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3月11日上午5:58  · 
如果我們能看懂「無生之外的有餘」…
那麼,我們就能看懂五祖弘忍 交付給六祖惠能的四句偈…到底是怎樣的密意。

無生之外的有餘.jpg

有情來下種 因地果還生 無情既無種 無性亦無生.jpg

鄭來也
所以俺別俱第三隻法眼
Snmr Miri
只是很多人都只能看到「無生」,看不到「無生之外的有餘」,於是就有理講不清了。
尤其是碰到那些一直想把「心物本有」…無生掉的人,更只能是雞同鴨講而已,因而也只能合掌歡喜,然後,唯是祝福,沒有其它。
Snmr Miri
●一直想把「心物本有」…無生掉的人
◎這種人,如果不好好的放掉他以前的成見,然後重頭閱讀「法界論」的話,那將無法透澈了解「無生」的語義,然後,也將只能在他的「空聖境」中…架構他那「無生而幻化的法界」……
Snmr Miri
●無生之外的有餘……
◎這個「有餘」是很有意思的,我不知道在經論上有沒有這樣的名相或術語,但是……,總覺得很親切就是!
◎「空」之外的有餘,就是不空,妙哉!
◎「無生」之外的有餘,就是「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只是,這樣的「有餘」大概只有「法界論」才會這麼論吧?所以,就看有沒有知音…來英雄所見略同囉!
◎但是,若沒有能力看到這樣的「有餘」,那怎麼有辦法看到「法界實相」呢?
◎我的意思是說,若沒有能力看到「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就是怎樣的「本有」,那麼…,其人又如何能懂得「皮之不存 毛將焉附」的道理?所以……

鄭來也
怎麼沒有不要實之所無,破彼而有餘外,唯識經論常提到餘外
Snmr Miri
我少讀經論,以後有空再來深入之。^^

Snmr Miri
看懂了「有餘」之後,那麼想要了解五祖弘忍交給六祖惠能的偈子裡面的密意,就可以一目瞭然,一點也不含糊!
其實,若能看懂這個「有餘」是怎樣的「本有」,那將可以更深入的看到「法界大圓」那種「圓」而不可思義的密義!妙哉!
有情來下種 因地果還生 無情既無種 無性亦無生.jpg
Snmr Miri
也就是說,以「法界大圓」故,我們將有能力解讀「有情來下種 因地果還生 無情既無種 無性亦無生」的各種層次的語義,然後,不被世間的饒舌所迷糊。

Snmr Miri
如果看不到這個「有餘」,那麼,我真的就無法理解,一些人竟然會在那種「無生」的地方說「真空妙有」?是啊,「無生」是憑什麼而可以真空妙有的?而他們又憑什麼而可以說「真空妙有」?就憑著「能生一切法」?
「不生一切法」竟然「能生一切法」,這種完全矛盾的語義,竟然可以毫無所覺……?
這樣,看出這裡面的貓匿來了嗎?
Snmr Miri
這種問題,若無法很明澈的洞見,那麼,我們根本就沒有能力可以抓到自己心裡面的那隻「讀心獸」!
Snmr Miri
然後…,渾然不知…自己已經被空所空,被有所有,被讀心獸所讀心,然後還以為自己都已經懂了……
鄭來也

