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7.12...上午5::55
《如來藏、如來不藏》
●如來藏。。就是如來之寶藏,是故此藏…本來就是如來。或說,藏有能成為如來之一切莊嚴性德…。
●如來不藏。。就是這個寶藏…不再藏起來,然後把如來之一切莊嚴性德完全顯現出來。

4.如來藏.如來不藏.jpg

Snmr Mir
「如來藏」就是指「真如界」,也就是「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的那個「如來藏」。
「如來不藏」就是指現象界,也就是「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的「一切根塵陰處界」。

Snmr Miri
從「如來藏」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如來藏」實際上就已經含有「無我如來藏」。
因為在「心物不相應」而完全寂靜(涅槃)時,就已經是一種「無我」的狀態。而這樣的「無我」就是一種「空大如來藏」……

Snmr Miri
然後,從「無我」處,我們就可以看到…「無我」是怎樣從「無」變成「有我」的「如來藏我」。
註:「無我」是無法直接變成「有我」的。因此,從圖中的解構,我們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有我」是怎麼形成的。然後,我們才說…「無我」變成了「有我」。
這個理趣,非常重要,如果我們不懂這裡面的原理,那麼,我們就會被「法無我」所唬弄,然後,就會變成「以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行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若是這樣,就很容易落入「頑空」之中。

Snmr Miri
是的,如果我們看不懂這幅圖,那麼,所謂的「法無生(真如)」是怎樣的「不生一法」,但卻又是怎樣的「能生一切法」,那也只能把「真如」說成是「空而又不是空的真空妙有」,然後,用這種話術來投機取巧了。
所以,我們看懂「真如」了嗎?
不過,這篇貼文的主題是在說「如來藏」。所以…我們看懂「如來藏」義了嗎?
Snmr Miri
●我們看懂「如來藏」義了嗎?
◎我們完全看懂了「如來藏」本身就含有「無我如來藏」的內容了嗎?
◎如果,看懂了。那我們還會把「如來藏」當成是「我」嗎?甚至看成是「梵我」嗎?
◎如果,看懂了。那我們還會把「如來藏」的教法…看成是只為了「開引計我諸外道」的一種方便說而已嗎?
◎是的,只有錯解「如來藏」的人…才會這樣以為!

Snmr Miri
所以,「如來藏」藏了怎樣的「如來(如來常住、不生不滅、本有)」?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如來藏」就是含藏有「心大如來藏」、「空大如來藏」、「物大如來藏」的一種統稱,它並不是一個「單獨」的什麼「實體」。
又,以不是「實體」故,對某些還不能深觀的人來說,他們所認為的「如來藏」也只敢說是一種「如來藏性」而已,不敢說是「如來藏體」……(略過)
Snmr Miri
●「如來藏」就是含藏有「心大如來藏」、「空大如來藏」、「物大如來藏」的一種統稱……
◎從《楞嚴經》的「七大如來藏」來看,「法界論」的這三大,其實就是「識.見(心大)、空(空大)、風.火.水.地(物大)」,然後……
◎然後,我們就可以從「法界論」的「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原理中…知道「心.物.相應」的真相……(略過,欲知詳情,請點閱以前的文章。)
◎註:略說一下重點,這「七大」雖然就是「本有種子」,但,於「如來藏」處,此「識大」卻不能與「見大」相應而生「法」,「地.水.火.風.四大」亦不能彼此相應而生「法」,「空大」亦不能獨自「無中生有」而生「法」,所以……
Snmr Miri
這個「如來藏我」的內容…我們也可以借用龍樹菩薩的這首「中論頌」來加以解說:
●「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
→→→
●●「諸如來藏我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我如來藏。」

.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如來藏我」就是怎樣的「法」。也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這個「法」是怎樣的「法無生」。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用這樣的「原理」來洞見「唯識」就是怎樣的「識外無境」、「識內虛妄」,然後,不會錯解其義的「一法通萬法」,一點也不含糊!
Snmr Miri
●「如來藏」本身就含有「無我如來藏」的內容…
◎如果我們不了解這樣的「如來藏」義,那麼,很容易囫圇吞棗的把「如來藏」當成... 就是「我」,然後錯解「我者 即是如來藏義」。於是,就落入「梵我」的誤區。
◎如果我們不了解這樣的「如來藏」義,那也很容易會另外去追求「無我如來藏」,於是就「樂無我修行」的落入頑空之中……。
◎於「法」亦復如是,因此,我們不能錯解「無生」…竟而也連帶的錯解了「諸法無我」和「諸法真如」。
◎於「識」亦復如是,我們也不能錯解「唯識」的「唯」…然後就錯解了「藏即賴耶識」的語義……。

回覆分享5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