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6月9日上午7:37
若能看懂這幅圖是怎樣的「諸法無我」,那你就能看懂所有 「法界論」的一切理論。

諸法無我.jpg

Snmr Miri 或許,我們也可以這麼說:
如果看不懂這幅圖的話,那你就還不懂什麼是佛法。至少,你必然會錯解「諸法無我」的真實義。
Snmr Miri 從「諸法無我」的地方,我們就要有辦法確認「心物本有」才可以,否則,我們將很容易錯解「無生」之義,然後竟被「無生」所無!
Snmr Miri 被「無生」所無的人,其「無為法」就無法「無為」而為,而且會變成一種「虛無縹緲的法」或「斷滅式的空幻」!
也就是說,這種人在未來際…已經無法「即心即物」的成就「如來法身」,也無法「有情無情 同圓種智」的成就「共一如來藏」。
鄭來也 這個是在說貓頭
Snmr Miri 「如如有」,以「本有」故,再怎麼變來變去,就是如如有,絕不會變成沒有。也就是說,再怎麼「其性本空(性空)」,其「相」還是如如有!
至於「諸法空相」,以「相應」而「有」故,以「不相應」而「空」故,這個「空」是可以「沒有」的。以「心物不相應」而皆回歸「七大本如來藏」故。

Snmr Miri 空大如來藏,就是在談這個「不相應」的「諸法空相」。
當不是「空大」的時候,就是在談「心物相應(六大相應)」時的「諸法法相」。
「空大」和「六大(識大、見大、地水火風四大)」是完全同位階的層次,他們不能互變。
也就是說,在「七大如來藏」中…「空大」不會變出「空大之外的六大」,「六大不會消失的變成空大」。
Snmr Miri 能「互變」的是…「不相應的空大(空)」和「相應的諸法(有)」。
這個「空」「有」的互變,就是依「心物本有(識見地水火風等六大」才能存在的。
所以說,「空」是因「心物不相應」而空,「有」是因「心物相應」而有。
我們不能因「諸法空相」而否定「心物本有」,更不能因「空大如來藏」而否定「其它六大如來藏」。
會否定「心物本有」的人,會否定「如來藏」的人,事實上,他們已經落入「頑空」之中而不自知……。(註:他們當然不會承認自己是頑空者,因為他們會說「這個空不是空 不是沒有 是一種真空妙有」來當藉口。但…真正的問題是…他們卻又非常肯定的否定「心物本有」,也不承認「如來藏」的存在…)

Snmr Miri 其實,這種頑空者,還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
「諸法空相」的「空」…只能是「証」而不能拿來當做是「實相」,因為……

Snmr Miri 為什麼「法界論」會說這個証入「空相」的「空」…和「實相」不一樣呢?耐人尋味啊!
什麼是「証」呢?我們到底又要証什麼呢?証了之後呢?還是「空」嗎?
不可否認的,很多高人們在這裡…是有點棋差一著…,然後就在「自內証」的唯心裡面…把他們自己的「心識法界」當成是「法界實相」了……
唯,「法界論」能於此處…如觀掌中珍,因此妙哉!^^
Snmr Miri 的確,「心物不相應」,就是一種「証」……
但是,問題是在「能不相應」嗎?所以,這裡面的「法爾如是」,妙哉啊!

Snmr Miri ●不可否認的,很多高人們在這裡…是有點棋差一著…,然後就在「自內証」的唯心裡面…把他們自己的「心識法界」當成是「法界實相」了……
◎「自內証」,當然可以看到「實相」,只是這個「實相」是很個人式的「心識法界」,也很「七大如來藏」!
◎要知道,「相應」就是一種「法爾如是」,因此,在有辦法証入「空境」(或空性、或空大、或法無生、或萬法空相),甚或能因証入而確定「七大如來藏」的存在,但是,當出定的時候,還是要回到「相應」的當下來呀!要不然,如何能「覺」?
◎「清淨覺」就是一種「法爾如是的相應」,然後…這時候……,這時候所「相應」到的一切,才是法界實相,而不是只有「唯覺」式的「空無一境的心相」而已。(註:這裡的「唯覺」是指「無能所」的「性見覺明 覺精明見」,也就是指「見大」。)
◎「空而無境的心相」,只適合當「焦芽敗種」,因為……

