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金松   2024‧3‧2…下午5:15
缘起法很單純→
(緣)指的是條件或原因...
(缘)依條件的聚集而生起,就稱之為(緣起)。
因此任何發生的事,都有背後推動的種種條件和原因..
而各種條件背後,又有著其他的條件彼此相互影響變化..
所以缘起的發生正是處在相續性變化中,而且也正在發生中..👏
複次~
佛陀發現(缘起)的(法)→
只是(此故彼)的關係..
雖然缘起也可以引伸至(萬法及萬相)產生及消失的原因來陳述..
※但佛陀談(缘起)的主要內容,是指眾生無明行...(此)會導致引生(彼)受愛取有生老死的相續..
所以佛法談緣起的(法)→(法)談的既是能引導眾生滅除(煩惱苦)..
断眾生(生死流)的(法)..
所以缘起的(法)很單純,不要把它(複雜化)😊!
複次~
後期(缘起觀),被摻雜了各類論述..
有傾向(梵)的.也有本體的.更有神我的(相似缘起)觀..
我想→這種故意把佛陀發現(此故彼)的缘起,置入(相似缘起觀)的目的,應該是當時婆羅門(梵思想)的信徒..有目的性而故意置入,為達到滅佛而為😊!?
複次~
北傳(唯心.及唯識)系的缘起..
喜於將(緣起)導向於(心)做為缘起的主軸,來相應於外境而緣起萬法。
也有現代科學→主張物感缘起..
說明(物)的存在引生心的投射,並且再相應於心的記憶,所引生萬物的判別...
※當然~
關於現在教界中所主張的(缘起)也很多...
雖然他們也講缘起的(法)..
但重點是→
他們所談缘起的(法),並不是佛陀發現此故彼(缘起)的(法)..
所以也可以說,他們的缘起法是(背離)佛陀發現此故彼的(缘起法)亦可..
※為何現在北傳談的(缘起法)都不是佛陀發現(此故彼)的缘起法呢?
因為佛陀成正等正覺,是經由此故彼缘起的(法)..順逆觀察缘起而成佛。
因此~
談缘起,並不能代表就是佛陀發現的法→(缘起)...🙂
例如北傳大乘佛教的宗派有四大緣起: 
業感緣起
阿賴耶緣
法界緣起
真如緣起..等等,就不是以断無明行..乃至老死盡的缘起法..慎乎😊!
 

明觉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劉義守
連法界都是緣起
Ong Hin Guan
缘起是不变的法则;缘生是当下的幻相,无常、苦、空、无我
李金松
Ong Hin Guan  眼空,常、恒、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
https://buddhaspace.org/agama/sub/232.html
BUDDHASPACE.ORG  雜阿含經
Ong Hin Guan
李金松 感恩提供的资料,会仔细研读

Snmr Miri
●例如北傳大乘佛教的宗派有四大緣起:
業感緣起 阿賴耶緣 法界緣起 真如緣起..等等,就不是以断無明行..乃至老死盡的缘起法..慎乎😊!

◎為什麼說這四種緣起…就不是在斷「無明」呢?
◎為什麼金松兄不加入也能「斷無明行」的這種看法…來理解(融通)這四種緣起呢?
◎註:我不懂這四種緣起,但,我知道,如果用「我是你非」的看法來否定這四種緣起,不但不能了解這四種緣起的真實義,還會自找麻煩的徒增是非!
李金松
Snmr Miri  感謝提及
北傳四大缘起的主張→主要是在詮釋本心.佛性.自性.阿賴耶..等等為缘起的中樞!
並且以明心見性,回歸如來藏心為目標。
北傳四大缘起並不是以斷除眾生煩惱苦,止息12因緣的相續為首要..善哉👏!
Snmr Miri
我的看法是這樣:
如果沒有「斷除無明」的話,那就沒有辦法「明心見性」的回歸到「如來藏心」!
所以,我是用「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的角度來看那四種緣起的。因此……
我想,不管是怎樣的緣起,只要能「無緣不起」,那麼,此行者必然能「斷除無明」的…頓見「無緣不起」時的那個狀態會是怎樣的實相吧?

