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11.30...上午8:03
心→緣影→影塵→自塵→他塵→外塵→塵境→外境→物
從「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我們可以知道「自塵可空 外境不空」…是怎樣的「空、不空」。
所以,「可空」的,是什麼?「不空」的,又是什麼?
既然「自塵」可空,那麼「他塵」呢?能「空」嗎?耐人尋味唷!

自塵可空  外境不空.jpg

自塵可空.外境不空.jpg

Snmr Miri
●「自塵可空 外境不空」
◎這句話的內容,真的是一層又一層,甚深又甚深。
◎是很想解說這句話的義理,但…那等於要說一個「法界大圓」才可以。這樣會不會太累了?
◎看心情囉……。^^
Snmr Miri
正好有人貼了這樣的經文…「想相為塵、識情為垢」……
如果,「塵」可以「空」的話?如果「垢」可以「淨」的話,那麼……
Snmr Miri
《楞嚴經》:「若棄生滅守於真常,常光現前,塵根識心應時銷落,想相為塵、識情為垢二俱遠離,則汝法眼應時清明,云何不成無上知覺?」
鄭來也
Snmr Miri 正覺還是知覺??
Snmr Miri
阿摘!我只負責轉貼而已。
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T19n0945_p0124b04?q=%E4%BA%91%E4%BD%95%E4%B8%8D%E6%88%90%E7%84%A1%E4%B8%8A%E7%9F%A5%E8%A6%BA&l=0124b04&near_word=&kwic_around=30
CBETA 線上閱讀
鄭來也
可見最後會妄為明覺變成性覺必明然後變成無上覺知是正解
陳巴里
鄭來也 正知之覺。能知才能正,能正已知知。
陳巴里
心物相應無能所:是覺知情况,有如鏡中影相無實质佇立處,祗映(覺知)而不應心影相就任憑來去,不設一法生就無能所也無礙。更如流水越而過,不留一痕。障物自障物,心流是性流。"無痕無跡"。
鄭來也
L

Snmr Miri
簡略說一下大綱,以後如果有必要的話,再來詳細解說。
Snmr Miri
首先,先從「識因彼起 復了別彼」的角度來說。
這個「識」有兩種,一是指「第八識」,另一個是指「第六識」。
然後,這個「彼」…在被識「復了別」的時候,就變成了「塵」。
Snmr Miri
再來,若從「心」的角度來看。
※「心」所了別的一切外境,其所顯現於心中的「影相」,就是「塵」。
※ 這個「塵」可因「識色相離」的功夫而「消失」。此時,「自塵」可空,「他塵」卻無法被「自」所空。
※ 在「心物不相應」時,可因「唯心」而空「一切心外之境」,這就是「自內証」。(註:「外境」其實還是不空,還是如如的存在。因此,此時的「消失」對自己而言,是真空,不是性空。)
※ 當再度迴入法界時,會說「是塵非塵 假名塵」,因此,可以隨順世間智者而說「塵境是虛幻」,也可以隨順聖者說「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
張武雄
Snmr Miri 關閉六根是指不受外境影響,不能催眠自己說是外境消失,禪坐時的空境,也是相對於外境有而說空無一物
張武雄
能感受空,也是六根作用,根本關不了😆
張武雄
說有一個妙明真心,也是相對於虛妄心而說有,其實沒有一個妙明真心可得
Snmr Miri
其實…也沒有這個其實!^^

