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和朱建仲。2月19日上午8:32
建仲兄,因為昨天有看到你的一個質問…「虛空是不是法塵˙˙˙˙?」

末學覺得這個問題很值得深入討論,或可互為相長,所以如果有空的話,敬請不吝賜教!

在此之前,可先到我自己的社團看一下我的看法,謝謝你!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9318105991252/permalink/565234914066234/

Snmr Miri 虛空從來就是虛空,本無。
唯,以「心物相應就是法」故,當「心」對「虛空」有所認識時……,這個「認識」就是…一種「法」……塵。
因為「此被認識的虛空」,以「遍計所執」故,非「本來」故,於是這個「妄相(能所法)」…就被我們稱之為:法…「塵」。
Snmr Miri 若把「本來的虛空」硬當成是「被心所生出來的法塵」,那麼,這種「虛空」就會變成是…被「心」所生出的一種「概念」……
然後,這個「虛空」會是怎樣的虛空呢?這個「概念」又會是怎樣的概念呢?真是耐人尋味啊!

Eric Chen 要屎,鐵定要到夏天那屎,才屎得清楚明白。
(要顛要幹架的找我)
Snmr Miri 這個嗎?^^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Eric Chen
Yeung Yeung
(^▽^)南無阿彌陀佛
虚空無有二法
……………………………………
經云 :
本無今有,本有今無
三世有法,無有是處
……………………………………
本無?
本有?
??????????
Snmr Miri 拿「本無今有」來否定「本無」,或拿「本有今無」來否定「本有」,這是自找矛盾!
Yeung Yeung (^▽^)南無阿彌陀佛
你認為的否定
其實只是以為
Snmr Miri 既然沒有否定,那就沒問題,沒事。^^
Yeung Yeung (^▽^)南無阿彌陀佛
有什麼是本無呢?
本有呢?
Snmr Miri 別問我這麼深的問題!
因為「如來藏」為什麼是「本不生滅」呢?我也不知道。
Yeung Yeung (^▽^)南無阿彌陀佛
那麼什麼名堂是 本來的虚空?
Snmr Miri 「本來的虚空」,對Yeung兄而言,可能是一種「以為」。但對我而言,只是一種「如是」而已。
也或許…「以為」才會有「名堂」可言吧?
Yeung Yeung (^▽^)南無阿彌陀佛
莫非虚空不是如是?!
Yeung Yeung (^▽^)南無阿彌陀佛
莫非以為不是如是?!
Snmr Miri 這正是你的以為。^^
Yeung Yeung (^▽^)南無阿彌陀佛
如是如是
不要以為
Snmr Miri 讚!
Snmr Miri 只要有了心識的「以為」,虛空就變「法塵」了。
Yeung Yeung (^▽^)南無阿彌陀佛
虚空無有二法←說不清楚
Snmr Miri 所以「本來如是虛空」,這樣是很清楚的。
Yeung Yeung (^▽^)南無阿彌陀佛
我認為是
如如虚空
Snmr Miri 個人覺得治民兄對「法塵」的解釋也很到位,很值得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3671276390495/permalink/863908867366730/
Eric Chen 境是由根塵而生,原理找夏天屎一屎能更明白
Eric Chen 境是由根塵而生,入識後成為法塵法境,問夏天屎吧!
Snmr Miri 心物相應則成境,心境相應則成事,心事相應則成理,心理相應則成法,心法相應則成萬法……,如是!
Eric Chen 囤積的法塵法境沒講清楚如何出屎出來很可惜(藏識)
Eric Chen 境行果:
境行遇囤積的屎很拖累見徹果(或説澈無法塵法境擾)(亦云出藏識)(或云剝藏識出)(或云花開現佛出境行果)(或云等夏天拉屎無屎纏殘)
(註:能說出這樣的法,真是讚嘆!)
Snmr Miri 這坨屎終究是要拉出來的。^^
Eric Chen 嗯!
Eric Chen 武雄 跟對了人修行,是你前輩子的總持福報因緣。哎喲...肉麻死了!
Snmr Miri ●喲...肉麻死了!
◎這句話對味!
◎所以,武雄兄是依他自己的因緣在走自己的路。與小米粒無關。
Eric Chen 我又沒説什麼
張武雄 貓師兄説,世尊之前沒有經典,世尊在世時也沒有,後來有,也沒有經過世尊校正,所以世尊肯定會留後路
