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10月2日下午8:41
從「法界論」的角度和傳統的角度來看「十二因緣」,雖然彼此的見解…好像很不一樣,但應該不妨礙各自的修行進路就是。 
當然,這兩幅圖也只是一種參考對照而已,不是要爭是非對錯,如是。

法界論的十二因緣簡圖.jpg

對十二因緣的傳統看法.jpg

Snmr Miri 圖片來源:http://shingho04.blogspot.com/2016/06/02_15.html   「十二因緣 生死輪迴 識 愛 取 有」,是什麼?
張武雄 Snmr Miri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Snmr Miri 武雄兄,真是糾錯專家,讚!^^
張武雄 Snmr Miri 哈哈😄 國小時名師要求嚴格,罰寫到怕了
Snmr Miri 哈,那看來…來也兄的國小老師一定很不負責任!^^
張武雄 Snmr Miri 那時所謂的名師就是很會打人的意思
鄭來也 Snmr Miri 胡說俺是是被國小老師掌過兩巴掌,也沒改邪歸正
張武雄 鄭來也 當時我們是每天被打😜
鄭來也
Snmr Miri 來也兄的文句真的很操高,操高得變得我也跟著很操高了……
鄭來也
樊小乖
最近雖然忙到沒邊兒,不過功課也沒落下,會上來看看,只是鮮少留言,看大家都活跳跳,就是一種幸福。😊
#加班中
鄭來也 小乖乖!你在說我邊忙邊工作嗎?現在是大夜班
樊小乖 您老到底是做啥的?職業玩家咻?@@
鄭來也 我看彌勤狗很可憐,早上要拍戲,晚上要工作,身体都會操壞掉
鄭來也 大夜完呢??繼續做到下午5 點下班為止懂嗎??
鄭來也 比太忙!不敢學法界論哪有人這樣??
鄭來也 上次跟遊子說色不能過彼還罵我,他自己也是不是畫這種示意圖。當然識色相緣要先懂不相應再來行深波惹智慧不行而行
Snmr Miri 有罵你嗎?待我找找以前的對話……^^
哦!對了,到現在還在找那個「遊子」的麻煩,難怪會被罵!
鄭來也
樊小乖
Snmr Miri
《轉貼》
鄭來也:是因為物質有生命週期性才無法過彼吧??
鄭來也: 因為物質有壞掉的週期性,所以識無法再跟色結合,所以騎士而還

~~~~~~~~~~~~~~~~~~
來也兄看看你自己的思路邏輯吧!
既然「所以識無法再跟色結合」為什麼還會「齊識而返」,還要返回來做什麼?
「齊識而返」之後…,但都已經「無法再跟色結合」了,這樣怎麼可以說「不能過彼」?
這種十句話當一句話說的簡略語言模式,我是還能看懂來也兄的語意啦,但這種語焉不詳的說法…很容易變成「含著石頭在講話」,很容易造成別人的誤解……
因為可能會被誤解成…「不能過彼」的主要原因是「物種的生命週期」,然後下個生命會再用「同一個物種」繼續「齊識」下去!
Snmr Miri ● 因為物質有壞掉的週期性,所以識無法再跟色結合,所以騎士而還
◎ 因為物質有壞掉的週期性,所以色身壞掉之後,今世的識和色就會相離,但是來世還是一樣「不能過彼名色」的「齊識而還」!
Snmr Miri 來也兄,如果連自己的語意都無法表達清楚,這樣是毫無能力可以和「正覺」對論的。
鄭來也 沒錯啊?來世還是一樣不能過彼名色有錯嗎?
樊小乖 若用「相的敗壞」來解釋「不能過彼」的話,就倒果為因了哦!
Snmr Miri 小乖兄直指關鍵點,讚!
但在局者,還不能站在「讀者」的立場來看自己的文意就是。
Snmr Miri ●因為可能會被誤解成…「不能過彼」的主要原因是「物種的生命週期」,然後下個生命會再用「同一個物種」繼續「齊識」下去!
