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3月25日上午10:15  · 
以真如界的「體性」恆常而不生不滅故,現象界的「用相」…才得以相續不斷的隨緣而起一切生滅變化。

體性不變→用相隨緣.jpg

Snmr Miri
從「體→性→用→相」的理路,我們可以知道:
這個「體性」,若可以變來變去的話,那麼「用相」就無「法住法位」的軌則可遵循,然後,一切「法則」就會變得一塌糊塗。更別說,如果沒有這個「體性」了。
註:如果這個「體性」是「不存在」的話,那就沒有後續的「用相」可言。也就是說,這個「體性」必然是「本有」的,否則……

Snmr Miri
若有人可以讓這個「體性用相」的「體性」消失,或無中生有,那麼,這種邏輯就已經遠超乎我所能理解的範圍了,因而,以能力有限故,我將沒有能力繼續對話下去……
Snmr Miri
從「體性」的地方,我們真的可以確定,這個「體性」是必然「存在」的,而且還必須「恆常」、不能「中斷」,否則……
然後,我們也可以從「依他起」的那個地方…看到這個「他」……
是的,這個「他」…也必然是已經「存在」才可以,所以,當然也必然是「恆常」,也不能「中斷」,否則……

Snmr Miri
「法界論」所提出來的「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就已經把「法界」中的這兩個「必然存在的恆常」…很直白的給講了出來,然後……(略)
Snmr Miri
只要我們能確定「體→性→用→相」的理路之後,那麼,當我們再看到底下這樣的句字時,就不會依文解義的自亂陣腳,然後被自己的錯解…搞得暈頭轉向了。
●「其體,能如是依他起用……」
●「其性,可以緣滅而性空……」
.
也就是說,不懂「體性→用相」真實義的人,就會被這種簡略的「文句」所迷糊,然後就錯解其義的以為…此「體」可以「被依他起」,此「性」可以緣滅而空……。
相差十萬八千里呀!
但是,說真的,只要會有一丁點這樣解釋的人,就已經証明了…其人根本就不懂「體」、也不懂「性」,然後……
Ben Lo

Snmr Miri  其體,可以隨緣依他起用,
其性,可以緣來緣去不變。
這樣如何?
Snmr Miri
讚!如是!
不過,會錯解的人還是會錯解就是。所以這裡面的義理還是要依「了義」才可以。

김일남
体→性→用→相。体指的是我。性指的是我的本性。用指的是显本性。相指的是显出的本性。
那什么是我呢?就是所有一切对象。包含世间万物。可是不是真如里的万物,而是世间的万物。
那什么是性呢?就是世间万物的本性。什么是世间万物的本性呢?有人会说石头有性吗?肯定有。那什么是石头的本性呢?用物理的角度说明铁,金属,铜都是石头的本性。甚至看到古石器时代的武器时会发现石头的本性还能捕杀猎物。那问了什么是本性呢?就是世间万物各自的本能。
那什么是用呢?就是启用本性。什么是启用本性呢?使用本性。如用石头的本性,制造东西或是用善心做善事。我在这里写这些东西都是启用的本性。
那什么是相呢?简单的说就是我通过本性启用本性的结果。再次提醒这个我不光是我个人,也包含世间万物。
这是我对体性用相的了解。佛法讲的是现实世界,而不是真如世界或是其他虚幻世界。因为佛法的体就是世间。有人会说有入世间和出世间。可是入也好出也好都离不开世间。希望学佛之人不要被入出所障碍虚构或是妄想现实世界。
Snmr Miri
●体→性→用→相。体指的是我。性指的是我的本性。用指的显本性。相指的是显出相。
◎說真的,我所知的「體→性→用→相」的理路,和김일남兄所說的…很不一樣。
◎因為,我所知道的是這樣:
※體:就是指本體、本性、本質。
※性:就是指所具之性,一般來說,只要有「體」,都會具有「依他起性」。
※用:就是與「此體」之外的「其它體」…起了「相應作用」。
※相:就是指此「兩種體」…〝相應〞之後的一切現象。(註:這兩個「體」,一個就是所謂的「因(能緣)」,另一個就是「緣(所緣)」,於是這兩種體…能「因緣」相應。)
◎例如「水」:水就是體,具有能「依他起」之性,於是,當被風吹的時候,水就有了「因風吹」的相應作用,然後就有了「水的漣漪」,而這個所起的「漣漪」就是「相」。
簡單的說,上面所舉的例子,若沒有「水」,或若沒有「風」,那麼,很自然的…就沒有「相應」可言,也當然就沒有「漣漪」可被我們看見、或述說。
也就是說,如果要有「漣漪」出現,那麼「水」和「風」就是先決條件,若沒有「風」,當然就沒有被風吹皺的漣漪,若連「水」都沒有,那……,那一切就更是免談了。

