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2月19日上午6:18  · 
「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這句話其實就是:「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緣生。」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所謂的「無生」就是指…「無因無緣 則無生」的意思。
職是之故,我們可以從「無生」的地方,看到「無生」本身的「無(法空)」的狀態。也可以從「無生」的地方看到…只要有緣必可「緣生」,也就是說,只要以任何一樣東西為「因」,就必然會因「外緣」而「依他起」的生出種種法來。否則,這個「法」就是「空(無生)」。
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無生」的兩種內容。

有關無生的兩種看法.jpg

Snmr Miri
●「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這句話其實就是:「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緣生。」
◎這就是「緣起性空」。
◎「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緣生」這就是緣起。「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這就是法空。
◎然後,以「緣起就是法空」故,我們可以從「法空」之處…看到可以緣起之「性」,於是我們說…緣起性空。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從「無生(法空)的地方,看到這樣的「法空」具有怎樣的「性」,於是,我們說這樣的「法空之性」為「空性」。
Snmr Miri
所以,我們從「無生」的地方看到了什麼?
就只有「無生」嗎?就只有「法空」嗎?沒有其它的東西了嗎?
「無生」、「法空」,就是究竟之處了嗎?「空性」、「真如」…就以這樣的方式為究竟了嗎?
如果有人這樣認為,那可以理解這種人的思路………
但從「法界論」心物本有的角度來看…可不這麼認為。
Snmr Miri
不可否認的,以諸法空相而無生故,我們是可以如實了解「無生」的法義,也可以如實了解「真如」的無為法義。
但,若我們無法更深一層的看到「為什麼會緣起」的真正原因,那麼,我們可能就會在這種「無生(法空)」的境界中,落入「頑空」而不自知。
鄭來也
頑空魔乞丐趕走廟公
Snmr Miri
錯解「不生不滅」也會變成「頑空」,或落入「實之所無」的錯見之中。
Snmr Miri
如果「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是一種「實之所無」的話,那麼「法界論」就是一部謬論了。
Snmr Miri
以「所既妄立 生汝妄能」故,於是「陰陽」得以「相生相剋」,妙哉!
「相生」即是「相依緣起」,「相剋」就是「相對緣起」。
圖十.png
Snmr Miri
至於為什麼會「所既妄立 生汝妄能」?
這…真是一門「法界大圓」的般若智慧啊!妙哉!不可思議!

Snmr Miri
首先,我們必須先知道,要有「緣起諸法」才有「無生」可論,否則「無生」根本就沒有意義。而這種「無生」也要以「法空」的方式才有辦法証入,「無生」並不是「本來就無生」的。
所以,這種「無生」並不是一種「本有」式的「不生不滅」,而是在「無生」狀態時的一種「不生不滅」。(註,圖示中的這兩種「不生不滅」的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
不生不滅的兩種看法.jpg

김일남
Snmr Miri 前修所讲还是理,无法入事。甚至您说的理存在外。您说法空的状态为不生不灭。请教法为何不生不灭呢?空的载体是谁呢?有不生不灭的(如来藏心)和(如来藏物)。请教此有本有,如果此有入无时(如来藏心)和(如来藏物)的不生不灭是否也因入无离本性的不生不灭呢?如果不离如何解不生不灭之(生处)和不生不灭之(死处)和不生不灭的(生和死处)呢?最后请教不生不灭是否和生死同体呢?
Snmr Miri
●请教此有本有,如果此有入无时……
◎我沒有這種可以將「本有入無」的功夫啦!所以,我沒有這種「如果」。
.
●请教此有本有,如果此有入无时(如来藏心)和(如来藏物)的不生不灭是否也因入无离本性的不生不灭呢?
◎因為我沒有這種功夫,所以沒有這種問題。
◎職是之故,也沒有你所謂的「如何解不生不灭之(生处)和不生不灭之(死处)和不生不灭的(生和死处)呢?」的這些「假設性」而唯是自擾的問題,如是!
◎要知道,一直有這些「自擾的問題」…才是一般人們千頭萬緒的「哲學理論」,若陷其中,將會錯失眼前的當下即是,而不能「真妄一如」(即:不能「不生不滅」與「生死」同體)。
김일남
Snmr Miri 您既然没有如果您身体的生灭如何不生不灭呢?还有生死怎么是假设呢?难道您活在假设之中吗?最后您说生死和不生不灭不同体。那您怎么能不生不灭呢? 这就是您所讲的理的不足的部分。法出自于如可您又把如当作妄想。那您说的法如何在如如的生灭中获得您所讲的不生不灭和(如来藏心)和(如来藏物)呢?这样的理都无法不生不灭。请问您所说的法如何渡此生的您呢?
Snmr Miri
●您既然没有如果您身体的生灭如何不生不灭呢?还有生死怎么是假设呢?
◎김일남兄,你好。我們對文字的理解…在認知上似乎有所差異?
◎你所提問的「如果此有入无时」的這個問題,從我的角度來看,「此有入無」根本就不成立,那怎麼還會有「如果」這個問題存在呢?
◎若還會有「如果」存在,那我不就是自己否定了「本有」本來就是「不生不滅」的問題了嗎?
◎所以,這種「如果」的假設題…只有不能確定「本有就是不生不滅」的人,才會有這種問題,就如你現在這樣。然後,以不能確定「本有」故,於是就只能用「如果」的方式…在假設的邏輯問題裡面團團轉了。
◎至於「生死怎么是假设呢」的問題,略答如下:就是生死是如此的緣起緣滅」,所以「生死」是如此的「如是」,這裡面根本就沒有김일남兄所提問的那種「如果」的問題。
◎由上可知,你對「如果」假設性的看法和我對「如果」根本就「沒有如果」的這種看法,我想我們可能就有認知上的差異!
Snmr Miri
●最后您说生死和不生不灭不同体。
◎這又是我們在「文字理路」的另一個認知差異。
◎我上面的帖文說的是:《《若陷其中,將會錯失眼前的當下即是,而不能「真妄一如」(即:不能「不生不滅」與「生死」同體)。》》
◎簡略來說就是:《若陷其中,就不能「真妄一如」》也就是說:《若陷其中,即不能「不生不滅」與「生死」同體。》
◎김일남兄,你漏掉了我文中的「若陷其中」,然後就完全錯解我本來的語意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表達得不夠清楚,以致於有此誤會,真是抱歉了。

