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小乖  8月13日上午1:29
法不孤起,必仗緣生。

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在著墨「心物相應」、「體性用相」、「依他起」的關係,既然覺知外境就會「相應」,相應就會「起用」,起用後「法」就冒泡泡了!那要怎麼修?似乎一下走了入死胡同!直到今天用功時,突然想起了一句話:「法不孤起,必仗緣生」!

大概是腦袋放的太空的關係,先前一直沒有太在意這句話,只是很死腦筋的想,因為您老說「心物相應」即為「法」,那「法不孤起」就只是在強調「心」和「物」相應,所以「法不孤起」。

晚上用功時,隨便抓個主題在思考著,為什麼行善法會「上去」?行惡法會「下去」?為什麼積福德資糧要「提起」?為什麼證得般若要「放下」?為什麼菩薩要畏因?為什麼眾生要畏果?blah blah blah...

突然一道光閃過(導播來個畫面)!開始倒帶... blah blah blah... 就這麼停格在「困果」上!

先前對「心物相應」走入了一個誤區,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那句「法爾如是」(對我啦... XD),我就一直「法爾如是」,就沒有去多想,結果導致了「見因附果」的「常見」!一直在無明知見上轉不出去...

「法不自生,不共不無因」,我忽略了平常最愛掛嘴上的「緣起」這件事!「緣起法」是「無常法」,而「無常法」是打破這循環的關鍵,也是「業識」的關鍵。套在《法界論》「心物相應」的「法界大圓」上,就找到進路了!

細節就先略過,雖然黏稠的思緒一下子紛飛了起來,不過還是要先沉澱一下,而且還要趕一下案子,這時候真不想工作丫... 不想脫離出來... 😭

其實打出來的內容還要一直想怎麼措詞比較洽當,總有些失真,但盡量表達了,若有什麼毛病,不論大小,都還請不吝指教一下。感恩合十 😊🙏

金心 境 物相應
金心 法為調節  一切有為法 夢幻泡影
金心 怪了   你們都不懂 禪 的修行?  怎這麼知見?
樊小乖 金心 哦?「禪」的修行?參話頭嗎?😄
金心 樊小乖   我都只是口頭禪
金心 樊小乖   苦 集 滅 道  我都在唬爛的
金心 禪 有很多行徑 只是在哪裡 用了什麼
樊小乖 金心 「口頭禪」是習性,「參話頭」是為了不墮文字般若,我想,是我區解了您「口頭禪」的意思,「禪」的修行很特別呢!您是「禪宗」的?很殊勝哦~
金心 知道嗎?我幾乎建構了20年後能用的東西
金心 只有大師級的知道
金心 樊小乖 口頭禪 是我約20年前去農禪寺網站的用語
金心 樊小乖 我是 禪宗的 有興趣再來聯繫吧
樊小乖 ●只有大師級的知道
○噢噢噢!小子資質魯鈍,真傷腦筋呢... 有沒有幼稚園程度的說明? 😅
金心 抱歉   那些有人在培養  通常我是把些我要的人與大師打成最高位置
金心 所以你不知道
金心 樊小乖    您哪位?  要不要去看看自己?
金心 樊小乖  閃邊去 亂來
金心 樊小乖 知道嗎? 我一直要把時間調整到較快,卻被你們這群人渣擋到路
樊小乖 金心 是啦,小子是很想閃邊去,可是這樓小子開的,要不?您先讓讓?另開一樓?☺️🙏
金心 樊小乖  看你開哪一樓?
樊小乖 金心 這整樓都小子開的,您另開一樓?小子這樓只是小公寓,您另開一樓華廈級的好不?
金心 樊小乖  Ok

