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0.12月2日上午5:53  · 
「四法界」之進路,其重點內蘊無非就是在「非其質不足以成其器」,因而,具有怎樣的「正知正見」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若不能事先確定「正信正解」,那麼,所謂的「行、証」將會變成盲修瞎練,然後……
至於要如何才能「正信、正解」?唯以「佛演一音 隨類各得其解」故,因而,隨時返觀自己是怎樣的「質」,其實是很重要的。

理事法界之信解行証.jpg

Snmr Miri
●隨時返觀自己是怎樣的「質」
◎這個「質」,就是我們目前當下的這個「心識」。
◎我目前具有怎樣的「心識」,我就已經是怎樣的「人」、我就已經具有怎樣的「人格特質」、 我就已經具有怎樣的「質」。
◎這不是說,有辦法說「一切皆空」的人,他必然就已經如實見到了「空相」。
◎也不是說…一個人表面說「我已經空了」,然後他的心識就已經完全清淨無染……
◎而是說,我是不是已經很如實的看到…我自己就是怎樣的人(心識)。因為,一個有能力返觀自己的人,一個有辦法「行深般若」的人,絕不會放過自己一丁點的「塵沙惑」……,然後竟不知自己「已經」是怎樣的人!
◎職是之故,反求諸己(行深般若)的力道…如果不夠,那麼,所謂的「空見」,將只會是一種笑話而已。

Snmr Miri
越有能力返觀自己的人,必然會越來越有同理心(慈悲),然後……也越來沒有能力去說別人的是非,因為,因為,自己實在就是從「那個地方」走過來的人……。
Snmr Miri
沒有辦法原諒別人,就是還沒有能力原諒「過去的自己」,然後還一直與「自己的過去」為敵……
這是還沒有能力如實看到「自己原來就是怎樣的人」的人……
Snmr Miri
一個懂得返觀自性的人,要原諒別人和原諒自己比起來,顯然是簡單了許多又許多……
Snmr Miri
更何況是…把別人的過錯拿來當做是自己的掛礙,那就是愚痴之人了!
Snmr Miri
不好意思,我也是這種愚痴之人,尤其是當有人捏住我鼻子的時候……
Snmr Miri
原諒別人比原諒自己真的是容易得太多了,所以,如果我們能嘗到這樣的法味,那…我們有什麼好自以為是的呢?
Snmr Miri
因此,在對論上,當別人是那麼「無所求」的自以為是時,那我也只能閃一邊去,然後儘量的祝福人家…還能更上一層樓就是!
Snmr Miri
是的,當我也同樣的無所求時,請不要一直對我「頌經」…… ,這不是只有徒勞無功而已,而更有可能是彼此結怨的開始。
尤其是,當「我的質非你的質」的時候 ,以各人因緣無法盡然相同故,因此切莫強求啊……
張武雄
Snmr Miri 這裡是不是米粒兄的「拐點」
Snmr Miri
只是一個小拐點,因為要改變自己黑到底的習氣,真的還須持續的反觀自照才可以……
Snmr Miri
這也是我「不太喜歡向人說法」的原因之一。
所以,以後若有機緣,我不會「出來」向外傳法,而是會「在自己的地方」,說給「願意來聽」的人聽聽「法界論」到底在說些什麼,然後自己去抉擇,這樣!

Snmr Miri
或有機緣,燈,將會在「山」上。
至於在爬山的路上,能照亮自己足下的那盞燈…則必須靠自己把持才可以。
張武雄
Snmr Miri 心圓覺於大海,身於器世間還是海味一滴
Snmr Miri
以「一滴」故,走到哪裡,那裡就是我今生在這個器世界的「句點」。

Snmr Miri
以沒有能力說別人是非故,反求諸己就是一種「心內求法」,然後能了知「世態炎涼」是如何的法爾如是。
我的意思是說,世間的無常相終究非我有能力改變的。唯能看到「不可思議的無常內蘊」而已,妙哉!
Snmr Miri
無常的「事法界」,從無始劫以來就沒有消失過!而這種不曾消失過的「無常」到底是怎樣的「本有」?其內蘊又是如何?真是匪夷所思的妙哉啊!
在「能所相對立」的無常界,如何能當下「不對立」的絕對本有?而這種「邏輯」也才是甚深微妙之邏輯!天啊!法界之奇,就是如此的妙哉!不可思議啊!
Snmr Miri
註:而這種密意,再怎麼深,也只架構在「法界論」這種簡單的「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理論(實相)上而已。
 · 回覆 · 分享 · 3天 · 已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