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10月10日上午8:47
本來想多休息幾天的,但自從換了大頭貼之後,來也兄很有心的貼了幾則有關「太極」的文章……
然後有看到這一段文字:「直接用外道太極圖來表示我與無我的關係。真是“聞所未聞”!實在荒謬之極!!」
這一段話的意思就是說「只要是太極就是外道」的意思了?
而且持這種看法的人,好像還認為「阿賴耶識就是外道」的樣子……?
是這樣嗎?佛法,竟然變成了只是某個時期「佛教」的一個小小教門,而不是在談「法界實相」?
一個不能圓通其它教門的法,怎麼能「一法通萬法」呢?這樣又怎麼能了知「全妄皆真」的法界呢?奇哉?

圖十(大頭貼一).jpg

鄭來也 搖搖說,喝滿牛不讓你睡
Snmr Miri 待有空再來看看他們是怎麼看「太極」和「阿賴耶識」的。
一般來說,會沒有辦法接受的原因,不外乎是錯解了別人的法義,或沒有能力用更高一層的角度來圓融之……
當然,還有另一種原因,那則完全是自己的問題,以唯我獨是故,然後…一切不是「我見」之內的…就通通的不對了……。
https://sites.google.com/....../a-lai-ye-wai-dao-zhen-xiang
阿賴耶外道真相 - 佛教正學共修會全球資訊網
Snmr Miri 還有看到這一段:
「周敦頤的理學,主要是闡述“無極而太極”的最高境界。」「何謂“無極”?何謂“太極”?其實,無極和太極並非兩種存在,而是同一存在,為先賢所說“二名一體”、“同一之道”,即朱熹所說“非太極之外復有無極”。」「但是,無極和太極又並非完全同義,無極體現的是一種狀態,即“無有一極”,太極體現的另一種狀態,即“無所不極”。」
●「無極體現的是一種狀態,即“無有一極”,太極體現的另一種狀態,即“無所不極”。」
◎讚!
◎這句話用「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就是:
無極:寂靜涅槃,無緣不起。也就是指「心」「物」之「本體」。
太極:有緣必起的一種狀態之性,也就是指具「依他起性」的狀態。
◎註:另外還有一個就是……
萬象:也就是指一切現象,一切萬法,一切萬有,一切相……
鄭來也 虛空算哪一極??
Snmr Miri 虛空、心大、物大,以寂靜涅槃故,皆屬「無極」。
鄭來也 還好!俺還沒講錯!
Snmr Miri 寂靜涅槃,就是一種「無極」的狀態。
虛空,從來寂靜。「心」「物」在「無緣不起」的狀態中,本來就是一種「寂滅」!另外,「空大」當然也是一種「無極」狀態。
唯以「寂滅現前」故,能於「空覺(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的當下…洞見「虛空、心界、物界」本常。(即七大皆如來藏,本不生滅。)

Snmr Miri 以當下能洞見故…,無極與太極,非一非異!
因而,只要是內行人,「太極」之圖,其當下…實在已經包涵了「無極」的甚深義!
只有不懂的人,才需要再畫一個「無極」來和「太極」加以區別,然後在是非中…論高論低……
鄭來也
Snmr Miri
《轉貼》
樊小乖: 以前叫你「米米」,現在要改叫「極極」了嗎?😆

Snmr Miri: 還是如此「覺行」故,所以依然還是「米米」!^^
樊小乖: 不過話說,雖然不是刻意分別,但用太極的大頭來闡述佛法好嗎?會不會被拿來說嘴?🙄
Snmr Miri: 正是要用「太極的心物本有與相應」來就教佛學前輩們…,然後看看他們的能耐是如何?^^
Snmr Miri: 然後也看看…怎樣的「圓」…才是真正的實相!^^
樊小乖: 有時我也很傷腦筋,對小子而言,「無諍」是一門很重要功課,但有時也不知道您是不是之前被「挑釁」到煩了?「攻擊」意味總是很濃厚 ( 或許講「反擊」洽當點 )!尤其來也更是明顯。。。
其實也不光您這邊,在上師的護法居士中,也常有類似狀況,雖以擁護正法為名出發點是好的,但一般初學者在這末法時代,能接觸佛法就很不易了,有時未免不是很究竟,但護法居士們常常很不客氣的就棒喝!也只說不如法,但也沒講如何不如法,搞得初學者一頭霧水,然後就再也不出聲了,或乾脆出走了。。。
米米,真心話,別總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之下,與《法界論》有緣的人,自然就會一起參與,佛法從來都是放下不是?
小子可是把您老當作亦師亦友的前輩,愁佇許久,惶恐之言,還請不要見怪哦。😅
Snmr Miri: 小乖兄,你還沒有看到…之所以會對立…的那個真切點唷,那就繼續看下去囉!^^
…,如果說…有人一看到我這幅圖就是一種「挑釁」的話,那麼,請問:誰才是真正的「挑釁者」呢?^^
樊小乖: Snmr Miri 我只是希望您老開開心心的~ 😊
Snmr Miri: ^^
Snmr Miri: 其實,我對「爭論」沒有興趣。
所以,已經說過了,只要不來捏我鼻子,那麼大家都可以合掌各歡喜!
Snmr Miri:
「卍」字和「太極」,可以互相融合,正說明了…西方有聖人,東方亦復如是。
而「法界論」正是…可以融合那個「東西」…的關鍵所在……。