李金松
你這個地方就已經回覆你上面的問題?
畢竟佛陀從來沒有講過→要破無明回歸如來藏的這種語言...
所以我才說北傳(四大缘起)根本跟佛陀發現此故彼的缘起內涵,完全是兩回事...
※ 也感謝你提及,我先上班去了有空再聊👏
Snmr Miri
所以,我可以是那個…不分南北的東西?一笑!^^
Snmr Miri
●畢竟佛陀從來沒有講過→要破無明回歸如來藏的這種語言...
◎依法不依人。^^
◎也或許,我所依的法…可能是佛陀「手上塵」之外的那個「大地之土」吧?
◎只不知…破無明之後,那個「無無明」會是什麼樣子?
◎真的不知道欸!但,不管如何,我還是會很努力的用自己的無明…摸索前進就是……
李金松
Snmr Miri   大德~
破無明要循正確的法向才能究竟苦邊。
手中土.大地塵.森林葉的譬如→
與巴利《相應部》第56篇的《申恕林經》的內容完全相同。
是敘述佛陀覺知之法無量無邊,然說出來的法卻不多。
這是因為唯有在佛陀「掌中之葉」的「法」才是有利益於解脫煩惱、與梵行的基礎相應、是導向厭離、離貪、滅盡、寂靜、勝智、正覺、涅槃的「法」..
所以佛陀只對弟子們說「掌中之葉」的法,此既是四聖諦法👏。
https://agama.buddhason.org/SA/SA0404.htm
AGAMA.BUDDHASON.ORG   雜阿含404經
Snmr Miri
如是!讚!受教了!(註:我當然不會否定「四聖諦」,所以……。)
唯,以「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所以說,我還在「勤方便」於摸索之中,不好意思,因此,只能繼續加油囉!
Snmr Miri
《轉貼》
所謂苦諦,因為眾生多苦,所以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所謂集諦,因為苦由業集,所以發願「煩惱無盡誓願斷」;
所謂道諦,為令眾生向道,所以發願「法門無量誓願學」;
所謂滅諦,為使眾生證果,所以發願「佛道無上誓願成」。

Snmr Miri
以「無邊」故,以「無盡」故,以「無量」故,以「無上」故,或許,我個人所「依」的法…可能真的是佛陀「手上塵」之外的那個「大地之土」吧? 所以……
所以,或許我將更有能力「依法不依人」?
Snmr Miri
其實,從任何一個有為法的當下,我們都要有能力看到「苦諦」…,甚至是整個「四聖諦」……
因此,這個「任何一法」,才是我所謂的「大地之土」。
也就是說,若只是獨依「佛陀」所說的四聖諦之法才是法,那可能就是我所上面所說的「手上塵」了?

Snmr Miri
以能圓通各種法故,因此,很幸運的…比較不會在「真常唯心」、「虛妄唯識」、「唯名性空」…的各種法門中,錯解其義而自起扞格!
佛法再怎麼唯 都離不開心物相應.jpg
Snmr Miri
不好意思,我只懂「法界論」,因此…就只能用「法界論」去圓通各種法門了。我想,所謂的「緣起法」,應該也在「心物相應」的原理裡面才是。
法界論的基本架構.jpg
Snmr Miri
但,不管如何,能依佛陀的教法…來依教奉行,那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祝福金松兄!