김일남
Snmr Miri 可不可以这样问。您早晚会去世。请问这个去世是本来有的还是生成呢?这样的去世如何成您说的不生不灭呢? 还有都喜欢讲当下。可是这样的当下不是停止的,如同流水一样。如果您指流水的地方叫当下时,因水的流动有未流的水,流着的水,和流到的水。当下如果是一天过去叫昨天,停留叫今天,未到叫明天。当下如果是不生不灭甚至是本有,如何解释生死之见的不生不灭呢?
김일남
Snmr Miri 还有如何解释不生不灭的生死呢?
김일남
Snmr Miri 都喜欢讲不生不灭。可是问生死时这个不生不灭是另一种视角或是另一个世间的产物。甚至这个不生不灭还替代我们的生死成为我们的本体。这不是妄想吗?佛法如果以这样的方式讲本有这肯定不是佛法,而是神学。如同圣经里的耶和华的亚当夏娃的创造。
김일남
Snmr Miri 一句话不生不灭是本有或是本体,如何生又如何灭。这样的生灭又如何解不生不灭呢?
Snmr Miri
●当下如果是不生不灭甚至是本有,如何解释生死之见的不生不灭呢?
◎若真能看到「當下是無常」,那麼就能當下看到「無常」就是怎樣的「常」,然後,再從「常」處看到……(略)
Snmr Miri
●还有如何解释不生不灭的生死呢?
◎김일남兄的這個問題,就好像「無始無終」一樣,然後直問:「如何解釋無始無終的始終呢?」
◎不好意思,我確實沒有能力回答這個問題。
◎但是,從你的提問可知,你應該比我還知道「無始無終」是怎樣的「始終」才是。
註:其實,김일남兄,是直接在否定「無始無終」而不是在問「無始無終是怎樣的始終」這種問題。
因此,你會這樣的問,事實上,就已經把你自己的癥結所在…給彰顯出來了,只是你自己還不知道而已。(註:這個「問」正是김일남兄在底下留言中…他自己所提到的「非法」。)
Snmr Miri
●甚至这个不生不灭还替代我们的生死成为我们的本体。这不是妄想吗?
◎其實,若想要深論這個問題,則又回到了之前我們所對論過的「水與波」的問題。
◎當時,當我說「有水不一定有波」的時候,你卻認為「有水一定有波」。而當我認為「無波不一定無水」的時候,你卻又認為「無波一定無水」。所以,這表示,我們兩個之中,一定有一個人的「認為」是有漏的。但目前也只能先這樣了。
◎不管如何,還是尊重你的看法就是,所以,目前就只能先以「有波一定有水」、「無水一定無波」的這種看法來共識就好。

