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mr Miri   2024‧3‧1…上午7:17
補充5d‧諸法皆空的空是哪一種空?.jpg

李傳乘
諸法空的同時還要能生萬法度眾!
Snmr Miri
且不管會不會「能生萬法度眾」,光那「一覺」,就可以「無空不空」了。
李傳乘
Snmr Miri 非空,非不空!空有不二!你執空了!
Snmr Miri
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01 093059.jpg
李傳乘
Snmr Miri 非空,非不空!空有不二!你執空了!
Snmr Miri
傳乘兄,你可能錯解我上面…「光那一覺,就可以無空不空了」…那句話的意思了!
無空…不空,所以,無空不空,妙哉!
Snmr Miri
如果,真的有錯解的話,那麼……
又,如果沒有錯解的話,那麼……
Snmr Miri
 ^^
李傳乘
Snmr Miri 無空不空,煩惱即菩提
Snmr Miri
因為「無空」,所以「不空」,也不必去「空」它的…竟落入「空見」,職是之故,此「覺」,妙哉!
李傳乘
Snmr Miri 八識不動《圓覺經》彼知覺者猶如虛空,知虛空者
即空花相,亦不可說無知覺性。有、無俱遣,是則名為淨覺隨順。
何以故?虛空性故,常不動故,【如來藏中無起滅故】,無知見故,如
法界性究竟圓滿遍十方故;是則名為因地法行。菩薩因此於大乘中
發清淨心,末世眾生依此修行不墮邪見。」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的圖像
李傳乘
Snmr Miri 相對二乘人是用破斷的! 這十二因緣都是我們凡夫眾生在虛妄的業力層面的十二種因素的連環,環環相扣。如果我們在這十二因緣裡面,有一環給它【擊破】,那它就是:這個虛幻之相就沒有了。沒有了,你證到它的空性——十二因緣當下的空性,就得涅槃
李傳乘
Snmr Miri 大乘煩惱起!不與他相應!他來理你!你不理他! 「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實禮如之乎?」
巫承道
李傳乘 您在上面有提到<<<如果我們在這十二因緣裡面,有一環給它【擊破】>>> 請問,您是僅止於如果想像嗎?? 還是您真的有擊破過?? 謝謝 !
李傳乘
巫承道 擊破只是網路上說辭、實際上是起如幻三昧「照破」如幻不實所以不與相應….以前的經驗
李傳乘
巫承道 你可以參考達摩二入四行觀
https://www.ctworld.org.tw/turn/sutra/005.htm
CTWORLD.ORG.TW
李傳乘
巫承道 我現在已經是「如來藏不起滅」(圓覺經)隨順而超越
巫承道
李傳乘 請問您是 照破 那一環呢 ?

巫承道
成:房子是經由水泥 鋼筋 工人等等,眾緣具足建造而成 !
住:歷經數十年的使用 !
壞:開始出現 建材老化 壞損 !
空:最後不堪使用,只好拆掉,成了一堆廢棄物 !
成 住 壞 空 是指眾因緣聚散的過程,這裏的 空 是與 成 做對比,
浮圖也要經過一番修習開悟後
才能向追隨者 訴說 開悟的過程經驗
就算瞎扯也要有點料
空無一物 而能 生萬法 ! ?
拜託 別鬧了 !
Snmr Miri
空無一物確實不能生萬法,如是!
所以,傳乘兄的意思應該是:証得「諸法皆空」之後,我們也要有能力用「覺(智)」來度一切眾生。
巫承道
Snmr Miri 簡單講,四聖諦是在五蕴上才有作用,而五蕴則是照 成住壞空 眾因緣聚散!
Snmr Miri
所以,我覺得「四聖諦」也可以是一種可以「存在」的「法」。
若說,五蘊空則四聖諦亦空,那麼,此「無苦集滅道」…其實也是一種法……。
巫承道
Snmr Miri 眾缘 空 就只是空 ,眾缘無 就只是無,生不了萬法 ,但我尊重您 以 空 無 為一種法的觀點 !!
在一個 真空 真無的環境狀態下,要有東西存在,只能 靠 外力添加 !
所以我提另一個觀點, 空無一物 才能添加眾緣 衍生萬法 !!
Snmr Miri
如承道兄所說!讚!
不過,我個人對「法」的定義是這樣的:凡被心所認知的就是法。
因此,當我們對「真空、真無」…有所認知的時候,那麼,對真空、真無的那個「認知」就是一種法了。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心經》到底是在講什麼「心法」。
簡單的說,《心經》雖然是在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相味觸法……乃至無智亦無得」,無論經文裡面是怎樣的在說「無」,它其實還是一種「心」法……,因此……

