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mr Miri   2023.4.20...上午6:50
圖7. 去我執。
「返聞自性」之後,我們將會驚覺,「外境」從來就只是那樣的如如存在而已,反而是我們的「我見」一直被「外境」所流轉(影響),然後,「我」就一直被「外境」所起乩了。 
為了不被「外境」所轉,首先,我們必須先學習…去掉「我執」。
7.去我執.jpg

Snmr Miri
最容易被外境所影響的,就是我們這個具有「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的這個「五蘊身」!
我們會因為這個「五蘊身」的需要,而一直在「外境」中…分別取捨!「分別取捨」越深者,這個「五蘊苦」就會越強烈!
Snmr Miri
所以,所謂的要「去我執」,首先,我們就必需先對這個「五蘊身」有個正確的認識才可以。否則,我們將永遠只在「五蘊身」上打轉,不知道怎麼去「我」執!
Snmr Miri
或者,可以直接這麼說,我們現在所需要的「如何活下去」的任何一種行為,都和這個「五蘊身」有關係。是的,我們的一切行為…不就是想要讓這個「五蘊身」過得更好一點嗎?而這就是我們活著的目的,不是嗎?
要讓「五蘊身」過得更好一點,那沒有什麼!但是,若因此而讓我們的「五蘊」而更苦的話,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因此,如何讓這個五蘊身過得「快樂」一點,我想,我們真的要好好先認識這個「五蘊身」才可以。

Snmr Miri
有關於廣義性的「去我執」,不是本文的重點,因此略過。
總之,要有辦法「解脫」的…不再為「五蘊身」所苦,才是真正的去我執,否則,在「五蘊身」上擦脂抹粉的,終究只是貪圖「心靈」上的一種享受而已。

Snmr Miri
所以,本文的重點,所謂的「去〝我〞執」…其真正的原意…就是要去掉這個「五蘊身」的實際執著,而不再被「五蘊身」所苦!所以,重點並不是指要如何減少「我執」上的那些「需要」或「分別取捨」……。
Snmr Miri
註:「去我執」的這個「我」,可以先簡單的看成就是「五蘊身」的這個「我身」就好。因此,這裡所謂的「去我執」,事實上就是指「去身執」的意思。
Snmr Miri
然後,只要我們能知道,這個「五蘊身」就是一種必然的「生老病死」,那麼,就沒有什麼絕對的快樂可言。因此,只要我們有辦法不再「識色相緣」的有了這個「五蘊身」。那麼,有關於這個「五蘊身」的「五蘊」之苦…就可以完全消失無蹤。而不會還在「五蘊」上強為取捨,然後說…這個想要的多一點才會快樂一點,那個討厭的要少一點才不會那麼苦……。
Snmr Miri
直白的說,只要我們有辦法「不再識色相緣」的…沒有了這個「五蘊身」,我們就可以完全去「身」執的…不必再為這個「色身的需求」而有了任何煩惱,甚至也不再有老病上的那一些苦痛……
所以,我們要怎樣才有辦法不再「識色相緣」的繼續「投胎輪迴」,我想這才是真正「去身執」的一門真功夫吧?

Snmr Miri
以……故,通常,我們都會「識色相緣」的去找了一個「色身」來誤以為是那「就是我」,然後,還很「我執」的…生死於其中,甚至恩怨情仇於其中……
回覆分享4天


Snmr Miri
因此,了解「十二因緣法」是有必要的,然後,我們或許就可有機會以了解「識色相緣」的問題所在。
然而,「齊識而還,不能過彼」,這應該就是我們一直無法跳脫「輪迴」的原因所在吧?因此…
因此,我們要如何才能突破這個關卡呢?耐人尋味啊!
Snmr Miri
但是,不管如何,只要我們懂得「識色相緣」,那麼,我們就比較不會把這個「色(色身)」當成是全部的「我」,然後,也才有時間在「心地」上面多花一點功夫。
是的,幫馬桶鍍上全金,倒不如在廁所裡面擺上一盆賞心悅目的鮮花…還顯得高雅些。
Snmr Miri
總之,如果我們懂得「識色相緣」的道理,那麼,我們就比較不會在「識色相緣的五蘊身上」花太多的時間去糾纏得無有了時。然後,也才更有足夠的智慧知道…要如何從「識」上…來下功夫,然後,我們也才有機會脫離這個百千萬劫以來…一直「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枷鎖!
Snmr Miri
第一階段的「去我執」,並不是把「我見」給去除掉,因為,我們根本就還沒有那種能力。
因此,我們只要能先確認…原來這個「五蘊身(色身)」真的不是「我」,這樣就可以了。然後,當我們了知「色身」必然會「成住壞空」之後,「我執」就不會再那麼強烈的顯現出來,甚至有可能會因更洞見「識色相緣」的原理,而漸漸的知道要怎麼從「識」的地方…來破除更深層的「我執」……。

楊水火
你有够嚕囌吔!!!???
请问:
什么叫我执???
〃〃〃法〃???
〃〃〃我慢???
Snmr Miri
一直認為我小米粒所說的法不符合你意,這就是我執。
一直卡在這個「我執」裡面而放不下,這就是法執。
不能平心靜氣而慢慢的理解我所說的法,這就是我慢。
楊水火
Snmr Miri
你用讽刺我的方式解释
还是
不知道??????
Snmr Miri
是直話直說啦!因為我看到了「我的老師」正如實的示現在我眼前,而值此因緣故,才得以如是返觀而直說!

Snmr Miri
註:以「身苦」和「心苦」之不同差別故,我們可以先把「身苦」之因…歸之於「我執」。把「心苦」之因…歸之於「法執」。
回覆分享1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