張武雄 Snmr Miri 就是所謂的羅漢果嗎?
Snmr Miri 應該是吧!所以阿羅漢已經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解脫境界。
Snmr Miri 從「法爾如是」的角度來看,或從「法界大圓」的角度來看,事實上,是沒有人能「一直住」於「寂滅涅槃」的。除非這個人已經「習慣」於自己的境界,然後「不思」更加精進的…只如蝸牛前行。(所以,佛陀會呵斥這種人為「焦芽敗種」,就如孔老夫子之說宰予「糞土之牆不可圬也」一樣的悲憫。)
Snmr Miri 真的,只要還能「覺」,只要不是「寂滅涅槃」,那麼「法爾如是之行」必然一直前進,沒有止息!
所以,「阿羅漢」只是某個階段的一種現象而已,並不是止處。更何況,阿羅漢也不是一直處在「滅」的涅槃之中……
是的,只要還能「覺」,「法爾如是的相應」就還一直在運行著……
只是這個「法爾如是的運行」的實相,卻被某些人…在緊要關頭的時候…「故意」視而不見,然後就「睜眼說瞎話」了。這種一時的錯妄…很自然的就會把自己的「心識法界(空性見)」導向了「頑空」,於是……
Snmr Miri 於是,不管再怎麼「頑空」,只要他還能夠…「能覺」…一切「外境」,那麼,他就不能否定他自己還在「相應行」的法則裡面……
甚至可以說,這種人還在「無明→行→識」的「行」裡面,他根本就還沒有能力「逆生死流」的去破那個「無明」!
Snmr Miri 所以「能証」的是什麼?然後,我們又要「証到什麼」?
一般人,就是要証到所謂的「諸法空相」,然後再把這個「空相」當做就是「實相」…
但是,「法界論」則不這麼認為,因為「法界論」就是要藉著這個「諸法空相」來証明…果然「心物本有」,然後我們才有能力…更上一層樓!
Snmr Miri 註: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証入「諸法空相」,就是要確認「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心物本有而且不相在)!
然後,我們才有辦法從「心能物所」的必然相應中…了知什麼是「法爾如是相應」、什麼是「一元法(一合相)」、什麼是「法界一體」、什麼是「有情無情 同圓種智」、什麼是「法界體性智」、什麼是「有情無情 共如來藏」、什麼是「三世一切佛 共同一法身」……!
Snmr Miri 然後,我們才有辦法…從「諸法空相」的「空」進入「如如有」。
然後,也才有辦法「即心即物」的...於如實的「空有不二」中…行深般若……
然後,究竟涅槃。(註:不是寂滅於「唯心的空境」中…然後變成焦芽敗種。)