Snmr Miri
最後,再從「物」的角度來看。
※「外境」從來就是外境,沒有所謂的塵不塵。唯,被心所識故,此「外境」轉成了「心」的一種「塵境」。
※「外境」以緣起緣滅故,性空。以「性空」故,若「塵」。但不管是怎樣「極微的微塵(量子)」,都還是一種「存在有」。
※ 「如來藏物」與「心」相應之後…而起為世界。因此,這個「如來藏物」若沒有「心」來推動的話,將永遠只是「如來藏物(弦波)」而已。以有「心」來相應故,此「心物相應則成境」的境,就被心稱之為「塵境」。
※ 唯,此時的「塵境」並非「心中之影塵」,以「如來藏物」本有故!亦以「本有」故,其相應所形成之「微塵」,就是以「和合有」的方式存在。然後,我們稱之為「物質」或「外境」。(註:此存在,就是一種性空,不是虛幻的空,亦以相應故,能如實顯現。ps..「虛幻的空」只存在於「心」的影相之中。)
※ 而當這一切,被心所「復了別」的時候,不管是「如來藏物」、「世界」、「外境」…就通通變成了心的「塵境」。
※ 所以「物」是相當「被動」的,完全可以隨「心」所欲。也因此,我們更要有能力看到「物」是怎樣的涅槃才可以,否則,一味否定「物」的結果,此「心」將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 「得了便宜還賣乖」就是「非清淨所緣境界(遍計所執相)」,能了知「物性本自涅槃」就是「清淨所緣境界(圓成實相)」。
O Chi Wang
Snmr Miri https://www.inside.com.tw/....../29949-Quantum......
美研究團隊首度創造出幼幼版「蟲洞」!登 Nature 封面 - INSIDE
INSIDE.COM.TW
劉偉民
Snmr Miri
何者為心?何者為物?
何者為內?何者為外?
Snmr Miri
阿摘!我只知道怎麼說怎麼對,但也怎麼說怎麼錯。然後,能「法界大圓」者,就沒有這些問題。
劉偉民
世上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世界...
我們看到的世界,只是被我們自心所看到與看成的。
你、我、他三者看世界,便把同一世界看成三種不同的樣子!
眾生活在各自因緣所造就的世界裡,除非我們同時成佛,否則所見到的世界就不會是同一個。
世界是不確定的,當我們一念心起時,它立即被確定,但隨著我們心念的變化,它也一直在變化。
不同種類的物種看到的世界大不相同,但即使同一種類的物種,看到的世界也各自不同。根器不同,器世界自然就不相同。
時間、空間、萬物都出自心...
心不同,則事物不同:
魚所覺受到的水,就像是人所覺受到的空氣。
心不同,則空間不同:
青蛙所見的天空,就只是人眼中小小的井洞。
心不同,則時間不同:
秋蟬的一生,也只是人短短的一季。
時間、空間、與萬法,是怎麼被創造出來的?
念頭的流動,造成了時間;
物相的移動,拓出了空間;
心的分別計度,生成了世界萬法。
我們的心有兩大功能:
一是造,造作;
二是照,覺照。
能造作的心為識,一切萬物萬法由它流出;
能覺照的心為智,佛說的菩提心指的就是它。
世界原本是什麼樣子?
如同虛空,沒有樣子!
Snmr Miri
●你、我、他三者看世界,便把同一世界看成三種不同的樣子!
◎如是!
◎但是,看偉民兄的文意,卻好像是在否定這個「同一世界」?這不就前後矛盾了嗎?
劉偉民
Snmr Miri
此文之文意是肯定或否定「同一世界」,皆為讀者或說觀者所決定。
Snmr Miri
●世界原本是什麼樣子?如同虛空,沒有樣子!
◎耐人尋味唷!
◎不知這個「原本」是指最原始的那個本來?還是指「當下」現在這個「原本」?
◎如果是指「最原始的本來」,那麼,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無論是「如來藏心」、還是「如來藏物」、還是「心物還沒相應時的狀態」,它們確實都…如同「虛空」沒有樣子。只是,既然已經是「世界」了,那麼這個「世界」就已經不會用這種方式來呈現!
◎所以,這個「原本」…如果是指「現在這個世界」的話,那麼,經過我們的「妄識」所見之後,那就不再是「當下這個世界的原貌」了,因為已經經過我們妄識所見的扭曲而成為一種「污染相」。職是之故,為了「去污返淨」、「去妄還本」,我們確實要把這個「污染相」還原成為「原本」世界就是世界的樣子才可以。

Snmr Miri
法界大圓,不可思議!真的是甚深、絕妙!
然後…然後…無論你怎麼說都對!妙哉!
你說的都對.jpg
Snmr Miri
以「空不礙有」故,從「空」的地方,我們更可以洞見一切「有」,然後,能「說一切有」而無礙,這就是…般若智慧!
諸法無我說一切有(空不礙有).jpg

Snmr Miri
●「自塵可空 外境不空」
◎以「自塵可空」故,能自內証而知「心就是心」。
◎以「外境不空」故,能空然覺照而知「物就是物」。
◎以「識色相離」故,能唯心而解脫。
◎以「性覺必明」故,從「心物相應」處証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以「正等正覺」故,能正遍知一切如如境。
◎以「心物相應」而無能所故,証得如來法身。

自塵可空.識色相離.jpg
Snmr Miri
◎以「自塵可空」故,能自內証而知「心就是心」。
◎以「外境不空」故,能空然覺照而知「物就是物」。

.
◎◎這是「法界論」獨有的見解。而之所以會「心就是心」、「物就是物」,那是因為「如來藏心」、「如來藏物」從來就是「本有」的緣故。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那個「妄為明覺」的「自塵相」為什麼可以被我們的「自內証」所「空」。也可以知道別人的「自塵相」是怎樣的可以空,但我們卻不能去空他的「自塵相」。也可以知道「外境」是怎樣的「不可空」!(註:「外境」只可以「性空」,無法被我們的「自內証」空掉!)

Sunshine Xu
他塵關你什麼事?
楞伽經:「大慧!一切法不生,是過去未來現在諸如來所說。所以者何?謂自心現性非性,離有非有生故。大慧!一切性不生,一切法如兔馬等角,愚癡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故。」
你不妄想分別,那有他塵?
Snmr Miri
●他塵關你什麼事? ●你不妄想分別,那有他塵?
◎先說「他」,再來說「他塵」。
◎「他」怎會不關我事?
◎「他」,其實也是被我心所認知,所以這個「他」,也可以算是我的「影塵」。(這是「他」變成了我的「自塵」)
◎但是,當「我的影塵」消失的時候,這個外境的「他」不知消失了沒有?(「他」塵消失了沒有?)
◎如果,這個「他」並沒有消失的話,那麼,「他」對「我」而言,其意義可是非常重大的唷!
◎是的,如果沒有「他」,如果沒有一個「真真實實的他」,那麼,當我的「自塵」空時,「他」就會跟著消失,於是,這個「我」將會很「唯我獨大」的變成「大梵天王」,然後…錯以為一切的「他」都是…因我才能存在……。(註:一切眾生都是從「我」所生。)
◎這樣,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所以這個「他」,對「我」而言,很重要呀!也就是說,只要「他」不是我的影塵,只要「他」不是從我心所生,那麼,這個「他」就能証明這整個「法界」不是「一切皆空」。然後,以「非一切皆空」故,這個「我」就只能乖乖的在「我自己的範圍內」…自內証……
◎以「自內証」故,「他」真的不關「我」的事。但是,真的就不關「我的事」了嗎?耐人尋味啊!
◎再來說「他塵」,待續……

Snmr Miri
註:這個「他(每一個他)」,已然幫「我」証明了一件…在法界中很不可思議的祕密,讚嘆!
所以,這個「他」怎會不關我什麼事呢?妙哉!