Snmr Miri
因此,所謂的「眾缘無 就只是無,生不了萬法」,這的是怎樣的一種「法」呢?耐人尋味啊!
註:一種可能是承道兄所說「不生萬法」那個「不生」之『法』。另一種則可能是…了知不生萬法的那個「了知」之法。
所以,可空的…是什麼法,不可空的…又是什麼法,耐人尋味啊!
巫承道
Snmr Miri 這要完整一段來討論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在一個真空真無的狀態下無五蘊身,當然就無受想行識,當然就無色聲香味觸法…
我之前就提出 >>>四聖諦是在五蕴上才有作用,
巫承道
Snmr Miri 玩空玩一下就好啦 !! 一直玩 就 頑空 了!! 哈 !!
Snmr Miri
若能玩得「一門深入」的話,我想,這裡面的「空」義…只要不被「頑空」所迷糊,我想應該會有很多甚深妙法的。^^
Snmr Miri
真空本來就不能生出一切法!這個我認同。
不過,我個人會比較偏向「如來藏心‧如來藏物 從來本有」,然後,只要此「心」「物」不相應的話,那就不會生出一切萬法來。
補充4‧如無如來藏之心物 一切法不成立.jpg
巫承道
Snmr Miri 您剛提的那一段心經 ,簡單講就是 空就無一切無所得 !
您對 空 一直加想法,它就被加入了外緣,等很多外緣且時機成熟時 一和合,法就開始生了,這一切始於對 空 外加 東西 !!
Snmr Miri
只要我們有「心」、有「覺知」,那麼……
那麼,那個「真如法」就必然存在,這是「空」不了的,以「性覺必明」故。
所以,能「空」的…其實是那個「能所相應而含有妄識執見的有為法」,而不是……
所以,《心經》才會說:「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密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王大同
Snmr Miri 👍以前人發現「緣起」 ,後人抓到繩子,變成方法,就有「緣起法」!
緣就是條件!
是「因緣而起生法」,還是「緣起法」 這個東東;
是心的緣起,還是物的緣起!
思惟不同,入點不同,心經的理解完全相反;
有的豁然開朗,心開意解;
有的混在一起,蛇入竹筒,鑽不出來,深陷其中!
有的
「有所住生其心」 求不住 滅不覺本無
有的
「無所住生其心」 無可住 顯本覺本有
一切都在腦的作用!不跟頭腦認同,就解決90%!
尤其 無、不、非、空的可能誤解,造成偏差更大!
Snmr Miri
是啊! 各人的解讀只要稍有一點點不一樣,然後,彼此「自以為是的見解」…可能就天地懸隔了……
Snmr Miri
●是心的緣起,還是物的緣起!
◎「心」相應於外境而緣起的…大概就是指「萬法」。
◎「物」相應於心,然後依自己的物性而緣起的,應該是指「萬有」……