金心 心理與物質要分清楚
金心已回覆  2則回覆
金心 這你家  我去別處  但剛好就好  別亂幹
樊小乖 金心 還是小子的用語不洽當?小子的意思,「樓」的意思是「這一帖的發起人」或「owner」,您另開一樓大神級的?@@
我從頭都尾都沒說過什麼話?從何「幹」起呢?😄🙏
金心 樊小乖   真是  我蓋起來的 幾乎誰都無法入住
樊小乖 金心 感恩合十 ☺️🙏
金心 Ok
金心 樊小乖   能入住的 都非常人
樊小乖 金心 讚嘆您的證量,看來小子只能遠觀了 (眺望)。
金心 樊小乖   別客氣 因我是闖位置的人 我不太會讓人,之後坐這位置的人會較少麻煩
樊小乖 金心 不會哦,您老話語間也有「柔」的一面,無礙,只希望小子沒壞了您的好心情,那就是小子的罪過了。😄
金心 樊小乖   沒事  都是個案子……查看更多
金心 樊小乖   別把自己弄到那樣
樊小乖 金心 您老所執何事呢?為何非贏不可?您老自己想輸,就輸啦?多簡單,是麼?勞您辛苦了 20 年!好漫長呀!( 汗 )
金心 樊小乖   真的自己去體會吧  那些老人家的經歷過的……查看更多
金心 樊小乖  所以我說的也是大師說的
金心 問題是就算我讓你你也沒這程度
金心 樊小乖   他們不會理你的
金心 真要走這個 只好撐著點
樊小乖 金心 您老情盡乎辭、溢於言表,小子受用哦,也願您老深念「禪」的般若三昧,不要這麼折磨自己咩... XD
樊小乖 開心點~ 開心點~ 來~ 抓抓龍~ :D
金心 樊小乖 若要走這 思考過後 就得自己承受  我能授課
金心 最好不要
金心 樊小乖  進來吧  又個找死的
樊小乖 金心 蛤?糟糕... 小子果然笨呆萌!竟看不懂詞義... 不作死就不會死,小子還沒想那麼早死... ( 驚 )
金心 不知要請便 還是....
金心 我的東西很簡單也很難
樊小乖 金心 厲害嘍!能言簡意賅的,都不是一般人物!
金心 你看見了!
金心 通常大組織才知道的
金心 你是哪個組織的?
樊小乖 金心 「組織」的意思是?雖不是很明其義,但小子就只是個「散戶」,上有高堂,下有妻小,平平凡凡的上班族,如此而已... 😅
樊小乖 金心 要被大師您放生了麼?XD
金心 樊小乖 好好過日子  我這邊都大好大壞都
金心 樊小乖 所以不希望會耽誤你
樊小乖 金心 快要上班了,小子要準備一下囉,不得不先跪安了,您老開心點啦,一起加油哦。 😃🙏
金心 樊小乖 千萬別跑我這  我是和人賭命 沒死才還活著
金心 若我輸了 現在不會見到我都發言
金心 樊小乖  別想什麼 搞死他們
金心 好玩就好 別太認真  過些時日就會正常些了  很無奈
樊小乖 金心 雖然不知道什麼狀況?但也望您老平安法喜就是。:D
金心 樊小乖 謝謝啦 一段時間我得瘋癲下,要不,恐怕會如早期 連飯都沒得吃
金心 樊小乖 如有可用的就用吧,你較喜歡座什麼位置?
樊小乖 金心 不好意思,13:30 會議開始,有點分心,什麼「座什麼位置」?😅
金心 樊小乖 先開會 有空再來慢續
金心 我會等你 不急
金心 樊小乖 個人要幹大事 會付出代價的  你多大年紀了?
樊小乖 金心 完全狀況外... 無論您老想做啥大事,安全為要,平和為上,溝通為首,理性為善。人生不就數十載,一定要開心哦~ ❤️
至於多大年紀喔?熟人普遍說我心理年紀只有 12 歲... 全家都是幼稚鬼... 🤣
金心 樊小乖  您認為適合做這事麽?
金心 所有大老 都跑這邊的耶
金心 樊小乖 你沒到這層次 多練練   若我不受認同 你認為我還能活到現在麽? 大人們認同了 會是你以為的那樣麽?