Snmr Miri
◎再來說「他」這個人的「自塵」…也就是「他塵」。
◎從「自內証」的角度來看,這個「他」當然不關「我」的事,更何況是「他的塵」又怎麼會關「我」什麼事呢?
◎但是,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有關的事」那可大呢!而且還很不可思議唷!
◎「我」既然無法把我之外的「他」給空掉,那就更沒有能力可以空掉「他的自塵」,我想,連佛應該也沒有辦法才是。所以,這說明了……(略)
◎以不能「被我所空」故,那麼,這裡面的「不空」,其含藏的智慧,恐怕非常人所能知!這真的不是說「他塵不關我事」這樣一句話就可以帶過的。除非是「自了漢」!
◎以「他塵」不能被我所空故,各人的知見只能各人承受了,但以能同理故,這裡面的「同理智慧」卻又是一層又一層的不可思議!
◎因此,我們能更進一步從「他塵」的地方看到「外境」真的不可空之外,還可以看到…無量法門。(註:一人一法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識法界。)
◎而這些「無量法門」正好散見在每一位眾生心之中……,然後,智者說…法門無量誓願學。
◎是的,眾生無邊誓願渡……佛道無上誓願成………
◎我的智力有限,沒有辦法再說下去了,其它的,就請大家自己補充囉,感恩!
◎總之,「塵」之義甚深,不可思議!(註:緣影→自塵→他塵→塵境→外境…,處處都關係著我們的如理智慧。)

Snmr Miri
●你不妄想分別,那有他塵?
◎所以,我若不妄想分別,那麼…還有沒有「他塵」?
Sunshine Xu
Snmr Miri 楞嚴經:「若棄生滅,守於真常,常光現前,塵根識心,應時銷落。」
真如常光現前,塵根識心即時殞落。他塵在何處?
Snmr Miri
「他塵」在你智慧所見的那個地方!
Sunshine Xu
Snmr Miri 若你還見他塵,豈不是塵根識心還在?
Sunshine Xu
Snmr Miri 楞嚴經:「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
如果你能見「他塵」,能取夢中物,豈不是表示你還在夢中,未得菩提?
Snmr Miri
此見是智見,非眼見。
所以說,「他塵」就在你智慧所見的那個地方!
Snmr Miri
●若你還見他塵,豈不是塵根識心還在?
◎就如Sunshine Xu兄現在的「塵根識心還在」一樣。
◎如果不能洞見,我就無法理解Sunshine Xu兄的回應…到底在說什麼。
Sunshine Xu
Snmr Miri 師兄!我們先看古代祖師如何解釋?
陸大夫向師(南泉)道:「肇法師也甚奇怪解道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師指庭前牡丹花曰:「大夫!時人見此一株花,如夢相似。」陸罔測。
雪竇重顯禪師頌云:「聞見覺知非一一,山河不在鏡中觀;霜天月落夜將半,誰共澄潭照影寒。」
Sunshine Xu
Snmr Miri 再來看看經典:
●楞嚴經:「 佛告文殊及諸大眾,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見與見緣并所想相,如虛空花本無所有。」
經典說的是「自住三摩地中 」,及「見與見緣……… 如虛空花本無所有。」
Snmr Miri
^^
Sunshine Xu
Snmr Miri 楞嚴經:「一根既返源,六根成解脫;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楞嚴經說的是一、「一根既返源」,二、「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三、「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張武雄
Sunshine Xu 師兄好,觀「世間」這世間是實有,不然怎麼「觀」,夢中事是緣影,不執緣影即是,佛法是心法,沒那麼複雜,倘若證悟後空無一物,他塵自消,請問至尊的弟子是他塵嗎?
Sunshine Xu
張武雄 師兄!世間實有是未證悟前, Snmr Miri兄談到自塵空,諸法無我,那麼他講的是大乘證悟的境界,既然是大乘證悟境界,依經典所說「常光現前時」,「塵根識心,應時銷落」。
張武雄
Sunshine Xu 請教師兄,那見山「依舊」是山,是怎麼一回事?
Sunshine Xu
張武雄 見山是山,是沒開悟者所見。我們來看雲門文偃禪師怎麼說:
「諸和尚子莫妄想,天是天,地是地,山是山,水是水。僧是僧,俗是俗。良久曰:與我拈案山來。僧便問:學人見山是山水是水時如何?師曰:三門為甚麼騎佛殿,從這裏過?曰:恁麼則不妄想去也。師曰:還我話頭來。」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是修行者還在妄想中。
又圓覺經說「 圓覺自性非性性有。循諸性起,無取無證。於實相中,實無菩薩及諸眾生。何以故?菩薩眾生皆是幻化。」
所以至尊弟子皆是幻化。
張武雄
Sunshine Xu 所以世尊有幻想才會幻化弟子,還是弟子幻化為弟子?
張武雄
Sunshine Xu 世尊是阿難的幻化,還是阿難是世尊的幻化?
如果皆是我的幻化,師兄您的公案值得參嗎?
Sunshine Xu
張武雄 圓覺經中說『在實相中』,實無菩薩及諸眾生。
●楞嚴經:「 佛告文殊及諸大眾,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於其自住三摩地中,見與見緣并所想相,如虛空花本無所有。」
經典說的是「自住三摩地中 」,及「見與見緣……… 如虛空花本無所有。」
張武雄
Sunshine Xu 其他公案禪師,若已證悟,他跟誰提所謂的公案?這「誰」不是幻化嗎?
Sunshine Xu
張武雄 是經典所說,不是我說的。
是不是先證入自覺聖智,觀察經典所說境況,再論是否如此?
張武雄
Sunshine Xu 此能所雙泯,還是在自心法界,我能理解您的理解
張武雄
Sunshine Xu 經典是何人所說?
Sunshine Xu
張武雄 經典佛所說。
當與世俗相違背,而懷疑時, 是不是要先證入自覺聖智,觀察經典所說境況,再論是否如此?
張武雄
Sunshine Xu 猜測佛境,就是一種妄想,何謂「自」覺?
Sunshine Xu
張武雄 是你自己,不是別人,進入覺悟的狀態。
張武雄
Sunshine Xu 覺悟的狀態是什麼狀態?師兄您看我是您的幻化嗎?
Sunshine Xu
張武雄 其他公案禪師,若已證悟,別人記載他開悟因緣與過程,就成為他人學習的公案。但是在他的証悟中,「誰」都是幻化。
張武雄
Sunshine Xu 猜測是一種認知,也就是妄想,自己跟自己的幻化在對話?
Sunshine Xu
張武雄 楞伽經說「 如來藏識藏,唯佛及餘利智依義菩薩智慧境界。」
當你正處在如來藏時,就是覺悟境界。
楞伽經:「離名相、事相妄想,聖智所得,及自覺聖智趣所行境界,是名成自性,如來藏心。」
楞伽經說,離名相事相一切妄想分別,得自覺聖智,並進入自覺聖智所行境界,就是圓滿成就自性如來藏。
Sunshine Xu
張武雄 『如果』我在證智所行中,「離名相、事相妄想,聖智所得,及自覺聖智趣所行境界」,既然離了名相事相妄想,那有什麼誰是誰的幻化呢?
張武雄
Sunshine Xu 沒有世間如何行?
Sunshine Xu
張武雄 眾生有妄想,就有世間。眾生沒妄想,就都成佛了。
張武雄
Sunshine Xu 成佛是妄想,佛就是眾生的妄想
晚安了師兄,謝謝您陪我聊天,謝謝我的幻化🙏
Sunshine Xu
張武雄 👋bye
Snmr Miri
武雄兄,讚哦!
Sunshine Xu 師兄,太「實之所無」了。以致於把「實無菩薩及諸眾生」、「如虛空花本無所有」都「實無」化了。然後,竟把「心的智覺」所洞見的「如如境」…坐實於「幻化」之境,最後,就不知不覺的落入了「頑空」之中……
Snmr Miri
張武雄 ^^