李金松
巫承道  道家認為一切事物都來自於(虛無)→從(無)→到(空)→到(有)!…… 查看更多
李金松
道家認為一切事物都來自於(虛無)→從(無)→到(空)→到(有)!
所以道家的(虚無論)→才是(性空)之母🤭!
複次~
然→佛法談的是(因緣法)...
佛陀也說(無一法不從因緣生)..
所以唯有涅槃才能離開生滅現象,契向究竟解脱🙂。
複次~
沒有一件事物會從(無因生)..
(北傳佛法)假藉佛陀之名,偽造各種大乘經典,把衍生導向各種異端邪說..
例如以北傳(大乘三系):
一.
真常唯心系認為心如織夢師,萬法(唯心所現)。
所以眾生本具(如如不動)的本心自性。
本心自性才是(衍生)一切事物的中樞。
※然而這種說法,剛好符合(大梵本體)是衍生萬法的翻版, 只不過是把(大梵本體)名稱改為(本心自性)罷了👏。
二.
再就(虚妄唯識)系認為→眾生在六識的(生滅識)外..
另具有(不生不滅)第八(阿賴耶識)!
他們强調阿賴耶識具有儲存業力種子的功能..
又名無垢識,最極清淨,諸無漏法所依止故..
並且把此(如來無垢識),上綱成是淨無漏界,能解脫一切障的(大圓鏡智),可相應,可衍生感召一切法😊!?。
三.
大乘三系中(性空唯名)系認為諸法(無自性空)...
故萬法之所以(生滅來去),必然建築在其(無自性)的空義上所開展..
甚至還把佛陀發現,並且不共外道的(緣起法)導向於(缘起性空)的(頑空)見..
主張能缘起不是(此故彼)的條件所成立..
而是性空才能(衍生)一切缘起😊!?
四.
佛陀佛陀發現的佛法是因緣法→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說大沙門。
因緣法是(此故彼)的條件组合..
眾缘條件成熟而緣生。
眾缘條件消散而缘滅了。
緣生.緣滅都不離(此故彼)的因缘條件..
※這才是唯一的佛法正見..
也才是佛陀自始自终發現,並且教授於眾生的佛法..慎乎👏。
Snmr Miri
以「如來藏心 如來藏物 從來本有」故,所以「法界論」並不屬於承道兄所認為的…《道家認為一切事物都來自於(虛無)→從(無)→到(空)→到(有)!》
也不屬於你所認為的…《沒有一件事物會從(無因生)..》的那些狀況……
註:承道兄的看法沒有錯,但,我想…你應該是誤解了「真常唯心」、「虛妄唯識」、「性空唯名」的根本內容了。
巫承道
Snmr Miri 法界「虛空本空、心物本有」。
我是否可以將法界看成是一個 ,本來就空無的環境,外加入了 心 物 等外緣,讓眾緣成熟和合 衍生萬法 !?
凡被心所認知的就是法。如電腦的0和1。我‧阿特曼‧補特伽羅。
Snmr Miri
啊!先說對不起,上面的貼文是金松兄所貼的,一時疏忽,卻錯以為是承道兄……
而承道兄竟然沒有責怪,真是太感恩了。不好意思!
巫承道
Snmr Miri 大人您客氣了!!
Snmr Miri
●我是否可以將法界看成是一個 ,本來就空無的環境,外加入了 心 物 等外緣,讓眾緣成熟和合 衍生萬法 !?
◎是可以用這樣的角度來看……
◎但,我們也要了解這個「外加」是怎樣的「外加」才可以……
◎因為,「如來藏心‧如來藏物」從來存在,從來不是因為「外加」才有的。因此,「法界論」才會說是「本有」。
◎簡單的說,「如來藏心」並不是「被緣起」的,「如來藏物」也不是「被緣起」才存在的,所以,才說是「本有」,也就是「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或也可以說…就是「無生」。

Snmr Miri
◎因此,「如來藏心」可以是…最根本的「根本因」,而「如來藏物」就是…最根本的「根本之所緣」了。
Snmr Miri
「緣起論」是找不到「緣起的第一因」,但是,這個「根本因」和「根本緣」,在任何一法中…從來就沒有遺失過……
巫承道
Snmr Miri 本有 外加,這就是差異所在,不過沒關係,請問 本有類的東西有多少呢 ?
Snmr Miri
「法界論」認為…就只有「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這兩樣了,再也沒有其它!
因為,所有一切的「其它萬法」,都是從這裡開始「相應」…然後重重緣起又重重緣起的。就如電腦的0和1,然後,所有的程式…就可以010101…的無限又無限下去……
Snmr Miri
唯,以「本有」故,所以上面所說的「開始」,並不是真的有一個「開始」,而是…佛法所說的「無始」,以「本有」故!
Snmr Miri
也就是說,這個「本有」並不是「緣起論」所說的那種「第一因」,而是一種周遍法界的「根本因」……
巫承道
Snmr Miri 請問這 本有,是每個人都具備的嗎 ?
Snmr Miri
我覺得「如來藏心」是每一個有情眾生所具備,而「如來藏物」則可以被一切有情所「相應」……
Snmr Miri
如果有辦法不去相應「如來藏物」的人,也就是不與自己的「心之外」起相應的人,就可以「証空」的…處在自己的「唯心(如來藏心)」的狀態之中……
所以,這個「空」的內容…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是可以用「不相應」的這個名相來理解的。職是之故,「法界論」會說:心物不相應就是法空。
Snmr Miri
所以,「法空」的這個「空」…當然不會生出一切法。
但是,「心物相應」卻可以生一切法…然後就「有」法了。
由此可知,這個「法」並不是從「空」中生出來的,而是從「心物相應」而來……