.
這樣……
如果김일남兄還看不懂的話,那麼,上面的話,就不是寫給你看的囉,而是自然會有人看得懂,然後心有慼慼焉!
Snmr Miri
●佛法讲的是现实世界,而不是真如世界或是其他虚幻世界。因为佛法的体就是世间。
◎能理解這樣的說法。
◎但,我們不能用這種說法…來錯解「體→性→用→相」的內容,然後竟以為「我」就是「體」。
◎因為這樣的話,將置「無我」於何地?置「諸法空相」於何地?置「法無生」於何地?置「真如」於何地?
◎要知道,在「小圓」裡繞圈圈,終究還只被「大圓」…拖…著走而已,再怎樣也無法大悟澈悟。但,如果김일남兄甘願如此就滿足了,那我也無話可說。
Snmr Miri
●佛法讲的是现实世界,而不是真如世界或是其他虚幻世界。因为佛法的体就是世间。
◎以「体就是世间」故,那麼,我們或許也可以這樣說,김일남兄所論的就通通只在論「現象界」而已,也就是說,你所謂的「體→性→用→相」就都只是在說明「現象界」裡面的「生滅法則」…並沒有能力論及其它……
◎因此,若用此「法則」想要來論「真如界」的「體性」,說真的,這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那就已經是…乞丐趕廟公的悖論了。
◎但是,會有這種「悖論」存在,說真的,就已經証明了……(略)
김일남
Snmr Miri 您可以讲一讲您对真如世界的了解。我不知道您说的法界是本还是性,还是用还是相。因为您的法界说的很大,但是依靠的是如来藏的相应。可是抛开这个相应时发现都是现象没有实体。您说您自己在法界轮里是什么呢?是人?是假说?是如来藏的相应?
也就是说您用如来藏把一切变成现象。包括您自己在内。
김일남
然后用这个现象说明您的法界论以及本体的如来藏。可是这时您忘了您自己也成了法界论成了如来藏的相应。
김일남
我已经跳出了法界论而您掉进了法界论成了如来藏的相应。
김일남
所以我能看清您说的是法界论,而您看到的是我不在法界论。
김일남
因为我说的是实体而不是现象,可是您把我说的实体曲解为现象因此看不到法界里如来藏的相应。
Snmr Miri
???
Snmr Miri
●我不知道您说的法界是本还是性,还是用还是相。
◎有關於「體性用相」的內容,請先用我上面所舉例的「水」去仔細的推敲其理路吧!
◎然後,等你確定了…原來不管是「真如界」、還是「現象界」、還是「任可一樣東西」、還是「任何一種狀態」…,其實都真的一定要先有「體、性」才可以,然後,也才有接下去的「用相」可言。
◎但,這樣的「體性用相」的理路。就算你懂了,恐怕我們也還無法繼續對論下去就是,因為……(略)
◎因此,就請先依你所懂得的法門,好好的一門深入,之後,若還有緣,再說吧!
◎但在此之前,就別再找「像我這種看法的人」論法就是,因為只會徒增你的困擾而已,沒有其它。
김일남
Snmr Miri 我已经了意您所说的法界轮的法门了。我也看到了您想勾画世界。可是您自己都看不清的世界难道法界论能看清吗?心物相应真的那么厉害为何看不清您自己呢?用一个直接的方式问问您自己您是法界论,还是如来藏的相应。不要回答自己去找。有答案时您会看清您说的一直是法界论。
김일남
同时您也会发现我说的就是您理解的如来藏。
김일남
很喜欢拿水比喻本体。我就给您破一破您认为的水。水是如何变成水的呢?这时水这一个本体又变成现象。如来藏也如此如来藏是如何生的呢?这时本体之外又能出现一个本体。有人会说这不是多安头吗?对呀。我就是本体为何把如来藏当做本体呢?
김일남
把我变成相然后安一个本就是本体吗?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法界也如是把世间变成相安一个法界就是所谓的法界。多么深奥啊。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画一个您认为的世界然后让世人把您画的世界当成世界。您不觉得这样行法会误导世人吗?
김일남
学佛的人一定要认清自己不要忘本。这是学佛的终止也是成佛的标准。只要观住这个本就能如如不动。
김일남
无我,诸法空相,法无生。无我,有人会说构成我的因素如同本体一样。那就有这样的问题父母生的我,难道父母是我的本体吗?试一试。吃饭之后问一问父母饱不饱。这时会发现父母不是我的本体。那为何父母生的我呢?因为我未生之前借住父精母血。同样是本体为何吃饭时的本体是自己,未生前的本体的自己是借住父精母血呢?这时会发现本体无性。就是所讲的无我。佛法讲的无我其实是说明本体无我性。
诸法空相。简单的说所有的法没有实相。怎么理解这句话呢?简单的说石器时代的石头本来只是石头,可是人么看到石头很硬。因此用石头打猎时发现石头能猎捕猎物所以石头变成了捕猎工具。可是有人还会看到石头的凹部能装东西时会发现石头也能变成器物。这时会发现法的运用让石头变成很多东西。所以说诸法无相。说明的是没有一个法有特定的形象。
法无生。简单的说就是法不是自生。看到石头从石头变成打猎的工具,还能变成器物的过成时发现不是本来知道石头能打猎物或是能装东西。而是在石头的观察和了解中得到了使用石头的方法。因此说法无生。其实说明的就是法无自生。
鄭來也