張武雄
Sunshine Xu師兄我們另開題
「離」一切「相」,為什麼不用這個「象」?
Sunshine Xu
張武雄 為什麼『「離」一切「相」,不用這個「象」』,大概是古人習慣吧?
還有唐朝的習慣里語,有很多是閩南話用語。
Snmr Miri
「相」者,實有所觀這個「相」,然後,這個「相」到底是「執」?是「妄」?是「清淨」? 端看各人是怎樣的「智覺」了。
「象」者,抽象,幻化,然後,這個「象」就只能是「幻象」不實,再怎樣…也不能成為「清淨相」……。
Sunshine Xu
Snmr Miri 辭典:
1、象,南越大獸。
2、象王(象中最大者,佛家喻佛)
3、現象 [phenomenon]。旱象;天象;險象;景象;假象
4、肖像,用水墨畫、油畫、素描或其他繪畫手法描繪的人面部的像
5、形狀;樣子;景象
6、徵象;象表(徵象);象兆(徵兆)
7、萬象(宇宙間的一切景象)
8、假借爲“像”。類似;好像
見乃謂之象。又,象也者,像此者也。——《易·繫辭》
9、想像 [imagine]
Sunshine Xu
Snmr Miri ●楞嚴經:「觀相元妄,無可指陳。……觀性元真,唯妙覺明。」
空的是一切法,不空的是自性本心。

Snmr Miri
以「他(眾生心)」故,以「他塵(各自的心識法界)」故,以「外境(世界.器世間)」故,以「如來藏物」故,在在都說明了…「自內証」的一切皆空,並不是全然的「法界實相」!
Snmr Miri
而當「他」、「他塵」、「外境」、「如來藏物」,又被「心」所「復了別」的時候,那麼,這個「復」會是怎樣的「如如智」呢?難道…這樣就是「法界實相」了嗎?
從「唯心」的角度來看,應該就是「法界實相」了。但…說真的,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無法洞見「如來藏物」完全獨立於「如來藏心」之外的一種存在,那麼,我敢說,其人已經完全錯解「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的真實義,竟而被「唯心」所困住了!