Snmr Miri 十天前,在「佛學問答社團」那邊po了一篇貼文,可能不被認同吧?所以在審查的時候被刪除了?
《《《 由於對佛學沒有很深入的研究,因而有一些個人的問題想請教大家:「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他們明明就是「有」,為什麼偏偏要說是「空」呢?用「有」的角度來看「法界實相」,不行嗎?好奇中……
Snmr Miri 想說…想說那邊比較能探討法義的樣子,所以想和他們討論一下…還不被佛教界所接受的「心物本有」這方面的議題……
只是,這種議題,好像也不被傳統的佛教團體所接受的樣子?
那也沒有辦法了,看來「法界論」的思想…只能繼續深深海底行了……
樊小乖 Snmr Miri 因為只要一講「有」就被打槍啦,人家不會先去想是不是權說,直接就被歸類到邪說!哈~
Snmr Miri 所以「本有」很能對機,很可以直指人們的根性妄見!
Snmr Miri 更重要的是,對很多自以為已經見到空性的人…可以引蛇出洞,然後看看其人的証悟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樊小乖 Snmr Miri 這叫踢館吧!
Snmr Miri 哈,就是怕被人家認為是踢館,所以我已經寫得很低調了……
Snmr Miri 一般人都會認為「諸法無我」就是實相了。但這對整個「法界大圓」來說,也才走到一半而已呀!
不是「法界論」比較高深,而是真的就是如此,這裡面沒有什麼比較高深這回事!
編輯或刪除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樊小乖 Snmr Miri 我和您老的方法有些出入,您會以《法界論》為中心,去闡述法界中的每一個「角色」,以及試舉出現今的一些誤區;而小子會以佛經為中心,用《法界論》的模型去解釋經書為何這麼說?若論法的人能接受,則一段時間後,我會推薦《法界論》供其再深入,其間,我並不會提及《法界論》。
一般人能靜下心來看佛經,已經是難能可貴了(不是僅唸或抄哦,是深入),通常會深入的人,都已經有了一些「先入為主」了,尤其是在半瓶水階段,更是響的不要不要的!所以,相較您的積極,小子我是比較含蓄啦,頂多就是合掌令歡喜囉~ 呵呵~
Snmr Miri ●通常會深入的人,都已經有了一些「先入為主」了,尤其是在半瓶水階段,更是響的不要不要的!
◎我想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信→願→行」故,我們都是先「信」了自己願意相信的法,然後才有辦法繼續深入下去的。
◎又,「初見法性如瀑流」,尤其是,當我們剛剛「很有體會」的時候,更是會想盡辦法的想要與好朋友分享
◎職是之故,站在某種立場來看,實在也能理解這種現象,不只如此,甚至還可能要鼓勵他繼續如此「沉迷」下去,然後…他才更能深入他的法門………
Snmr Miri ●您會以《法界論》為中心,……,而小子會以佛經為中心,用《法界論》的模型去解釋經書為何這麼說?
◎讚嘆小乖兄,事實上,是應該要像小乖兄這樣,才更能「以其人之法 而渡其人之身」。
◎只是,我只懂「法界論」而已,沒辦法呀!至於佛經…,真的所知有限。
◎我只能在對話中,對方若有引用經文,我才會比較專注的去看一下經文的語意。但,也都看過就忘記了啦,沒辦法記在腦海裡。還好現在有電腦,要搜尋很方便,因而電腦會幫我記住記不起來的佛經,真是感恩!
◎註:因為這一兩年來,與人對論到的幾乎都是《楞嚴經》和「唯識論」,因此,我也很幸運的就跟著略懂了一點點皮毛了,所以感恩!
樊小乖 Snmr Miri ●「初見法性如瀑流」,尤其是,當我們剛剛「很有體會」的時候,更是會想盡辦法的想要與好朋友分享……
○能理解這個分享,也很欽佩您老能堅持那麼久,始終沒澆熄這個熱血。
○也很感恩您能堅持那麼久,讓我能在這一個圓中遇到《法界論》。
○倒也不用想太多,連《愣嚴經》都有人認為是「偽經」了...
Snmr Miri 其實,我的熱血也一直在進化之中,打從一直想教人「亂畫」(在社區大學教了幾年,因病終止),到很想教人「姓名漫畫」(曾經網路教學),到很想教人「法界醫功」(生病了還幫人家調氣治病),到很想教人「千字佛」(野心越來越大,想成立藝術館),到很想教人「法界論」……
((註:會教人,大部份的時間是用在印証上。因為我認為:只要我這麼笨的人都可以做到,那麼,別人也必然可以。所以感恩那些…曾經被我教(証印)過的人…^^))
我的「思想」也一直隨著這樣環環相扣的生活體驗而在轉化,然後到現在的…不太敢「教」人的…把「法界論」放在圖書館……
沒辦法,人的能力還是有限的,所以只能儘量的藉著當下的契機來成為自己進步的動力之外,也只能儘量的隨緣論說「法界論」囉,然後…或許在哪一天…真的就會有「法界續論」出現……。^^
Snmr Miri 至於《楞嚴經》是不是偽經,那和我沒有關係,就好像「三藏十二部」是不是佛說,和我也沒什麼多大的關係一樣……
但是他們對我的幫助卻是鉅大的,不可思議的。因為還好有「佛經」,才讓我看到了不可思議的佛法,也讓我看到了應該怎麼向前邁進的明燈。而更重要的就是…,竟讓「法界論」有了最如實的依靠,然後讓人微言輕的「法界論」在未來際…有了立足之處,感恩!
Snmr Miri ●也很欽佩您老能堅持那麼久,始終沒澆熄這個熱血。
◎不好意思,「爛爛兒馬 也有一步踢」,除了「這個」之外,我還能有什麼?所以將就將就囉!^^
讚 · 回覆 · 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