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對雙運次第的解讀…(1)

Snmr Miri 為了要寫「法界小語830-1」搜尋了一下「現空雙運」,看到了密宗仁波切這段開示:
上次课我们讲到了“明空双运”和“现空双运”,今天还会继续讲解“乐空双运”和“觉空双运”,用“双运”来理解证悟的境界,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佛陀应众生的根基一转法轮讲的是“四谛法”,二转法轮讲的是“般若空性”,三转法轮讲的是“如来藏光明”。而密法是将空性和光明结合起来讲,强调“双运”,即是空性又是如来藏光明。这样我们就更加明了,空性不是单空,空性不是什么都没有,一切显现都来自于如来藏光明,最后又回到了如来藏。但同时,如来藏又与空性无二无别,也就是说所有的显现都不是实有的,本质上都是空性 。那么只有这样观待,才能免于堕入两边。所以,这也是密法的殊胜之处。
那么,“现空双运”、“明空双运”、“乐空双运”和“觉空双运”有什么不同呢?实际上,他们分别代表了密宗四级灌顶当中四个不同的证悟境界。所说的不同的证悟境界,不是说证悟了四个境界,而是它们证悟的境界是同一个,只是在证悟的程度上有所不同。做个比喻来说,就像我们看到的是同一个东西,但因为距离上有远一些、近一些的不同,所以看到的清晰度有所差别。
其中“现空双运”属于一级灌顶的境界,“明空双运”属于二级灌顶的境界,“乐空双运”属于三级灌顶的境界,“觉空双运”属于四级灌顶的境界。那么,这里面涉及到了“灌顶”的概念,灌顶是指什么呢?密宗当中的“灌顶”是藏传佛教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宗教仪式之一。简明扼要地说,灌顶的目的,是为了灌输一种力量,通过这种力量来激活了如来藏本性;二是通过殊胜的灌顶和被灌者的信心从而摧毁、破除相续中的贪、嗔、痴等障碍。
http://www.mzljiong.com/NewsDetail/951446.html

Snmr Miri 上面這段開示,解決了我之前的疑問,原來密宗「雙運」的進路真的是:
現空→明空→(樂空→)覺空……
最後,他們的「覺空」事實上就是…進入了「→空覺」也就是…空大如來藏。
而這也正是「耳根圓通章」…從「初於聞中 入流亡所」到「生滅既滅 寂滅現前」的次第。
張武雄 Snmr Miri 米粒兄,動靜兩相,了然不生,這「動」相是不是指「心相」,那靜相是不是指物本自涅槃相
Snmr Miri 禪定,都是針對「心」而言的。
因而「動靜二相」指的都是自心的那個「心相」。
然後,「物界(現象界)」自然也有它的「動靜二相」,只因為「禪定」返聞自性的關係,皆不礙禪定者之心就是。
Snmr Miri 註:「動靜」也有相對的意思,也就是「能所」……
因而整段「耳根圓通章」就是在說「能所雙泯」的進路。
這些有次第性的「能所」,都是指「心境」,皆與「外境」無關。
Snmr Miri 就如同密宗的……(註:底下我是用「法界論」的角度來解釋的,其內容有略異於密宗。)
現空雙運…把對「現象界」的妄見,全都運入於「空覺」。
明空雙運…把「妄為明覺」的無明,全都運入於「空覺」。
覺空雙運…把一切「覺」的覺受,全都運入於「空覺」。
然後証入「空覺」之中,也就是「空大如來藏」。

Snmr Miri 密宗的解釋,可能會在「現空雙運」上說,除了要運入「空覺」之外,還要運於「現象界」,所以在「現空雙運」的時候就已經「輪涅不二」了……
可以理解這樣的解釋。
但通常,我看到他們的解釋,並不是這樣,而是說:【於「現象界」要有辦法「顯相」與「空性」雙運】
註:這個「顯相」與「空性」,其實從來就是一體的,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根本不需要用「雙運」的方式去修行…… ,只要能洞見即可。
也就是說,要修行的,是要証入「空覺」的那個証量,而不是「現象界的那個空性」。
而這也就是我所說的,「法界論」在這方面和一般人所理解的「現空雙運」會有不同的地方。
張武雄 Snmr Miri 若一直停在這個顯相、空性雙運,沒有現象實有去支撐,早晚瘋掉😳
Snmr Miri 落入頑空中的人,他們可厲害了,哈哈!還會一直叫人起床不要做夢哦!^^
Snmr Miri 「現象界」(物界),如如有,從來就是因緣和合,從來就是空性,妙哉!
Snmr Miri 能洞見「現象界」是因緣和合(緣起緣滅)就能洞見「空性」。
若一定要強說「現象界」就是虛幻的幻相,就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落入「緣起緣滅也是幻相」的誤區,然後就變成了也把「緣起緣滅」空幻掉…的頑空之人了。
Snmr Miri 當下即可明見的事實,為什麼一定要把它虛幻掉…才說是真諦呢?自找麻煩…的自以為是高人…才這樣!^^
Snmr Miri 就像那個「無我」一樣,一定要把「我」給「無」掉的人,就不可能看到什麼是「如來藏我」了,然後,也就沒有辦法用「我」義…把「法界大圓」繞起來。
Snmr Miri 所以,「法界論」所說的「雙運」…將略有不同於密宗,因為「法界論」所說的次第就是:
現空→明空→(樂空→)覺空→→→空覺→空明→空現
也就是「耳根圓通章」…從「初於聞中 入流亡所」到「世出世間 十方圓明……」的次第。
Snmr Miri 也就是之前…上面曾經說過的這段話:
現空:就是要把「現象界」轉成「空大」。
明空:就是要把「妄識(我法二執)」轉成「空大」。
覺空:就是要把「妄為明覺」轉成「空大」。
……
空覺:就是運用「空大」和「本覺」雙運,才不會落入枯木槁灰的死禪中……
空明:就是運用「空大(空覺)」與「依他起性」雙運,然後能「無所住而生其心」。(註:就算故意起妄念,也不會變成妄識執見。)
空現:就是運用「空大」與「法界一切現象」雙運,然後了知「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
所以:現空→明空→覺空→→→空覺→空明→空現
於是:空有不二,輪涅不二、真如現象不二……
果然:一真法界。