回覆分享2天

張武雄
Sunshine Xu師兄我們另開題
「離」一切「相」,為什麼不用這個「象」?
王平宇
所以[心物不相應],有2種:
1是白痴的植物人.
2是智慧無敵的聖者。??
而[空]義也有2種:
1是流轉變化.
2是存在的真相。???
Sunshine Xu
王平宇 你是胡說八道、不懂裝懂吧???
Sunshine Xu
王平宇 一般人的意識止息時,就不分別事物。意識止息的狀況有:熟睡,悶絕,死亡,無想定,無想天,滅受想定,此時意識不分別,但不是白痴的植物人。
聖人對一切法分別,但心不動,即所謂「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不動。」
關於空:
大般若經說「以一切法空、無所有。」這是無所有的空。
大乘起信論說「真如清淨不受汙染,故說空」。
跟你所說的空,好像格格不入吧?

Sunshine Xu
Snmr Miri 兄 可能誤會經典了。
楞嚴經:「諸善男子!我常說言。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唯心所現。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
楞嚴經:「例汝今日,以目觀見山河國土,及諸眾生。皆是無始見病所成。見與見緣似現前境。元我覺明,見所緣眚。」
也就是說,心的妄想,顯現於內的是五蘊及煩惱(自塵),顯現在外的是「所看見的山河國土,及諸眾生。」及一切事物(他塵)。
經中「須彌納芥子」容易,但是,他塵若不是虛幻,如何「芥子納須彌」呢?
維摩詰經「若菩薩住是解脫者。以須彌之高廣內芥子中無所增減。須彌山王本相如故。」又說「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斷取三千大千世界。如陶家輪著右掌中。擲過恒河沙世界之外。其中眾生不覺不知己之所往。」
另外,有眾樂住於塵世才受度,解脫菩薩可以延七日成一劫,不樂久住者,可以促一劫成七日。
一切的一切,都說明一切世間大小內外,諸所事業,都是妄想所生,都是虛幻。
也就是說,只要真解脫,禪定深厚,所有山河大地都如夢幻。
下一次再談物。
Snmr Miri
也有可能是Sunshine Xu 兄 誤會經典。
首先,Sunshine Xu 兄 可能完全混淆了「萬法」和「萬有」的語義,以致於分不清什麼是「萬法」、什麼是「萬有」。
因此,我們必須先把「法」的根本定義…說清楚才可以。
狹義的「法」,其根本定義就是指「心的認知」,通常,比較粗淺的經文,只要把「法」套上「心的認知」就可以知道經文到底是在說什麼「法」。
一般人,常會把「萬有」誤以為就是「萬法」,然後,心能生萬法,就變成了「心能生萬有」,這種偷天換日的錯誤,在佛教界,比比皆是,也就如現在的Sunshine Xu 兄 一樣。
其實「萬有」也要經過「心的認知」才會變成「萬法」,但是,當我們少了這個「心的認知」的時後,「萬有」就被很多人錯當成「萬法」來解釋了,然後就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Snmr Miri
另外「自塵」和「他塵」,我也稍微再解釋一下。
一般來說,「塵」就是指「識根塵」的「塵」,而所謂的「自塵」和「他塵」是「法界論」特別從「自己」和「他人」的塵…分開來說什麼是「自塵」和「他塵」。
也就是說,「自塵」就是指「自己所見的影塵」,「他塵」則是指「他人所見的影塵」。
換句話說,特別針對自己而說的塵…就是「自塵」。而「他人的自塵」對「我」來說…那就是所謂的「他塵」(他人的自塵)。
因此,之前,我才會說我們可以空掉自己的「自塵」,但卻無法去空掉「別人的自塵」,也就是,我們再怎麼厲害也無法去幫別人…空掉「他的塵」,簡說不能空掉「他塵」。
由於這個「他塵」同樣還是屬於「心中的影塵」,還不是指「外境」,因此,若連「他塵」…我們都空不掉了,更何況是想空掉「外境」……。(註:我們只能空掉「自己心中的影塵」。)
Snmr Miri
就像現在,我小米粒無法空掉Sunshine Xu 兄 的「看法」一樣,也就是說,我真的無法空掉你的自塵(影塵、心相),因此,這個心中之「塵」…每一個人的「自塵」…都必須靠自己才有辦法空掉!

張武雄
Sunshine Xu師兄好
山河大地皆如夢幻,此時你是誰?
你的真如自性還在否?
Sunshine Xu
張武雄 我是說「山河大地是夢幻」,『沒有說』真如是夢幻。
大般若經說,真如「真實無盡,常住明淨」。
張武雄
Sunshine Xu 晚安😴
Sunshine Xu
Sunshine Xu

Sunshine Xu
現在再談物:
楞伽經:「大慧!一切法不生,是過去未來現在諸如來所說。所以者何?謂自心現性非性,離有、非有生故。大慧!一切性不生,一切法如兔馬等角,愚癡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故。」
一切法不生,都是眾生妄想所現。一切法不生,像兔馬等角,都是愚癡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
既然一切法像兔馬等角,那就是沒有一切法,所以一切法並不是客觀存在,而是根本不存在。但是為什麼眾生看見它存在呢?那是因為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就像夢中所見,一切皆有,醒來一切皆沒有。
楞嚴經:「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從空所生,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
楞嚴經說眾生因為迷惘又妄想,因此有虛空產生,世界國土就在眾生妄想的虛空中建立,眾生因有意識妄想,虛空就生在眾生的大覺海中,就如同大海中的泡泡。一切有漏微塵國,皆建立在這個虛空中。當大海中的泡泡滅了,虛空就沒了,所以虛空本來就沒有,何況三界?
楞嚴經:「例汝今日,以目觀見,山河國土及諸眾生。皆是無始見病所成。見與見緣,似現前境。元我覺明,見所緣眚,覺見即眚。」
我們眼睛所見「山河國土及諸眾生」,都是眼睛有病,所見的幻象。
所以所以他塵是不存在的,而且「不是客觀的存在」。
以上觀點,是依經典而說,所謂依法不依人,不是我所說。
張武雄
Sunshine Xu 汝意非我意,隨類而解罷了,就好比一本楞嚴經有百千萬種的見解一般,既然所見,所緣皆妄,那師兄您的見解是妄嗎?
Snmr Miri
了解了上面我所解說的「萬法」的根本定義之後,那麼,我們就可以來看一下Sunshine Xu 兄 真的可能混淆了「萬法」和「萬有」的語義。現在我把Sunshine Xu 兄 的這段翻譯,把其中的「法」置換成「萬有」,這樣,或許能突顯出你的問題到底出來哪裡吧?
→→ 一切「萬有」不生,都是眾生妄想所現。一切「萬有」不生,像兔馬等角,都是愚癡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
既然一切「萬有」像兔馬等角,那就是沒有一切「萬有」,所以一切「萬有」並不是客觀存在,而是根本不存在。但是為什麼眾生看見它存在呢?那是因為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就像夢中所見,一切皆有,醒來一切皆沒有。

