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 · 11月19日下午7:32  · 
《應修行如來藏我 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
《究竟一乘寶性論》:「應修行如來藏我,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以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行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以不知不覺故。」

應修行如來藏我.jpg

若修行如來藏以為我.jpg

鄭來也
鄭來也

番所作所為所致!
#129 言者 於 2021/11/20 09:23
言者
回#98,#107蘇醫師,#104康思和先生::
言者於說"如來藏我"這四個字的看法與你們稍有不同,見解如下:
"如來藏我"之說是依<大般若涅槃經>上佛說"常樂我淨"四字中的"我"而說的。
在 [[究竟一乘寶性論]](卷4)中有這麼一段文如下:
"又取四顛倒諸眾生者,所謂聲聞辟支佛人,以彼聲聞辟支佛等,應修行如來藏常,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常,以顛倒取一切法無常,修行如來藏無常,樂無常修行,以不知不覺故。應修行如來藏樂,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樂,以顛倒取一切法皆苦,修行如來藏苦,樂苦修行,以不知不覺故。應修行如來藏我,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以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行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以不知不覺故。應修行如來藏淨,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淨,以顛倒取一切法不淨,修行如來藏不淨,樂不淨修行,以不知不覺故。如是聲聞辟支佛等,一切不能如實隨順法身修行。以是義故,第一彼岸常樂我淨法,非彼聲聞辟支佛等所知境界。如是樂顛倒無常苦無我不淨相等,彼如來藏非其境界。"
其中有這麼一句話: "應修行如來藏我,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
這是明白說"如來藏我" 是"第一彼岸常樂我淨法" 修行之所依。
有經證論證為憑 !
所以,言者認為不宜批評"說如來藏我"即是梵我邪見外道!!
重點應該在:: 有沒有執取如來藏為我 ? 這個方向上才是 !
以上簡論,提供參考。
Snmr Miri
讚!如是!
所以「法界論」絕不會批評「如來藏我」為「梵我真常」,反而有辦法以「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法則…洞見「如來藏我」之真實義!
Snmr Miri
也就是說,由於「法界論」能洞見「如來藏我」之真實義,因此,才有辦法藉由「無我如來之藏」而更能懂得…如何「應修如來藏我」,然後,也才能進一步的確認「如來藏」和「我」之真實義,絕不會落入…「如來藏以為我(把如來藏誤以為就是我)」的誤區裡面去。
Snmr Miri
修行「如來藏以為我」的人,將很容易因「樂於修行無我」而把「無我」變成一種虛無縹渺的聖境……

Snmr Miri
不懂「如來藏我」的人,就會把「如來藏我」錯解成「梵我真常」。
就如「阿賴耶識」一樣,錯解「阿賴耶識」的人,就會把「阿賴耶識」錯解成「梵我真常」,然後,他的「自心如來藏」就能生出「地水火風等四大如來藏」來。
真是三世佛冤!
「我」是主角.jpg
Snmr Miri
「我者,即是如來藏義」、「藏即賴耶識」,妙哉!
無法深入理解「如來藏」真實義的人,就會錯解這兩句話的內容。
11.1如來藏=藏(阿賴耶).jpg
鄭來也
https://plhg6816.pixnet.net/....../51673036-%E3%80%90......
【正覺同修會】〈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11)--阿賴耶識是一切眾生、一切法所依止的主體識(三)〉 @ 照世明燈 :: 痞客邦 ::
PLHG6816.PIXNET.NET
Snmr Miri
知道如何運用「如來藏我」來修行的人,就會如實証入「無我如來之藏」是怎麼一回事,然後洞見「法界實相」。
不知道如何運用「如來藏我」來修行,而竟把「如來藏」以為「我」,那麼,這種人修行的進路將很容易落入……
1、樂修有我,就會把「如來藏」錯當成是「梵我真常」。
2、樂修無我,就會把「如來藏」修成「無我」(修行如來藏無我),於是……

Snmr Miri
於是,就「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了。
以「顛倒取一切法無我」故,這種「顛倒取」將會讓自己的知見…落入三種可能的狀況……

Snmr Miri
略說這三種狀況:
1. 若把「如來藏」以為是「我」,那麼,當「無我」的時候,「如來藏」將會被「無(空)」掉,然後,就只剩下「覺」。以「唯覺」故,將會錯認為此「覺」才是真正的「法界實相」,也才是「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
2. 以「唯覺」是實相故,於是,此「覺」之外的一切,都是「假」、「空」、「幻」。也就是說,一切「外境」的存在,都是因為此「覺」的「錯覺(幻覺、眼翳)」才產生的。
3. 以「唯覺」是實相故,以此「覺」是「真」故,於是,當此「覺」頓見一切「外境」時,會認為那都是此覺所「實生」。