本有就是不忘本懂嗎
김일남
鄭來也 难道您是如来藏?
김일남
佛法空无。其实不是讲空讲无而是在空和无中找自己。
김일남
不是找一个真如,而是认识自己,看清自己,看透自己,最后完整的作回自己。
 · 回覆 · 分享 · 1天 · 已編輯
김일남
没听过这样的故事吗?观世音菩萨遇到事情时念的咒语就是南无观世音菩萨。
林妙順
講真如或如來藏之前,勢必談談八識,否則只是文字遊戲而已。
김일남
林妙順 您可以讲一讲您理解真如或是如来藏。
林妙順
김일남
聲聞人不懂六識;
緣覺人雖懂六識,但不知八識,故無明。
而八識才是真如或禪宗的起點。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林妙順 您可以用八识讲一讲本有和不生不灭的您的了解。
 · 回覆 · 分享 · 1天
林妙順
김일남
八識,在禪定中屬四空定,離意識,因為執四大實有,故不得解脫。
 · 回覆 · 分享 · 1天
林妙順
我不談本有或不生不滅,因為我法兩執不破,遑論空執。
 · 回覆 · 分享 · 1天
林妙順
김일남
我在南傳的社團晃了一圈,發現聲聞人連六識都無法區分,在他們眼中只有相,連性都沒有,六識混用,所以只能修內觀。識者,分別比較之義,但是問他們比較啥呢?
起碼要有兩個名色才能比較,他們卻把自己親身體驗跟聽來的混淆。
 · 回覆 · 分享 · 1天
林妙順
김일남
修習真如,
要修定慧等持。
在定中出現的境界,分析它,用智慧解決。
想在文字中尋找真如,猶如緣木求魚,了不可得。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林妙順 那您了解如来藏和法界吗?您能用八识说明如来藏和法界吗。
 · 回覆 · 分享 · 1天
林妙順
김일남
我無能。
真空做不到。
概略說水中月(假心,六識)是空如來藏,天上月(真心,八識)是不空如來藏,心中月(真如,佛性)是空不空如來藏。
 · 回覆 · 分享 · 1天
林妙順
김일남
真有心學習“佛”法,去修定吧!只有戒定慧才是佛家的寶藏。
 · 回覆 · 分享 · 1天
鄭來也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鄭來也 您也可以提出本有和不生不灭的看法。请教您是如何不忘本的。
 · 回覆 · 分享 · 1天
鄭來也

會忘本,才會諸多忘本的問題懂嗎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鄭來也 请教什么是您说的本。
 · 回覆 · 分享 · 1天
鄭來也

本就是本,還在發顛就不叫本來,頭在身上不用找頭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如来藏的误区也在这里请您明示。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有见解的前修和同修都可以提出自己看法和见解。
 · 回覆 · 分享 · 1天 · 已編輯
김일남
鄭來也 身上头怎么知道从此身是此头的身。同样此身怎么知道此头就是此身的头呢?
依您的理解您是头还是身呢?
 · 回覆 · 分享 · 1天
林妙順
김일남
哈哈
要讓腦袋停止思考很簡單,
不要命名就好了。
 · 回覆 · 分享 · 1天
高朝遠
韓國師兄 夜安 吉祥 阿彌陀佛
我說我自己 正在吃著東西 安慰肚子
 · 回覆 · 分享 · 1天
高朝遠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 回覆 · 分享 · 1天
公開回覆……

高朝遠
韓國師兄 啊!咱歎您啦! 能以自以為是 一直想像下去 進而判別 誰誰誰怎麼樣
後學想起一個師兄 和您很像
李曜輝師兄 一直認定 幾乎是所有人 都是 小學生
Snmr Miri
從「諸法空相、諸法無生」的角度來看,「法空」可以說就是「法」的實相。
因而,我們可以從「法空」的地方,看到「現象界」…果然就是怎樣的「空」或「虛幻」。然後……
虛幻的現象界.jpg
Snmr Miri
另外開題好了,覺得這裡面…好像有很多的內容可以演繹……