登~登~登~登~
法界論 誕生👍
Yeung Yeung 張武雄
(^▽^)南無阿彌陀佛
我不認同你留言内容
張武雄 Yeung Yeung 哈哈😄
張武雄
張武雄 Yeung Yeung 🙏
Snmr Miri 感動!「法界論」或將任重道遠,但也尊重「不認同」就是。^^
Eric Chen
蕭郁馨
學佛之人,會把佛經內容如何註解,不是佛菩薩所能掌控。
但是,佛菩薩留經典的本意,亦非學佛之人所能知之!
Snmr Miri 所以學佛之人一無是處?
Eric Chen 當一無是 “時” 知:/ 是與不是皆是法界論的內容/
蕭郁馨 我之能知,只是我證行而已!
Eric Chen 蕭卡稱~
Eric Chen
蕭郁馨 是啊!唯我佛能知佛之因緣正解!
Eric Chen 蕭卡稱的由來: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鞋子和戶外
蕭郁馨 是啊!釋迦佛金剛經中記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Eric Chen
Snmr Miri 正解應該是:凡所有遍計所執相皆是虛妄!
Eric Chen 正解應該是:凡所有遍計所執相皆是屎!
Snmr Miri 哈,和Eric Chen兄對論,一點也不文雅!
Eric Chen 不可有礙差別見相
Eric Chen 不文雅非不文雅明文雅
Snmr Miri 要去戴口罩了(出門),回來再聊。
Eric Chen 就是我魔顛子的慈悲示現教化
Eric Chen 肉身要顧
Eric Chen 無肉身不好使文字
Eric Chen 81
Snmr Miri 如此米粒大的色身不中用,但應該還有一點點廚餘的價值就是!
蕭郁馨 是啊!看卡通!
Eric Chen
蕭郁馨 已卡者不通,已通者不卡。看卡通!
Eric Chen 無纏影分別相
無殘影分別相
(無屎纏)
(無屎殘)
Eric Chen
蕭郁馨 一個銅板三個面,所以不是只有正反面而已!
Yin Hing Yau 蕭郁馨 正、反、竪
Eric Chen 誰騎牛
蕭郁馨 牧童吧!
Eric Chen 騎蕭卡稱者誰
蕭郁馨 夫婿吧!
Eric Chen 還不笨嘛!
隱藏17則回覆
鄭來也 看了一下啊福雖好是好,還是無法臨駕遊子之上,不是說你的文章不如遊子懂嗎?功力還有一大截的差距懂嗎?
Snmr Miri 切莫如是說,福兄有很多地方是那個遊子所不如的。唯各自的因緣不一樣,各有各的進路就是。
鄭來也 俺看到的不是那種很明顯強強滾口頭上的地方,而是會讓人感動的的一種氣度,
Snmr Miri 大家都是以唯賊之心度唯賊之腹,然後同理一氣,沒什麼了不起。
鄭來也 所以這就是遊子和阿福最大差距,阿福還在遊子之下的原因所在
鄭來也 我雖然不比阿福,但我能知阿福不如你就是了,每人都有雙佛眼金金
鄭來也 但也不能說,俺不如阿福,因為我能看到這個地方來
Snmr Miri 就算是屎也不會自棄啦!所以每一個「我」總有自己的體性用相,然後與法界不二。
蕭郁馨 是啊!屎都是被棄的!
鄭來也 因為屎很多,沒有三大阿增奇劫自然而然還會繼續玩屎就是了,沒那麼容易口頭說說就去屎,不然出屎後天滅屎改天又出屎不是嗎?
鄭來也 只是有的人可以不玩屎就是了,還且還可以觀賞你玩尿,看你起起跳跳玩弄手掌心,想玩別人還被被人玩在手裏,就是被遊子這樣蓋住就是了
Snmr Miri 蕭郁馨 「屎都是被棄的」,這樣我們真的可以確定「棄屎(氣死)」的那個人也有佛性!^^
Eric Chen 我在看啊!看誰怎樣大屎!屎大的怎樣!
Eric Chen 我看老鄭是很酸臭糾結的在便秘啦!
Eric Chen 對我很便秘!
Eric Chen 不過我也已經很習慣他的自逸自己是文殊的姿態在拉撒酸尿臭屎就是了!
蕭郁馨 是啊!不棄屎就便秘啊!
鄭來也 你之前在我家藏溺那麼多年有病嗎??
鄭來也 阿福你說說看是何道理??
鄭來也 看自已以前是多惡質在我臉書極盡羞侮我,俺有說什麼嗎?不要怪我怎樣怎樣的臭臉,真心讓你安心住五六年,最後反客為主人,自已有病懂嗎?不要怪我對你怎樣不好的

Snmr Miri ●Bill Huang: 本來就是明的[ 性覺必明], 錯在[自知]而加的[明],楞嚴謂[妄為明覺]
◎「性覺必明」是的「根本智」。
◎「妄為明覺」則是「後得智」很重要的發源地,同時也是「道種智」的不可思議之處。
◎因而,我們或許可以用另一種心態來洞見「妄為明覺」的妙用吧?

