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11.29...上午7:24
從「心物本有」、「心物不相應」、「心物相應」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三法印「涅槃寂靜、諸法無我、諸行無常」。
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三法印」的內容,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如來藏心」、「如來藏物」這兩個最重要的主角要素

各種空.各種相.jpg

諸法無我的三法印.jpg

Snmr Miri
也可以用另一幅圖來解讀這三法印。
諸法無我的法印(相應→不相應).jpg
Snmr Miri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
●「諸行無常」是偏向「物界」的變化來論述的。但,以「心物相應」故,我們也要知道「相應的法」其實也是無常,心的「起心動念」也是「無常」。
●「諸法無我」是偏向「心物不相應」來論述的。但,我們也要知道,除了這種「法空」沒有「我」的覺受之外,「如來藏心」、「如來藏物」,其本身也是一種「無我」的狀態!(註:不會有「我」的這個覺受。)
●「涅槃寂靜」是偏向「心界」的「如來藏心」來論述的,但,我們也要知道「如來藏物」也是從來涅槃,「心物不相應」的狀態也是從來「寂靜」。《 註:我們也要更進一步知道另一種「心物相應(即心即物)」時…會是怎樣的「究竟涅槃」才可以。另論。》

Snmr Miri
然後,我們就可以確定三法印是怎樣的「三法印」。
●「諸行無常」就是指「現象界」。
●「諸法無我」就是從「現象界」跨向「真如界」…那座唯一的橋樑。
●「涅槃寂靜」就是指「真如界」。

Snmr Miri
然後,「現象界」與「真如界」要如何「不一不異」的達到「究竟涅槃」,那還得把這三法印完全統合起來才可以。
Snmr Miri
註:否定「物界有」的人,其實就是拿「涅槃寂靜」來否定「諸行無常」。所以,只要我們一否定「物界的存在」,那就等於已經否定了「諸行無常」這個「印」!
所以,「諸行無常」這一印…會是怎樣的「印」呢?妙哉!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諸行無常」這一印…已經很紮紮實實的告訴我們:「如來藏物本有」!
是的,如果沒有「本有的如來藏物」來被心「隨心所欲」,那麼,物界就沒有「無常」這種「事實之印」了,而就只能是「空花水月」的那種虛幻而已!

Snmr Miri
一些唯心而空過頭的人,就會用「幻生」的方式來解讀「諸行無常」,渾然不知完全錯解了「諸行無常」的真實義!
高朝遠
米粒哥午安 先進們吉祥
活法
最實際
鄭來也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5437147596395801&set=a.502251353218808
鄭來也
依他起相非清淨所緣亦是勝義自性性??為何不說遍計相非清淨所緣???
Snmr Miri
這就要靠自己去圓融了。
註:我也可以這樣問…「為何不說〝遍計所執相〞非清淨所緣?」
Snmr Miri
註:個人覺得「遍計相」並不等同「遍計所執相」,因為「遍計」可以「執」,也可以「不執」。但,我們也要有辦法圓融別人所說法才可以。
Sunshine Xu
●楞嚴經:「觀相元妄,無可指陳。……觀性元真,唯妙覺明。」
所以物是虛妄,本無所有。心是唯妙覺明。
空的是一切法,不空的是自性本心。
回覆分享5天已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