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5月4日上午8:24
妙哉!只有用「法界論」才解得出來的圖!

各種如來藏.jpg

如來清淨藏 世間阿賴耶.jpg

Snmr Miri 只要能看懂這兩幅圖,那麼整個佛法大意…大概就可以圓通了。
Snmr Miri 是的,只要在這兩幅圖中的某一點中…有礙,那麼,那一點…必然就是我們的盲點所在,也就是我們要再好好下功夫…努力去突破的地方……
我的意思是說:那個盲點所在,正是我們個人智慧最重要的寶藏之地!
Snmr Miri 第一幅「各種如來藏」的圖,事實上就是一個「如來藏」之圓。
這個圓,也有它的進路和道次第。
Snmr Miri 最重要的是,這個「圓」有經過「無我之藏」。
要不然,這個「圓」將不是圓,而是一個「至高無上」而「直線式」的「梵我」境界,無法再度回來和「眾生界」的「如來藏我」…合一。

Snmr Miri 簡單的說,「佛」之所以能和「眾生」不一樣,那是因為祂有經過「無我之藏」的體悟,而一般的「梵我(神我)」並沒有這種「真正無我」的體悟。然後,以「無我」故,才能回過頭來「統合」一切「眾生界」而成就所謂的毗盧性海(大圓覺海)。
註:其實任何一種修行,都有「定」境的這個共法存在。而這個「定」,也會讓人有「無」的覺受,但為什麼就說…「梵我」沒有「無我」的這種體悟呢?耐人尋味啊!

Snmr Miri 所以,一般已經認為有「無我」體悟的人,他的體悟真的就是「無我」了嗎?還是只是「定境」裡面的一種「無心」而已?
莫謂無心便是道,無心猶隔萬重山!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原來在「無我之藏」裡面,也有著很不可思議的內容,而這些內容…常常會被一些「以少為足」的小道眾生們…假藉著經典聖言…澎脹了他們的知見,然後竟在「以少為足」的少量証悟中…就自以為已經是「無我」了,然後就大喇喇的「狐假虎威」的以為自己就是…佛法的代言人……
唯,「無我之藏」的內容甚深故,說不定這種人的「定境」體驗…都還不如「神我」中人,但卻大言不慚的以「佛法」自居,於是就成了獅子身上蟲還渾然不自知!
証得「無我之藏」的人,豈會是如此淺智而不自知哉?

Snmr Miri 「各種如來藏」這幅圖,本身就是一個圓,也就是破除「妄識執見」的整個進路。
但,在這個進路裡面,還有一個「圓」,那就是…「無我之藏」的進路,也就是專指「無我之藏」的圓……

Snmr Miri 破除了「妄識執見」之後就進入了「如來清淨藏 世間阿賴耶」的第二圖。
其實,第二幅圖也是一個圓,只是這個圓…更是更上一層樓的…在破除「妄為明覺(無始無明)」。
Snmr Miri 第二幅圖的「如來清淨藏 世間阿賴耶」,其兩邊的內容都是一樣的,只是「世間阿賴耶」的上面…多了一層「妄為明覺」的薄膜而已。
要如何消除這一層「妄為明覺」的薄膜?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三大阿僧祈劫……
Snmr Miri 消除了那一層「妄為明覺」的薄膜之後,我們的「真識」才算真正「回復」到了「如來清淨藏」的這個「清淨」,從本以來就如此「不增不減 不垢不淨」的…清淨:法爾如是!
然後,我們可以從左右兩圖的「清淨(如來藏)」與「不清淨(阿賴耶)」中,很明顯的看出來…什麼叫做「無相」。

Snmr Miri 「無相」之義,妙哉!
若能了解這裡的「無相」,那我們再怎樣也不會被「外相」所迷糊」…竟拚命的要把「外相」說成是「無相」。
我們也將有能力看到,為什麼「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識」,「阿賴耶」就是「如來藏」,也將有能力知道為什麼佛說「藏即賴耶識」……
因為,不管有沒有「妄為明覺」,從來都是「如來藏」,從來就是「如此如此 這般這般」。然後,就只差在有沒有被「妄為明覺」所染覆而已。
「妄為明覺」就是那個「相」。
「無相」就是要把「妄為明覺」消泯掉,而不是把我們所看到的相「無」掉。
簡單的說,只要能回到自己的「清淨藏」之處,那就是「無相」…「無妄為明覺的所執見之相」了,然後…一切根塵陰處界(眾生界)…果然本來就如來藏!

Snmr Miri 了解了第二幅圖的「無相」之後,我們就可以再回到「第一幅圖」在「空大如來藏」時所說的「無相 說如來藏」,然後知道這裡的「無相」原來就是怎樣的…無「俱深我法二執」(沒有「心的遍計所執相」)。
也可以知道「無我之藏」的「無我」就是怎樣的「人我空」和「法我空」(沒有「顛倒妄想的妄識執見」)。
Snmr Miri 然後,我們才有辦法在「空大」中「空覺(直觀)」一切的「存在」!
否則,在「空覺」的時候,將只管「一無所有的自受」,並把一切「心之外」、甚至連「自己(自性)」…也『空』了。然後,從此就沉浸在「空空之境」裡…並把「空大」當做是唯是真實的「法界實相」。
這樣,就無法「越三空」了,(三空:人空(我空)、法空、空空)。最重要的是,當我們無法越過「空大如來藏」的時候,也就無法於「七大如來藏」的當下「寂滅現前」,而「獲二殊勝」。
然後,在這個階段…就焦芽敗種的以為是究竟,於是,無法進入下一個層次的進路……

讚 · 回覆 · 1天 · 已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