Snmr Miri
●佛法如果以这样的方式讲本有这肯定不是佛法,而是神学。如同圣经里的耶和华的亚当夏娃的创造。
◎「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可不是被創造出來的。而是「本有」。
◎所以,這個「本有」或可以是「上帝」,但卻不是「亞當」和「夏娃」。
◎這個「本有」就如同那個「無始無終」一樣,如果是「有始有終」的「生滅」話,那反而才是被創造出來的謬誤。
◎所以,如果김일남兄找不到「本有」的話,那麼你就無法在「無始無終」之中找到「不生不滅」,而只能在「有始有終」中找到「被創造出來的亞當和夏娃」了。
◎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一切的緣起」…是依什麼條件才有辦法成立。
Snmr Miri
●一句话不生不灭是本有或是本体……
◎一句話,以「本體」的方式存在,這就是「本有」。
◎以「存在」故,以不是「虛空」故,以不是「沒有」故,以不是「龜毛兔角」故,以「無始無終」故,以「可以有因有緣」故,「法界論」說…這就是「本有」。
김일남
Snmr Miri 这就是您所理解的理上的错误。您说本是不生不灭,可是这个本因我的问题生出了本的本来。所以您的本无法成本,甚至动摇了您的(如来藏心)和(如来藏物)。甚至为了弥补这样动摇您把真假套在法理上让人确认此法是真的。如果有不认此真时您的法不就又变成假法吗?我问您问题不是让您解题而是用您的所悟破除我的问题中的障碍。而您却用您的所知解我问的非法。嗨!先定心重新看看我问的问题和您答得答案。然后再用您所悟的智慧再认识问题和答案吧。希望下次问您时您的不生不灭不再动摇。
Snmr Miri
●如果有不认此真时您的法不就又变成假法吗?
◎沒錯,所以這也是你一直在「如果」的問題所在。也就是說,김일남兄一直沒有辦法看到此「心物本有」的真實義,於是依你自己的邏輯…就把我所說過的話認為是…竟而由「真」變成「假法」了,可見這個問題是出在……(略)
.
●而您却用您的所知解我问的非法。
◎可見我們對「文字的理解」存在著相當不同的理解能力,因而,不見得김일남兄就已經看懂了我的說法。(當然,同樣的,我也可能錯解了김일남兄的語意)
◎但,以「語意」的相錯故,我們竟可以論了那麼多帖,這也真的很不簡單了。
◎所以如你所說「先定心重新看看我问的问题和您答得答案」,如是。
◎因此,就先這樣了,謝謝김일남兄的賜教,感恩!

.
●希望下次问您时您的不生不灭不再动摇。
◎김일남兄竟然有辦法看到我對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產生動搖?那你真的是厲害!
◎但,以我們的對論狀況來看,應該又是你用你的知見來錯解我的語意吧?真的沒辦法,合掌歡喜就是。謝謝賜教!^^
Snmr Miri
◎以「存在」故,以不是「虛空」故,以不是「沒有」故,以不是「龜毛兔角」故,以「無始無終」故,以「可以有因有緣」故,「法界論」說…這就是「本有」。
◎◎沒有辦法從這些話裡面…看出「本有」的語義,那顯然的,김일남兄一直錯解「法界論」所說的「本有」,然後,竟用你所認為的「現象界的那個〝有生有滅〞的有」來當做是「本有」,並加以批判了。然後就……
◎◎所以……(略)^^
김일남
Snmr Miri 您用的还是知识不是智慧。还是好好去悟吧。悟完后再回答您想回答的答案吧。
Snmr Miri
我只能說,能理解김일남兄的看法,也期望有一天김일남兄能在「諸法無我」的時候…証到什麼是「有水無波」,祝福你!謝謝指教!
 

Snmr Miri
以「無生」不是一種「本有」故,於是我們可以從「無生」的地方看到兩種「真相」。
一、「無生」是用來「証」的,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用「証」的方式來確認「法」真的可以「無生」。
二、之所以會「無生」,那是因為「無因無緣」。反過來說,「無生」正告訴我們「有因有緣」的重要性,然後我們可以從「所証的無生」之中,很明確的看到什麼是「因」、什麼是「緣」!

Snmr Miri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從「無生」的當下…看到「因緣」,那麼,我們可能就會落入「無生」的坑裡面去。
Snmr Miri
如果我們能從「無生」的地方看到「因緣」,那麼,我們就能如實的看到「無生」的真實義。
也就是說,我們將有能力…從「無生」的地方看到「因緣」的起處,然後看到「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
換句話說,一個真正有証的人,必然有辦法從「無生」的當下…看到「本有」的勝義!而不是只看到「法空」,或只能去推想這個「空」就是「真空妙有」。
是的,就是要從「無生」的地方…如實看到「本有」的勝義,才有辦法「空有不二」,也才不會落入「頑空」之中。

鄭來也

Snmr Miri
以「如來藏心」、「如來藏物」故,我們將可以從「本有」的地方…很清楚的看到「不相應」就是怎樣的「無生」,一點也不含糊。
Snmr Miri
●我們將可以從「本有」的地方…很清楚的看到「不相應」就是怎樣的「無生」…
◎妙哉!然後……
◎然後,以「無生」故,以能「如實洞見無生」故,在「無生的當下」大概就可以「言語道斷」了。然後,了知一切「法界實相」將會是怎樣的「說而無說」!妙哉!
 · 回覆 · 分享 · 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