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0.12.23.上午5:40  · 
正好看到了《解深密經》的「七種真如」,因而順便用「法界論」的圖示…把它們歸類出來,或許這樣會比較容易理解其法義。

七種真如(解深密經).jpg

鄭來也
by的有像,
鄭來也
七大如來藏,用七真如表示他總相七種涵義,七轉識也不過邪行真如或是流轉真如而已
Snmr Miri
如是,就看我們有沒有能力解讀而已。
Snmr Miri
因而,「真如」不是「唯一」,「如來藏」也不是「唯一」。
《佛地經論》:「或說七種…,或說八種…,或說九種…,或說十種…,如是增數乃至窮盡,一切法門皆是真如差別之相…」
Snmr Miri
以前有「唯一如來藏」的行者如此笑「法界論」:如來藏還有分「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哦?
其人不知「唯一」之外…還有「七大如來藏」,也還有「一切根塵陰處界」是怎樣的「皆如來藏」!

Snmr Miri
《解深密經》:如所有性者,謂即一切染淨法中所有真如,是名此中如所有性。此復七種:
一者、流轉真如,謂一切行無先後性。
二者、實相真如,謂一切法、補特伽羅無我性及法無我性。
三者、了別真如,謂一切行*唯是識性。
四者、安立真如,謂我所說諸苦聖諦。
五者、邪行真如,謂我所說諸集聖諦。
六者、清淨真如,謂我所說諸滅聖諦。
七者、正行真如,謂我所說諸道聖諦。
Snmr Miri
《佛地經論》:「或說七種:一、流轉真如,謂一切行無始世來流轉實性;二、實相真如,謂一切法二空無我所顯實性;三、唯識真如,謂一切法唯識實性;四、安立真如,謂有漏法苦諦實性;五、邪行真如,謂業煩惱集諦實性;六、清淨真如,謂善無為滅諦實性;七,正行真如,謂諸有為無漏善法道諦實性。」
Snmr Miri
《成唯識論》:「七真如者,一流轉真如,謂有為法流轉實性。二實相真如,謂二無我所顯實性。三唯識真如,謂染淨法唯識實性。四安立真如,謂苦實性。五邪行真如,謂集實性。六清淨真如,謂滅實性。七正行真如,謂道實性。」
 · 回覆 · 分享 · 1天
Snmr Miri
《佛光大辭典》:七真如
梵語 sapta vidhāh tathatāh。 約能詮而立真如有七種之別。又作七種如如、七如。即:(一)流轉真如(梵 pravrtti-tathatā),又作生真如、生如如、輪轉如如、生起真實,若隨相而言,生死流轉非以自在等為因,即由分別、依他之因緣而起,此乃真實不虛。(二)實相真如(梵 laksana-tathatā),又作相真如、相如如、空相如,指於一切法上之人法二無我所顯之實相。(三)唯識真如(梵 vijñapti-tathatā),又作了別真如、識真如、識如如‧唯識如,若隨相而言,指無漏唯識之觀智。(四)安立真如(梵 sajniveśa-tathatā),又作依止真如、依止如、安立真實,即苦聖諦,若隨相而言,乃我、我所之所執處,指器世間、眾生世間。(五)邪行真如(梵 mithyā-pratipatti-tathatā),又作邪行如、邪行如如、邪行真實,即集聖諦,若隨相而言,為苦因之渴愛。(六)清淨真如,又作清淨如、清淨如如、清淨真實,即滅聖諦,乃煩惱、所知二障永滅之畢竟清淨。(七)正行真如(梵 samyak-pratipatti-tathatā),又作正行如、正行如如、正行真實,即道聖諦,謂苦滅之道,如八正道等。

Snmr Miri
《成唯識論》的說法甚是簡潔易懂:
一、流轉真如…有為法流轉實性。
二、實相真如…無我所顯實性。
三、唯識真如…染淨法唯識實性。
四、安立真如…謂苦實性。
五、邪行真如…謂集實性。
六、清淨真如,謂滅實性。
七、正行真如,謂道實性。
Snmr Miri
在《成唯識論》的說法上,再加上「法界論圖示」的看法…就變成了這樣:
一、流轉真如…有為法流轉實性。
◎一切有為法都在「色受想行識」的真如中流轉,真實不虛。
二、實相真如…無我所顯實性。
◎當破除「我法二執」時,就能「心物不相應」的顯現出「心物本有 虛空本空」的實性來。
三、唯識真如…染淨法唯識實性。
◎一切「唯識(唯覺)」能「了別」一切法,真實不虛。
四、安立真如…謂苦實性。
◎一切「苦」皆安立在「識色相緣」的地方,若沒有「識、色」,則苦將無所緣而無所依止。
五、邪行真如…謂集實性。
◎「集」一切「識色相緣」之「相緣」行為…就是「邪行」,真實不虛。
六、清淨真如,謂滅實性。
◎能「識色相離」然後不再「相緣」(心物不相應),那就是一種「清淨(空大、無生)」,如此便能如實的「滅」苦。
七、正行真如,謂道實性。
◎在「滅苦」的路上,就是要依「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法則…來理事圓融,然後朝著「心物本來清淨」的方向前進,此是名「正行真如」!

杜根祈
簡單些好修行!
一法佛性真如潤生及宗教信仰出三界
二法魔性真如利生較快輪迴循環不止
只要分判一法及二法修行最簡單明瞭
汝等認為如何?
Snmr Miri
如是!自己懂,就有辦法簡單。
只是,若用「宗教信仰」來出三界,恐怕還真不簡單。因為這個「圈」,以「信仰」故,並不會比「輪迴循環」還來得小。(註:淨土法門,若淪為信仰,亦復如是。但…隨喜讚嘆就是。)
杜根祈
Snmr Miri  心是心 物是物其中還有覺識轉折
會了即是得淨土法門
每個宗教派脈皆是以淨土為依歸 非獨念佛宗派!
Snmr Miri
「會了即是得淨土法門」,如是!

李宗桓
老實講為完全看不懂在畫什麼!
李宗桓
因為我根器魯鈍
鄭來也
李宗桓 不願 意醒來就看不懂
李宗桓
鄭來也 已經醒了所以懶得看
李宗桓
0)

Snmr Miri
宗桓兄看不懂很正常啦!你又沒有研究過「法界論」。
所以宗桓兄現在只要能看懂這幅「法界論基本架構圖」,那就很棒了唷!^^
法界論基本結構.jpg
· 回覆 · 分享 · 15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