李傳乘
空性不是佛性、佛性是中道諦一義、證🈳性頂多修到阿羅漢、而佛性是十地菩薩所證、釋迦牟尼佛怎麼可能沒說菩薩道、只是附佛外道在胡扯
Snmr Miri
●空性不是佛性
◎讚!這種說法我可以認同!
◎註:我個人的看法是…「空性」是指「無緣不起」時的那個本性(本質),而「佛性」則是指「如來藏心」之「本性」。
◎但是,似乎有人把「空性」當成就是「佛性」來論了?儘量去理解就是!
李傳乘
Snmr Miri 佛性亦名首楞嚴大定
Snmr Miri
哦,這個我就不懂了。 但如果說「佛性亦含攝首楞嚴大定」、或說「首楞嚴大定亦為 佛性所含攝」的話,那我就比較容易理解了……
Snmr Miri
http://m.fodizi.tw/f05/72339.html
此首楞嚴三昧有五種名:(一)首楞嚴三昧,(二)般若波羅蜜,(三)金剛三昧,(四)師子吼三昧,(五)佛性。首楞,意指一切畢竟;嚴,意即堅。一切畢竟而得堅固名首楞嚴,故稱首楞嚴定為佛性。
首楞嚴三昧 【佛光大辭典】—— 佛教詞典   M.FODIZI.TW
李金松
李傳乘   佛性是何物?
我找遍佛陀(一代時教),他從來沒有說過(佛性)這種名稱!?
當然~
這句話除非是佛陀入滅幾百年後,所出現的那些來路不明經典,才有談及佛性一詞!
你如何界定佛性是佛陀所說!?
李傳乘
李金松 一代時教、是什麼鬼東西、應該又是新的附佛外道
李金松
李傳乘   佛陀(一代時教)的內容為何,你都不知道!?
怎不先去上網查一下..
隨便就張口(鬼東西)或(附佛外道),小心嘴巴潰爛😊
李傳乘
李金松 就是附佛外道(原始佛教)
李傳乘
李金松 就是掛著(原始佛教)之名、自讚毀他的附佛外道
李傳乘
李金松 我沒要收徒弟不比搞一個很有修行的魔樣⋯⋯來欺騙社會
李傳乘
李金松 為什麼你可以這樣?我卻不能那樣

李傳乘
還有唯識學說是玄奘大師在印度那難陀佛學院所學帶回、怎麼說是中國祖師自創、那些冒死去西天取經的人都是騙子嗎?如此一說謗法、謗僧、將來必墮無間獄
李金松
你的佛學知見膚淺無比..實在沒有跟你討論的餘地😇!
畢竟佛法從來都不是用恐嚇來描述的..
真要談恐嚇性的內容→把不是佛陀說的(本心.佛性.如來藏)等等非佛所锐法,全部都栽贓給佛陀,這才是極為重大(業障)..慎乎😇!

李傳乘
還有印度曾是英國殖民地⋯⋯英國考古學家發現梵文佛經比巴力佛經早數百年、而且最早的佛經是大乘經典
Snmr Miri
●最早的佛經是大乘經典
◎這句話…應該有語病吧?
◎但我個人資質淺薄,實在很難看懂什麼大小乘的佛經,經藏如海,因此,也只能望海興嘆了!
◎註:我目前只能看懂我自以為是的「法界論」,不好意思!
李金松
Snmr Miri  李傳乘不懂佛法,一路下來看他只是胡言亂語..唉😇!
Snmr Miri
過猶不及……
王大同
Snmr Miri  純舉例,
I eated dinner yesterday.
I ate dinner yesterday.
照英文規則是eat+ed.
但現在,就是用ate.
一般學美語碰到最大問題,也最容易卡住的,就是什麼時候+s,什麼時候加ed. ,然後往往放棄!
用eat+ed,表示邏輯沒有錯,不用硬性修正,過段時間自然用ate, 就算不改也沒問題;
用ate也不用在意或任何標榜,因為因時因地演變;
重點在吃餐的無為,不在eated或ate!的有為!
說不定改天 ate 又變了!
只要這兩個字不要被誤解成跟吃無關就行!
頭腦很狡猾;說空,跑這邊,說不空,跑那邊,都很極端,然後為了平衡空、不空,又來個中,都跑滿,然後越來越多…
空跟有無無關!
另外,只要化簡為繁的說法或理論,就要小心;
比如,「證」諸法皆空、證的諸法空相,多個證,就要很小心!
Snmr Miri
●頭腦很狡猾;說空,跑這邊,說不空,跑那邊……
◎要抓這隻「讀心獸」,真的很不容易。因此,我們很有可能會在「空」與「不空」之間…被「讀心獸」耍得團團轉,還渾然不知。

●「證」諸法皆空、證的諸法空相,多個證,就要很小心!
◎是的,只要有了「証」就有了…「能証」和「所証」,於是……
◎於是,「能証者」是「空」嗎? 又,「所証者」…如果是「空」…那要怎麼「証」,耐人尋味啊!

