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 · 11月22日上午6:29  · 
各種「我」的比較。
然後,了解各種「我」的不同之後,我們就可以更加的確定:要如何「應修如來藏我,而不修如來藏以為我」。

1.如來藏我.jpg

2.法界我.jpg

3.梵我.jpg

鄭來也
一圖如來藏我和二圖大我有何差別點?? 為何不修大我??
可能是插圖
Snmr Miri
●一圖如來藏我和二圖大我有何差別點?? 為何不修大我??
◎差別在有沒有辦法証入「無我」。
◎如果「大愛」的「無私」可以証入「無我」正義的話,那麼兩者可以說是一樣的。
◎但,只怕是「無私的無我」和「如來藏我的無我如來之藏」會很不一樣,於是就…失之毫釐而差之千里了。
◎簡單的說,「無私」可能無法洞見「心物本有」的實相,而「大我」則因為是從「小我」直接進入「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的「法界我」,然後,就有可能…不知什麼是「空」義了。
◎註:他們會以為「無私」就是那個「無我」,就是那個「空(性)」。而,這正是「修行如來藏以為我」的…一種「有我」進路。

Snmr Miri
我們不否認「無私」也會有「空」覺受的體驗,但這種「覺受」,說真的,很多「自以為証悟」的人,也常會落入這種「空的感性覺受」之中……。然後,如果這個人的「返觀」功力不夠,就會很「感性」的以為自己已經証入「(無我)空性」了。
而這種「感性的自以為」(即:根性、業習)…常常會在他談「空」的自以為中…曝露無遺。
Snmr Miri
若因一時的「空」受…就「執空」以為是,這樣,怎麼有能力更上一層樓呢?
所以,「能所雙泯」,哪有那麼容易就達到的?何況,這也才只是「法界半圓」而已。
 · 回覆 · 分享 · 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