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mr Miri   2024‧3‧14…上午7:17
 

補充22‧清淨…俱生原始光明.jpg

補充23‧清淨…能生萬法嗎?.jpg

鄭來也
單單只有清淨光明還是無法生萬法
Snmr Miri
用「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這個「清淨光明為什麼不能生萬法」,一目瞭然。
Snmr Miri
昨天加入兩個「金剛經私祕社團」,今天想po個圖和他們交流一下,結果…竟無法上傳?
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15 074023.jpg
Snmr Miri

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15 075423.jpg

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15 080432.jpg

Snmr Miri
後來才發覺,原來連我這裡的貼文…也無法上傳圖片……
Snmr Miri
結果,摸索了老半天之後,才發覺…應該是fb出問題了。
沒想到竟然這麼湊巧,就在我到「金剛經社團」要po第一篇文章的時候,fb就…特地的為我出了狀況?真是榮幸啊!^^
Snmr Miri
好像可以貼文了,但還很不順暢之中……

李金松
嗯~
根據北傳→護法於成唯識論卷八主張諸法皆由因緣所生,而將一切諸法分為三性→遍計所執性,係妄情所現之法。
依他起性,諸法皆由因緣而生,故為有。
圓成實性,一切法之(本體)悉皆真實,故實為有😊。
因此~
唯心.唯識系立(圓成實性)為佛法究竟..
主張外在的一切(存在)都會變化,是虚妄假有的...
唯有(心識)才是實有的本體😊。
另外~
(說一切有部)亦有提出綱領性的教義云→
三世實有剎那起滅,時分緣起因果相續,(實有法我)..
也就是說(一切有部)把世間一切假有現象分析至至微..
既不可再分的實有自性(五位七十五法)..
其中色法都是由極微所積聚而成(色聚)..
在此五位法基礎上建立了著名的(四緣六因)學說..
主張心識具有如現代物理學的(粒子波動)作用,能產生一切萬事萬物,所以(心.識)既是大宇宙的本體😊。
~~~~
複次~
北傳(空部)不認同(有部)主張→
所謂一切萬有背後,不能無中生有,它必須在(假必依實)的前題下產生一切法的理論!?
尤其是龍樹→從般若經得到(一切法空)的哲學概念,立(性空)來反對(實有)..
他說一切有部(三世實有.法體恆存)..等等(假必依實)的哲學觀是錯誤的..
因此他的著作,所要批判的主要對象既是有部(假必依實)。
尤其是般若系統→
長期以來在北傳,就存在著(空有兩部)各取所需而各自解讀的情形!
例如(空部)→他們對金剛經歸屬為(般若性空)系統..
所以主張(凡所有相都為虛妄)...
之所虚妄相乃因為(性空)故..
一切相的集起都是在(性空)下所衍生..
生的現象雖然有,但那是因緣有而(自性空)的湊合,故名虚幻相😊!
當然~
(有部)對於金剛經(凡所有相皆為虚妄)的解釋,必然會依據(假必依實)來做論述..
所以(有部)主張一切之相對比較的物質和觀念都是虛妄的..
但如果我們了悟這一切都是虛妄且不于執著..
我們的清淨不動真如本性,即時顯現..
這清淨不動的本性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且恆久長在的😊。
~~~
複次~
還是回到根本佛法的佛陀,來看他正確的佛說..
佛法在阿含經曾說(心如編織師)..
但佛陀從來不曾說過(法界是由心識所變現)的說法...
當然佛陀也不會說(法空)才是推動缘起能(衍生)的主因!?
※因此佛陀不會把佛法導向以(心識)及(性空)為法界的中樞..
佛陀說:
因缘法.缘生法才是法住.法界...
並且還強調有佛出世.未出世..此性自爾!
https://buddhaspace.org/agama/sub/296.html
複次~
※北傳(有部)除了唯心唯識外..
另有立自性.佛性(有)的宗派..
這些(自性有)的宗派,千年來就和(空部)無自性,彼此陷入糾纏不清的(空有之爭)!
※這是北傳茶壼裡的糾紛,我就不參與評論?
畢竟佛陀發現緣起法並不是著重在於(空有哲理)上的論述..
佛陀正確講述缘起法的法向→主要是讓眾生能建立起正確的(缘起正見)..
並且能以此(正見正念)守護觀察..
其觀察的對象包括陰.處.界及觸.受.想.思等,的(如實正觀)..
循其法次.法向行離欲向捨,趨向苦邊(解脫)..
就才是佛陀講述佛法的全部內容👏。
BUDDHASPACE.ORG   雜阿含經
Snmr Miri
哇!金松兄懂得的比我還多,讚!
「空」「有」之爭確實由來已久,而之所以會諍論,我想這裡面或許真的有一些問題存在。但,我總覺得……
不管如何,我個人也只能用「法界論」的角度…儘量的去圓通北傳的各種法門就是。
Snmr Miri
●主張心識具有如現代物理學的(粒子波動)作用,能產生一切萬事萬物,所以(心.識)既是大宇宙的本體😊。
◎或許,有些人的看法是如此。但,會有這種看法,應該是一種錯解才是。
◎因此,我認為…一個真正懂得「唯識」或「如來藏」的人…應該不會這麼說。至少,我個人不會這樣去解讀。