Snmr Miri 妙哉!今後可以確定,「法界論」講的將是「空現雙運」而不是「現空雙運」。
鄭來也 哇咧@@!!我現空→明空→(樂空→)覺空都忘光光了,遊子要考我嗎?
鄭來也 真的是隔陰之迷
鄭來也 漸漸有映象回來的
Snmr Miri 我只管我自己,才不管你咧!^^
這已經是八個月前的事了,要不是昨天寫了「現空雙運」,也懶得再「找」回來……
因為我想讓「現空雙運」或是「空現雙運」的名相…一錘定音!
Snmr Miri 當然,也要儘量的不要亂了別人所說法就是!
因而,「法界論」所講的「我與另一半的法界一體」就是「空現雙運」!(註:不是現空雙運)
Snmr Miri 因此,「法界小語830」的那幾句,將會略微修正一下。^^
鄭來也 是有點映象回來的,但還是要再重頭看一次,才懂當初寫什麼??好復雜,
鄭來也 所以空現才是究竟的七大本如來藏囉??
Snmr Miri 「空現」才是「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的大圓滿處。
鄭來也 同時出字?我還沒看見你打的字就提問了,好像俺說對了
張武雄 這裡用「顯相」而不說「現象」是實有,只強調空性,這樣怎麼空有雙運😃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Snmr Miri 讚!用「顯相」來說明「空性」,可以是非常清楚明瞭的。
但是,若用「現象」這兩個字來直接說是「空性」 可能就比較轉折了一點。
因此,用「顯相」來解釋「虛幻」,或許也比較容易懂吧……
一般人,若沒有經過「現象→顯相→空性」的理解,很有可能就把「現象」直接解釋為「虛幻」,然後就錯解「空性」了。
Snmr Miri 另外,「現象界」本來就是「空性」,「現象」與「空性」本來就是一體的,那怎麼還需要「雙運」?因而,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這種「一體」想要「現空」雙運…真的是有問題。所以,「法界論」不這麼解釋。(註:「法界論」會把「現象界」轉入「心物不相應的空大」,然後再用這個「不相應的心(空大)」來洞見「現象界」,而這樣的「雙運」正是一種「証(修行)」的功夫……)
但,不管如何,能理解他們的解釋就是,因為只要能圓融之,再加上一點點自我轉折來理解其所說的語義,那就沒問題。

Snmr Miri 註:「現空」與「空現」,哪一個字在前面,就以那一個字為主體。因此「現空」的重點就是把「現」運成「空」。而「空現」就是要用「空」去運「現」……
而真正「雙運」的不可思議處,就是在「空現」,而不是現空。也就是說…「現空」只是為了到達「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的一個起手式而已。
鄭來也 同時出字?我還沒看見你打的字就提問了,好像俺說對了
鄭來也 所以遊子以前早就有這個主張了不是嗎?
Snmr Miri 「法界論」自有「法界論」的論法,但在還沒確定別人的法之前,總要儘量的異中求同。
不管如何,得先尊重別人的說法才可以啦。然後才可以不礙別人的…來說自己的法。
鄭來也 我看懂了,法界論講的次第多一層更精準,
鄭來也 照理說以前俺就看懂了,只是密宗藏傳懂不懂法界論而已
鄭來也 如果藏傳密宗看得懂這樣的次第,就代表他們也是這樣接軌,若看不懂就差十萬八千理了
Snmr Miri 別忘了人家也都有他們的真修實証……。
鄭來也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他不否定法界論的內涵,就算沒說那麼細,我相信是有最真修實証……。
鄭來也 若是真有實証有否定法界論,我想他証量很高沒錯啦,但八萬大劫一到必掉下來
Snmr Miri 應該說……
哈,我還是不宜說太多的好,總之,「法界論」甚深。也甚是容易。
然後…很多高人們也確實都還有他們的盲點。這不是什麼「立地成佛」…然後就可以成佛了,也不是什麼証入本心…然後就大事已了,也不是蒙誰授記,然後就「自以為」已經可以遊戲人間…。所以…三大阿僧祈劫的修証與再努力,不得不讓人敬畏!

鄭來也
讚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