Snmr Miri
所以,我們一定要看懂「無生之外的有餘」才可以,也就是說,我們一定要確定「無生」的勝義…是怎樣的含藏有「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否則……(略)
김일남
Snmr Miri 您说的本有其实是更荒唐。因为您说的本有缺了本有之因。甚至缺了本有之果。您说的本有甚至代替不了有无之性。
因此没有本有的来由就说明本有是空的。因为没有本有的果所以本有是虚的。因为代替不了有无所以是无性的。
也就是说师兄讲的本有其实讲的就是空,虚,无性。可是师兄用如来藏来代替,空,虚,无性。甚至分别空,虚,无性所以误认为自己说的是如来藏,不是空,虚,无性。
김일남
Snmr Miri 可是空不同。说空本空吗?本不空因为出自于如来藏。那空就是空吗?不是因为有空就能显无空。如同空杯装水一样。那空只能无空吗?不是。因为空有空性因此无空能归空。那什么是空。以空显有,以有显性。以性知本。名曰如来藏。
Snmr Miri
能理解김일남兄的說法。職是之故,「法界論」對你而言,可能就是一部天書了。不好意思,會把「法界論」變得如此艱深…真的不是我的本意。
김일남
Snmr Miri 您是想要成为法界论所以把法界论当成您。如果您把法界论通过您显出来时法界论就不会变成您说的那样了。至于方法吗?让法界论成为法界论的本来面目,去除您的知见。
Snmr Miri
如是!所以,也要去除我對김일남兄所知的那個知見才可以。
김일남
Snmr Miri 如同您说的无生之外的有余。是您的知见还是法界论的实意呢?您能找出您的知见和法界论的实意时就知道法界论是怎么讲这个无生之外的有余了。
김일남
Snmr Miri 对我产生知见是难免的。因为你我都人,肯定会有不同的看法。可是论法时您要专注法而不是我。因为我不是法因此我也不能代替法。
김일남
Snmr Miri 什么是如是我闻。然后用如是我闻。
Yau Vivian
如是我聞就是聽說
김일남
Yau Vivian 呵呵,再悟吧。如果只是听说的话传言和流言蜚语都成了如是了。
Yau Vivian
不是聽說是什麼?很重要嗎
Yau Vivian
生命又不是靠如是我聞而活的
Yau Vivian
知道有什麼意義,鑽牛角尖而已
Yau Vivian
我才不會浪費生命時間在這個地方
김일남
Yau Vivian 悟吧。没悟就有这么多的不确定。
김일남
Yau Vivian 连这个都弄不清您怎么能说您说的一切佛法不是您的妄想呢?
Yau Vivian
我悟什麼跟你完全無關,自以為是比別人悟才有大問題
Yau Vivian
你再悟吧!你有什麼問題自己不知道
Yau Vivian
但我很清楚的看見你的問題
Yau Vivian
我非常清醒那裡來的妄想
Yau Vivian
不清醒的人才會如此妄想
김일남
Yau Vivian 您真清楚为何在妄想中说这些妄想呢?
Yau Vivian
什麼是妄想?妄想中?
Yau Vivian
你認定的妄想嗎?
김일남
Yau Vivian 是妄想就是妄想。不妄想怎知什么是妄想呢?
Yau Vivian
你定義什麼是妄想?
김일남
Yau Vivian 您这问题就是妄想。
Yau Vivian
你是這樣定義妄想的?
Yau Vivian
可見你還在妄想症
Yau Vivian
迷迷糊糊的
김일남
Yau Vivian 不是我定义妄想而是妄想定义成了妄想
Yau Vivian
什麼是妄想?
Yau Vivian
你的鬼扯就是妄想
김일남
Yau Vivian 呵呵我的鬼扯如果是妄想,您的鬼扯不同样成为妄想吗?
Yau Vivian
你定義看看囉
김일남
Yau Vivian 不用定义妄想自会定义的。所以您能看清。
Yau Vivian
沒人定義妄想那來的妄想?
Yau Vivian
一直鬼扯
김일남
Yau Vivian 妄想本是妄想何须定义妄想。
Yau Vivian
你跟狗談妄想看看
Yau Vivian
誰鳥你的妄想呢
김일남
Yau Vivian 您不怕那个狗就是您吗?
Yau Vivian
你在定義我是狗?
김일남
Yau Vivian 是狗不是狗您自会自知吧
Yau Vivian
我自知還要你來定義嗎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Yau Vivian 您都不知自己是狗,为何还用定义认为自己是狗呢?
 · 回覆 · 分享 · 1天
Yau Vivian
不定義那來的狗?
Yau Vivian
妄想什麼是狗就是狗嗎
Yau Vivian
哈哈大笑
Yau Vivian
김일남
Yau Vivian 看您是狗,您就是狗吗?还有把您定义为狗,您是狗吗?
김일남
Yau Vivian 妄想不是知狗不是狗,或是知定义狗就是狗。而是不知狗为何是狗,不知定义为何是定义。
김일남
Yau Vivian 这时才知道狗为何是狗。知道定义的狗不是狗。
김일남
Yau Vivian 也就是说妄想也是一种知,只是不知道时叫妄想,知道时叫智慧而已。
김일남
Yau Vivian 可是您说的妄想看不见您的智慧。同时您的智慧同您的妄想一样一窍不通。
Yau Vivian
你怎麼一直在妄想定義我是如何如何?
Yau Vivian
你認識我嗎?
Yau Vivian
你連我是誰都不清楚就開始妄想定義我是什麼嗎
Yau Vivian
真的是妄想症而不自知之明
김일남
Yau Vivian 同样啊!您都不知我是如何定义的。您又怎么知道我说的不是您呢?
 · 回覆 · 分享 · 1天 · 已編輯
Yau Vivian
我定義你什麼嗎?
Yau Vivian
你是不知道你在說些什麼嗎?往回看看你的留言吧
김일남
Yau Vivian 难道您知道您在说什么吗?
Yau Vivian
誰定義我是狗?不就是你嗎?
Yau Vivian
不敢承認是嗎是嗎?
Yau Vivian
要推卸責任是嗎?
김일남
Yau Vivian 您真是狗,我还需要定义吗?同样我的定义能成狗吗?
Yau Vivian
你就只有這麼點本事?哈哈大笑
Yau Vivian
沒其他本事就不用再談下去了
Yau Vivian
這種本事不稀奇了
Yau Vivian
多說無益
김일남
Yau Vivian 嗨!是不是狗您自知。如果我能认同您的自知您不是狗,如果我不认同您可能就是狗。以这样的方式说妄想您不觉得您的妄想能把一切变成狗吗?
김일남
Yau Vivian 一切都狗时,是您弄清了狗,还是狗变成您呢?
김일남
Yau Vivian 去悟吧。不悟您就是狗,能悟您就不再是狗。
김일남
Yau Vivian 不是我的定义的而是狗变成悟。纠正您的妄想。
 

