論,似乎別人都有提到《楞嚴經》,所以很自然的就「近水樓台」的先略有所知了……
要不然,浩瀚的經海,若沒有過來人的引路,還真不知要從哪裡下手……

樊小乖 Snmr Miri 有時都會想啊,您老是不是某天被雷打到?還是被外星人綁架後又送了回來?怎麼會突然有了《法界論》的內容?
雖然《法界論》的框架與《楞嚴經》重合無礙,甚至我都認為《法界論》是《楞嚴經》的「白話版本」,但是要能有條理的闡述,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Snmr Miri 看來,我的那個「不治之病」…不是那個「雷」…就是那個「外星人」。^^
其實,「法界論」不只蹭《楞嚴經》,還會蹭「整套的三藏十二部」。應該吧?我的學識淺薄,希望以後能有人來幫我印証……
Snmr Miri 當「法」就是「心物相應」的時候,一切法的實相就已經註定是「心物本有」了,然後我們才有辦法在「心物不相應」的地方,以「唯心」的方式…論法無生、論諸法空相、論空大、論空覺、論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論唯識無境、論寂滅涅槃……
更重要的是,我們才有辦法在這一切的「無為法」裡面…進一步的「法爾如是」於其中…然後輪涅不二的、真妄一如的、同圓種智的、共同一法身的……究竟涅槃!
妙哉!
100963438_257552112160307_124770870123036672_n.jpg
樊小乖 Snmr Miri 為什麼我會覺得《法界論》是《楞嚴經》的「白話版本」呢?因為在小子不深的經藏中,印象有講到「七大」的,就只有《楞嚴經》。
不過,其實小子最一開始是先接觸《金剛經》的,但根器不好,始終似懂非懂;之後「部、論」也摸了不少,知識越來越博,但境界卻不見什麼精進,直至遇到《楞嚴經》!真的是小子的「開悟」之書啊!再回頭咀嚼曾經的「知識」,原來如此啊。。。
《法界論》對小子而言算是「方法論」,將一個「法界」的框架具體的勾勒出來,然後「模型」具象化,一目了然。先不說其他經典,僅以《楞嚴經》為基礎,若不清楚《法界論》在說什麼,想必,應該也不是很透澈《楞嚴經》在講些什麼;再沿伸的話,應該也不是很明白《金剛經》在講什麼吧。
Snmr Miri 如是、如是!
只要真懂,就可以「一法通萬法」,然後「圓」一切經論。
Snmr Miri 「法界論」即可以當做是個人工具的一種「方法論」,也可以是一本「原理論」。因為只要有人破得了「心物相應」的原理,那麼「法界論」就整個土崩瓦解了。
因此,也可以這麼說,只要沒有人能讓「法界論」土崩瓦解的話,那麼「法界論」必然就是一本紮紮實實的「實相論」!

Snmr Miri 註:《楞嚴經》所講的「七大如來藏」,若能套進「法界論」的「三常」,也就是「虛空本空」「心物本有」,那就更簡捷而直接了,淺顯易懂,一點也不會迷糊。也更能看到「如來藏」就是怎樣的如來藏,不會迷糊在「如來藏性」的抽象語義裡面!
鄭來也 這個本人喔 羅卓仁謙 https://www.facebook.com/lodrorinchen/videos/615922235563198/
鄭來也 人家說祖師禪是什麼意思?你懂嗎?不要依文解義,祖師禪的意思一樣是如來禪的本体,只是祖師是說比較深入了解如來原來是有放光明無用的意思還是如來本身,怎會比如來高一等
Snmr Miri 與祖師禪相應的人,就會覺得祖師禪比較好。然後…覺得這種看法不對的人,就會對祖師禪提出批駁。
與大乘相應的人,就會覺得大乘比較殊勝。然後,覺得這種看法不對的人,就會對大乘提出抗議……
所以,應該都是人的問題。
張武雄 鄭來也 文殊來也兄🙏
持心如大地
亦如水火風
無二無差別
究竟如虛空
鄭來也
讚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