Snmr Miri
說真的,Sunshine Xu 兄 原本的翻譯,我是看得懂的,但是,當把「法」字置換成「萬有」的時候,那我就真的看不懂了。
Sunshine Xu 兄 正是用這種偷天換日的概念,然後就這樣…大喇喇的否定了「萬有」的存在。不只如此,還把這個責任推給了經典,還說這是「經典」說的。這從「法界論」來看,那真的是三世佛冤啊!
「佛法不壞世間法」,Sunshine Xu 兄 的翻譯,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但是,事實上,你的根本見解,卻一直在「壞」世間法唷!這樣,你怎麼可能會看懂經文的真實義呢?

Snmr Miri
●楞嚴經:「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從空所生,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
◎是能看懂Sunshine Xu 兄 的翻譯,但是,當你不能洞見「法」義的時候,那麼,你的翻譯就變成了只是「依文解義」而已。
◎或許這篇文章,對你會有一些幫助,有空就請看一下囉!謝謝!
https://snmr9999.pixnet.net/blog/post/335412992
虛空能顯現.片雲點太清.虛空粉碎。錯解「虛空生汝心中」。與言者兄對論。 @ Snmr Miri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SNMR9999.PIXNET.NET
張武雄
Snmr Miri 我幫Sunshine Xu標註一下
Sunshine Xu
張武雄 Snmr Miri 是不是請你們解釋一下楞嚴經中的有漏微塵國,這個可是眾生都可看得見的他塵,這個他塵,是在妄想中的虛空所成的世間,建立的,包括我們現在所住的國家。這個並不是只存在「個人」妄想中。
●楞嚴經:「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從空所生,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
Snmr Miri
●這個他塵,是在妄想中的虛空所成的世間,
●這個並不是只存在「個人」妄想中。

.
◎所以,這個世間就是「大家在妄想中的虛空所成的世間」?
◎這樣說,其實也沒有錯啦!因為,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真的能圓融這句話的真實義。
◎但是,如果Sunshine Xu 兄的本義是…認為這個世間就是「不存在」的,就只是人們的一種妄想而已,所以是子虛烏有的,那麼,我就無法幫Sunshine Xu 兄 圓融了。
Sunshine Xu
Snmr Miri Snmr兄說得對極了,楞嚴經說「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從空所生。」世間是眾生妄想所形成。這是經典所說,不是我說的。
再強調一次: 這是經典所說,不是我說的。
楞嚴經:「例汝今日,以目觀見山河國土,及諸眾生。皆是無始見病所成。見與見緣『似現前境』。元我覺明,見所緣眚,覺見即眚。本覺明心,覺緣非眚,覺所覺眚,覺非眚中,此實見見。云何復名『覺聞知見』?是故汝今見我及汝并諸世間。十類眾生皆即見眚。非見眚者,彼見真精,性非眚者,故不名見。」
這一段經文說了「眼睛所見山河國土及眾生」,都是眼睛有病所見。二、本覺明心所見,不是這些幻相。三、見到佛及諸眾生,都是幻相;見之真精,不見這些虛空花。
而是本來就是如此,不必什麼圓融。
而且再強調一次:這是經典所說,不是我說的。
因此不需要誰圓融吧?
Sunshine Xu
Snmr Miri 再來看看古代祖師的體會:
陸大夫向師(南泉)道:「肇法師也甚奇怪解道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師指庭前牡丹花曰:「大夫!時人見此一株花,如夢相似。」陸罔測。
■南泉也說他見眼前一枝花,如夢相似。
雪竇重顯禪師頌云:「聞見覺知非一一,山河不在鏡中觀;霜天月落夜將半,誰共澄潭照影寒。」
(知道雪竇重顯說什麼嗎?)
Snmr Miri
●世間是眾生妄想所形成。這是經典所說,不是我說的。
◎如是,所以,不要錯解經文就好。
◎總之,就算是佛陀…也無法空掉「眾生妄想所形成的世間」,如是!
Sunshine Xu
Snmr Miri 如果你覺得我錯解經文,是不是請你把下面這段經文,逐字解釋一遍?
楞嚴經:「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從空所生。」
Snmr Miri
總之,我們可以說這個世間是一種「因緣和合」,然後假名為「妄」,但,就是不能睜眼說瞎話的說…這個世間不存在,或說世間是被我們「幻想」出來的,只存在於「幻想」中。
然後,我們就可以用更有智慧的角度來洞見這個「妄」的真實義,而不會被妄所妄!