文殊智 Snmr Miri
妄覺必明?
有這種說法嗎?
Bill Huang 對利根而言[真妄一体],對漸次修學人,[真][妄]是有次弟的,您對楞嚴的根性法門,應該很熟. [忽然超越...]才顯妙用, 當知,觀世音萻薩,是花了[劫]的時間,妙用才自然産生, 研究學問可以,實修,還早的很. -共勉之
Snmr Miri 文殊智 是「妄為明覺」才對,謝謝文殊智兄提醒,立刻修正。
Bill Huang [妄為明覺」,祖師大德用[隨緣識得性]來修, 入的是真性,要達妙用,還要加油
Snmr Miri Bill Huang 如你所說。
但我對《楞嚴經》所知有限就是,還有待加油!
Snmr Miri 還好的是,我略微知道「妄為明覺」很不可思議,因此…
Bill Huang 仁者,您客気了,愚弟還是修道位,努力中
Snmr Miri Bill Huang 讚!
Bill Huang Snmr Miri [「妄為明覺] 您可參考[大乘起信論] ,然後對比 [楞嚴,卷四], 對[無明]處理角度,很不可思議
蕭郁馨 修智明增,修慧證增。

朱建仲 我在之後有論 ! 是屬不相應行法~!
若依( 虛空是不是法塵)問 ?
此有依二種論
佛性論˙或 法性論˙˙˙
在來˙˙? 是有漏論˙還是 無漏論˙˙˙˙˙˙?
蕭郁馨 朱建仲 因不認識佛而論佛,因不認識法而論法。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朱建仲
Snmr Miri
或許也可以簡單一點的論。^^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虛空本空、心物本有」,然後心物在虛空的舞台上…相應的演了一齣法界大戲!
朱建仲 若依無漏論 ? 不相應行法?
就 無需在論˙˙˙˙!! 上面所大家探討˙˙˙˙ ? 都是戲論~。
若依 有漏論 !
法性來說 ! 確實是 (法塵沒錯)
虛空中 星際星球 無量˙˙˙˙。
若依佛性說 ? 用法塵緣影,才是正確 說法 ?
Snmr Miri ●若依佛性說 ? 用法塵緣影,才是正確 說法 ?
◎正確就正確,如是!
◎但建仲兄用太多的問號,看了很不習慣,有點需要頭暈才看得懂的感覺。
朱建仲 練練麻˙˙˙˙
看久了就不會暈
Snmr Miri 這樣我會覺得…你對自己的說法…沒有自信!不敢承擔!
然後,留有詭辯的空間。
Snmr Miri ●虛空中 星際星球 無量˙˙˙˙。
◎虛空是虛空,無量星球是無量星球。兩者是「不相在」的。
◎這一點應該先認明才好再論下去。^^
朱建仲 我當天提問的心 ?
就是要 試探 ? 老頭的程度˙˙
未提供相片說明。
Snmr Miri ok. 那再來不關那個老頭的事,希望建仲兄賜教囉!感恩!
朱建仲 剛剛不是說了嗎?
朱建仲 不用客氣˙˙˙
大家相互學習
蕭郁馨 是啊!我佛盡量不用問號。有答案的就用驚嘆號。還有其他答案的就用句號。
Snmr Miri 我的習慣都是用驚嘆號!因為妙哉!^^
Snmr Miri 建仲兄,如果我說「虛空本空,不是法塵,而是本來就以虛空的方式存在」,不知你的看法是……
註:我的這種看法應該不是你上面所說的那種「無漏法」。
朱建仲 所以也說 不相應 !
Snmr Miri 「不相應」,讚!
不過,我的「讚」是指《楞嚴經》能把「空大如來藏》從「虛空」義…轉為「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的不相應,然後「唯覺」。並不是指「不相應行法」的那個「不相應」。^^
所以,重要的是:這個「不相應」的覺,竟可以有如虛空般的…清澈無染,妙哉!

