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mr Miri   2024‧3‧6…上午6:59
補充11‧把理空應用在事有上.jpg

李金松
感謝提及👏
當怎樣把(理空)應用在(事有)成就佛法..你的作法如何👏!?
複次~
就大乘佛法而言..
其體系非常紛亂,不知當抉擇哪一種體系的說法,才能真正代表大乘佛法的根本教說👏
Snmr Miri
這裡的「理空」是指「緣起性空」的「空」。
只是金松兄好像不認同北傳的這種「空」理? 因而,就不多說了。
Snmr Miri
●就大乘佛法而言.. 其體系非常紛亂,不知當抉擇哪一種體系的說法,才能真正代表大乘佛法的根本教說
◎◎ 這個我也不懂,我只知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應機法門,然後,只要我們能從自己應機的法門…好好的一門深入,我想,到最後,應該都有辦法…一法通萬法才是!
李金松
感謝版主提及
大德若主張(法界空)→等同於(緣起性空),我亦尊重你的看法..
畢竟(空義)在教界各宗各派,均有各自的註釋👏!
※但還是回到主題上來討論?
我想請問版主..
你要如何(一門深入),將缘起性空(理空)的概念,真正落實在眾生身心(事上),來作為操作修行的內容呢👏?
願聞其詳..合+
Snmr Miri
其實,「緣起性空」的真正本義就是在說…一切所緣起的相都具有能空的這種性,也就是說,只要緣滅的話,那麼這個被緣起的相(事有)就「空」了。
換句話說,「性空」其實是為了更詳細的來說明「事有」的實相,而不是在「否定」事有之「相」。
但是,錯解其義的人,就會拿「性空」來否定「事有」,還拚命的把「事有」強解成「空」,於是,很容易就落入了「頑空」之中。

Snmr Miri
因此,只要我們能圓通「性空」之義,就不會和「事有」起…相對的衝突,然後了知什麼是「空有同義」。
也就是說,那個理論所講的「性空」,其本義就是很如如實實的在講那個「事有」,因此,這個「空」義才有辦法完全等於「有」義,然後也才有辦法「空有同義」。
職是之故,如果我們有一點點否定「事有」的話,那麼…就已經給自己築了一道知見的屏障,將無法洞見從來就是緣起緣滅的法界…是怎樣的「如如有」!
Snmr Miri
●這個「空」義才有辦法完全等於「有」義……
◎「事法界」,從來就是如如有。
◎因此,在「理法界」裡面,若無法如如實實的解釋這個「事法界」,而想把「事法界」空掉,那……
◎那…這樣根本就無法進入「理事無礙法界」的,更別說後面的「事事無礙法界」了。
◎「事事無礙法界」,這個「事事」…,妙哉!而「頑空」的人…將沒有辦法在這個「事事」裡面…成就佛的道業。
Snmr Miri
我個人是從「法界論」入門的。因此,也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法界論」的話,那…我真的看不懂佛法。
1週  回覆   分享


~~~~~~~~~~~~~~~~~~~~~~~~
李金松   2024‧3‧8…下午12:00
徵詢解答?
北傳自詡為大乘佛法~立緣起性空為究竟無為的了義佛法。
並且視因緣法為生滅.非究竟的有為法!…… 查看更多

 

…………(略)
Snmr Miri
張武雄 剛剛(2024‧3‧14‧)申請加入「金剛經私祕社團」,其中有一個版規要求說…要遵循釋迦牟尼佛的法教……
我只懂「法界論」,還不知道「法界論」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法教」,於是就沒有回答了……^^
張武雄
Snmr Miri 法界,米粒兄講解的最容易理解,一切法不離自心,世尊就是教導我們回歸本來,也就是修心而已,說起來都是佛法
Snmr Miri
那裡面的高人很多,我想…到那邊去應該可以學到一點東西。
張武雄
Snmr Miri 真修行人,無語😄
有所說,便落入於「有」,阿兄說的高人是學問高,有人可以聊聊天也是不錯
Snmr Miri
增廣見聞囉!先感受、隨喜就是!^^
1天  回覆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