李傳乘
其實巴力佛經跟現代的聖經一樣、在集結時以會議式的故意刪除某部分訊息
李傳乘
南傳佛教因爲佛經翻譯錯誤、無壽者相、(生命相)翻譯成無靈魂主宰、以至當代南傳內觀變成了(放空)的外道四禪八定
李金松
李傳乘   感謝大德提及..
一.討論佛法最好要有所依據..例如南傳在哪部經,把(無壽者相)翻譯錯誤,成為(無靈魂)!?
二. 大德你是主張(壽者相)就是(靈魂)嗎?
還是你當真認為,身為壽者相的我們有靈魂!?
三.你是否可以就所謂(靈魂),衪究竟是(何物).來做個形容.或解釋說明呢!?
四.請問你如何知悉→南傳佛法因(無靈魂主宰)、以至於促使南傳內觀變成了(放空)的外道四禪八定呢?
五.謂問什麼叫做(放空)的外道四禪八定呢?
又如何才不是(放空)的四禪八定呢?
以上合+
李傳乘
李金松 看就知道你不是修行的人、連內觀都不知道
李傳乘
國立臺灣大學
http://buddhism.lib.ntu.edu.tw › ...PDF
上座部佛教一一
由 麥爾福 著作 · 1998 — 上座部佛教不相信有靈魂,而其. 他宗教則相信最少有一個靈魂存.在。上座部佛教認為所有的作為. 都會導
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NTU Digital Library of Buddhist Studies   BUDDHISM.LIB.NTU.EDU.TW
李金松
李傳乘   論述佛法不要把它導向意氣之爭..
從你的文字敘述,可窥视出你完全不懂..而且好辯好鬥😇!
李傳乘
李金松 佛教觀點談靈魂
由 張元隆 著作 · 2010 — 即使對當今很多佛教徒來說,也會產生不少疑惑:既然說沒有靈. 魂,那麼又是誰在輪迴?誰在接受因果
李傳乘
李金松 佛教不講靈魂、而是講本心、意識主宰、而上座部否認有這主宰
李金松
你不要以訛傳訛(提香跟拜)..
佛陀從來沒有講過(本心)這種名稱..善哉🙂。
※ 除非非佛所說的經典才有這種名詞。
李傳乘
李金松 上座部的內觀修行是空掉一切、連者意識主宰也空掉、而禪宗的內觀強調主宰本空、意指這主宰體本質是🈳!禪宗內觀、以專注、練習心做主、一但心能做主、即破斷輪迴、愛去那就去那
李傳乘
  在这阶段,禪修者将达到近行定(upacàra)或安止定(appanà)。近行定是进入禪那之前非常接近禪那的定;安止定就是禪那(jhàna 心的完全专一状态)。
  这两种定都以似相为对象,二者的差别在於:近行定的诸禪支尚未开展到强而有力。由於这缘故,在近行定时「有分心」(bhava?ga生命相续流)还能生起,而禪修者可能会落入有分心。经验到这现象的禪修者会说一切都停止了,
李金松
李傳乘  你不要去鸚鵡學语抄這一段內容→ 你不懂的😇!
有分心是何物,跟禪那結合又會產生怎樣的效應..這豈是你的能力所及!
談話要如實不要談出高於你境界的內容為宜😊!
善哉
李傳乘
李金松 隨便你、你的死活不關我的事
李傳乘
李金松 這就是大眾部、上座部的分岐點
李傳乘
李金松 我的金剛三昧、可是我實修實證的、你說法應該只是純理論罷了
李傳乘
李金松 我的境界、金剛三昧、亦名首楞嚴大定、大乘佛教已經封頂了、除了如來境界外沒更高的了、
李金松
李傳乘  嗯→很好
具金剛三昧者..
能通達一切諸法。其堅固能斷破一切煩惱。
猶如金剛堅固無堅不摧。
※然觀大德品性修為→具此金剛三昧(唯一張嘴)外,別無是處..慎乎🤭!
李傳乘
李金松 隨你了、你高興就好、你的死活與我無干
李傳乘
李金松 詐騙集團裝熟魔人、我跟你根本不熟
李傳乘
李金松 我沒要收徒弟不比搞一個很有修行的魔樣⋯⋯來欺騙社會