巫承道
Snmr Miri 我理解一下,所以 如來藏 就是指 這 心物本有, 心物相應 的場所 是在 虛空 , 以上對嗎?
Snmr Miri
是的,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的一種看法而已,僅供參考!(註:我會尊重不同的看法,因為所有眾生…本來就不是「同」一個如來藏心。)
巫承道
Snmr Miri 您說 所有眾生…本來就不是「同」一個如來藏心。 所以只是名為 如來藏心,但 實為人人不同??
Snmr Miri
因為,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我們對任何事物…都會有專屬於「自己」的看法。
只是,當哪一天…我們的看法竟然和佛陀一樣的時候,那…則是另外的一種境界了。
註:「每一個如來藏心」的「覺性」都是一樣的,但「看法」卻可以因為每個人的「遍計所執」的不同…而有所差別。所以才說…各人造業各人擔。

李金松
Snmr Miri  大德~
談論佛法必須要建立一個正確的基本觀念~
佛法的重點不是在於形上概念,也不是意在探討宇宙現象,及萬法萬象如何產生的探討..
佛陀發現佛法的(法)→既是(缘起法)..
缘起法的重點在於闡述諸法的(生滅來去),都是由各種因緣條件的組合,所以不是(本有或本無)😊。
復次~
重點來了→
佛陀發現的佛法,其(生滅來去)都是因緣條件所組合,所以他沒有一個(本有)的實質物,或恆常的本我可執著..
因此佛法才說→
從缘起無常的直觀中,可以知見一切法非我.非我所有..
也因為非我.非我所有的事實..可依其道跡法向來引導眾生離欲向捨契向解脱😊。
複次~
後期出現的偽佛法..延續印度(梵本體)思想,置入(如來藏)企圖(以假擾真),來扭曲佛法(缘起正見)..
他們的作為→是將(缘起)導向(如來藏)..
大談如來藏是(本有),來扭曲佛說!
並且還標榜如來藏是佛陀所說!
其實這是偽造另一佛陀的分身,企圖以(相似佛法)來擾亂正確佛說的行為...
因為佛法從來不談本有的(常見)..
然學習如來藏的行者, 畏懼(缘起無我)..
並且為圓其所說,而將(本有)解釋成為不是緣起論的(第一因)!?
※他們的解釋→是將如來藏(本有),導向一種(周遍法界)的(根本因)!
問題一.
(周遍法界)的如來藏,跟佛陀談現況中的眾生有渴愛引生烦惱苦,導致生死輪迴何關?
佛法談修行的重點是要解決眾生身心有煩惱若,而不是在於談論(周遍法界)的本然!
問題二.
佛陀也說:
(缘起法)是法住.法界.法性.法爾如是..
有佛出世.未出世.本來就如是如運行..
所以佛陀說(缘起法)的法性周遍法界是(如是性)的運行內容,要讓眾生了解..
法性本來就存在→非人作.非他作.亦非自他合作而(施設)..
本就法爾如是,故一切法→非我.非我所有,這才能引導眾生契向解脫。
※而不是要拿(周遍法界),來套上本有的(如來藏)→大談他是衍生萬法的中樞→亦是不生不臧的本我自性..等等常見😇!
慎乎
巫承道
Snmr Miri 在印度對於 我 有三種特性, 請看影片!
0:00 / 2:50(遊子註:影片中的我…具有不變易性、主宰性、獨存性。)

O Chi Wang
Snmr Miri 好譬喻!是否可理解為0和1本有,相應後,其組合變化如編碼程序般生萬法遊戲?
Snmr Miri
O Chi Wang 的確是這樣,所以,這個譬喻…應該是非常的清楚明瞭!
同理可証:如果沒有0和1,或只有0沒有1,或沒有0只有1,那麼,一切的編碼程序…根本就無法成立。
Snmr Miri
巫承道 有關於這個「我」義,其實有兩種不同內容的看法:
●我→阿特曼→恆常不變而可以獨存的我→梵我
●我→補特伽羅→非恆常不變而可以無我→如來藏我

依我個人之見,我當然不認為會有一個「梵我」存在,但是,我真的可以理解「如來藏我」是怎樣的一種「我」,因為「這個我」本來就是以「因緣和合的方式」…被我們自己所感知。
Snmr Miri
如果,我們用「反對阿特曼」的角度…來反對「補特伽羅」,那就是自找麻煩了。
因為,這樣不只無法如實了解「我」義,同時,也很容易落入錯解「無我」的誤區!
Snmr Mir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05xy1eRlQE
其實「無我論」是在說「有我」但無「獨立的我」
YOUTUBE.COM

