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mr Miri   2月3日上午6:25
法界小語831:
從「我」和「我之外」的角度來看「法界一體」,我們將可以看到「我」是怎樣的「主體性」,和怎樣的「唯我獨尊」,更重要的是…是怎樣的「如來藏」!


Snmr Miri 法界小語832:
每一個「我」…都是那麼的「唯我獨尊」,這種「主體性」是那麼的不生不滅而無法被凌越,於是一切從自心所變現的心識法界,都「如是因 如是果」的…必須自己承擔。


Snmr Miri 法界小語833:
無論「我的心識法界」…是怎樣的與他人錯綜交纏,屬於自己的因,還得由自己來嚐這個果,誰也不能幫我們吃這道自爨的美味,就算是悲惻骨髓的菩薩也奈何不了這個「因果」。


Snmr Miri 法界小語834:
以「因果自承擔」故,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我」是怎樣「不是你」、也「不是他」。然後,我們就是要用這樣的「我」…來走一趟專屬於「我」…的法界大圓。


Snmr Miri 法界小語835:
其實,「我」只是一個假名,只因為「不是你、也不是他」,因此立了一個「我」的名相…來區別我你他,也正因為「我不是你、也不是他…」,所以,這個「我」必然是如實「存在」著!


Snmr Miri 法界小語836:
以這個「我」必然「存在」故,這個「我」也正是「眾生皆有佛性」的那個佛性。因此,《大般涅槃經》說:「我者,即是如來藏義,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即是我義」。


Snmr Miri 法界小語837:
以「我」必然存在故,我們可以稱這個「我」為「如來藏」,然後,我們就可以用「如來藏我」的角度…來看什麼是「無我」,也才不會錯解「無我」義的落入頑空之中……


Snmr Miri 法界小語838:
「我」只是個假名、「我」有自己的主體性、「我」是必然存在的、「我」就是「如來藏」…,然後,就是要用這樣的內容來深入「無我」的真實義,並用「我」和「無我」來畫一個法界大圓。


Snmr Miri 法界小語839:
先了解一下「我」的各種名相:幻我、假我、和合我、自我、神我、梵我、真我、大我、小我、人我、法我、無我、人無我、法無我、諸法無我、常樂我淨的我、自性我、如來藏我……

鄭來也 俺很久沒看阿福在說什麼?剛剛在參禪悟道給他看了一下他兩天寫的留言,說遊子老翻顛,糊圖了,識色相緣難怪精靈氣死了,遊子層次太低了,拉低他的層次
Snmr Miri 人家比較厲害,就讓他厲害,何妨?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註: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3671276390495/permalink/852494388508178/
鄭來也 他到底懂不懂識色相緣有兩種層次的義意,楞嚴經說到四大變遷心識變化這種的七大為何是七大本如來藏他都沒仔細的品味一下的樣子
Snmr Miri 他也還看不到來也文殊的「本性」智慧,因而就還在「竹密山高」中…以密為高了。
不管如何,祝福就是!^^
鄭來也 懂這個就很棒了,做慢慢來就好,至少可以直直到長安,而且最大好處不被玄人高妙所騙,心識靈渾被牽著走
Snmr Miri 然也,「法界論」之高密,正是在最普通的地方…還無法被老參們所驚覺……
Snmr Miri 因而,若執意來和我這個凡夫爭是非,那真的就拉低了他們的層次了……^^
鄭來也
Snmr Miri
《轉貼》自阿福……
Eric Chen: 心不凡夫的魔,意識有這麼想自己是凡夫才好,欠打臉。
Eric Chen: 你可以繼續鬧空花幻影,反正你也已經無可救藥了。
Eric Chen: 魔就是魔,兩個不安份的魔。
鄭來也 早就看見了,不想理他了,俺知道早就越超他
鄭來也 他的悟境開始退失了
Snmr Miri 怕是已經變成了習氣!
不管如何,法界絕不缺少這樣的「魔」就是。因為,在還沒有能力「覺空雙運」之前,任何一絲絲的塵沙惑都會讓自己的「微細之念」…變成無法捕獲的讀心獸,不可思議啊!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0:
只要不被那麼多「我」的名相所迷糊,能清清楚楚的知道「各個我」是怎樣的內容。那麼,我們就有辦法用「我」來畫一個……,哦!是當下就可以洞見一個「法界大圓」!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1:
我→《能所我(如來藏我)→妄我(幻我)→自我→識色相緣我(假我、和合我)→小我(人我)→法我(大我)→神我(梵我)→無我(人無我→法無我)→諸法無我→常樂我淨的我→真我(如來藏心我)→法身我(法界一體之我)→如來藏我(即能即所之我)》→我。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2:
從「能所之我(如來藏我)」到「如來藏我(即能即所之我)」,就是這個「我」字的法界大圓,然後,我們都用「我」的方式,千辛萬苦的走完整個進路。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3:
「法界大圓」裡面的各種「我」都有自己的內容,彼此之間也因進路的不同而有了相異的理趣,但不管如何…都離不開「能自覺的心」就是,因而,這些「我」,通通是名相上的「假名」。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4:
在「我」的進路中,我們是可以否定前面的進路…來讓後面的「我」更上一著。但,如果我們能看到「法界大圓」,我們就會用另一種心情來看「圓」裡面的每個「點(我)」。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5:
簡單的說,若我們還會用「否定」的心態來看「前面的我」,那就表示還在「進路」之中,還沒有能力用「洞見」來代替「否定」。然後…這個「否定」將成為另一種「自以為是」的我見。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6:
「我」是這樣走過來的,就應該更有能力用「這樣」的心情…來洞見「過去的我」,然後同理「其他的我」。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同理心」,那就不能稱之為「過來人」。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7:
「其他的我」,當然也有他的進路,以各有因緣故,以「非其質不足以成其器」故,尊重各自「唯我獨尊」的路,然後…不滅自性的…唯緣是待。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8:
「唯緣是待」是指無為法,以無為故,菩薩能「畢竟空」的任運隨緣,能隨緣的「千處求 千處應」,然後,法爾如是「宴坐水月道場」的成就其…空中佛事。


Snmr Miri 法界小語849:
「無緣不渡」,妙哉!不是不渡無緣之人啊!只是真的無法渡…已經餵到嘴巴還不張口的人。所以「不能替他吃飯」的無奈,也正是眾生送給菩薩「無生法忍」的一種「恩」情。


Snmr Miri 法界小語850:
菩薩清涼月,從來當「空」。只要我們勇於抬頭,就能看到「空」中的一條明路。所以,寬廣的大道…還是要自己走出來,因而,當我們面對背影的時候,別忘了…轉身!


Snmr Miri 法界小語851:
轉身一念,頓見「青青翠竹 盡是法身;鬱鬱黃花 無非般若」,根本不必等待別人來指月才看到「清涼」,因為我們已經發現:「如來法身」從來沒有離開「我」半步,感恩!


Snmr Miri 法界小語852:
註:這個「如來法身」就是「四重恩」裡的「父母、眾生、物界、法界」。也就是「一重恩」裡的「一切我之外(我的另一半)」。然後,當「我」從來沒有離開「法身」半步的時候,那……


Snmr Miri 法界小語853:
「我」從來沒有離開「法身」半步,「法界」一切皆是「如來所顯」及其「所藏」。於是,我們能知「如來藏」是怎樣的「法身在纏」,亦能知「如來藏我」會是怎樣的「如來法身」。

讚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