Snmr Miri
不管如何,這三種狀況都會否定「法界論」所說的「物本有(如來藏物)」,甚至會否定「如來藏心」,以「覺」非心非物故,以「覺」唯「性(性能、功用)」故,然後……
然後,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這種「唯覺」是看不到「一真〝法〞界」的,當然,也就無法「究竟涅槃」了。
註:因為,這種人會認為「唯覺」就已經是「一真」,就已經是「涅槃」了,再無其它。
Snmr Miri
●「顛倒取一切法無我」。
◎上面的三種狀況,就是「修行如來藏以為我」,然後,不但錯解了「法」,同時,也錯解了「無我」,於是,這種人就成了「顛倒人」!
Snmr Miri
在別的論壇有看到這樣的留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62389747349383/posts/3081257188795958/)
林宇中:
程式语言?想破解人类大脑运作的奥秘?
游文揚:
…本虚無.


Snmr Miri
●程式语言?
◎以前寶圖兄也曾說過:「法界論」就像是一種「數學方程式」,然後再用這種方程式來「解析、印証」一切法。
◎其實,「法界論」並不是為了「方程式」才這樣設計的,只是「法界實相」正好符合這種所謂的「方程式」而已。
◎但,為什麼是正好呢?這就妙哉了!也唯有法爾如是的「法」…才會正是如此!
◎因為,不如此,就無「因緣」的這種智慧…可被我們所正觀和實証了,一切的「因」、「緣」…都將會因「空的覺受」而化成「感性」的一種「唯覺」而已。
◎註:這種「唯覺」,要「轉識成智」是有困難的,因為…(略過)。(至少,會錯過「後得智」…)
◎要知道,「因緣」不可思議!於無始處,若無「如來藏心」之「正因」,若無「如來藏物」之「助緣」,那麼…就無任何「因緣」之「法界」可被我們所論述!
◎職是之故,我們可以反過來說,「法界論」就是藉著「如來藏心(正因)」和「如來藏物(助緣)」來論「心物相應」的這整個「法界」,然後……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什麼是…「法」界實相!

鄭來也
那天俺也看了,不想多說什麼?必竟大腦改成自心如來藏的相應很難說清楚,可能會打架
Snmr Miri
所以,寶圖兄的看法是有比較深入一點……
因為,只要不符合這個「方程式」的,其人的邏輯法義,必然不會圓融。職是之故,我們真的可以用這種「方程式」來「解析、印証」一切法,妙哉!

Snmr Miri
●「法界論」就是藉著「如來藏心(正因)」和「如來藏物(助緣)」來論「心物相應」的這整個「法界」……
◎其實,「法界論」是「心物等持」的。
◎但,由於「心能覺」故、「法就是心所認知」故,因此,我們就是以「心」為主,再來論「法」的。於是,「心」就變成了「正因」,然後,就「心君物臣」的…把「如來藏物」變成了「助緣」。
◎如果,我們聰明的話,那我們就可以從上面的「因」「緣」看到:若只有「正因」而沒有「助緣」的話,那是無法生出任何一種「果」來的。
◎也就是說,「孤因」不能「成果」,但是,很奇怪的是,在佛教界,竟然很多人會相信「自心如來藏」能「自生」一切萬法和萬有,真是奇哉?怪哉!
◎「法不孤起 仗緣而生」。妙哉!因此,我們可以說,這種錯解「萬法唯心」的人…都還沒有能力洞見這個「緣」的妙義!(註:因此,會有一些人在「阿賴耶識」的「自緣」法義裡面,錯解「自緣」之義,因為…他們根本就看不到什麼是「阿賴耶識 因緣力故 自體生時…」的根本要義。)

Snmr Miri
●只有「正因」而沒有「助緣」的話,那是無法生出任何一種「果」來的。
◎但,我們是可以說,這個「果」就是「因」本身。
◎若從「體性用相」的角度來說,以無「依他起」之「相應」作用故,於是…此「相」即是其「體」。

Snmr Miri
●由於「心能覺」故、「法就是心所認知」故,因此,我們就是以「心」為主,再來論「法」的。於是,「心」就變成了「正因」,然後,就「心君物臣」的…把「如來藏物」變成了「助緣」。
◎以「物」就是「被心所覺」故,能隨「心」所欲,因此,才能如是如是的…本自涅槃!妙哉!
◎只是這種「本自涅槃」…似乎被很多人貶(忽視)得一文不值?甚至被「空」掉了!
◎因此,這種「物本自涅槃」的實相,大概只有從「法界論的心物等持」的角度…才有辦法看到吧?

 · 回覆 · 分享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