◎這段話的另一個涵義是很深沉而難懂的,不是只有表面的那個「字句語意」而已。
◎考慮了很久,到底要不要貼出來?
◎但,還是貼了,因為…或許有人會靈光一閃的懂了,然後知道「名色」不是只有「物質」的語義而已……

Snmr Miri 註:「名色」除了「色」之外,還含有上一代的「受想行識」四蘊,或異次元空間的「四蘊環境」,然後有情眾生才有辦法以「因果(業果)相應」的方式…識色相緣的…去投生……
樊小乖 Snmr Miri 嗯啊~ 五蘊除了「色」以外,都是「精神」,業種輾轉相應相生,就「齊『識』而還」了。。。
Snmr Miri 是的,「名色」的內容,絕不是只有「物質有壞掉的週期性」而已。

樊小乖 「識」與「名色」的輾轉相生,造就了無止盡的生死輪迴,「相」只是果。對這個我超有印象的,因為如先前所說,上師曾告誡過我,你若貪戀女人,則慾界超脫無期!讓我去想其中的道理。
好吧,小子把「貪戀女人」改成「貪戀異性」好了,這個不一定是性,包含愛看、愛觸、愛受等等。在慾界,也有天人牽牽手就如同我們炒飯的感覺了;亦或畜牲界的「地域劃分與交配」等。
另外,齊識而還也不一定是「同一個物種」。
樊小乖 每當看情侶、夫妻說:「來世我們怎麼樣怎麼樣」,甚或和寵物說「來世」,甚至還有:「為了你,下地獄都可以」!我都不禁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張武雄 樊小乖 那種願力拿來解脫用,不可思議😄
樊小乖 張武雄 想解脫的話,就不會想再相纏了... (汗)
樊小乖 張武雄 已結的果,好好的面對,不要再成惡因就好!
張武雄 樊小乖 別流汗💦
還有不相應的法爾如是在等著你耶
樊小乖 世人所譽為美談的「性情中人」,小子心中著實五味雜陳...
Snmr Miri 讚!不過…也要隨順世人的讚嘆就是!所以美哉!^^
樊小乖 Snmr Miri 米米,性情中人所謂的性情中語,都是「發願」吶!小子不敢讚嘆... 只能合掌令歡喜,不然多說怕斷了對方慧命,亦或斷了「我命」... 😝
Snmr Miri 那把這一念「涅槃」就好,一切法爾如是,清風明月!^^
Snmr Miri 說真的,涅槃的境界是很「恐怖」的,遠非「擇善固執」的人…所能理解。^^
鄭來也 照遊子這麼說,色不只只有色又那麼雜染,那又哪來的物本自涅槃可練心呢?
Snmr Miri ●照「遊子」這麼說,色不只只有色又那麼雜染,那又哪來的物本自涅槃可練心呢?
◎這個問題你自己解決就可以,別找那個遊子……
◎物本自涅槃,妙哉!
◎物若能練心,那又怎麼可以說是本自涅槃呢???
鄭來也 就是物本自涅槃,才能認識心識的雜染妄識不是嗎?
Snmr Miri ●色不只只有色又那麼雜染,那又哪來的物本自涅槃可練心呢?
◎還會有這樣的疑問,表示來也兄除了還不知「物是怎樣的本自涅槃」之外,更是還不知「名色」的真正語義。加油囉!
◎但就先這樣了。
◎以…故,明天會再發一帖,然後想休息一陣子……。
樊小乖 Snmr Miri 您老要閉關喔?哎呀呀!頓失精神支柱!
張武雄 樊小乖 我想這一個星期米粒兄傳授的蠻多的,應該是怕我們吸收不了,我剛剛回去繞了一次,確實又有不少的收穫,在行與不行
樊小乖 張武雄 兄弟,男人最怕說「不行」哦!