金心 知道了麽?把自己推到極端吧   反之 你根本沒什麼    要與我論這,你認為有什麼條件?
樊小乖 金心 是呀,小子還得多練練,還嫩的很呢,唬唬小朋友還能當當大神... 🤣
說實在的,小子沒有打任何妄想去臆測您老那是啥,但衷心讚嘆您老,也許某天小子程度夠了,還能和您聊上兩句,現在,就只能打打醬油了... 😜
金心 樊小乖 別那麼謙虛   我是粗人
金心 你怎能那麼的放的下啊
樊小乖 金心 小子從沒提起,何來放下?@@
金心 我從以前都打大師級的  又來一個大師級的
金心 我不太去翻其他的經文  基本上 那好像不用付費的 心經
樊小乖 金心 哪裡有大師級的?讓小子瞻仰瞻仰,好歹沾個氣場也好... ( 興奮 ) yeah yeah yeah~
金心 若去翻其他經文,可能要付費
樊小乖 小子資質差,只能沒事多泡在經典中... ( 嘆 )  都往這跑,不然家裡放經典也麻煩,怕不恭敬。
http://www.cbeta.org/index_list.htm  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金心 我也只能告訴你我的想法,下個世代可能能用到,但之後 可能到你死了也用不到,準備傳承 會不會更重要
樊小乖 這裡看經典,完全免費哦!而且還有多種型式可以選擇,例如電子書,可以記住看到哪,超讚der!
金心 你跑那部經?
樊小乖 主要依止上師宣說《唯識》、《愣嚴》、《華嚴》,自己常愛《金剛》和《愣嚴》,沒事也愛翻翻《長短阿含》,嗯嗯嗯... 其他嘛?沒事就翻翻,也沒啥特定... 怎了? @@
金心 樊小乖 結果呢?
樊小乖 噢!《六祖壇經》也愛,唯一一部不是佛宣說的「經」,容比較接近我們華人的閱讀習慣。
樊小乖 結果?還沒證得的就先當知識呀~ 🤣
金心 樊小乖 你是你們家推舉出來的  來談談 六祖與六祖之後的
樊小乖 小朋友還小時,床頭故事是地藏經,也講了好一陣子,就都這樣丫~ 呵~
金心 出家人來講吧
金心 出家人的都被我打到最高層了  小朋友好了沒?
樊小乖 我只是個小子,您老看我這愣頭青,有啥料好講?😅
金心 樊小乖 真是不好意思 怎的來?
樊小乖 金心 什麼來?真的太高深了,能否白話一點?( 汗 )
金心 樊小乖  做什麼來到這世間
金心 這回應 會有因果的喔
樊小乖 金心 爹噴了、娘接了,小子又習氣太重,不小心被吸引到,就靠過來啦~
金心 樊小乖 不是出家人就做外事吧
樊小乖 金心 下次肯定注意,精血交融太噁爛了!這習氣肯定要戒掉的!(握拳)
金心 做外事不好麽?
金心 外事能幹死他們耶
樊小乖 金心 有哦有哦!有發願,若這世解脫不了,不小心又沒搭上西方快車,來世讓我從小沙彌開始!情境我都想好了,一出生就被遺棄在寺院門外,然後被收養... 嗯嗯嗯...🥳
金心 樊小乖 你還活著 有機會認識一下
樊小乖 金心 您老抬愛,小子很平凡,只是一個很慚愧的行者,最開心的事,就是被人誤認是出家人... (挺瞎的~ 哈~)
金心 有沒你想做的事?
樊小乖 金心 有,我想悟透六度般若。
這些年一件事一直困擾著我,我在 20 來歲時,就簽了器官捐贈同意書,但是後來依止的上師說,若還沒一定的證量,不建議捐贈器官,否則在摘體時,若因習氣心生「痛苦」,一不小心起瞋念,就糟糕了!
修行是為了自渡渡他,上師覺得「不要賭」... 不過最後我也沒有取消捐贈,一直很努力的在修六度,希望能克服自己的習性... 嗯嗯嗯...
這樣算想做的事嗎?
金心 樊小乖 好的很  如我時 全身器官壞透了  想捐 也沒人要
金心 看看吧  我的思路結構較與一般不同  有興趣可來坐坐

