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11.1...上午4:40
我們也可以用這個「基本架構圖」來看看…兩種「如來藏我」的邏輯理路。
然後知道,應該要怎麼修行「如來藏我」,而不應修行「如來藏以為我」。
基本圖..jpg

4.如來藏我→.jpg

4.修行如來藏我→.jpg

Snmr Miri
《究竟一乘寶性論》:應修行如來藏我,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以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行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以不知不覺故。
Snmr Miri
●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行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
◎「樂無我修行」,這樣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說這是錯誤的呢?
◎《寶性論》是說,若是用「顛倒取一切法無我」的方式去「樂無我修行」,那這樣的「修行」就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以錯解「無我」故,以「如來藏以為我」故,以不知「如來藏我」之真實義故,亦不知「無我如來之藏」的真實義故,於是,這種「樂無我修行」就有了問題……
◎會產生怎樣的問題呢?上面的圖已經告訴我們了。以錯解「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故,以錯解「無我」故,很重要的「如來藏」就會被他「無我」掉,於是,這時候,以「無如來藏」故,以「無」故,他所見的「法界」…就全部頓然變成了是他自己全身……。然後,接下來就很「唯我獨尊」了。
◎其實,也有人就是為了「唯我獨尊」…才去修他所認為的那種「無我」。於是,就落入了「修行如來藏以為我」的誤區……
Snmr Miri
所以,「如來藏我」的真實義…是什麼呢?耐人尋味啊!
而,什麼又是「如來藏以為我」呢???
Snmr Miri
這裡的「如來藏我」,可以說相當於「阿賴耶識」,只是一個是用「我」來表示,一個是用「識」來解說而已。
Snmr Miri
然後,我們也可以從「如來藏以為我」的地方,同理知道:「如來藏以為〝識〞」…會是怎樣的錯謬。
Snmr Miri
是的,當我們錯解「如來藏」、「阿賴耶識」的根本法義時,那麼,我們就很容易錯解「藏即賴耶識」的法義,以依文解義故。
Snmr Miri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我們無法釐清「如來藏」和「阿賴耶識」的根本法義,那麼,很容易就會混淆其義的產生很多問題。
就如「萬法」和「萬有」一樣,如果我們分不清「萬法」和「萬有」的根本義理,那麼,「萬法唯心」就會被說成「萬有唯心」,然後,其人所說之法就…慘不忍聞了。
Snmr Miri
回顧一下以前的圖…
應修行如來藏我.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jpg
Snmr Miri

仔細端詳上面這幅圖,就可以知道,如果我們不能如實了知「如來藏我」就是「一合相」的話,那麼,我們就無法了解「性空」的法義。於是,就會錯用功的…竟用「如來藏以為我」的方式來修「無我」。而其最後的結果,就是會把「如來藏」給修掉了。唯,以「如來藏心」不生不滅故,其人終將跳不開「唯心」的指掌,於是,當此「如來藏心」再與同樣是不生不滅的「如來藏物」相會之時,就會頓然的落入「一體」的誤區。
是的,如果我們不知「如來藏我」從來就是「一合相」的話,那麼…這樣的修行就無法証入「無我如來之藏」的實相裡面。以不能如實了解「性空」之義故,於是,這種「錯用功」就會很「法界一體(唯我獨尊)」的變成…我就是整個法界(宇宙之王、梵我常見)。

鄭來也
Snmr Miri

「唯我獨尊」和「常樂我淨」,兩者雖然都是「我」,但,若論其真正內蘊,實際上相差很多。
「我是世界的主宰」和「一切世間諸所有物 皆即菩提妙明元心」,兩者雖然都是「法界一體」,但,若論其真正內蘊,實際上相差很多。

Snmr Miri
今早在「遠惑趣道社團」看到一則留言,留言裡的相片有說到「愚夫依七識身滅,起斷見。不覺識藏故,起常見。」
因為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就轉貼過來了。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35621683410958/posts/2999188667054246/
歐仁榮:
弄個網名,說這叫公開邀請辯論喔?先立宗吧!網友就夠他看了。
許多人這一世結束前,一定要見好相,否則難料未來多劫之報。
312617328_3456621351226756_8181325123297097807_n.jpg
Snmr Miri
「愚夫依七識身滅 起斷見」,這段經文比較容易理解。但是,「不覺識藏故 起常見」,這段話就有點深了。
為什麼「不覺識藏」就會「起常見」呢?
其實,會起「常見」的人,通常都是自以為很厲害的高人,只是他不知道自己落入「常見」之中,如此而已。應該是這樣吧?
所以,這個「不覺識藏」的意思,應該不是指「不知道有識藏」,而是錯解了「識藏」,才會落入「常見」之中……
也就是說,在「七識身滅」之後,他認為還有個「東西」存在,而他卻錯認為這「一個」東西就是…一種不生不滅的恆常……
於是,就落入了「常見」之中!
Snmr Miri
●卻錯認為這「一個」東西就是…一種不生不滅的恆常……
◎這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如果我們把「空性」當做是「一個東西」來看,那麼,這種「空性」再怎麼「空」,其實也會變成「常見」。
◎同樣的,「識藏」如果也被看成是「一個東西」的話,那麼,這種「識藏」…也將無可避免的…會被變成是「常見」。
◎或有一些人會很強烈的這樣認為,如果有人不承認「阿賴耶識」,那就是一種「斷見」。但是,誰知…會說這種話的人,很可能已經大喇喇的落入了「常見」之中,卻還渾然不覺。
◎所以,什麼是「不覺識藏」?這不是說,我只要認為有一個「阿賴耶識」…這樣我就不會落入「斷見」之中……
◎因此,所謂的「常見」,有可能正是在說這些「說人斷見」的人,以其本身就「不覺識藏故」!

Snmr Miri
正好,又有一篇文章,可以讓我們知道…「不覺藏識」的人…是怎麼把「阿賴耶識」變成「第一因」的梵我常見。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35621683410958/posts/2999147383725041/
歐仁榮:……,將來就有因緣可以開悟明心,實證萬法第一因「自性心第八識如來藏」。
Snmr Miri
註:有「第一因」,就是「有始」。而「有始」是有問題的,這也就是佛法…為什麼會說「無始」的原因。
所以,如果把「阿賴耶識」當成是「第一個」的「因」,那就不是佛法的本義了,因此,我們可以說,「阿賴耶識」是一種「所依因(根本因)」,而不能說是「第一因」。
又,如果,把「阿賴耶識」當成是「一個」〝實〞識,那也是有問題的。因為,這種「實識」將會變成「梵我」,然後,就用「梵我」的力量…來生成「山河大地」。像這樣的說法,也同樣是完全違背了「因緣」的法則。
職是之故,「阿賴耶識」必須『含藏』有「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才可以。(也就是含藏有七大如來藏,而此「七大」並非一定要依附在阿賴耶識上才得以存在,因為它們從來就是「本有」。反倒是…「阿賴耶識」是因緣力故,其「自體」才得以生……。

Snmr Miri
但是,「法界論」卻是很開宗明義的說了「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從來就是「本有」。這樣,難道不是已經落入「常見」之中了嗎?
讚!這是一個很深妙的問題。而有辦法解答這個問題的人,他才有資格說是…真正看懂了「法界論」!如是!
註:雖然「法界論」是那麼的簡單,但一碰到這種問題時,那就不得不變得甚深、甚深、又甚深了!妙哉!
Snmr Miri
●有辦法解答這個問題的人,他才有資格說是…真正看懂了「法界論」!
◎換句話說,其人的邏輯理路…如果還「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那麼,我敢說,這個人還不懂佛法!不好意思,得罪了!
回覆分享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