Sunshine Xu
Snmr Miri 楞伽經:
「一切都無生,  亦無因緣滅, 
 於彼生滅中,  而起因緣想。 
 非遮滅復生,  相續因緣起, 
 唯為斷凡愚,  癡惑妄想緣。
……………………………………………………
 非已生當生,  亦復無因緣。 
 一切無所有,  斯皆是言說。」
楞嚴經:「妄元無因,於妄想中立因緣性。迷因緣者稱為自然,彼虛空性猶實幻生。因緣自然,皆是眾生妄心計度 。」
■因緣只是為解釋世間現象,而施設的方便說,「因緣自然,皆是眾生妄心計度 。」
Snmr Miri
^^
Snmr Miri
各種經有各種經的無上「法門」,楞嚴經有楞嚴經的專屬內容,金剛經有金剛經的專屬內容,地藏經有地藏經的專屬內容、阿彌陀經有阿彌陀經的專屬內容,華嚴經有華嚴經的專屬內容,圓覺經有圓覺經的專屬內容……,因此,若唯執此經為獨是,那麼很容易造成此經和彼經互相打架的尷尬局面。為避免這種偏執,於單一經典…我們也要有辦法從一門深入中懂得「一法通萬法」的智慧才可以。
Sunshine Xu
Snmr Miri 我覺得各經都互相貫通,只是我們不了解而已。
所以我引述經文,會把各經同一說法列出。
解深密經中「好像」也有說『因緣說』只是為解釋一切現象所施設。但都列出,則成長篇大論了。
Snmr Miri
讚!如是!
能圓通者,於《金剛經(空)》於《阿彌陀經(有)》的內容…皆能圓通無礙!
Sunshine Xu
Snmr Miri 👍

Snmr Miri
●我們眼睛所見「山河國土及諸眾生」,都是眼睛有病,所見的幻象。
◎這句話是Sunshine Xu 兄 你自己說的。原則上,這句話沒有問題,能看得懂。
◎但是,當這句話放在你自己的「見解」上時,那可能就很有問題了。因為,你的看法就是:由於「山河國土及諸眾生」有病,所以是幻象。而不是因為「眼睛」有病…才看到幻象。
◎Sunshine Xu 兄,希望你能從你自己所說的話裡…看到自己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祝福你!

Sunshine Xu
Snmr Miri 兄 張武雄兄 有的時候,真的很難解釋,先從根本請教二位:
三平義忠禪師開悟時,說了一首偈頌,請問三平義忠說什麼?
三平義忠禪師頌曰:「即此見聞非見聞,無餘聲色可呈君;個中若了全無事,體用何妨分不分?」
請問三平義忠說什麼?
Sunshine Xu
張武雄 Snmr Miri 再一則:
趙州因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冬至一陽生。 
佛鑑慧懃禪師頌曰:「鐵樹開花千萬朵,石頭抽筍兩三莖;泥塑金剛開口笑,明朝冬至一陽生。
請問趙州和尚、佛鑑慧懃禪師說什麼?
張武雄
Sunshine Xu 這個嘛🤔
所見非真,所知皆妄,若能如此了知,便可無事上心頭。還有什麼好說的,身隨心不隨,隨遇而安
張武雄
Sunshine Xu 祖師西來意,有所皆妄,那你猜猜祖師為什麼不放屁?
Sunshine Xu
張武雄 如果見本心是口頭上或觀念上的改變就是真的見,那麼自古至今,見性的人豈不是遍地都是?
Sunshine Xu
張武雄 六祖壇經:「我於忍和尚處,一聞言下便悟,頓見真如本性。」
是頓見,是親見,不是嘴上的見。
Sunshine Xu
張武雄 大般若經:「天王當知!出世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見,故名為證;後智通達,故名為得。」
見性見本心,是確確實實的見,不是只有嘴巴上的見。
Sunshine Xu
張武雄 楞嚴經:「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
眼睛的見是每個人『親見』的,見到眼睛的見,怎麼可能只是嘴巴的見,不是親自見到呢?
張武雄
Sunshine Xu您的所見皆是妄相,雖然栩栩如生,還是在妄想中,所謂的眼見佛性是見空,不是有一個佛性讓您觀察到
Sunshine Xu
張武雄 清涼國師:「其猶透水月華,虛而可見。」
如果是妄相,那就不可見;既然是可見,就不是妄相。
Sunshine Xu
張武雄 你把大般若經的如實見,當作妄想?
Sunshine Xu
張武雄你把大般若經的如實見,當作是妄想嗎?
Sunshine Xu
張武雄 站在人的立場,眾生眼見是確實的見,不是妄想,不是妄相。既然「眾生眼見是確實的見」,見到眼睛的見,更是「確實的見」不是妄想,不是妄相。
Sunshine Xu
張武雄 三平義忠偈頌中,即此見聞,是眾生確確實實的見,非見聞也是確確實實的非見。如果見說成非見,那就是妄語了!犯妄語戒啦!
張武雄
Sunshine Xu 犯了如何?
Sunshine Xu
張武雄 下地獄呀!
張武雄
Sunshine Xu 一切唯心造,我的心沒有地獄,還是下師兄您造的地獄?
Sunshine Xu
張武雄 既然造了妄語,就是心指揮所造。沒有地獄,卻造地獄因。
Sunshine Xu
張武雄 此地無銀三百兩,有銀沒銀?
張武雄
Sunshine Xu 您說我會下地獄也是猜測,還是在妄想裡,有發現師兄您的心出現地獄微妙的景象了嗎?會不會彷彿聽到我的吶喊聲了,哈哈
Sunshine Xu
張武雄 你真會聯想。
我不是說你會下地獄,我是說三平義忠是出家人,有受戒,他的見是真實的見,非見也是「真實的非見」,『如果』不是非見,而說非見,那麼他是犯了妄語戒啦!
我才沒有閑暇去管到別人下不下地獄。😂😂😂
Sunshine Xu
張武雄 我把『如果』標出,您知道是假設語句吧?
我們現在都在討論三平義忠禪師的偈頌吧?
張武雄
Sunshine Xu 嗯
Sunshine Xu
張武雄 ●華嚴經云:「我當為一切眾生作舍,令免一切諸苦事故。…………為一切眾生作炬,破彼一切無明闇故。為一切眾生作燈,令住究竟清淨處故。為一切眾生作導師,引其令入真實法故。為一切眾生作大導師,與其無礙大智慧故。」
我雖然也有願,但能力不足,如眾生又不受度,也只能興嘆啦!