所以:法,不是只有佛法的可說不可說而已。道,亦不是只有道可道非常道而已。如是!^^
樊小乖 Snmr Miri 明白 😊
※客戶找我中,應付一下。

Snmr Miri 真如界,「無緣不起」;現象界,「有緣必起」。
以「無緣不起」就是「有緣必起」故,因此,「真如界」與「現象界」就是如此的「不一不異」,妙哉!
鄭來也 遊子你以前這樣畫圖跟現在畫的圖和起來比喻人家還會以為真如界叫心,物叫現象界??
未提供相片說明。
Snmr Miri 是來也兄修改後的那張圖,才會讓人…會像你有那樣的錯解吧…?
鄭來也 你看你以前有畫真如界和現象界的圖不是嗎??
Snmr Miri 我以前怎麼畫了?
應該是來也兄自己看錯了吧? 然後自己胡亂解的吧?
鄭來也 好像沒找到是口頭轉述的樣子???
Snmr Miri 那表示不關這幅圖的問題。^^
又,我以前又是怎麼講的呢?
該不會也是來也兄自己錯解了,然後自己卻又胡亂瞎說了?
鄭來也 沒錯~是我搞錯了問題,還好這次遊子有換大頭貼,俺有點把腦筋修正過來
鄭來也 OCT 20 SUN 2013  本有界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本有,即無生,以無生故不生不滅。
本有,能起一切作用,為一切作用之本体。
因而,我們可以說「本有界」就是「現象界」的本体。 (註:現象界就是本有界所作用出來的「相」。)
「本有」不是虛無飄渺的東西,也不是一種概念式的理解,「本有」是可以如實印証的。
現象界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依「本有」緣起而來的一切作用,我們稱之為…現象界!
這些作用,緣起緣滅,有「生」故有「滅」,不能恆住現象界而不變。
以緣起緣滅故,「現象界」亦名「因緣和合的有」。即:緣生則有。緣散則滅
Snmr Miri 真的搞懂了嗎?哈哈~~~
我倒是記得有一次,你把「心當真如界」把「物當現象界」,然後我有修正你說…心有心的真如界和現象界,而物也有物的真如界和現象界,而當心物相應之後,亦復如是!
鄭來也
鄭來也
因為你說無極是空大,物大,心大的本体,所以我有點懂了真如界無極和現象界的太極的關係
Snmr Miri 哈哈~~,別拿你「一點尚存的潛意識」來亂「法界論」的法!
鄭來也
Snmr Miri
無論是「佛家」卍字所表達的「能覺與所覺」,還是「道家」太極所表達的陰陽相生,還是「法界論」卍字太極的心物相應,他們都是在說同樣的「法界實相」!
而這裡面的內容皆離不開「一而二 二而一」的事實,然後才有辦法「法界一體」的…法輪常轉!

Snmr Miri 無極與太極的比較……
以「無極」只能代表「寂滅」故,因而「無極」的圖示,真的無法代表太極。
若從整體「實相」的角度來說,以「含藏」故,太極的圖示實在可以很充份的代表「含藏本有」的無極。
.
這也就是為什麼「法界論」會取「太極」而捨「無極」的原因。
更何況,這個「妄為明覺」的「性」(太極),既已經表了「圓成實性」,同時也代表了「遍計所執性」,所以,妙哉!