樊小乖 張武雄 好啦,其實個人覺得,「行不行」不是重點,要不要試著往「想不想」和「受不受」這個方向試一下呢?😁
樊小乖 米米講了那麼多,的確也是需要好好的沉澱沉澱了。其實常年持修下來的心得,三藏十二部經典講述的內容,對我而言就是總結五個字:「諸法畢竟空」;但在「空」之外,又不礙事相。用上師慣用的說法是:「即事即理」;用米米慣用的說法是:「法爾如是」。
不論是各經典、部論,或是米米的《法界論》,都是法門,切入的角度都不盡相同,但最終的點,還是匯聚在一處的。只要能理事圓融,法法都是上乘法門。
對我而言,《法界論》是印證工具,到底浸淫了經藏論典那麼久了。不過不諱言,佛法真的門檻太高,假設今天要我和小朋友解釋的話,我會選擇先以《法界論》做為啟蒙工具,相較來說,《法界論》真的比較白話,涉獵了《法界論》之後再去深入經藏,我相信能夠事半功倍的。
Snmr Miri ●假設今天要我和小朋友解釋的話,我會選擇先以《法界論》做為啟蒙工具,相較來說,《法界論》真的比較白話,涉獵了《法界論》之後再去深入經藏,我相信能夠事半功倍的。
◎讚!^^
◎其實,我還在等一個因緣,如果有那樣的因緣的話,我將會特別開一門「法界論」的課,然後,順便接受各界賢達的指教!
◎但,如果沒有的話,就會像現在這樣,繼續覺行…然後獨善其身……

Snmr Miri 張武雄 ●我想這一個星期米粒兄傳授的蠻多的,應該是怕我們吸收不了…
◎是我講太多了,所以也需要沉浸一下……
◎其實,「法界論」也講得差不多了啦,而「覺行」就是「好酒沉甕底」的那個最佳好料了。^^
◎另外,也因為「覺行」……,一講到覺行,我就沒有能力再說更多,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休息一陣子的最大原因……。
張武雄 Snmr Miri 師兄多想了,您在網路上分享就是已經在「覺行」了,這裡傳播的效率絕對會比任何方式好,只是您的分享無懈可擊,根本找不到疑惑(至少如我駑鈍之輩很難)所以只能猛點頭的份而已,不過很想了解您開課了模式
Snmr Miri 開課模式,不知。
但至少會有一半的時間是在討論吧?或者是請大家幫我回答各界的質問……
所以,會怎樣的開課真的還不知道,但重點應該是…會有一個磐基非常穩固的「探討法界論」的研究中心吧?不知道耶……,有因緣再說……
張武雄 Snmr Miri 創始會員➕1,👍
Snmr Miri 讚!感動!
還在等一個有可能的不可思議因緣……
但,其實也沒有在「等」啦!
因為:有,就做,沒有,法界還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張武雄 Snmr Miri 沒有做,就沒有覺行啊,呵呵
怎麼會有一個我在做啊,等待,嗯
鄭來也 樊小乖 說假設今天要我和小朋友解釋的話,我會選擇先以《法界論》做為啟蒙工具,??現在你是大朋友不是也在啟蒙中…不要太小看法界論就是最勝義諦一真法界論懂嗎?
鄭來也 知道了真正的名色!涅槃的真正內容,會有那麼多問題?俺是實修才不會假裝很懂不問哩
鄭來也 俺才不想學像參禪悟道裝的很懂講的很高妙讓人聽不懂的學問哩
Snmr Miri 讚!好好實修而返觀自省,必能圓通一切法義。
我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才越來越沒有能力說人的不是,也才有辦法看到「別人的一切妄」都是真!
然後,「不說」,果然也可以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法,而這種法,接下來的幾天…我必需先自我享受一下才可以……^^

鄭來也 哈哈哈!對對對!差不多了,
鄭來也 
朱家駒 這圖是唯識學派的吧!有問題!
