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3月31日上午5:55  · 
從昨天的「應修行如來藏我」,我們將可以看到…如果「修行如來藏以為我」會是怎樣的「顛倒取一切法無我」,然後「樂無我修行」,最後,竟不知不覺的落入了「頑空」之中。
於是,我們可以從這「頑空」中…看到更進一步的進路……

頑空的進路(一).jpg

頑空的進路(二).jpg

頑空的進路(三).jpg

Snmr Miri
●頑空的進路一:
以樂無我修行故,會錯認為有一個「無我」可以修行。於是,拚命的想把「如來藏我」修掉,渾然不知「如來藏我」本來就是「心物相應」而成。若要把這個「我」…「無」掉,除非連帶的把「心、物」也一起修掉才可以。因此,以看不到「心物本有」之實相故,於是,這種人就落入「頑空」之中,然後,又,以這樣的「心識聖境」故,將無法成就「即心即物」的「如來法身」。

Snmr Miri
●頑空的進路二:
這種頑空者,將沉浸在自己的「唯覺」感受,並認為這種「非心非物的唯覺」才是實相,於是,又更進一步的落入「非心非物」裡面……
然後,會很強烈的認為「心」「物」是「不存在」的,因為「心」「物」只是「唯覺」之外的一種「妄想」,而所謂的「外境」更是變成了「虛妄不實的夢幻泡影」……
這種人,不只已經修到「無我」,而且還修到…渾然忘了之所以會有「唯覺」的原因……。
以看不到「心物本有」的實相故,於是,「能生一切法」的那個「真空妙有(真如)」就因這樣的知見…而變成了「混沌式的真空妙有」,然後,這樣的「真空妙有(真如)」將不得不變成「虛無縹緲而難以想像」的玄境。

Snmr Miri
●頑空的進路三:
以無法成就「即心即物的如來法身」故,以不能洞見「心物本有」故,於是這樣的「唯覺(頑空)」就只能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唯覺聖境」裡面,並一直認為「唯覺」才是真實,其它的都是虛幻,於是……一切「心物相應的法界」就都變成了…空幻的影像。
不可否認的,這種人已經活在另一種「夢幻」之中,因為他不認為他當下所看到的、所接觸到的「現量」就是真實,於是,他活在另一種「自我催眠的、如夢如幻的心識法界」裡面……(註:還是會痛得哇哇叫就是)

Snmr Miri
上面所說的「頑空」,並不一定就是錯,而是說,只要我們在「空」的進路中,一有「自以為是」的認為,那可能就會落入「頑空(實之所無)」之中,然後一直走在「頑空」的進路上而渾然不知……
「空」境之路,漫長、漫長、甚是漫長,若要達到「空有不二」的究竟境界,恐怕真的要「三大阿僧祈劫」才能體會一二,所以,有關於真正的「空性見」,真的不是一點點「空」悟,就可以以為究竟的。
Snmr Miri
註:真正能算是「頑空」的人,其實都是有相當「空性見」的高人,因為,沒有那樣的親身體悟,真的很難只靠理論上的理解而把自己催眠成…連自己也相信的…竟然到處去「破邪顯正」。所以……
Snmr Miri
●到處去「破邪顯正」……
◎意即…到處去彰顯自己的空執。
◎更有甚者,竟還把這種行為…自詡以為就是「空」的展現。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可不慎哉?
Snmr Miri
以「失之毫釐 差之千里」故,於起跑線上,佛魔也只是一線之隔而已。因而,菩薩道上的「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無不是在自己的「道種智」上…下功夫,也無不是為了「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而努力,讚嘆!

Snmr Miri
真的,在「頑空」的路上,不必然就是絕對的錯。因而,在這條路上要怎麼修正,那還得看個人當下是如何的體悟了。
Snmr Miri
●頑空的進路四:
如果,我們把此圖的「空」境界當做是「究竟」的話,那麼…這就是「頑空」者的最高境界了。讚嘆就是!

頑空的進路(四).jpg
Snmr Miri
還好的是,不是這個樣子:
虛空式的頑空.jpg
Snmr Miri
因此,以「唯覺」而非「虛空」故,以「覺而不空」故,終將因「能覺」而能「圓覺」法界一切「有」。如是!
Snmr Miri
然後,我們將更能如實了解「空然覺照」的真實義,不被「空然」所頑空,於是,於覺的當下…能如實覺: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Yau Vivian

空沒有頑空
Yau Vivian

頑空是妄想
Yau Vivian

不懂空的人才會妄想頑空
Yau Vivian

懂空者不談頑空
Yau Vivian

那叫著空相
Yau Vivian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Snmr Miri
所以,還請Yau Vivian把我當成實際存在比較好一點,千萬不要只顧玩自己的手機。
高朝遠
背書不關解脫
色空不異 色本就會空
高朝遠
我也背書一下
大聖說空法 對治眾生執有
若復著於空 諸佛所不化
唉!佛說 無眾生可度
高朝遠
自性眾生 誓願度
自性煩惱 誓願斷
自性佛法 誓願學
自性佛道 誓願成
 · 回覆 · 分享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