Snmr Miri
●南傳佛教因爲佛經翻譯錯誤、無壽者相、(生命相)翻譯成無靈魂主宰、
◎哈哈~~~,看來傳承兄的這種見解,也可能是一種…自找麻煩。
Snmr Miri
●把(無壽者相)翻譯錯誤,成為(無靈魂)!?
◎如果是有人這樣說的話,我想,這只能表他那個人的「個人」說法,並不能代表「南傳」!
◎就如也有很多人會把「心」說成…就如「虛空」一樣,這種說法,也只能說是「那個人」在証悟當下的一種乍然感觸而已,並不能因此就論說:小乘人都認為「心就是虛空」……
李金松
Snmr Miri  嗯很好~
你這樣說非常客觀 👏。
靈魂究竟是何物?
祂跟內觀又有何牽扯?
※引述者既無法說明,又亂指責..
真是不知所云😇
李金松
把(無壽者相)翻譯錯誤,成為(無靈魂)!?
◎如果是有人這樣說的話,我想,這只能表他那個人的「個人」體悟,並不能代表南傳..
如也有很多人會把「心」說成…就如「虛空」一樣,這種說法,也只能說是「那個人」在証悟當下的一種乍然感觸而已,並不能因此就論說
,我認同外!
至於(小乘人)這樣的名詞,我找不到佛陀一代時教有這樣大小乘分別,和名稱🙂!?
※尤其現代人動不動就自稱自己是(大乘),我不知道是居於(何德何能)..善哉🙂!
Snmr Miri
「無壽者相」有「無壽者相」的義理,「無靈魂」亦有「無靈魂」的義理。這兩者的內容…或有某種程度的相關,但卻不能等同。
我想,若有人會把「無壽者相」衍說成是「無靈魂」,那應該是他個人的一種獨到見解吧?但,不可否認的,也有他的理由,就像傳承兄所舉例的…把「楞嚴大定」廣解為「即是佛性」一樣。
Snmr Miri
●至於(小乘人)這樣的名詞,
◎其實,我也有考慮過我上面的說法……
◎本來,我是寫「大乘人」的……
◎但,那種「心就是虛空」的說法,若說成是「大乘」的話,那可能就不太容易表達我的文意,因為,一般我們所知的大乘…通常都會承認有個「佛性」的說法,因此,只好用和「大乘」對立名相的「小乘」來說明我的比喻了,不好意思……
◎註:其實,很多所謂的「大乘人」也常常會不知不覺的落入「心就是虛空」的這個誤區裡面……
李金松
Snmr Miri  沒錯
「無壽者相」有「無壽者相」的義理,「無靈魂」亦有「無靈魂」的義理。
這兩者的內容…或許有某種程度的相關,
但是否等同,不可而知😊?
所以→
有人會把「無壽者相」衍說成是「無靈魂」,那應該是他個人的一種獨到見解外!?
佛陀發現的法→從缘起而言,靈魂究竟是何物..
若鈙述著不說明,就會像李傳乘(以訛傳訛)將祂導向「楞嚴大定」或廣解為「即是佛性」一樣無知😇!?
李金松
Snmr Miri  自稱大乘是一種居高而下,面對小乘的一種(貶義)..
身為務實的修行者最好不要用上這樣的名詞
Snmr Miri
我比較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因為,我既非大乘人,亦非小乘人。 但,以後就儘量用「南傳、北傳、藏傳…」的名相來稱呼就是,謝謝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