Snmr Miri
●一切「萬有」不生,都是眾生妄想所現。一切「萬有」不生,像兔馬等角,都是愚癡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
既然一切「萬有」像兔馬等角,那就是沒有一切「萬有」,所以一切「萬有」並不是客觀存在,而是根本不存在。但是為什麼眾生看見它存在呢?那是因為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就像夢中所見,一切皆有,醒來一切皆沒有。
●站在人的立場,眾生眼見是確實的見,不是妄想,不是妄相。既然「眾生眼見是確實的見」,見到眼睛的見,更是「確實的見」不是妄想,不是妄相。

.
◎我想,上面這兩點,如果我們有辦法統合的話,那就不會在「所見」上自起矛盾了。
◎註:我不懂禪宗公案,但知,當我們「自內証」而「唯心」時,真的是「一切皆空」。所以…能略知「有漏微塵國,皆從空所生,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大概會是怎樣的一種狀態。
◎但是,也能略知,當我們出「定」的時候,所「空然覺照」的一切外境…卻是那麼的萬象崢嶸,而不是一切皆空。所以,也能略知「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會是怎樣的「起為世界」。
◎因此,我們要有能力分辨「自內証」時的「空(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和「入法界」時的「空(清淨無染 空然覺照)」是不同的兩種境界才可以,然後,也才不會一直想用「自內証的空」來否定「如是法界的一切如如境」。

王平宇
Snmr Miri 所以[自內證]的空是[相分],[入法界]的空是[見分],您的意思是這樣嗎?
Snmr Miri
平宇兄的問,讓我有點懵了,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對佛學名相,不是很內行,但總覺得,「見分」、「相分」是相對的必然存在,因此……
也就是說,自內証者…有自內証者的見與相,如…空見與空相。而入法界者…亦有入法界者的見與相,如…智見與清淨相。所以……
王平宇
[自內証]者與[入法界]者是不同的?是這樣的嗎?
Snmr Miri
有同,有不同。
同者,都已經有「自內証」(明心見性、解脫)。
不同者,「自內証」者,尚未「入法界」。而「入法界」者,是經過「自內証」之後,再回到「原本的法界」中…行菩薩道。
註:有些「自內証」者會太過耽溺於「空」的美妙聖境,於是落於「空」境而不可自拔,這就是佛陀所呵斥的「焦芽敗種」。
王平宇
若不能[入法界],怎麼能[內証]呢?
Snmr Miri
一般來說,我們本來就活在「法界」中,只是這個「法界」是一種「有為的虛妄法界」。
但是,所謂的「入法界」則是指「入實相法界」,這是《華嚴經》裡的一個專有名詞。
所以,這兩者的語義是不一樣的。我們要有辦法分清楚才可以。
http://buddhaspace.org/....../%25E5%2585%25A5%25E6......
BUDDHASPACE.ORG  入法界
Snmr Miri
從《華嚴經》的角度來看,「入法界」就是指已經「証得法界實相之理」。
但是,「法界論」則取其「迴入法界行菩薩道」的文字義…然後再漸次「行深般若」的來「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

王平宇
您對[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是怎麼解釋的?
Snmr Miri
說來話長,就略過了……
總之,我們真的要在現實的「法界」中…才有辦法藉「如來種(一切法)」來啟發自己的智慧…乃至成正等正覺(佛)。
所以,平宇兄上面所說的《若不能[入法界],怎麼能[內証]呢?》其實也沒有錯,就只是角度的問題而已。
Snmr Miri
註:「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這句話是「法界論」從一般所熟知的「破一品無明 證一分法身」簡化而來。可自行搜尋。
王平宇
有時候看到一句話,或一篇文章,於自己的心互相契合時,自己會點頭如搗蒜,口中會讚嘆這是真理,心中會閃現一絲光明,不知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這是小弟的體會,阿彌陀佛!
Snmr Miri
讚!如是!
我想,每個人都會這樣,尤其是經過長期苦思之後的頓悟…更是可以石破天驚!所以,就看我們對自己有沒有好好下功夫了。
功夫越深…體會則越深……,這對菩薩道的行者來說,那應該就是「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的功夫和體會了。
回覆分享8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