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 天  2020.7.14.
「解脫的原理」,續篇。
當我們了解「人我空」和「法我空」之後,也就是有辦法破除「我執」和「法執」之後,我們就是要繼續破除「俱生我法二執」才可以。
簡單的說,接下來就是要「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的…漸次破除「無始無明」,然後,我們才有辦法真正的「能所雙泯」!
之後,也才有辦法用「無能所的直觀(無為法)」…來洞見整個法界實相。

解脫的原理.jpg

Snmr Miri 「人我空」的「空」,就是指「識色不相緣」的那個「不再相緣」。
「法我空」的「空」,就是指「心不再有妄識執見」的那個「沒有妄識執見」,也就是指「清淨心」

Snmr Miri 所以「人我空」→「法我空」,可以說就是「空」的次第……
然後,這個次第…將進入另一個更深的層次裡面去,那就是…破除俱生我法二執。
破除,就是使之「空」的意思,也就是「洞見」的意思。
而「俱生我法二執」要如何使之空呢?
這就是這個道次第的內容了。
(註:洞見就是心無雜染的看見,而「心無雜染」就是「空」義。)
Snmr Miri 「俱生」,就是指「無始劫」以來就已經存在的。
而能夠無始劫來就存在的「執」,那就是最初始的那個「妄為明覺」了。
因而,我們可以說,只要能破除(洞見)妄為明覺,那麼就有辦法破除「俱生我法二執」。

Snmr Miri 這時候,我們就要進入極細思維的「能所」裡面去……
只是「能」本身就是一種「本能」,而「所」又是依附「能」而本來存在,因而,我們要如何才有辦法「能所雙泯」呢?
我想,這就是功夫所在……。
Snmr Miri 「所既妄立 生汝妄能」,所以:要破除這個「妄能」,就要從「所」的地方下手,因為「所」就是一種「相」,我們可以從「無相」的地方…當做善巧的下手處。
是的,「所」之不立,「能」將無法「獨」存。然後我們也將可以看到其不可思議的「活」性!妙哉!
註:「能」就是一種「本能」,若從「能」處下手,而使之「不能」,那將一無是處,而且很容易落入枯木槁灰的死絕裡面去。

Snmr Miri 所以,想要真正的「能所雙泯」,不是那麼容易的,除了我們在定境中…突然感受到的那種高潮之外。
但是,我們就是要藉用這個勝妙境界的頓見…來進一步「能所雙泯」。
Snmr Miri 那個勝妙境界的頓見就是一種果地見,然後,我們就是要把這種「果地見」用在日常生活中來繼續修習。
而這個繼續修習的內容就是要:破一分無明,証一分佛智。
Snmr Miri 註:其修習的實質內容就是:六度波羅蜜。
Snmr Miri 就是要用「果地見」來「果地修」,否則沒有人有辦法渡過這菩薩道的「三大阿僧祈劫」。
以每一「塵沙惑」…處處皆是魔坑,一不小心便會落入,故!
Snmr Miri 以能夠「果地修」故,事實上,在我們完全「能所雙泯」之前,就已經在…轉識成智了!
Snmr Miri 也就是說,我們不是在完全「能所雙泯」之後,才進入「唯心」的,而是在「能所雙泯」之前,我們在「獲二殊勝」之後,就已經漸次的於「即心即物」中…修習「果地」的一切實相。
Snmr Miri 然後,再以這樣的「果地」來成就「能所雙泯」的。
也就是說,以「法界的本來實相」來斷「無明惑」的。
也就是說,不是斷了「無明惑(妄為明覺)」之後…才有辦法「能所雙泯」的。也可以說,就是用「洞見無明惑」的方式來「斷」無明惑的。

Snmr Miri 然後,以洞見「無明惑(妄為明覺)」本來就是「法爾如是」故,「能所」的「能」本來就是一種「本能(法爾如是)」故,我們將可以因「法爾如是」的功德力…把當下「能所雙泯」的「能」變成「直觀」!而不是把「能」否定掉的…變成「無知無覺」。
於是…即能即所!
也就是說,以「直觀」故,以「無能所」故,法界之一切法…能「即心即物」的於當下…如實呈現!
Snmr Miri 於是「無明」於當下變成「無無明」!
這就是一種「果地」法爾如是修!
而不是強力的讓自己處在「能所雙泯」之中…還把自己陷在「無知無覺」的「心體」裡面,然後竟說那個「心體」才是實相!死人才這樣。
Snmr Miri ●於是「無明」於當下變成「無無明」!
◎妙哉!
◎然後…轉識成智!
◎而這也正是「不動法界半分毫」的奧祕所在!
◎是的,「無明」若不是「無無明」,那麼我們將會在「無明」之外…找到另一個「無無明」的妙境,然後……
◎然後,「無無明」就變成了另一個「至高無上的無上法」…
◎只是這種「法」,最後,必然會回過頭來…否定「妄為明覺」的整個「現象界」,於是……
◎於是,這種人的「法界」就還在他的「能所對立」之中,根本就沒有「跳」出來。