李金松
對啦~
個人理解不同,我當然尊重..
感謝提及👏

鄭來也
前兩星期,金剛經不知哪人把俺封鎖了,可能跟po法界論圖片有關??
Snmr Miri
真是謝謝來也兄,一直在幫忙推廣「法界論」!^^
那現在…我正好心血來潮的跑進去…以後不曉得會怎樣?
Snmr Miri
由於,那邊是不公開的社團,因此,所有的對論,我就不方便直接存檔在我的部落格了,只能用隱藏的方式……。有點可惜……
Snmr Miri
註:不知道在那邊能呆多久? 因為我的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如果太忙了,那將應付不過來……。^^
鄭來也
Snmr Miri 隨意即可

陳巴里
鄭來也 算了吧!有物能成無物。無物能有物。主体一置.左右各自看法,何须在意.在意的是自己的明白證量,更何须汙染自己。
鄭來也
怎可算了,俺剛剛集合法界論37集準備播出
鄭來也
想說明天去高雄取經先播出一下
陳巴里
鄭來也 可以啊!各有法趣

Snmr Miri
先轉貼一則過來,這應該是個很有「空見」的人…所說的話。^^
××××:
心即法。此即是如來藏。
心與物(相)本如如。心物不相待。心性本空唯名。物乃緣起亦是性空唯名。皆無實義

Snmr Miri
●心即法。此即是如來藏。
◎讚!如是!說得非常直接!
◎個人的看法,就比較拖泥帶水了,絡覺得:要有心的認知,法才能產生。所以,才說「萬法唯心造」。
◎然後,這個「心的認知」…到底認知了什麼? 那…這個「什麼法」…就很耐人尋味了!^^

Snmr Miri
●心性本空唯名
◎「心性本空」,以「本空」故,不知這個「空」能緣起否?


Snmr Miri
一些「空見」的人,總喜歡拿「杯子的空」來解釋「空」義。
《轉貼》
Snmr Miri
●心性本空唯名
◎「心性本空」,以「本空」故,不知這個「空」能緣起否?

××××:
杯子如果是空的。能否裝水?

Snmr Miri
不好意思,我要確定一下,你真正的意思是在說:如果沒有杯子,也能裝水嗎?
Snmr Miri
如果杯子能裝水,那麼,在杯子本空的情況下,有杯子可以裝水嗎?
還是,這個前提是:一定要先有這個杯子存在才可以?

Snmr Miri
還是說,因為杯子有空間,而那個「空間」的「空」能『生』出水來,而這就是你所說的「杯子能裝水」的緣起理論?
Snmr Miri
所以,這個「心性本空」的「空」…若能因此「空」…而緣起生有(水),那對我而言,真的有點太深奧了!!!!!!

20小時   回覆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