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11.2...上午6:31
也可以從昨天的「基本架構圖」…看到「五蘊身」的兩種進路。
然後了知…「五蘊身」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我們現在這個「人」身!

5.五蘊身→.jpg

5.五蘊身→如來法身.jpg

Snmr Miri
不同的理路,就會有不同的修行方法(法門)。
不同的修行方法,就會有不同的「知見」。
Snmr Miri
就如,偏向「空幻」的人,可能就會一直否定「五蘊身」的存在,然後說「五蘊身」就是一種「妄見」,不要去執著……
能理解這種修行法門與「知見」就是,但,總覺得這種「否定」的方式,總會讓我們…好不容易從這個坑爬出來…然後馬上就又掉入另一個坑裡去。

Snmr Miri
「法界論」比較偏向「肯定」的立場。
然後,我們就可以把當下的這個「五蘊身」…當成是「法味一滴」的…好好來品味這「一滴」的「法味」。美哉!難得啊!
也可以把「五蘊身」當成就是探究法界實相的那一把鑰匙!然後,打開邁向如來法身的那一道「華藏玄門」。所以,「五蘊身」可以說就是我們能成佛果的那個「如來種」,也可以說,就是「法身在纏」的那個「蛹」!
所以,我們怎麼可以不好好珍惜這個「如來種」呢?我們怎麼可以那麼「厭惡」的要把它捨棄呢?我們怎麼可以那麼無情的「否定」「五蘊身」所具有的那個「法住法位」的價值呢?
是的,如果,「五蘊身」可以是「如來種」的話,如果「五蘊身」就是「在纏法身的那個蛹」的話,那,我們真的要好好內觀並以「法如是」的方式來照顧它才可以,然後,就是要讓它可以依「法」發芽長大,這樣,這個一直在生死輪迴的「如來種」,自然可以在「洞見法性」的當下…破繭而出的羽化成蝶……

Snmr Miri
如果我們還沒有辦法破繭而出,那就表示,我還是一個怎樣的人,我還是怎樣的根性。所以,無論是今世,還是來世,我們都還需要再藉著這個「五蘊身」來好好「內觀」才可以。
只要懂得「內觀」,當下這個「五蘊身」,其實就是一種「現成」的顯現。
是的,這個五蘊身已經用當下最如實的「心物相應」的法則…來告訴我們:我現在就是怎樣的「人」,我現在就是怎樣的「業習」,我現在就是怎樣的「我執、法執」……。妙哉!不可思議!
所以,當下的「寶」是那麼的「現成」,我們怎麼可以「眼睜睜」的錯過呢?
Snmr Miri
或許,有一些高「人」們會很自負的說,我已經破繭而出了……
真的是如此嗎?在網路上,像這麼自負的人,並不少見。然後,他還會依樣畫葫蘆的…一直告訴凡夫眾生們說,你只要怎樣怎樣就解脫了,你只要怎樣樣就成佛了……。 然後,當別人還沒有辦法解脫、還沒有辦法成佛的時候,則又反過來很怨懟的說…你真是業力深重啊,連這樣也聽不懂,連這樣也不會……
哈哈哈~~~~~~~
職是之故,不管你是怎樣的高「人」,從「法界論」的角度…我們也可以更深入的這麼說,其實,只要我們還有這個「五蘊身」,只要我們還沒有辦法「出入自在」,那麼,所謂的「証悟」,或所謂的「破繭羽化」,恐怕也只是說給自己自爽的而已,因為……(略過)
總之,內觀的功夫,還要很加強就是,如果連自己這麼「貢高我慢」的根性都無法自覺了,如果連同理眾生根性的智慧都沒有,那麼,你怎麼會有哪門子的「已經破繭羽化」的功夫呢?
所以,別太小看這個「作繭自縛」的「繭」了。因此,我們更應該要知道…我們之所以會有這個繭(生死輪迴),那絕不是只有一天兩天的事,而是已經用「濁重的業習」…自我纏繞了無始劫……!
Snmr Miri
自覺已經「破繭羽化」的人,當然替你高興!
但是,如果,你有能力善用「應以何身得度者 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智慧,那我會很高興的,而且,我也正在等…這樣的人…可以來度我!感恩!
是的,我就是以「法界論」的方式來現此身的,因此,誰會現「法界論」之身…來度我這個小米粒呢?先不管這個人是誰,虔心感恩就是!
Snmr Miri
但,反過來說,當有人還是用「鄙視、嘲諷」法界論的方式來…想要改變我的看法,那…保証這個人就是一個痴人了!因為……
希望這樣的人…能知道我在說什麼。是的,若能知道,那請接受我的祝福!美哉!^^
Snmr Miri
由於,天下沒有那麼「心想事成」的事,因此,若沒有這種菩薩來應我所求,而我又不喜歡用「只喜歡跟我唱反調的痴人」來當我的逆增上緣,那麼,小米粒就得認命一點,因此,也只能用「自我要求(內觀)」的方式來自渡了……
當然,現在的我,還必須先學習懂得…如何當一個「具格的學生」才可以。法界,不可思議,甚深甚深,處處皆可以是我的老師。尤其是「病苦」,這真的是我今生最親切的「根本上師」,感恩!^^

回覆分享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