鄭來也
鄭來也
那蕭大這樣說如何???? 蕭老師在封面書衣上寫的文字說明:“太極唯臆想,根本實真識;無明生兩儀,萬法由茲生。無我中有我,我中無有我;涅槃餘真識,我無我俱泯。
Snmr Miri 我不懂蕭老大所說的「太極唯臆想」的意思是什麼,但大概是說「這個太極不是如來藏,只是臆想出來的一種抽象狀態」吧?
但「法界論」不這麼認為,因為「太極」既然都有辦法可以「無明生兩儀」(妄為明覺)了,那我們就可以幫「太極」向上一著與卍字等齊量觀,而不是把「太極」踩在「如來藏」的腳底下……。
鄭來也 可能是說根本實真識才能生出無明及兩儀,物質萬有吧??
Snmr Miri 不知道耶,且等以後有機會的話再來請教他們……。
鄭來也 我去網路看看他怎麼說
鄭來也 達因法師說的~~~我找其他的~~~ 為何如此?因為他所謂的“親證如來藏”是由“臆想”而來的,如他在《我與無我》的封面書衣上有頌曰:“太極唯臆想,根本實真識;無明生兩儀,萬法由茲生。”
其弟子解釋說:“無極太極其實就是如來藏”,太極既然就是如來藏,太極是屬於臆想,那麼如來藏也就自然同太極一樣也是屬於臆想而來的了,但他要說“根本實真識”,即“如來藏才是真正的根本”,因此如來藏就成了“第一因”,由此第一因而生出無明兩儀乃至萬法了。
再細細看,他說“無明生兩儀,萬法由茲生。”可見這裡的“無明”又成為道教所說的“太極”了,因為“道教這個太極的義理,在世間法上是正確的”,然而“無極太極其實就是如來藏”,那麼,無明、太極、如來藏,在這裡就都成為“能生”萬法的“第一因”了。
而其所謂的佛法“第一義諦”、“真如”、“阿賴耶識”等等,都是相似或者等同於如來藏,自然也就都成為“萬法由茲生”的“第一因”了。
因此,他在《我與無我》的封面上,直接用外道太極圖來表示我與無我的關係。真是“聞所未聞”!實在荒謬之極!!
鄭來也 無極老姆的定義 http://www.hymzw.org/epaper/090/ep09009.htm
深沉的省思----正富  HYMZW.ORG
Snmr Miri ●以「無極」只能代表「寂滅」故,因而「無極」的「無 」的圖示,將無法代表太極。
◎於是,太極將會變成是被「無極」所生出來的。因此「無極」與「太極」將不是「不一不異」的關係。
◎由於「無極」不是被「太極」所含藏的內容,竟而變成了是「能生」一切「萬法」和「萬有」的第一因。甚至可以說,一切的「心界」和「物界」都是由「無極」而生的。
◎然後……(略)
◎註:有關於「無極」的圖示至少要畫成這樣才可以:(如圖所示)
◎如果把圓裡面的內容都塗成一片空白,那將無法洞見「寂滅現前」或「無緣不起」或「本來如是」的真實狀態……,而將只會變成「空無」或「無中生有」的一種臆測的玄學…
◎臆測的玄學,將會落入另一種高妙的「心識法界」,無法探究什麼是「當下」的究竟涅槃。

圖十(大頭貼四).jpg
鄭來也
鄭來也
可是這樣也不能說無極生太極不是嗎?又不是心真如第一因生出來的太極???
Snmr Miri 所以,我喜歡這段話:
《其實,無極和太極並非兩種存在,而是同一存在,為先賢所說“二名一體”、“同一之道”,即朱熹所說“非太極之外復有無極”。」》
鄭來也
鄭來也
失熹這三位一体或二位一体就是如來藏的表達方式
Snmr Miri 今天看到治民兄的貼文,轉貼過來,以供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3671276390495/permalink/762688964155388/
三、用太極圖來表示法身。
扯蛋:「法身就是太極陰陽圖裏的那一點。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太極圖上的那一點是很大一陀。這一點是靠慧力修出來的。人人都有但大小確不相同。如果智慧太低,太極圖上的那一點小如米粒,那麼識神雖死法身依然不會活...。」
小民:「太極圖的陰陽魚,代表動靜大小相對待,例如靜極而動,動極返靜,陰陽互為消長,故雙魚形是動態,而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即是雙魚中各有一點。若以太極圖比喻法身,卻是圖中皆非法身,必以去除圖上全部雙魚形,然後才是法身。」

鄭來也
Snmr Miri
正負兩方的看法,和「法界論」的看法,都很大異其趣。
「法界論」的看法,並不是「去除圖上全部雙魚形」就是法身,而是在「能所雙泯」之後,有辦法「即心即物(能所無間)」,這才是法身。
註:若從「法界論」體性用相的內容來看,我們就能看到:「能所雙泯」其實只是一個「過程」,並不是「目的」。
鄭來也 這俺知道,他們還是搞成依他與遍計要空,只要圓成實性有就好的他空見
讚 · 回覆 · 43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