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7.20...上午6:44
《如來藏我、識(阿賴耶識)、法…的同與異》
從這兩幅圖,應該可以很容易看出它們的同異到底在哪裡才是。
如果看出來了,那麼,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如果錯解了「物」義,或否定了「物本有」,那麼,想要「一法通萬法」的圓各種法門,可能就會有登天之難。

如來藏我.識.法…之同與異.jpg

如來藏我.識.法…之異.jpg

Snmr Miri
以能圓通故,我們將有辦法於「如來藏我」了解什麼是「我者 如來藏義」。也將有辦法於「阿賴耶識」了解什麼是「藏即賴耶識」。也將有辦法於「法」了解什麼是「唯心所造」。否則,我們將會在「我者 如來藏義」、「阿賴耶識」、「唯心所造」中,依文解義,然後就三世佛冤了。
不只如此,大家也會因這三句「佛言」而起各自解讀的爭辯。無它,不能圓通其義耳。
Snmr Miri
因此,如果我們有辦法了解「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那麼,想要圓通這三種法,將和「法界論」一樣…有如反掌折枝之易。
Snmr Miri
是的,如果,我們能了解「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道理,那麼,要看懂各種法門的同與異,那是非常容易的,以一法通萬法故。
Snmr Miri
然後,我們就可以從這幅圖看到它們的差別……
我的意思不是說…要在它們的差別中去比較它們的優劣,而是說,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如實看到他們都在說「同樣的法界實相」,那麼,我們就會在「你是我非」中…無有了期!
如來藏我.識.法…之異.jpg
Snmr Miri
●「萬法唯心」,就是完全用「唯心」的角度來論法,然後把「如來藏物」完全省略了。於是,這種看不到「如來藏物」的人…就會把「法界論」當成公敵。
●「唯識是論」,就是完全用「唯識」的角度來論法,然後把「如來藏物」當成是「成唯識論」裡面…能「識〝成〞」而含藏的本有種子。於是,如果我們看不到「物本有」而錯解「內變為種」之義,那麼,「法界論」的「如來藏物」就會變成是「識外有物」的邪說了。
● 「如來藏我」,是完全用「心物相應」的角度來論「如來藏我」的,然後,我們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們這個「五蘊身」就是怎樣的「識色相緣」。但是,看不到「如來藏物」的人,就會在「如來藏以為我」裡面去否定這個「我」,然後錯解「無我」義。於是,看不到「如來藏物」的人,就會用他所知道的「如來藏〝性〞」來說「法界論」是外道。

Snmr Miri
是的,如果我們看不到「萬法唯心」、「唯識是論」、「如來藏我」的重點論述,那麼,我們就容易先入為主的落入那個「重點」的誤區…來「執以為是」,然後就…我是你非了!
其實,這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完全不是問題!只是這個「不是問題」…至今還沒有辦法得到一些「佛正法」者的認可就是!
Snmr Miri
天曉得,「法界論」根本就不會去和別人爭什麼正法或佛法。這對「法界論」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
不過,如果有人能看懂「法界論」,那麼,我會和他一樣的高興就是!

Snmr Miri
●如來藏我→(心物相應.法我→識色相緣.人我→五蘊身→無人我→無法我→如來藏我)→如來法身
◎妙哉!
◎這種「事法界」的「實相」…比「無常是常(真理)」的這個「常(真理)」更實用了許多。
◎因為…「真理」是用來「洞見」的,不能用來「修行」。而「如來藏我」卻可以讓我們…很實際的如是「修行如來藏我」……

Snmr Miri
錯解「我者,即是如來藏義」的人,把「如來藏錯以為是我」的人,才會把「如來藏」法門當成是「開引計我諸外道的方便法」……
Snmr Miri
搞不清楚「心」「物」的人,就會在「心物相混」中…發展出另一套邏輯理路出來。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7qkBahpWkosbULGUgqtnR96XKUv3KQxPcchaj3PjYH4nvkdM4P7miDZyp5Df4JMPl&id=100072339524986
以前我们讲过,“万物有灵”,任何一个物体都有灵体,在人体之中也一样,“下丹田”位置也一样。
说句人话,其实你的灵体是由100万亿个细菌的微小灵体、几十万亿的细胞的微小灵体,几十亿的DNA碱基对灵体,几亿的神经元微小灵体……组合而成的。
回覆分享21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