巫承道
若無眾緣和合 諸法皆空
李金松
談論佛法必須要建立一個正確的基本觀念~
佛法的重點不是在於形上概念,也不是意在探討宇宙現象,及萬法萬象如何產生的探討..……查看更多

Snmr Miri
●缘起法的重點在於闡述諸法的(生滅來去),都是由各種因緣條件的組合,所以不是(本有或本無)😊。
◎如是,能理解金松兄所說。
◎其實,我也認同…在緣起法裡面…一切被緣起的法…當然都是「因緣條件的組合」,因此,在這種「已經緣起的法」裡面…確實沒有所謂的「本有」或「本無」。
◎但是,在「無緣不起 有緣必生」的情況下,我個人可能比較會去喜歡探討…在「無緣不起」時…法界會是怎樣的一種狀態?^^

李金松
Snmr Miri   無缘不起→
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不要想太多👏
Snmr Miri
所以「無緣不起」,妙哉!
那是怎樣的一種「存在」呢?不可思議啊!那豈是「空(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就可以解釋得了的?
李金松
Snmr Miri  非缘起的狀態下→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不要講→
非緣起的背後有種種狀態!
很多本我.真我.第一因.救世的創物主恆在..都是在這樣的錯見所產生..!?
善哉
Snmr Miri
如是,當杯子是「空」的時候,裡面是沒有「水」的。
但是,如果,我們把「沒有水」…錯以為「杯子也是空」的時候,那就是「此空非彼空」的錯解緣起義了!
(遊子註:其實,如果沒有杯子的話,那根本就沒有「杯子裡面是空的 所以可以裝水 或裡面的水可以空…」的這種「法」可論。只是,一般緣論者很容易在這個比喻中…無法正確了解這個比喻就是。)

李金松
Snmr Miri  確實如是
把杯子清空,不要裝上三系的人工作品..
建議大德→直接引四聖諦的法水入杯..👏
Snmr Miri
一法通,萬法通,於三系何有哉?於四聖諦何有哉?
李金松
一理通萬理徹..是已解脫聖者的知見!
散播正確的佛法,必須要在一開始就依法不依人,回來佛陀本懷吧👏!
善哉
Snmr Miri
●一理通萬理徹..是已解脫聖者的知見
◎理可頓悟,事需漸除。

●依法不依人,回來佛陀本懷吧!
◎這句話怪怪的?
◎不過,隨喜讚嘆就是!^^
李金松
佛陀發現的佛法是(缘起法)...
佛法不是本心法
不是自性法
不是性空法
更不是如來藏法👏。
故→
佛陀的(本懷)既是以(四聖諦)教授眾生,從苦集的流轉中,還滅渴愛無明的執取👏..善哉
感謝提醒

Snmr Miri
如果,我們無法了解「無緣不起」,那麼在一切皆緣起的情況下,我想大概就沒有人可以「解脫」了……
所以,我個人會認為:已經解脫了的佛陀,應該不會只懂得「緣起法」而已。
李金松
你可能誤解佛陀講緣起的內涵了👏
無緣不起→
一切皆緣起的情況下來去..
不要參入太多自我想像預測?
解脫是務實的修行工作……
已經解脫的佛陀,他教授的佛法,只有引導眾生離開煩惱,契向解脱(四聖諦)..善哉👏!
Snmr Miri
●不要參入太多自我想像預測?
◎如是!所以,自我勉勵,儘量學習囉!謝謝!
◎也如是祝福金松兄!希望你能圓通「真常唯心」、「虛妄唯識」、「性空唯名」的各種法義,然後,不起沒有必要的煩惱!^^
李金松
圓通的方法就是不要複雜👏
大乘三系→
北傳經典都是佛陀入滅幾百年後才有的人工作品..慎乎👏!
感謝提及
Snmr Miri
我不管三系,我只管自己的「法界論」!^^
李金松

將正確的法界思想傳播給眾生→
才能真正饒益眾生..善哉👏

巫承道
Snmr Miri 您 認為:已經解脫了的佛陀,應該不會只懂得「緣起法」而已。
我再加一個觀點,或許 解脫是 探究宇宙的入門必經之途 !?
Snmr Miri
巫承道 如是,所以,我也正朝著這個「入門」前進!加油囉!
註:現在的「現在」,如果還不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那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
1分鐘   回覆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