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 5月16日上午6:00  · 
如果我們有辦法「唯心」的話,那就有辦法「全見佛性」。
也就是說,當我們在「定靜空無」(禪定)的時候,可能就會有「唯覺」的聖境產生。
而這種「唯覺」,正是一種「寂滅」狀態,也就是所謂的「涅槃」……

唯心…全見佛性的實相.jpg

Snmr Miri
以「心不是物」故,這種「唯心」當然不是「物」,此「心」裡面當然…無「物」。
以完全「唯心」而沒有一切「妄念」故,這種「唯覺」的「覺」…當然只覺一片空無…,因而就會…很「無我」的如虛空一般。

Snmr Miri
註:這種「空覺」,就是所謂的「空大如來藏」,也就是《楞嚴經》所說的「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楞嚴經》在講空大的時候…是如何從「虛空轉成真覺」的了。
而「能空覺」就是「心本有(如來藏心)」本身。所以,《楞嚴經》正是用「識大」和「見大」的方式來演說其「能覺之性」的法義。
Snmr Miri
這個「能覺之性」以周遍法界 本不生滅故,就是所謂的「如來藏」。

Snmr Miri
所以,「法界論」絕不會說「唯心」的「全見佛性」是錯誤的,而且,就是要如此的「全見佛性」才能証明「心本有」就是怎樣的「本有」而本來就存在……。然後能了知一般所謂的「真常唯心」是怎樣的一種邏輯理路。
Snmr Miri
但是,如果我們不懂「心物平等」的話,如果我們無法確認「心本有」之外還有個「物本有(四大如來藏)」的話,那麼,這個「唯心」的「唯」可能就會因為過度的「唯」,然後就產生了「錯誤知見」。
於是,以「唯」故,一切皆是由「我」所生!
這個「我」指的就是「心」,但由於這是一種「錯誤知見」,於是,這個「心」就等於是一種妄覺的「我見」!
Snmr Miri
雖能洞見「唯心實相」,但若不能同時洞見「法界實相」的話,那麼,以「如虛空般的覺性」故,將很容易產生三種錯誤而不如法的知見來。
1、虛空能生「如來藏物」,能生一切萬法和萬有。於是就變成了「無中生有」。
2、此「覺」能妄覺出一切外境。也就是說,一切外境皆由此「心」所幻生。簡單的說,一切萬有和萬法都是虛幻的。於是就變成了「實之所無」。
3、此「心」能直接生「如來藏物」,能直接生山河大地,於是「萬法唯心」就被偷龍轉鳳的變成了「萬有唯心」,而這就是所謂「梵生神我」。

Snmr Miri
所以,當我們從「諸法無我」進入了「唯心的全見佛性(寂靜涅槃)」的時候,可以說就是完全証明了「心本有」的事實。
這種人,其實只要…(略),就能洞見「四大如來藏」的事實,但卻因為…(略),於是就「失之毫釐 差之千里」的落入……(略)
但以「唯心」故,而此「心(覺)」又是遍虛空、盡法界故,於是……這種人會在確定「心不是物」的同時…竟也否定掉了「物」是如何的同時存在……。
但是,「一切外境」絕不會因「唯心」而消失,於是…這種人在「兩種事實」的衝突中…就不得不團團轉而無法圓融其法義,最後還會在「自我矛盾」中…變成了是一種詭辯的論述。
김일남
Snmr Miri 呵呵。我活在世上是有了世间所以我活在世上吗?不是。因为有我,所以存在有我的世间。
김일남
Snmr Miri 我有三个问题请教您。第一诸法无我,是法无我还是我无法。第二唯心的全见佛性是心见佛性,还是佛显心性呢? 第三证明心物本有是必能证明,还是也存在不能证明本有时候呢?
O Chi Wang
김일남 原來地球全靠你才識得自轉 🌎
김일남
O Chi Wang 呵呵。难道不是吗?
김일남
O Chi Wang 若没有我的识我怎么知道地球自转呢?
陳巴里
第一:你是生命体有智知,先明白我無法,才能贴近法無我。第二:唯心能識佛,而非佛識你,你只能說是傀樏。第三:你既有靈性则本具,也本具智慧,因無智慧不能顯明自用。汝之咎、非性不平等。

陳巴里
法界論;非上利根者不能窥其堂奧。釋佛:說法有多少假設及譬喻,寓語不明,着於表相,何來進展?呆若木雞,能昂首而鳴嗎?蹬蹬雞爪做反撲狀,才是他們的心性,不能覺明何能鳴?堪憐!
高朝遠
定若木雞 終能 一絲不掛
Snmr Miri
唯心、唯覺、無我、寂靜涅槃、全見佛性、虛空……,
它們的內容或狀態…以「皆無一物」故…是那麼的相似。
但,若以「法界論」的「心物本有而〝不〞相應」的方式來看,那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各種名相語義…是用什麼角度來加以闡釋的,因而,清晰明瞭,一點也不會錯亂!
 · 回覆 · 分享 · 1 分鐘 · 2天
高朝遠
師兄吉祥 阿彌陀佛
定中境 獨頭 識
聖境莫企 一執 魔現矣
Snmr Miri
若能完全如實洞見「法界實相」,想要執也難!
或者說,這種人,更能知道「習氣之執」的原由吧,然後,懂得如何運用「實相的原理」來化解這個「根深我法二執」……
 · 回覆 · 分享 · 2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