朱建仲 喔!˙˙˙我知道你要表的是 ! 更深一層的 幻影本空˙˙˙˙?
這個要 攝 契 四大五蘊的蘊元 才能夠懂得˙˙˙啊?
論壇懂這個的 ? 我還沒有見到過

朱建仲 Snmr Miri 你程度很高喔~! 不錯
Snmr Miri 我沒有那樣的程度啦!不好意思。
註:事實上「空大如來藏」的「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就是指「幻影本空」,只是彼此的認知(定義)可能不一樣就是了。
朱建仲 Snmr Miri 冒昧請教 !
你應該有禪定 20年以上基礎了吧~!
Snmr Miri 不要嚇人啦!我到現在才略懂得要怎麼打坐而已。
Snmr Miri ● 幻影本空˙˙˙˙?
◎還不太了解建仲兄所說的「幻影本空」…
◎我只知道「本來實相就是實相」,沒有幻影。以如如存在故。
朱建仲 透淨而論 ! 你所言不錯
朱建仲 但是! 會落在 所依˙˙˙˙
朱建仲 所謂的 幻影本空˙˙˙!
即 全息 之義
Eric Chen 我插個花:
我是不大好意思笑朱頭的幻腦愚癡的認知,連虛空都能搞成這樣的魔幻也是其材之蠢。不打擾了,你們繼續
朱建仲 老頭˙˙˙˙!
空 無定法 ? 更不是你的 觀法來定˙˙˙˙˙?
你是妄想症
Eric Chen 虛空不就是容器,要講幾遍?
朱建仲 那是你 粗糙的個人 看法
Eric Chen 我不能這樣看是因為你蠢啦!虛空裝色與心!懂嗎?沒讀書就去多讀書啦!你以個人的主觀能代表釋迦牟尼的知見全知嗎?
朱建仲 我解釋非常清楚?
去看我的表法
朱建仲 說不出細節˙˙˙!
只會嘴硬˙咬爛
Eric Chen 放屁啦!是你自己太片面狹隘在自己的主觀認知!
朱建仲 S N 程度就比你高多了
朱建仲 法無定法啦~
你的程度只有 執的表法˙˙˙
Eric Chen 我不用跟誰比高!真理就是真理!你還太差咧啦!
朱建仲 你有程度嗎~?
笑屎人˙˙˙˙
執滅空˙˙˙? 那還來論什麼法
Eric Chen 你連虛空裝色心都聽不懂怎麼談?
Snmr Miri ●所謂的 幻影本空˙˙˙!即 全息 之義
◎這個全息,應該就是在上面所說的那個「無漏法」裡面。
◎我說的沒那麼深,就只是當下所見而已。
我的電腦跑不動,晚點再回來,先吃飯去……
Eric Chen 我不想再在這帖的留言欄跟你扯了!再見!
Eric Chen 朱妖啊!
真理容你這樣胡亂搞得?
真理沒有懂不懂的問題?
哈哈哈哈哈!
夏天 打擾了!
朱建仲 沒有懂不懂的問題啦~!
只有你老頭在自以為是的問題
朱建仲 契證不入 光用幻想˙˙˙˙
朱建仲 知不是 證喇˙˙!
要跟你說幾次
張振旺 Snmr Miri 若能對境不生心,入不思議境界,才能知虚空是色法。
陳巴里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自然空與本性空大致相同,自然空運行星球,本性空運行万法,自然空有染有纳,本性空無染無纳,能照映三千而不动不生(受、識)。心淨才能見無生,無生才知淨空,淨空無着才是本性。唯一所得是智慧,行運智慧才能一切照見不執,也才能自知淨無生而得慧眼淨。参考
Snmr Miri 巴里兄,你所謂的「自然空」是指「虛空」嗎?
如果是的話,虛空本空,怎麼會「有染」呢?
朱建仲 乾脆說 念本空˙! 何需再去空個念˙˙˙˙!
陳巴里 星雲密佈,雷電雨虹,是為大自然之染有空纳。佛子所學乃心靈本性之淨空,才能除煩惱。参考
朱建仲 除習用不得力˙˙˙!
會成 執淨去
Snmr Miri 「星雲密佈,雷電雨虹」怎麼會染著虛空呢?
Snmr Miri ●乾脆說 念本空˙! 何需再去空個念˙˙˙˙!
◎或許也可以說:念本清淨。
◎然後,我們就知道:該清淨的是什麼!
◎在「本空」上說染說清淨,那可能就是多此一舉了。
Snmr Miri 張振旺 ●若能對境不生心,入不思議境界,才能知虚空是色法。
◎應該也能如實洞見…虛空從來就不是色法。我覺得。
陳巴里 虚空本不染,星能自運行。可修者心性能纳所有事物而不染,則為自性空。老朱說得对,念清淨所行亦清淨是為菩提行。参考
朱建仲 說清淨˙染清淨
說空˙˙又染空~
它 本然就是 這樣子˙˙˙
能攝˙˙˙即蘊染
朱建仲
陳巴里
不都是空。在凡世釋佛說:一法一念,念真如是為菩提亦為本性知。
陳巴里 不要錯用空意,空自有如來藏,自能妙有。参考