鄭來也 左邊還右邊,左邊就算了,有問題就是要消容灌通懂嗎?不然永遠有問題
朱家駒 左右兩邊都有,識色相緣是不符因緣法的,更不符合現實。名色緣識是佛說,但識緣名色是外道說,是本體論者說,佛不說本體論。本師所說者為愛識緣名色,名色緣識,愛在其中為繩結,繫縛輪轉。而非識緣名色。
鄭來也 解問題比較重要!用字解義,就會把自己弄一踏糊圖
鄭來也 你看十二因緣排列圖是不是識比名色優先,所以你說識緣名色是外道也打中佛陀是外道不是嗎??
鄭來也 也就是由業識先緣名色,然後緣名色而有了六識五蘊身識我所說者,義在於此。
Snmr Miri 《長阿含經》:「阿難!我以此緣,知識由名色,緣名色有識,我所說者,義在於此。阿難!是故名色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A1]悲、苦、惱,大苦陰集。
《佛說舊城喻經》:『如是識法因名色有,從名色緣有此識法。唯此識緣能生諸行,由是名色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是故一大苦蘊集。』

張武雄 心(識)相應 物(名色)  物相應心
Snmr Miri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誰有故名色有。此名色誰為緣。作是念已便起現觀。識有故名色有。此名色識為緣。」
「復作是念。誰有故識有。此識誰為緣。作是念已便起現觀。名色有故識有。此識名色為緣。」
「便作是念。我齊此識心應轉還。所以者何。名色緣識。識緣名色。……」

鄭來也 我齊此識心應轉還,好像齊識而還的正解???
Snmr Miri 瑜伽師地論:「名色緣識。識緣名色。譬如束蘆展轉相依而得住立。」
八識規矩頌注:「當其投胎定緣名色。如覩日光而生天。見婬火而生人。名色緣識。識緣名色。兩不離也。」

張武雄 Snmr Miri 所以雖說心物相應,其實我們所能掌控的是心(識)只要心(識)不緣,物(外境)也只能自己乖乖涅槃了
Snmr Miri 「物」從本以來就是涅槃的。也因為本身就是涅槃…才可以被「心」…隨心所欲!
至於「心」能不能看到這種涅槃相,那完全是「心」自己的問題……
而這個問題是:只有「心」在涅槃的時候,才有辦法和「物」同時進入涅槃,或與「物」同步的…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此即是「法界論」所謂的…「個人覺行」與「法界大覺行」同步的「覺行圓滿」。

張武雄 Snmr Miri 難怪米粒兄說差不多講完了,後面就是生活中(行住坐臥)的心行了,難怪您最後講到禪定的重要性
鄭來也
朱家駒 唉!阿含經被改成了這副德性,佛陀蒙受了不白之冤!
你所引的這段經文是被西印度分別說部改的!是佛滅後116年西印度分別說部目鍵連子帝須自行部派結集後的傳誦!
完全不符合諸法因緣生,緣生故無常的基本核心教說!
你所知的十二因緣也是被改了的!
佛陀是反對業報論,宿命論的,是主張因緣、緣生,而非業生、識生的!
鄭來也 佛陀怎會反對因果因緣論,業力自招還是有的
鄭來也 Snmr Miri  瑜伽師地論:「名色緣識。識緣名色。譬如束蘆展轉相依而得住立。」
八識規矩頌注:「當其投胎定緣名色。如覩日光而生天。見婬火而生人。名色緣識。識緣名色。兩不離也。」
隱藏或檢舉此留言

Snmr Miri 其實,「法界論」只論法界實相,之所以會引用經論,那也只是不得已的…為了狐假虎威而已。
鄭來也 這樣更証明法界實相的真實不虛,遊子懂不懂啊??我都懂?遊子還不懂嗎??
Snmr Miri 另外,有關「名色」的真實義,來也兄真的還需更深入探究才可以……。
目前,以你的解說,還無法澈見「識色相緣」的妙義!^^

鄭來也
Snmr Miri
鄭來也 6分鐘 來也講古自by爽by文學5401
法界論開班授課了,學圓100位

◎真是暈了@@@@@!!!!!
讚 · 回覆 · 4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