Snmr Miri
幾日來,經過김일남兄鍥而不捨的印証,「法界論」終於也可以說是一部「無上甚深微妙法」了,感恩!
Snmr Miri
不過,也很令我感到意外就是!「法界論」真的有那麼難嗎???
張武雄
Snmr Miri 目前的所有佛學論壇上,只有tks ,還是TSK,這位師兄有能力這樣繞圈圈了,哈哈
Snmr Miri
每個人都有自己可以自圓其說的圓,就看是小圓,還是大圓,還是法界大圓了……?^^
 

Yau Vivian
無生之外就是妄想
Yau Vivian
無生本就是超越知識的範圍
Yau Vivian
你卻要使用知識去理解他
Yau Vivian
這根本上就是一個妄想
Yau Vivian
人類喜歡用知識去理解萬物
Yau Vivian
這其實就是一個妄想的陷阱
Yau Vivian
但是多少人還是迷在其中跳不出來
尤芹彩
沒有數據證明人跳不粗來
尤芹彩
用神佛了解萬物,不實際
 · 回覆 · 分享 · 1天
陳巴里
何謂法界?有法就有染,有染定有界。此處談論的法界是精細的去解晰心性的常存。知此心性体才能解惑無生的來源及明晰心性的空實相。才不至於落两辺、断滅與無常。参考
Snmr Miri
若能看懂「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在「不相應」的情況下…就是怎樣的「無生」、怎樣的「法空」。那麼,我們就有辦法打破「無生」、「法空」的種種迷思,然後在「不生一法」的情況下…還可以很明確而不矛盾的看到「能生一切法」的更深一層的甚深義!
Snmr Miri
一般不求甚解的人,很容易在「無生」的境界中,用澎漲的方式來解讀其「錯見」,然後就自以為是的以為已經懂得了佛法「空」義……。
更嚴重的是,以一知半解故,這種人,還會以這樣的「執見」到處與人爭強鬥勝,然後還自詡為破邪顯正……
但是,不管如何!以「返觀」故,這種人的示現,正好可以給自己很如實的警惕,所以感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