Snmr Miri ●晚上用功時,隨便抓個主題在思考著,為什麼行善法會「上去」?行惡法會「下去」?
◎這是很有意思的,從「法爾如是」的角度來看,如是因 如是果,會「上去」或「下去」,其實也只是「本來就如此」而已。
◎以「本來如此」故,我們給它安一個…「上去」或「下去」…這樣的「名相」。
◎以「本來如此」故,我們也會給它安一個「因緣果報」的這種理論。
◎以「名相」「理論」皆完備之後,我們會再回過頭來「頭上安頭」的問說:為什麼行善法會「上去」?行惡法會「下去」?
◎這正是「識賊」的厲害之處,因為「識賊」不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是絕不會罷休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在頭上安頭的地方找答案,而這個答案就五花八門了,唯自己找一個「自己能夠相信」的,這樣就可以了。
◎必然會找到的,要不然,「識賊」絕對不會安心!

樊小乖 Snmr Miri 矮油... 不就好加在我習慣表相的地方用個括弧... 連輪迴都是妄了,哪來還有個「上去」和「下去」... 🤣
怎麼突然又跳到勝義諦去了?這樓不是在講「心物相應」的「必仗緣起」嗎?@@
Snmr Miri 哈,不好意思,我是另外在說那個頭上安頭的「為什麼」。沒事!^^
樊小乖 Snmr Miri 針對這個「為什麼」,其實我三不五時會去思考,行善法和行惡法,對「業識 (力)」有什麼本質上的影響?法本無善惡,這「善惡」是依對象所講的,即「緣」。
「緣」是無常法,如果用「法爾如是」來解釋,又會變常住法,「無常法」應該和「法爾如是」是「相對」的吧?還是您用「本來就如此」的「無常法」來看?
這裡分成兩個面向,一個是如前所述的「『法爾如是』的『無常法』」,如是因如是果的「法住法位」;一個則是世俗諦的「頭上安頭『無常法』」,因為「無常法」也是「妄為明覺」。
小子愚魯,您老對這個有想法嗎?小子指的是「世俗諦」的善惡法和「業識」的關係?
樊小乖 Snmr Miri 重新咀嚼了上下兩則: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心物相應」的地方…完全統合「無常法」和「法爾如是」,然後也於「心物相應」之處,找到了「業識(妄為明覺)」的關鍵…
○有,您有提到了「業識(妄為明覺)」,善惡法也是「妄為明覺」,所以善惡法也就是「業識」,但只要是「業識」,就又是層層疊疊的「心物相應」。這個「層層疊疊」也是一個麻煩事丫!
所以,我可以理解為,行善法「只是」為了積累資糧,減低「業識」的「障礙」,將到彼岸的路盡可能的平坦。行善法和是否到彼岸,並沒有絕對關係囉?
※此「問」的本意於是否行善惡法無關,只是知道一下關係而已。
Snmr Miri ●「無常法」應該和「法爾如是」是「相對」的吧?還是您用「本來就如此」的「無常法」來看?
◎「無常法」和「法爾如是」可以是相對的,也可以是統合的。只要各人沒有問題就好。
◎「無常法」必然是「法住法位」的,「法爾如是」也必然是「法住法位」的。
◎只是,當我們用如是因如是果來看「法住法位」的時候,以「因果」故,以「因果流變的過程」故,我們說這是「無常法」。又,我們也一樣可以用如是因如是果來看「法住法位」,以「因果」故,以「因果如是昭然」故,我們說這是「法爾如是」。
◎同一樣的「法住法位」,就看我們用什麼角度去理解而已。

Snmr Miri ●我可以理解為,行善法「只是」為了積累資糧,減低「業識」的「障礙」,將到彼岸的路盡可能的平坦。行善法和是否到彼岸,並沒有絕對關係囉?※此「問」的本意於是否行善惡法無關,只是知道一下關係而已。
◎是的,小乖兄已經將你想要知道的都說了。
Snmr Miri ●「法不自生,不共不無因」,我忽略了平常最愛掛嘴上的「緣起」這件事!「緣起法」是「無常法」,而「無常法」是打破這循環的關鍵,也是「業識」的關鍵。套在《法界論》「心物相應」的「法界大圓」上,就找到進路了!
◎要了解真正的「無常法」,就必須和「法爾如是」完全統合才可以。
◎也就是說,以「法爾如是」故,所以「無常」。以「無常」故,這個「無常必然是法爾如是」。
◎而不管是「無常」還是「法爾如是」,其理路都是在「心物相應」的這個實相上。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心物相應」的地方…完全統合「無常法」和「法爾如是」,然後也於「心物相應」之處,找到了「業識(妄為明覺)」的關鍵……
◎這樣,我們就真的找到了「法界大圓」的進路了。是的,為了突破「無常(輪迴)」,我們必須要有能力先突破「法爾如是」的那個關鍵點才可以。

樊小乖 Snmr Miri ●必須要有能力先突破「法爾如是」的那個關鍵點才可以
○「有為」、「無為」都是「法爾如是」,「法爾如是」既是「法爾如是」,就沒有「突不突破這件事」。
○而是在行深般若於六度中,證入「空大」,以「空然覺照」洞見「無明」的「因」而得以「無無明」,證得「法界實相」而成就「即心即物」的如來法身,究竟涅槃。
米米覺得小子體悟的可有問題?感恩合十 😃🙏
Snmr Miri 沒問題!
有問題的話,法爾如是…自然會告訴你!^^

讚 · 回覆 · 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