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mr Miri   2022.10.13...上午6:07
眾生,到最後都會成佛?
這個問題,「法界論」至今依然無法給出一個很圓滿的答案,就像是「無始」為什麼會無始?「無終」為什麼會無終?「無限」為什麼會無限?「本有」為什麼會「本有」?「知道」為什麼會知道……一樣。
我想,其它的任何一個法門,也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才是。因此,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只有依「事實」來說我們所知道的「道理」而已。
然後!我就是能「知道」,你能耐我何?

26.到最後.眾生皆成佛?.jpg

Snmr Miri
我為什麼能「知道」?(ps..為什麼能覺)
說真的,活到現在,撓破了頭,我還是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知道」。
我只知道,我就是知道,然後,我才有能力知道(能覺)…我竟然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知道。
Snmr Miri
眾生,到最後必然都會成佛。
從「離苦得樂」的本能來看,從「法界大圓」的進路來看,從「無始無終」的角度來看,必然是如此的。
簡單的說,只要我們還沒有「真正的離苦得樂」,那麼,「法界大圓」就還沒有繞完,還有很長的「無終」等著我們繼續走下去……
因此,眾生能否成佛,以「本能」故,這是一種「宿命註定」的問題,同時也是一種「時間長短」的問題……

Snmr Miri
既然,眾生到最後都會成佛,那麼,到時的眾生不就越來越少了?
而到了「無終」的那個無終,這個法界是不是就全部都是佛了?
但,可能嗎?所以,這就是問題所在!
Snmr Miri
又,既然眾生到最後都會成佛,那麼,大家就躺著成佛就好了,還要精進什麼?
你認為呢?
「離苦得樂」會讓我們就這樣躺著成佛嗎?躺著就會比較舒服嗎?耐人尋味啊!
Snmr Miri
簡單的說,若真有那麼一個「無終」是法界皆是佛,那麼……
那麼,事實上,我們現在的這個當下,就應該大家都是佛了,因為,「現在」,也正是那個「無終」的時候,所以……
所以,從現在這個無終,我們可以確定…未來的那個無終,也同樣和「現在」一樣……。
我的意思是說,當你未來成佛了,那時候的那個「法界」…還是會和現在這樣一樣。

Snmr Miri
這是一個很絕妙的問題。難怪佛經會說「三世一切佛 共同一法身」。
「三世一切佛」,妙哉!這句話,既肯定了「眾生必然都可以成佛」,同時也肯定了無論在什麼時候,都一定還有「未來佛」,都還有尚未成佛的眾生,然後,這就是我們所「共同」法界之真實原貌的「法界身」。
Snmr Miri
但是,在無量劫的無終以後,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的眾生還沒成佛呢?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的「未來佛」呢?難道說,眾生是一直被創造出來的嗎?
我的意思是說,眾生的那個「如來藏心」是一直被生出來的嗎?所以,才會繼續有「那麼多能覺的眾生」存在?
Snmr Miri
反過來說,在無量劫的無始以前,如果那是一個「開始」,那…那時…怎麼就已經有了那麼多的「佛」了呢?不是應該有個完全無佛的「時候」嗎?
難道,那時候的「佛」可以不必經過「離苦得樂」來「正等正覺」,然後就直接被「安裝」在法界上?
奇哉?怪哉!不可思議!

Snmr Miri
無始無終,不可思議!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虛空,不可思議!本有,不可思議!覺(能覺),不可思議!
李金松
三世一切佛共同一法身。
眾生佛佛本無別..
所以不要想太多,現在我們就是(猴)😅
Snmr Miri
是的,不要想太多,猴子能有香蕉可以吃,做人能離苦得樂,這樣就好!^^

謝忠志
人道(大腦識心)的思維……
基層員工……主任……科長……處長……襄理……經理……處經理……總經理……董事長(老闆)😄
Snmr Miri
既然有大腦識心,那思維一下無妨。
謝忠志
Snmr Miri 嗯,佛法是出世間(人道)法……
謝忠志
Snmr Miri 識本心即萬法平等……
Snmr Miri
讚,如是。
識得本心之後,萬法平等。又,以萬法平等故,「識」與「本心」,亦如是平等。
謝忠志
Snmr Miri 識(覺)(善分別諸法義)而不動……即是……
覺即了……看只是看,聽只是聽,知道只是知道……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金剛經!
高朝遠
米粒哥早安 先進們吉祥
如果我們 深信 經典
那世尊 在許多經典 法門 都常說到
“畢竟成佛”
Snmr Miri
●“畢竟成佛”
◎讚!我也是這麼相信的。
◎而且,「法界大圓」也是這麼「圓」的!
◎原因無它,正因為「離苦得樂」就是所有眾生的「本能」。
◎很高興,我也一直在離苦得樂的進路中……,加油!
回覆分享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