Snmr Miri 是的,他們會狡辯的說:「現象界」本來就是一種「幻境」,本來就是「不存在」,所以……
你說呢?
我說:以…故,那這個人還活在「妄境」之中,可見他現在所謂的真知灼見…也只是一種「妄」而已!
知道為什麼嗎?所以說,那種狡辯也只是一種詭論而已,完全背離了當下…那麼清晰而可明見的…「法界實相」!
Snmr Miri 這裡,我們將可以看到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果地修」就是要在「現象界」修習「斷除塵沙惑」,然後証得「能所雙泯」。
所以,菩薩道的「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豈是「無緣」假的,豈是「同體」好玩的?
也就是說,所謂的「能所雙泯」,就是要在「現象界」的當下…証得的。而不是…証得能所雙泯之後,然後就從此脫離了「現象界」!
一個拚命想脫離「現象界」的人,又怎麼有機會証得「真妄一如」呢?又怎麼有機會証得「輪涅不二」呢?他只是在創造另一個聖境而已。
所以,能真正脫離的是什麼?耐人尋味啊!
Snmr Miri 以「當下」故,以「當下即是」故,我們想要在「當下」証得「無明即無無明」,那麼……
說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所以能不「三大阿僧祈劫」嗎?
Snmr Miri 而,在這三大阿僧祈劫中,以處處都是坑故,我們就可以知道會有多少…再來人、未來人、高級靈、乃至N次元空間的眾生或外星人……原來是怎樣的「菩薩」了……。
更別說還有更多…沒有能力「人我空、法我空」而只是小悟的…不可計數的眾生了。
張武雄 感恩師兄演繹聖法🙏
Snmr Miri 謝謝武雄兄看得懂!^^
張武雄 不動法界分毫,所以才說未曾說一法,妙啊
Snmr Miri 所以,「未曾說一法」並不是一般人所以為的那個「空」所以才「未曾說一法」。
而是…就在「有」的當下「未曾說一法」,這才是真正的「未曾說一法」,也才是真正的「說而未說」!
否則……只怕也只是頑空者…一種頑空式的理解而已。除非這個人的「空」已經是「空有不二」。但是不是「空有不二」,論了便知,這種真功夫可不是說什麼「空不是沒有」,然後就可以唬爛過去的。
Snmr Miri 當然,我們也不否認,當一個人沉浸在空境時,也一樣會有「未曾說一法」的覺受。
但,這兩者是差很多的,就如「人我空」「法我空」一樣。
Snmr Miri 有人認為「人我」就是「空」,「法我」就是「空」。
但是,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這個「空」,卻不這樣解。
「法界論」會從「形成人我的原因之處」和「形成法我的原因之處」去把那個「原因」空掉,這才是「人我空」和「法我空」的真實義。

Snmr Miri 是的,一般人會直接把「人我」和「法我」空掉,然後,直接就否定了「人我」和「法我」。
但是,「法界論」的重點,卻是把形成「人我」和「法我」的那個「原因」空掉。
因而,從某種角度來說,「法界論」還是承認「人我」和「法我」…以勝義的方式存在,並沒有完全否定「人我」和「法我」。因為「形成原因」的那些要素(心、物)依然存在,並沒被否定掉。
換句話說,就是要「心物本有」,「如來藏我」才會因「無我藏」而還可以繼續存在。而不會因為「我」被否定掉,然後竟用「無我」來成立另一個「無我的法界」。結果,這樣的「無我」只會和「如來藏我」…形成格格不入的對立而已。
同樣的,就是要「心物本有」,「實相」才會因「諸法空相」而可以繼續存在。也才不會否定一切法的…竟用「諸法空相」來成立另一個「空相的法界」,然後竟和「當下的法界(現象界)」格格不入的睜眼說瞎話。
Snmr Miri 註:「法界論」的「無我」、「無生」,即「諸法無我」,其內容如圖所示:
108003661_286733869242131_3189178446445050430_n.jpg
Snmr Miri 然後,我們就會看到和一般人所謂的「無我」「無生」的差別…到底在哪裡?
107772687_286734482575403_7564117801865209797_n.jpg
Snmr Miri 說真的,一般人怎會捨得這樣的「無我、無生」(如圖)的妙境呢?
所以,「法界論」,在未來,註定就是要走一條千錘百練的金剛之路!
107693862_286737452575106_8966956287075468655_n.jpg
Snmr Miri 不好意思,其實,我也是花了很久的功夫才「轉」過來的。
因而這裡面的「辛苦」,略知一二。