杜根祈
小米勵大德
用心 物闡述生命體有不足處,終至會走向死胡同?
心是有情動力體
性是非情反動力體
心性合體是靈靈覺覺之神明本靈
汝等以物代理性之質來發揮論述,顯有不足錯失,再如何自圓其說,都不能代表其能川流不息之創發本質。
想個法收尾吧~
Snmr Miri
從根祈兄的留言,可以如實看到根祈兄的功力。
但是,從你「心性合體」的看法來看,根祈兄好像是在說,在此「心」之外…還有另一個「性」?
「法界論」則不這麼論,因為這個「性」…早就在「心的體性用相」裡面,因而,所謂的「心性」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心體」,那怎麼還會有「心性合體」之論呢?
所以,這裡面的問題應該是……
個人覺得很有可能是:根祈兄把這個「性」更神聖而獨立化了,然後就有了更高深的妙境可以演繹?
果是如此的話,那麼這種看法,此「心」不被根祈兄支離破碎都難啊!
Snmr Miri
●汝等以物代理性之質來發揮論述,
◎「以物代理性之質」,這種看法顯然是根祈兄對「法界論」的錯解。
◎這句話裡面的問題很多,只是,不是那麼容易釐清就是,因而略過。
◎唯望根祈兄能再深思之,因為「法界論」絕不是你現在所想像的那麼簡單而已,如是祝福!
Snmr Miri
註:「物」只能有其「物性」而已,充其量,最多也只能被稱之為「法性」。
唯,以「被稱之」故,這個「物性(法性)」,其實也只是所有「法性」中之一個小小範圍而已,我們怎麼可以用「性」一字來概括之呢?更何況這個「性」,還可能就是指「真如本性」,或就是單指「心性」……。
因此,我們怎麼可以用「以物代理性之質」來評論「法界論」呢?這種完全的錯見,足可以証明,根祈兄到現在還不了解什麼是「心物相應的法界論」!

김일남
Snmr Miri 请教您看到这些文字时您是用依法界论来看文字,还是认为这些文字就是法界论本身呢?
김일남
Snmr Miri 这就是您说的互相矛盾部分。说有个如来藏的相应。还有一个相应出的法界论。说明有二体一是如来藏相应,另一种是相应出的法界论。
김일남
Snmr Miri 因此会产生这样的问题,您看到这些文字时您是如何认知文字。是如来藏呢,还是如来藏的相应,还是法界论呢?
김일남
Snmr Miri 还有 您说的这些也是很难分别是什么。因为有一个如来藏。因此看到您说的这些话时也会无法分别是如来藏说的,还是如来藏的相应说的,还是法界论说。
김일남
Snmr Miri 我们看到的是您可是您是通过如来藏,再通过如来藏相应,然后通过法界论看到我们。以此我们所面对的对象只有您一人,但是按照您的说法本质上面对的是法界论的您,如来藏的相应的您,如来藏的您。
김일남
Snmr Miri 所以您能认清我们到底和谁说话吗?
김일남
Snmr Miri 本有确实很厉害,好好分析本有时会发现连自己都找不明白。
김일남
Snmr Miri 您是跳出您的心找到如来藏,可是您的如来藏心如何找您当初跳出之前的心呢? 您是看到了本有,可是您在本有那里怎么回到您自己这呢?
김일남
这就是您和我的法门不同之处。我是用我说明我。而您是用您当作法界论,说明如来藏心。因此再怎么说我说的是我。而您再怎么说明如来藏说的还是法界论。
김일남
Snmr Miri 我只想知道您是佛还是人。未成佛之前是人还是佛呢?这也是找到当初您自己的路。希望您回一回看看您和如来藏到底有什么不同,然后再请教您的说法。
杜根祈
做為人類一員,本有被覆蓋,絕對是用不上的。
只能由應化身緣起法,在善惡,福禍之間取決生活。
依法實修至五乘五品功行,方可能應用本有。
而且時現時隱還未能隨心所欲?
在人類修行魔考至終歸天,是不會放過如欲的?
高朝遠
師兄們午安 韓國師兄午安
唉!沒有“本有 如何依性起…………”
김일남
高朝遠 我佛释尊是佛还是释尊呢?
Snmr Miri
●做為人類一員,本有被覆蓋,絕對是用不上的。
◎根祈兄這一留言,甲意我聽。因為,做人也真的有做人的苦衷……
◎但,我還是說我的就是,因為…「法界論」就是要先論「法界實相」,至於其它的,應該會「花開五葉」自然成……
◎註:不瞭解「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法界實相,那一切法…將很容易因什麼什麼…而落入迷信之中……
◎或者說,很容易被「善意的謊言」所欺騙,然後…就變成了……!
◎所以,抱歉了。我,真的騙不了自己,因而,目前只能唯「實相」是論!如是!

 · 回覆 · 分享 · 18小時

………底下對話略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