張振旺 Snmr Miri 入不思議境界,見諸法實相一相,非二法。
陳巴里 修者都知覺知,然大致用於法境相,而不自覺知内觀,何是覺淨?那是識転入心行法而成智,知如何淨心,如何心淨,這就是要点。参考
朱建仲
鐘英敏 豬頭我知道了.......你有在看經了....才不一樣...的心....
朱建仲 我沒在看經
朱建仲
朱建仲 我只看過金剛經跟心經
朱建仲 我已經 兩年沒碰過 經典
鐘英敏 真解....夠了....聽經...聞法...非常..非常重要.....它能積資糧....築高牆....外禦客塵境....內殺六賊首.......可見道...
朱建仲 弄錯經典義理 ?
就會變成 毒藥
鐘英敏 所以要親近道場與法師.......別看我超會幹的......我真經過非常嚴謹...與苛刻的歷練......現在只是因為我玩法了....那份性智省察.....我沒退失的....
Tan Kian Soon 知錯能改 善莫大焉!阿彌陀佛!
蕭郁馨 是啊!我學的真多,再把假去掉,就成了純真!
鐘英敏 還有假....讓你去.....你的真.....能是本質?....
鐘英敏 卡通....跟你說的....不是覺毛皮....而是覺心髓....
蕭郁馨 是啊!釋迦佛說的真多,好好的參照,把假挑掉,就成佛了!
鐘英敏 卡通.....就看你囉.....心瓶盆不昧....你說真...自招感....你說假....無明見....
蕭郁馨 是啊!卡通佛就是純真!
鐘英敏 可以問?.....卡通的純真......是什麼呢...
蕭郁馨 虛妄的真。虛妄有多真,純真就有多真,卡通就有多真。
曾新安 虛空覺知,能顯法塵清淨
曾新安 虛空覺不是法塵,但,但虛空覺也不離法塵
曾新安 《圓覺經》 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無邊虛空覺所顯發,覺圓明故,顯心清淨,心清淨故,見塵清淨,見清淨故,眼根清淨,根清淨故,眼識清淨,識清淨故,聞塵清淨,聞清淨故,耳根清淨,根清淨故,耳識清淨,識清淨故,覺塵清淨,如是乃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曾新安 虛空覺會透過法塵【顯發】清淨覺
曾新安 清淨覺,就是虛空覺
Snmr Miri 新安兄你好,已在底下留言回應,感恩賜教。^^
鐘英敏 趕羚羊的...草之擺......我不認同卡通.....我有幹她...罵她?.....我只讓她很難過...........這就是人格的修養.....與人心智見的展現....版上龜孫兒.....還大口喘氣?
曾新安 若以六祖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虛空覺,是不受法塵引響的
Snmr Miri 讚!如是!
曾新安 但以大乘佛教的,不二觀,煩惱即菩提,虛空覺知,就是法塵覺知
曾新安 只是悟道的人的法塵覺知,與平常人不一樣
王虎 曾新安开说圆觉经,
世界接近末日了。
Snmr Miri 且先跟大家打個招呼,或可以互相了解,或請體諒一下也好。^^
我住在鳥不生蛋的地方,交通不便,收訊不良。因而網路只能用最低速的…勉強使用電腦而已。(註:能這樣,已經很感恩現代的科技了。)
其實,若只是這樣,那也還好就是。最糟糕的是,FB的程式完全不符合這種網速操作,因為它在彼此的對話當中,只要有人正在輸入文字,就會「搶」了我這邊的「容量」,最「可惡」的是…還會隨時跳出小視窗來影響我這邊的畫面,而打亂我的打字程式,進而變成亂碼連篇,以致於要花很多時間在修改訂正上,很是麻煩…。
簡單的說,大概只要有兩三個人同時在互相對話,我這邊的電腦就會隨對方的輸入或發帖而胡亂跳動,然後,整部電腦就等於是被綁架了。
在這種情況下,要回應大德們的貼文,說真的,就有了很大的不方便與麻煩…,但目前也只能這樣勉強使用,沒辦法!
職是之故,對各方大德的留言,若回復慢了些,或甚至可能就「看不到」而沒有辦法及時回應…,實在抱歉,敬請見諒唷!
蕭郁馨 Snmr Miri 是啊!網路卡通啊!
Snmr Miri 沒辦法,也只能這樣卡卡的通了。^^
讚 · 回覆 · 1天
下接…………(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