張武雄
Snmr Miri
從「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實相裡面,我們會知道「妄為明覺」就是最初始的「心物相應」,也就是這個「心物相應(妄為明覺)」我們才淪落至生死輪迴的。
因此,想要「解脫」而不再生死輪迴,那就要依著這個原理,然後將「生死輪迴」的因…斷除掉,我們才有辦法不再生死輪迴的解脫。
所以,要解脫的首要條件就是要「識」「色」不再相緣。即「人我空」。
再來,就是要把「識色相緣」留在心裡面的「看法」消泯掉才可以。即「法我空」。
最後,就是要突破「心物相應」的最根本處…妄為明覺…。也就是「能所雙泯」,即「空空」。
然後,我們才能越三空的証入「唯心」,到這時,也才算是完全的解脫。
Snmr Miri 從乍然的解悟(預入聖流),到不再「識色相緣」,再到「諸法皆空」,再到「唯識無境」,再到「唯心」……,這整個進路,其實都是「解脫」的過程,而我們都必須一步一腳印的走過才知「生龜脫殼」的滋味是如何。
這可不是一次乍然的解悟,然後就錯以為自己已經解脫了的…那種心境所能比擬的。
是的,不忍眾生苦的「無生法忍」,豈是一次的解悟就可以成就的?再多次的解悟…若沒有「行深般若」…那也只能略知皮毛而已呀!
Snmr Miri 以三大阿僧祈劫故,「無生法忍」,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就是一門「生龜脫殼」的功夫。
說真的,沒有這個過程的修練,沒有一個「不忍眾生苦的菩薩」忍得了「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的自然法則,然後達到覺行圓滿的涅槃!
Snmr Miri 其實「解脫」(離苦得樂)」就是一個法界大圓。如果我們能把「妄為明覺」看成也是一種「解脫」的話……(註:從「無知無覺」解脫出來,變成有知有覺。)
Snmr Miri 以「心物本有」故,「妄為明覺」從來就是一種「法爾如是」。又,以「離苦得樂」就是一種「本能」故,不管路程有多遠,這個「法界大圓」終將引導一切眾生於離苦得樂的過程中…一路「解脫」…到底。
於是,從「即心即物的妄為明覺」…圓了一個「即心即物而正等正覺的佛」。
Snmr Miri 然後,我們將能看到,「不變」的是什麼,能「轉」變的是什麼。妙哉!
註:不變的就是「依他起性(佛性)」。能變的就是「轉識成智」。
Snmr Miri 也就是說,當我們「轉識成智」之後,這個「依他起性(佛性)」依然是如此法爾如是的「依他起」,而其「性」…從來就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絕不因眾生或諸佛而有所差別。
Snmr Miri ●其「性」…從來就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
◎妙哉!
◎只是,太多人會把這個「性」(佛性)神聖化了,以致於…妙哉變成不妙!
◎因為,這將會錯解整個佛法理路,然後落入另一種「無知」或「信仰」裡面。然後,就以為有個「本來處(本性)」的故鄉!
◎目前,大概有九成以上的佛學老參們…都持這種看法吧?然後說,只要我們恢復「本來之性」就能回到本來的地方……

Snmr Miri ●只要我們恢復「本來之性」就能回到本來的地方……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這個「恢復本來之性就能回到本來的地方」,其實也只是開悟而已。只算懂得了我們有一個和佛一樣的「依他起性」而已。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也就是說,這個一般人可能認為已經「回到本來的地方」,從「法界論」的角度來講,就只是:走到了「法界大圓」的轉折點。
◎然後確認:原來我自己真的具有和佛一模一樣的「佛性」。
◎這個「佛性」就是我們這個「心」的「依他起性」,而此必然「依他起」之「性」…眾生皆具有。
◎以必然的「依他起」故,以「妄為明覺」故,我們就是要在「現象界」…離苦得樂……
◎然後,等待開悟之後,再運用自己的「道種智」來「法門無量」,最後成就「法界體性智」。
◎這個「法界體性智」豈是與生俱來哉?別開玩笑了!
Snmr Miri 什麼是「道種智」?由於此貼文已長,故略過!
但,這裡可以先簡單的這麼說:沒有「妄為明覺」,哪來的「道種智」啊?
Snmr Miri ●其「性」…從來就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
◎這個「性」,從「體性用相」的角度來看,也就只是一種「性」而已。
◎但是,卻有很多佛學老參把這個「性」當做是「性體」來論,也就是說,這個「性」竟變成了「一切法的最根本體」,於是就「性」「體」錯亂得不知所云了。
◎難怪會落入「頑空」之中,而不敢承認「心物本有」。
◎不管如何,這種「性」之義…會是怎樣的「空無實體」,和被怎樣的錯認,皆逃不出「法界論」的法眼就是……

Snmr Miri 未來的人,若不能好好探究「體性用相」的理論,然後竟想要了解「空性」的真實義,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
「性質」絕不能當「本質」來論,「理(法空)」也絕不能當「事(實有)」來理解,因為會變成岳飛打張飛……(略)
讚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